防港百越人生驴行游记十一:十万山穿双隘登薯莨岭圆那梦

前言

十万山最高峰是哪座山,二三十年前,他听信当地一位亲戚说是久宝山,在一间教室里,同学们在争论着这个话题,有人说是薯莨岭,他说是久宝山,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赌一副三角板,第二天同学拿来地图,只矮几十米的久宝山输了,他立志要登上薯莨岭,看下害他输了的山到底是怎么样,这是他几十年来的梦。他加入了百越,
20111029,他追随驴友们踏上圆梦的湾湾山路。

计划和准备

我和驴友们做好详细的穿越双隘、登薯莨岭的穿越线路,一条是:板蒙黄丰荫街隘---板良(营地)---大平---薯莨岭黑石(营地)---鸡笼隘---堂龙。另一条是板蒙黄丰荫街隘---板良(营地)---大平---薯莨岭黑石(营地)---黑石隘---常龙---华兰。此前一星期,和毛哥、风雪等驴友成功穿越芹菜隘,为我这次薯莨岭之行增添了信心,薯莨岭路途遥远,为减负我更换上较轻的帐篷杆和拖鞋,原本计划三天的时间安排准备到四天并准备足够的粮食。

第一日:穿阴街隘喜饮蜂蜡酒

29日早上8点集中在防城二运站,参加烟酒集团助学爱心活动的无理由驴友到车站为我们壮行。沿途两边稻谷一片金黄,丰收在望,在农民伯伯的喜悦氛围中顺利到达徒步起点黄丰。驴友俊友已提前一晚到达,我们成员有:非原体、江繁、说笑陀驴、风雪中人、俊友、封印、雪狼,女驴友明月、云烟九人。

12点,到北仑河边傻眼了,原来上次来走过的竹桥已被洪水冲走,只剩几个简便桥墩孤单地立在滔滔河水中。上次穿越里林时空气驴友那如蝴蝶飘逸而过的倩影、和BOC、蜘蛛鱼下水为女驴们保驾护航的场景只存在记忆中。找到我的老表帮忙,用竹排将我们撑渡到对岸。

我们沿里林沟谷而入,两边高山耸立,远处高山层峦叠嶂,云雾索绕。路边上次掰下稔子树,伊人伸出纤纤玉手摘稔子,现伊人不再,稔子树在秋风萧瑟中摇摆。

经近一个小时来到隘脚开始登山,第一道坡后进入一条荫隧小道,道两傍松木密集,为我们遮挡了正午的阳光。地上是掉落的松叶枯枝,一地枯黄,如同金色大道,加上秋风送爽,出于贪图这段道路走得的舒服、轻松惬意,误走十多分钟才发觉走错原来的路进入瑶寨的路,退回去又舍不得,进退两难之时和小江探讨,凭经验瑶寨肯定有路上隘顶,因为当地瑶民常过隘,不会走出那么远的路再转到另一边上隘,在此信念下坚持不再转头。我和江繁的想法是正确的,进到里林瑶寨经瑶民的指点走上一条小山路,这一百多米的海拔,是七八十度的坡度,没有什么树荫,秋日当空,经一番的攀越,汗水湿透全身,气喘如牛,终于上到山脊切到原上隘的路,这是我们穿越的第一道难关。

休息一下继续向上攀越二十多分钟,进到高山峡谷,这里原始森林相当茂盛,遮天蔽日,阳光透过树叶在路上晒下斑斑点点,路边山上渗下滴滴水滴,山路在峡谷山腰婉延而转,山风带来寒气,吹在湿透的身上有股寒意,虽然累但不敢休息,只能加快脚步抵御寒气。再走二十分钟来到一条山沟,这里有阳光直射,稍有暖意,坐下边休息补水和能量,边等候后面的驴友,这山沟水源充足,水涡里有黑而胖嘟嘟的山拐蝌蚪和芭蕉鱼。

休息十来分钟感觉身上发冷,起包就走上两边山沟夹住的山脊,进入树、竹林交杂地带,这里的竹子密且如母指粗细,很有特色,越向上走竹子越小。不管多高的山,不求速度只求不停步是我的特色,勉强跟得上前面带队的江繁。走出遮天蔽日的竹林,眼前一片开朗,满山遍野高如人肩膀的扫把竹子,竹叶被强劲山风吹起如同掀起黄绿色的波浪。这里是阴街隘最陡峭之处,路都是“之”型,浓雾时而笼罩,时而随风飘荡,前面的江繁和风雪中人时而闪现竹林间的山道上,里面躲在云雾中与我的眼睛捉迷藏。

经总共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从海拔100米不到的黄丰终于爬到海拔920多米荫街隘最高处,这里是防城区与上思县的分水岭和分界线,留下一张相片留念后继续在竹林中穿梭前进,走到流着水的小山沟边一大片更茂密的竹林,地势较为平缓。这里以前是土匪窝,从各处打劫得来的妇女财物大多在这里交易,将防城这边的卖到上思那一边,将上思那边打劫来的卖到防城这边。我们开始向下走,走完竹林又进入丛林,这里到处是被砍倒的树木,但又不整片,这是瑶民砍下能长香菇的树木,二三年后就会长出天然香菇。俊友采到几朵,可惜长得时间过长生虫子只好扔掉。

等后面的驴友到齐后一起继续走,太阳已躲进云层里,遮天的林间小道显得阴森,偶尔有些小鸟在叫才显得有些生气。山道较滑,有登山杖在手,我们的行进速度并有减慢,走了近两个小时来到一条较大的山沟边休息,这里有棵罗芒树,上面还结有熟透的果,由于我们较累,出于安全考虑只好放弃到嘴的美食。

过了山沟不远,发现路边有两辆摩托车,这是当地瑶民进山摘八角的坐骑。这里路较为平缓但很长,花了半多小时才发现有人家,这里是板浅瑶寨,在瑶寨边的山路上遇到两位瑶族大婶,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家作客,要赶路我们拒绝了她们的好意。

天开始黑下来了,我们拿出电筒继续走夜路,不久后面传来摩托车声,我们闪到路边,骑车的是一位刚上山摘八角回来的年轻瑶族青年,他用普通话向我们打招呼,经交流他就住在我们计划扎营所在地板良,他更热情邀请我们到他家作客,得到我们答应他高兴地开车走了。这里一路两边的山上山下长满了滑竹子,一年不知有多少万吨竹笋产出,由于交通不方便,这些在城市价格不菲的野竹笋白白浪费在山里,我们叹息着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板良,流行歌曲抒发着文明,显得很有生气。

我们来到瑶寨第一家,狗叫声引来主人,是一位年轻的瑶族靓妹,受到知识陶熏的她用普通话和我们交流,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带我们到她家旁边一块准备用来建房子的平地上,这里可扎五张帐篷。我们再找下一家,刚巧这家主人是我们在路上遇到的瑶族青年,他热情招呼安排我们中的四人在他家宽阔的屋棚下扎营。跟着开火为我们做饭,叫家人拿出竹笋干泡洗,并拿出两大碗土法泡制的酸菜。我们拿出所带来的米和菜,很快一台菜就做出来了。有那良阿里山扣肉、防港海鱼干、内蒙牛肉干、板蒙炸花生、瑶山野笋和瑶家酸菜。

主人打上满满一汤猪煲的酒饼发酵、自酿的米酒,大家开怀畅饮,饮过瑶家米酒才知道什么叫醇,辛苦过后那一杯才知道什么叫做舒服。我用瑶家人的语言招呼主人吃肉、喝酒、碰杯,我和他们是同一民族彼此倍加亲切,一会该青年的父亲李有文老叔回来,饮酒氛围更浓。席间我提到只有瑶家酿蜂蜜酒,瑶族青年翘起拇指,意思是瑶家毕竟是瑶家人---识货。顺手拿出一小壶蜂蜜酒(估计仅此一壶了),每人倒了一些,那蜂蜜酒清澈如山泉,轻舔一口,一股淡香蜂腊味,居然有近二十度,那醇香难以表达。李老叔兴奋地对我们说:“千日万日、百年千年到两千年,不是我们瑶家最亲的亲戚和朋友,是难以喝到瑶家的蜂蜜酒的,瑶家蜂蜜酒,是瑶家人招待客人最高的礼遇,你们到此能喝上说明与我们瑶家人有缘”。缘字下一汤猪煲的米酒喝光又打上一煲,这时瑶家主人又拿出一小袋十万山高山茶,这比蜂蜜酒珍贵多了,主人说这茶他们一家一年采不到两斤,初次相识受到此等礼遇,令我们受宠若惊,感恩之心不知如何表达。

夜深了,我们带着对瑶家人感恩中甜蜜入睡。
                                                   第二天:圆梦薯莨岭、连夜穿越黑石隘

在晨曦中醒来,爬出帐篷,边舒展身骨边欣赏十万深山的晨景,这里四面群山围绕,云雾缭绕,微风一阵阵越过八角林梢,清香弥漫,昨天穿越那种劳累感觉在清凉山风吹拂下散落在青山绿水之中。

打好背包,李有文老叔的爱人李大婶正在生火蒸小锅酒,旁边两头大肥猪知道又有美味酒糟喝,兴奋地将两只前脚跨在栏上“哦、哦”叫。瑶家青年早起捉一窝“白脚五里”蜂,招呼大家摘蜂蛹做早餐招待我们,考虑我们的登山和穿越时间紧,拒绝主人的好意。吃完早餐后我们几个驴友跟李老叔买了几斤香菇,另给一百元作为我们吃住的费用,好客的瑶家人无论如何都不肯收这一百元,好在非队聪明,见到旁边挂着二三朵灵芝菌说要买下来,瑶家青年只好收了。

9点半在李老叔的指点和目送下我们离开板良向大平进发,路过雪狼在卫星地图看到的三角山塘,一路都是在八角林间穿越。体力大体恢复,加上薯莨岭的魅力吸引,大家的脚步加快,路上偶遇野弥猴桃及禾线果偿下借机休息,经两个小时的跋涉到达大平,将背包放在一瑶家后轻装向薯莨岭顶峰进发。

江繁凭记忆带我们穿越经济林、竹林和丛林,路很模糊,这都是之前来过的驴友走出来的,遇到几乎垂直而上的石块需要踩登跃,手脚并用抓树木。走一个多小时,前面路已断,只好看准方向向上爬登,没有路让我们更加艰难,每走一步都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再走个把小时来到一个山顶,薯莨岭就在对面,之间相隔一个大峡谷。我们沿这山脊进发,这里怪石嶙峋,右边不到三尺就是垂直而下的悬崖峭壁。明月女驴舍不得这景色掏出相机紧拍,明月啊,旁边就是悬崖,该勒马时候还是要勒马。看那灌木丛象有人曾走过,江繁说这里是从黑石上薯莨岭的路。薯莨岭本就没路,路是驴友走出来,我们算不上迷路,只是比人家请向导多花了半个小时,但也得到回报,欣赏到两棵大腿粗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杉。

经半小时,走到这条山脊最高处,这时阳光灿烂,远处的久宝山清析可见。这里又遇到一怪事,这里有只骨塔扔在丛林间,不知谁有那么多力气背上来又扔在这里,我们边休息边猜测,都找不到合理的解释。休息一会后下坡过一条干枯的河藏就真正到薯莨岭峰下。

冲顶开始,初时的路与原来走的难度差不多,后面越走越陡,登山杖基本用不上,但又不敢扔下,怕回来时候找不到。基本上都是手脚并用,手抓树木或竹子,有些枯死的不小心抓了差点摔下。经半小时,这时感觉没有了阳光,雾笼罩着周围,也不知爬了多高,风雪和俊友休息并等后面的驴友。我继续坚持向上慢慢登,来到一个绝壁下,印象中这里曾有驴友拍过相片发在红豆防坛。这是登薯莨岭最险的地方,这是党在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我调整下呼吸,右手抓住一棵长在石壁右边的小树,脚踩稳后用手抓石缝,左手又转抓左边的小树,靠手力将身体向上拉,站稳后又转过来用右手抓右边的小树,一气呵成,经受起党的严峻考验。过后感觉上了当,风雪在后面横切一段路后很容易从另一方向上,但多花时间而已。我没有停步,三十年的梦想即将圆,它让我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山更陡,枯竹更密,依靠抓枯竹是相当危险的,有些树根盘旋,上面铺满青苔,以为都是树根脚踏下去陷空,腿被擦伤好在无大碍。

到上面感觉树小了些,再走几分钟已见到顶,冲上灌木丛,上面几米是草岭就到顶了,我一盘风跳跑上去,没空看周围的环境,四处寻找山顶最高处,那是一块谷萝大的石头,我跳上石头伸展双手,“梦圆了,十万山不再高”欢呼声四处飘荡。

从石头下来才仔细观察四周,这时浓雾笼罩,只看见薯莨岭不远处另一个山头,西面和南面是绝壁,薯莨顶很识人意,顶上只长裤头高的芒草和灌木,让人可欣赏四周风景。东北方向有一口用石头叠起的新坟,有残余的香、蜡烛和月饼供品,估计是重阳节时来扫祭的。这么高的山,这个人的子孙后代能有几次上来扫墓?真是“饿死自己辛苦子孙”。墓旁边的草丛中扔一把锄头,这些来扫墓的人倒是精明,以后来了省很多麻烦事,木柄朽里在这里随便砍根木就能换上,睇来葬中生龙口其子孙马上变得聪明起来了。

六七分钟后俊友、风雪等驴友先后登顶,大家合影、欣赏风景、休息,非队拿出测高仪表,显示高度为14501455之间跳动,误差只有813。这里常年多雾,很少有机会能欣赏四周风景,“看到了,看到了,”突然传来风雪中人的欢呼声,我们跳起跑到南边观看,对面山长满绿得出油的森林,几分钟后浓雾又摭盖住,就如害羞的少女掀起她的神秘裙纱让我们心思思,吸引我们下次再来。

时间紧要下山了,我们恋恋不舍离开,下山也不容易,进入丛林不久又失去原来上来的路,我们分散边下边找,经十几分钟的摸索后找到上来的路。四十分钟后回到登顶前休息那个山顶,调节好呼吸又继续下山,走了大半小时来到一片乱石岗路没了,我们四处寻找,在十米外被找到,这里就是我们上山时窿路的地方,才发现之前的驴友都是爬上这片乱石,而石头上面都没留下明显的痕迹,窿路一点都不奇怪。这时小腿劳累过度开始酸痛,咬紧牙根坚持不掉队。

六点多下到大平,大家生火煮东西吃,煮饭过于要时间,队长拿出江平米粉,大家拿来出背来的公共物资,有火腿肠、腊肠、午餐肉、豆腐皮等煮了两三煲让大家吃个饱。

七点半,背起背包继续向黑石进发,四十五分钟后到达,但这里村民要摘八角,很难请向导,加上鸡笼隘久没人走过估计很难走,有些驴友要赶在后天上班,大家最后决定走第二条线路,穿黑石隘转常龙转婆凡出南屏。

这里虽然是机耕路,但已被水冲坏,后推车也走不了,路相当长,在小腿酸软的情况下重装备走了一个多钟到隘顶,那种艰辛是可想而知了,这里的海拔940,天啊,比荫街隘还高20。我们边走边寻找营地,但没找到,下到隘脚机耕路可以通车,我们懒得转另一方向去常龙。继续向南屏方向沿公路走,这里海拔七百多米,是在高山腰上,没有平缓可搭帐篷,有些地方公路较阔但出于安全考虑不敢扎营,最后走到米律,时间已是十一点多了,找到一间当地人准备建房子的宅基地,扎九只帐篷绰绰有余。

我快手快脚扎好帐篷,有些驴友尚没扎好,我帐篷已传出呼噜声,第二天他们拿我来作笑柄,只有经历此艰辛的人或许才会理解我当时情景。

第二天,旁边的村民突然出现的五颜六色的帐篷感到很突然和好奇。这里的村民倒是很热情,帮我们联系车,最后找到一辆皮卡,我们吃点干粮后驱车往南屏。

出驴辛苦,FB一嘴也应该,上思风味也很特色,白切猪利、大肠督、猪脚、肺衣肉、猪黄喉,最美味的是有一条三斤多重的山娟鱼,腐败后坐班车转华兰再转东兴各自回家,这次驴行成功不但与我们九位驴友的精诚团结、合作默契分不开的,也与得到百越其它驴友的热心支持分不开的,百越已掀开新的一页。

怎么没有过PP的
相片来源于8264防城港百越非原体队长

防港百越人生驴行游记十一:十万山穿双隘登薯莨岭圆那梦 必经之地滔滔北仑河车挡了去路,撑排渡河

防港百越人生驴行游记十一:十万山穿双隘登薯莨岭圆那梦 前进
防港百越人生驴行游记十一:十万山穿双隘登薯莨岭圆那梦 云雾笼罩下的阴街隘
防港百越人生驴行游记十一:十万山穿双隘登薯莨岭圆那梦 登山

里林瑶寨
半山休息
前进

完全阅读了
蛋疼中,请勿打扰

阴街隘高度

防港百越队长非原体
这里已是上思界,曾经的土匪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