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港百越说笑驴行游记十:十万山芹菜隘穿越记

由于这周末百越江繁没空,也没见有其它人组织出驴,中毒过深的我只好移情别恋上毛哥的芹菜隘,由于我是第一次穿越十万山,移情别恋的感觉是那么美妙。

20111021晚下班后,急扒下一碗饭就背上背包赶到防城车站集合点,毛哥、俊友和来自合浦的小脚丫、落霞已在等候,风雪从港口打的也很快到,由于窿路七的老婆娘不准假,只好在他伤心欲绝的伤感中驱车往那勤白石涯。夜暮下经过风烟滚滚、叼死某赔命的八公里泥路,到那勤路口接了向导小邓和恒星驴友,到猪家工程坝头坐上机排到我们的露营---水库山庄。

毛哥买了两只白石涯阉鸡就杀,风雪中人煮好第二天吃的鸡粥,我们几个扎好帐篷,由于营地有限,幸福的恒星和风雪睡在船上,过了把蛋家人生活的隐。

夜深入帐休息,不到五分钟,就传来毛哥的呼噜声,我在这呼噜和山溪潺潺、庄主家的偶尔狗叫声中,大半个小时后才入睡。凌晨四点被尿意迫醒,但又怕出去被主人家的群狗咬,再坚持半小时确实受不了,轻轻爬出帐篷,可能知道我是狗年生,认为是本家兄弟,只是叫几声当是友好打招呼而已,回来友哥也跟着打开帐篷,睇来我成了开尿先锋了。

六点按时起身,大家打好背包,吃完早餐后坐机排到水库尾登山入口处等候北海二十五位驴友,经了解,北海驴友中居然有好几个是初驴,竟然初驴敢驴这高难度的穿越,够沙胆的了,汇齐后拍相留影后9点出发。

一提脚步就登山,这条线是几百年前的古商道,这里是用石头砌起的台阶,如同登楼梯,有点不太适应,十分钟后感觉小腿有点硬,再坚持几分钟适应过来,小腿开始发力,呼吸顺畅,在此关头,北海领队叫我们停下等他们掉队的队员。这时候停下来就难走了,加上在这陡峭的山道上没地方休息,我解释后继续按自己步伐匀速往上爬,再走二十来分钟,也不知走多少级台阶,汗水湿透全身,到平缓处追上刚停下的毛哥和风雪一起等候北海的驴友。

等到北海驴友大半到达,湿透的身子被阵阵秋风吹拂感到有点冷,我们又起包继续前行,这里林间小道被两边的原生态林林摭盖,小鸟欢鸣,不远处山沟水叮咚响,沿山沟走势向上走,路并不陡峭,这段路是这条线路最好走最舒服的一段,走这种路是一种享受。到十一点左右,我们来到原沿着走的山溪边,溪水来水不小,清凉清澈,两边高大的树林盖着,透过树叶洒下缕缕阳光,这是最佳休息地,放下背包,边补充能量和水,边等候后面的北海驴友。

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北海驴友全部到达,我们防城驴友又开始起包,山溪另一边不见上山的台阶路,估计是被山洪冲坏,有个曾走过的北海驴友说路口在下面一百米处,我凭经验估计不太可能,并不听他的,向导没起包,我爬上溪边的乱石走了七八米,隐藏在树根下的台阶路清析可见,这段山路很陡,路基本呈“之”字形,我试做下向导的职责,好在这里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任走都不会走错,做这角色可不容易,走得过急的话走不了多久就会累,走得太慢又怕影响后面的驴友的速度,我继续按自己的步伐和呼吸匀速向上走,并对后面的北海驴友说:“你们想快就先走,我让道”,但他们说能跟得上我就不容易了。

走了大半小时,走出树林来到一片芒草的山坡,由于这里人迹罕至,芒草已将原路坯盖住无路可寻,我只好停下来等向导小邓,小邓拿出山刀边披荆斩棘边前进,又走十多分钟来到丛林,但没有路,小邓凭印象向上切寻找路。我跟着他刚走二十来米,这时那个曾经走过的北海驴友大叫说路在下方并自己向下走,一会大叫找到路,我们只好在小邓“不太可能、不太可能”的咕嘀声中跟着向下走,找到一条被荒草掩盖着但又明显是路,走了二十多分钟来到一块平地,那里有几只瓷碗,但路已尽头,看上去这里曾经是有人住过的屋地。小邓说再横切去的是另一个隘,而芹菜应该是在这山的上面。我们只好停下休息由小邓自己去探路,七八分钟后听到后面高处传来小邓的声音“路在这里,往这里走”,我们沿小邓的声音方向,沿一条干枯的山沟向上爬,山沟的石头很松动,坡度达七八十度,我尽小心不踩动脚下松动的石头,预防滚下去伤其它驴友,再走十多分钟,终于切到一条铺砌得相当好的石阶路,由于误听北海驴友的话,害得大家迷了大半小时的路。

再走十分钟左右上到一片草岭,再上就是两边高山之间的隘口,小邓说这里就是本地人所说的芹菜隘,打开地图,这并非是地图标着的芹菜隘位置,问小邓,小邓说还要爬一个更高的隘,我估计那个才是真正的芹菜隘。欣赏下这里的高山草旬风景,兴趣最高的是超强驴阿毛哥,拿出地图一一对照周围的高峰,看他的口气都要全部征服。

差不多一点了,时间感觉有点紧,没空再久留,起包继续向前,这段路虽然不再向上走,但秋后的烈日当空,这段六七座全部是草岭路,没有树荫,荒草盖路,但模糊还有路的痕迹,路下是七八十度的陡山,大家小心翼翼,走得也很艰苦。友哥说他曾听老人讲从防城这边挑一担盐(一百斤)到上思,就可换两只老婆,大家兴奋异常,走得更快,仿佛两只老婆就在前面洗得白白的等着。

走了一个多钟,来到一片峡谷树林,大家放包休息顺便补充能量,这里只有嘀嘀哒哒的水源,石根处有一个小脸盘大的水涡,但大家不敢喝,我还有一瓶水,小邓说前面一公里处水大一些,可以补充,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我只喝小半瓶。起包再走,来到小邓所说的那片树林,沟里的水也比不上刚才的大多少,但水涡是大几倍,我们一样不敢补充水。

再走就是向上走,这里就是真正的芹菜隘了,山道沿着沟壑铺着石台阶,想当初几百年来这些铺石阶的劳动人民付出的汗水何其多,我怀着感恩之心向上艰难攀登,这里林木一样摭天盖地,由于穿越了半天,有点累了,没心情欣赏周围的风景,经一番的努力,终于到达最高隘顶,这里林木阴森,不少不明不白的树断倒着,向导小邓说这里天冷地冻时会形成冰凌压断树木,过两三年后很多树长出香菇,他曾经来摘过。小邓的话倒让我产生了以后有机会来欣赏冰凌的念头。

过了芹菜隘道路向下走,坡度不大,沿途都是竹林,不少竹子都长在道路上,有些竹子有被砍的旧痕,看来不久前上思那边有人曾经过这里,经过竹林又是草岭,一条明显被那人踩出的道路,小邓说这人对道路相当熟悉,倒省了小邓不少工。走完草岭来到叫做黄崇隘的地方,这里是防城与上思的分水岭,小邓说这里前几年曾发生过山火,烧了三天三夜,休息时,小邓叫我们抽烟要特别注意,小心发生火灾。

我们在这里休息和等了大半多小时,北海的驴友基本到齐,这时夕阳西下了,这里山风强劲,吹得汗湿的身体直发冷,我们被迫起包赶路取暖。开始过上思界,这里的石阶砌得比防城那边好得多,大家都赞赏这边的工程质量,说广西(上思)的官比广东(防城)的官清廉得多,没有豆腐渣工程。这里下山的道路只有一条,我们已不必为等北海驴友,毛哥甩起他的飞毛腿,我紧跟着他,常言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膝盖相当受力,一步一步走相当难受,我也不管背包的寿命如何,遇到不算陡峭的下坡路就跑,这样减轻很多膝盖受力,但危险度加大,最怕摔倒,按这样的走法,居然长时间没掉毛哥的队。上思这边路较防城那边相对平缓得多,但路较长,经一段时间的跋涉,我们已远远将北海的驴友甩在后面,但遇到分杈路口我们都做好路标,保证北海驴友不至于迷路。

经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到达山下的村庄,这里种满了苷蔗,口喝难忍,真想砍一根来解渴,虽然没人,但“七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毛泽东思想时刻记在我们驴友的心中。到了村庄营地,我们防城驴友用了九个小时,北海最后一批驴友用了十二个小时,大家安全到达。

这里的瑶民由于受到共产党多年的洗脑教育,对我们远方的游客相当热情,同时商业经营也跟上新时代,他们卖给北海驴友的东西价格也会按旅游区的消费水平。

23日,我们防城驴友请了台面包车直达那勤后转车回到防城,这次芹菜隘成功、安全穿越。也为下星期百越组织的超虐驴之行:阉鸡隘登十万山最高峰薯莨岭---鸡笼隘穿越提高了信心和勇气。

出发前

来欣赏欣赏
雨静 发表于 2011-12-1 23:30 来欣赏欣赏

欢迎无老光临
说笑加油,驴完十万山的隘口
很经典的路线啊,尤其那一段大石铺就的古道,值得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