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正走在前往燕洞方向的路上,一辆摩托车开过来,摩托车司机是个肥肥壮壮的中年男子,停下摩托车跟我聊了起来,他说在这条路上来回好几次都看到过我。他也不是本地人,家乡是广西玉林的,就在这条路上承包修路工程,还开了个金矿。如果我愿意他可以载我一程,去体验体验金矿里的生活。
        有了金矿的诱惑,我就没有拒绝他的好意了。摩托车一会就过了燕洞,拐过一道弯沿着一条小路向大山的深处走去,走着走着没有路了,只是一片陡峭的坡度。矿老板从附近的村庄叫来连个大个子给我做向导,他自己则骑着摩托车绕过这条小路往一条更远但可以通摩托车的山地上骑去了。
        由两个大个子带着,在灌木丛生的小道上走了一个多小时。
        远远地已经看到矿主在那里向我们招手了。金矿在一片松林里,四面都是陡峭的山地,风景美丽,空气清新。
        金矿的作业场所非常简单,用当地盛产的竹席搭起了两个竹棚,一个有人住,一个没有人住。在这里工作的人总共有7、8个人都是男的,有一个肥肥胖胖的中年妇女是给他们做饭的。而且全部都是从广西玉林跑到巴马来淘金的。
        虽然在这大山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没有电也没有水,但他们却活得非常开心。是不是开采金矿能够让他们在一夜之间就爆发起来的缘故呢?吃晚饭时他们争先的往我的碗里夹菜:“多吃点肉,把体力补充好了,走路才有劲”。
        饭后矿场工作人员把挖出来的矿石放在一个碗里,撒上一些硼砂用火对着碗里喷放,过了一会碗被烧得通红通红的,碗里的含有黄金的矿石慢慢熔化,被熔化的黄金聚集在一块,冷却后一块拇指般大小的黄金呈现在眼前。
        矿场所有的人都欢呼了起来。
        由于左手的骨折,一直以来都无法用上力。也改变了我刚开始的计划。这次从金矿出来,走在这条满是灌木和荆棘的道路上比以前走在任何一条道路上都开心。
        从矿场出来带的粮食已经全部吃光了,肚子饿得实在难以忍受,跑到地里去刨红薯,可是刨开红薯藤怎么就不见长有红薯呢?想吃玉米已经不可能了,现在地里的玉米全部都已经收了,连用来作种子的老玉米也都见不着了。
        路边有几棵芭蕉树,树上结了不少芭蕉,不过都没有成熟,一个个青青的。忍不住饥饿从树上摘了几个青芭蕉下来,扒了皮放在嘴里一嚼,满嘴都是涩涩的,赶紧吐了出来。这青涩的芭蕉怎么样才能吃呢?我想着办法,芭蕉要熟的才可以吃吧,怎么样才能够让这青芭蕉变成熟芭蕉呢,把芭蕉煮熟了一定好吃。于是架上锅煮芭蕉吃,煮了半个多小时,芭蕉都被煮烂了,吃在嘴里依然涩涩的,根本没办法吃。
        已经饿了两天了,我不好意思去农家要点饭吃。如果不是左手骨折的话,我可以到山上去找些吃的,可左手一动都不能动。这该死的左手真把我给害惨了。
        幸好这这一路上都有甘蔗可以补充体内的热量,不然的话我可真没有力气可以走这么远的路。甘蔗的糖分在体内产生热量,虽然肚子很饿,但不会感觉累。这是我在这一路上吃甘蔗吃出来的经验。每当饿得快走不动,跑到地里去拔一根甘蔗一嚼,体力马上倍增。由于在这一段路上所得到的经验。在后来的路上帮了我很大的忙,由于在无人区负重有限,带不了太多粮食,于是我就会带上一包白糖,即使是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一天一小把白糖已经足够我一天的热量了。
        如果没有我这前期的生存锻炼做铺垫,在隐藏着黑暗、危险甚至是死亡的路上我如何能够生存下去。
        到了最艰苦的时候事情往往会出现转机。那天傍晚我实在是饿得不行了,看见前面的一块平地上有一定用绿色帆布搭建起来的帐篷,几个人正围在那里做饭,他们是323国道巴马至田阳段的修路工人,我走上去问他们能不能够给我一顿饭吃。真没想到他们非常爽快就答应了,让我尽量的吃了个饱。知道我身上已经没有一分钱,几个人你5块,他3块的凑了23块7毛钱硬是塞到了我的包里,知道我抽烟还特意拿了一包烟给我解闷。他们中最大的不过20岁,最小的也就17、8岁。小小年纪就已经走上了这么艰苦的工作感悟,而且人还这么热情,善良。让我感动到得热泪盈汪。
一个的旅行——我喜欢百色

走进田阳县经过汽车站时,我站在汽车站门口站了了好几分钟。一辆前往深圳的大巴就停在门口,一位拉客的妇女看见我,走过来问我是不是去深圳的。如果我这会身上有钱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上车。
                在田阳县城里游荡了一整天,傍晚坐在广场上不知不觉睡着了。忽然感觉有人在摸我的裤兜,睁开眼一看是小偷,见我醒来,小偷站起来就走了。当时以为没有丢东西,也就没有去追,后来才发现登山包上的腰包被人打开了,指南针、餐刀、镜子都在,可就是那把多功能的瑞士军刀不见了。可这时小偷早已不见了踪影,追也没法追,心疼死我了。
                天暗了下来,走进一家餐馆要了个快餐,旁边一位女士看见我的大包知道我是旅行的,主动跟我打招呼,女士告诉我他是湖南益阳人,先生在这边当兵就跟了过来,现在先生调回湖南怀化去了,小孩也跟着过去了,他自己一个人留在了这个边境小城。临别她帮我付了饭钱,算是支持我的徒步旅行。她住在田阳军事管理区大院里,管理比较严格,不然她可以让我到她家借宿一晚。
                从饭馆出来下起了小雨,在法院门口的走廊上搭好了帐篷,刚睡下就有人来赶我走,还故意倒水过来,后来在汽车站的门口搭帐篷住一晚。
        田阳到百色这一段路有38公里,我却走了两天时间。这里是一片平原跟田阳和巴马的地势完全不一样。国道上往来的车辆比较多,大部分都是云南和贵州跑边境运输的车辆。这一带的人看起来比巴马、东兰一带的人富裕多了。
        迎面一辆自行车停了下来,是骑自行车旅行的,第一次碰到志同道合的人可把我乐坏了。他叫牛宏,是大连人,几年时间骑着自行车断断续续走过了很多地方,还有9个省就游遍全国了。他跟我讲起了他的旅行经验:在路上千万不要相信任何一个人,并且一定要带一把大刀,他曾经在甘肃兰州一带就被人抢过,大刀放在自己随时可以抽出来的地方最好。他也讲起了他的沧桑史,在河南的时候因为身上的钱和银行卡被人偷了,饿得实在没有办法在路边采摘了一些像板栗一样的野果子吃,结果中毒了。疼得倒在了别人的家门口,也没有人愿意帮他打110报警,那家小店的老奶奶害怕惹出什么麻烦来还使劲的赶他走。
        正聊着,一辆警车停在了我们边上,吓了我们一大跳“吃甘蔗也犯法了吗”?车上警察很礼貌的问我们“小伙子,发生什么事情了”?向警察说明了我们是出来旅行的,警察说如果是同方向的话他们还真愿意载我们一程,可他们的车是往田阳方向去的。
        一进入百色这个城市就觉得这个城市很怪,周边几个县城全都是讲的当地方言,唯独一进入百色市讲的是跟广东一样的白话。这个城市很小,城市中只有几条街道。当地的人生活都比较清闲和富有,一看女士们穿着打扮都比较时髦。我不知道为什么一进入城市就感到比较困惑,脚上的水泡也疼得比较厉害,有时候疼得走不动路。不可不坐在公园里休息,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两天,坐在百色市人民公园跟人聊起旅行经历,每天都有人请我吃饭。我喜欢这座边陲小城的清闲,如果让我选择一个城市生活的话,百色市一定是我选择之一。
一个人的旅行——感受生死一瞬间

离开百色市,一个女孩追了上来说:“不要走得太远了,不要跟这个社会脱节了”。如果说后来我真的无法融入社会和人群的话,那不幸真的被这个女孩说中了。
        走了不远遇到一大一小父女俩骑自行车旅行的陕西人,他们已经走完了广东虎门到北京的107国道,现在也是准备骑车进入云南到昆明过春节。停下来我们聊了很长时间,从上午11点钟多钟一直聊到下午近3点钟才分道扬镳。他们是陕西省澄城县王庄镇么么村人,叫王正君,女儿才12岁,跟着父亲一起浪迹天涯,走南闯北练就了一身的江湖儿女情怀。临别王正君送了我一本他翻译的《论语》手抄本给我。
        越往西南方向走越能感受到西部大开发的节奏感越来越强烈,高速公路日夜不停的建设。百色往云南方向走的路上有一个小镇叫阳圩,这个小镇是我从广西进入云南的最后一个小镇,本来还想在这个小镇盖下我在广西的最后一个邮戳呢,当我走进这个小镇时,这个小镇的政府办事机构已经全部搬走了,剩下的老百姓也要在年底全部搬到平圩去。这里要建一个水库,蓄水后昔日的小镇将全部沉入水底。
        从地图上看沿着剥隘河可以一直从百色走进云南,进入云南可谓就在眼前的事情了。跑道河滩上丢下背包,从地里拔了几根甘蔗,在树上摘了几个已经熟透的香蕉,一个猛子扎进剥隘河,太兴奋了终于就要进入云南了。从河里洗完澡上来,躺在河滩上享受着甘蔗享受着阳光。把身上已经发臭的衣服和睡袋全都洗干净后挂在树上风干。等待衣服和睡袋风干的那会儿从河里掉了几条鲤鱼上来煮鱼汤喝。
        终于走进了云南,2004年11月14日14:30在云南省富宁县剥隘镇邮电所盖下了我进入云南的第一个邮戳。正准备继续我的旅行,刚走出几步就被人叫住了,是三个驴友。他们是广西百色市人,平时也喜欢游山玩水,这次他们三个人结伴到剥隘镇的百灵河来漂流。其中一个叫何振鹏的还给我递上一张名片,他是百色市‘户外人生旅游户外用品专营店’的老板。临别把他们将剩下的压缩干粮和二锅头全都留给了我,还送了一把强光手电筒给我做纪念。
        忽然乌云大作,狂风刮得树枝、树叶、塑料袋漫天飞舞。眼看暴雨即将来临,百色的几个驴友追中巴去了。中巴车刚走,暴雨就噼里啪啦的下了起来,我赶紧跑别人家的屋檐下躲了起来。真可恶,出来这么长时间都没有下过雨,怎么一进入云南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后来张振鹏从百色发来他们在中巴车上拍到的照片,那天广西那边下起了如乒乓球般大小的冰雹,房屋的塑料顶棚和瓦片全都被冰雹砸坏了。不一会雨停了,雨过天晴,我以为不会再下雨了,于是继续行程,错过了好几处路边闲置的当地壮族人搭建起来用来做生意的竹楼。本来准备走到晚上8点钟才开始找地方扎营的,可雨从6点钟开始断断续续的就一直也没有停,,失去电量的头灯慢慢暗下来依然找不到一块平地可扎营睡觉,在伸手不见五指陡峭的往山上行走的山路上摸黑行走,走着走着我都快要崩溃了也找不到,把包往地上一丢,坐在包上点燃一支烟,自然而然的把双脚伸了出去,感觉到双脚是悬空的,顿时惊出一身冷汗,只要一脚,如果我不停下来抽这支烟的话将一脚踏空摔下悬崖。说真的我当时仅仅是想停下来抽一支烟。我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拉了我一把,挽救了我的生命。那一刻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站在山巅又哭又笑又喊又叫,尽情的发泄着这一个多月以来的艰苦与孤独,发泄这一生斑驳的命运。我甚至站在悬崖边上闭上眼睛将右脚伸出悬崖作踏空状感受那生死一瞬间。
        这一夜我发疯般的在这片原始森林中狂走,发泄这一生命运的斑驳,发泄自己这一生中的不满。我不顾脚下溃烂的水泡被雨水侵湿后产生的剧痛,不顾一切的往前走。一生中的经历一幕幕如影片般浮现在眼前,泪水与笑声融合,我战胜了自己。虽然脚下每踏出的一步都是钻心般的疼痛,但每踏出的一步都是豪放的。
        这一天是我负重冒雨行走得最远的一天,即使后来经验丰富,身体强壮适应了长途跋涉之后也没有打破这个记录,这一天的行程超过了90公里。
  • iawiq 每个人都有颗自由的心,但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个勇气,真心佩服! 2013-1-10 14:14
回复 周卫国 的帖子

谢谢你的支持!这是旅行前期没有考虑到要留下点什么,后期会有很多精彩的照片的哦,谢谢关注
回复 苦海无边 的帖子

谢谢你的支持。
回复 俺是发财猫 的帖子

感谢你给予的支持和鼓励。
回复 河北无语 的帖子

旅行的是精彩的,愿意跟大家分享我的旅行和感悟。
冯镘而 发表于 2011-12-9 13:03 很好的行走记录感谢分享

谢谢,非常愿意跟大家分享我的旅行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