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探险-少室檀香峰

20111126早上六点整,我们六人的登山小分队、在市区饱食早餐后,驱车前往登封去爬嵩山少室山。

伴着冬日晨曦的薄雾,我们几个神采奕奕,精神抖擞的行驶在路上。

7.40分,车便到达玉皇沟的玉皇庙前,安顿好车,整理好背包和行装便开始进山。

寂静的山谷里空旷一片,淡淡的云雾弥漫山间,干枯的野草镶挂在崖壁两边的石缝中,清新舒适的空气迎面扑来,让人倍感惬意和舒展。同时,也感到些许冬日早晨的寒冷。沟口那棵不知名的果树,绿意依旧深邃,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抬头仰望,右侧的玉皇庙安静的坐落在太阳峰下,远处的山峰,也在云雾缭绕中巍峨挺拔耸立着。

顺沟向前行进半个小时后,到达第一个岔路口。简短的歇息,便开始右拐,进入玉皇二沟。先是在茂密的灌木丛和乱石推中、行进了一段距离后,转入一侧的羊肠小道继续前行。沿途一些不知名的植物绿意依旧。翻上一个碎石坡,沟面也宽广许多,视野也相对开阔些,仰看右侧崖壁石缝中顽强生长的绿色植物,无不慨叹大自然生命力量的强大。

9.15分,我们六人到达第一处需要攀爬的路段:一个窄而陡(直上直下)大斜坡,岩壁上布满了青苔,左侧沟内清澈的溪水缓缓的流着。我们几个观察了一下地形,决定朝右侧相对较干的崖壁攀沿而上,大家都小心翼翼地贴着石壁一步一步向上攀爬。

十五分钟后,到达另一处垂直的石壁下面。虽然以前曾攀爬过此路段多次,但由于前一阵的连阴雨天气,使上面布满了湿滑的苔藓。为了安全起见,鹞子先攀爬而上,洛神在下面做保护,将绳子一端固定在一棵树上,然后大家一一借助绳索攀援而上。沟的两侧依旧湿漉漉的,山涧水顺沟而下。左侧的石洞里阴暗而潮湿,大家相互提醒,相互鼓励;攀至右侧的石壁行至于洞内,洞口狭窄,仅容一人通过,卸下背包,大家一一钻洞攀爬而出。

稍释休息后,于10.05分到达一丫字形的大树旁,上面刻有长葛驴友打得向右箭头的路标,且还有兔子二字,右首直上即到山脊十字垭口。于是大伙决定:朝大树左侧没有路的方向挺进。厚厚的落叶洒落在山林间,踩在上面咯吱咯吱的,松软而舒适。一路拔高极快,且荆棘丛生,乱石密布,有的路段大伙几乎都是用四肢在行走,没脚深的树叶深一脚,浅一脚的,时刻防止被隐藏在里面的小石块所跌滑。大约向上攀爬三十分钟后,然后顺着山势平行横切向上走,时而攀树,时而攀崖壁,到一大石夹在两石缝中间处,做短暂的休整。

爬上巨石,继续往上走,脚下是布满藓的乱石推,鹞子在前面开路,冒哥断后。大家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互相帮助,终于在11.45分到达峰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集体拍照留影。

峰顶之上枯树林立,落叶满地,寒风阵阵吹来,汗流浃背的我们甚感窃喜和欣慰。云雾弥漫在整个山林间,犹如仙境般的朦朦胧胧。顺着山脊继续向左首行进,中途一垭口,右首即为大御寨方向的路,向下为玉皇沟,左侧即为檀香峰方向。

12.20分,经过一横卧如鳄鱼头的巨石旁,找一避风平整开阔地,埋锅造饭。五十分钟后大伙清扫战场垃圾,继续向前行进,在檀香峰一断崖开阔处,大家无不为山间美景所倾倒,举目眺望,只见云雾缭绕,绵延不绝,一团团白色的气雾笼罩了整个明月峰,远处的太阳峰,少阳峰,玉华峰,紫盖峰若隐若现的,如浮沉在滔滔白浪之中······

阵阵山风吹来,云雾慢慢飘散,明月峰也渐渐的崭露头角。

13.30分,快乐客在山顶上找一崖口,决定下去试探看能否走通,先扒着崖壁攀爬到下面一段距离后,然后在狭窄的崖壁缝隙中间、打20保护绳系腰而下,鹞子和如风在上面做保护、放绳,待探明地形后,大伙一一而下。

下降拐至一个小弯,一斜面光滑的高大石壁垂直而立,冒哥用登山绳绑在树上,顺绳滑降而下。待所有人都顺利下降集结齐后,简短的休整。然后继续下探,冒哥观察好山势地形后,决定从左侧下行。放四十米的保护绳系于快乐客腰间,慢慢下降,安全着陆后,贴崖壁前行四五米,到一仅容两人站立的山旮旯处,在放四十米的登山绳固定一树根上,借力垂直而下。穿行在绝壁山梁之间,灌木枝桠繁茂,大家都小心翼翼的。

平视前方,明月峰近在咫尺。等我们四个人安全下降着陆后,冒哥决定让洛神在上面留守,他们三个继续向下探。崖壁也越来越陡,离上明月峰主峰的山脊也越来越近。这时时间也已将近三点半,为安全起见,冒哥决定回撤。由于冬季天短,山里五点就已擦黑。事后证明,洛神留在上面是非常正确的明智之举,当时假设要是解绳子都下来的话,再爬上去、固定绳子是很费周折的,所以大伙上撤的速度很快,只用了半小时便全体到达峰顶。

经简短商议后,大伙决定根据时间选择最安全的下山路线,没有顺山脊大路走,而是横切整个山梁,沿灌木丛林间行至于上山主道上,一路急行军,于16.30分到达十字垭口,右首直走是少林水库方向,向下右切是少林村。最后决定沿最近的二北沟下山,终于在天黑之前,我们顺利通过了需要攀爬的两处路段。

17.30分,天彻底黑了下来,大伙松了了口气,打开头灯,顺沟下山。

18.50分我们安全到达玉皇沟沟口的停车处,简短的歇息,伴着山间的满天繁星开车返程。

20.10分顺利平安到达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