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感动!
继续支持!
很牛……
        第二天本来想去大理市白族自治州去盖个公章的,昨晚在一个人喝醉了。搞得今天直到11点钟才从床上爬起来。一看手表走到州政府的话可能已经下班了,反正我这里已经收集到了市政府的公章了也就不想再走多一趟了。
        从来还没有见过古城的我,这时候对于一度古城面貌的心情特别急切。
        一路上的人都非常热情,他们不用担心停下来给我指点一下路或者帮我一点忙感到吃亏。他们总是好奇的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说我要去周游列国。他们看我是一个外地人,为了表示他们是一个好客的民族,聊了一会天他们就买柑橘给我,清楚的指点我前往古城的方向。
        走出下关没多久,就看到了一片蔚蓝蔚蓝的湖水,好美好漂亮的湖水呀。澄清湖水,好浩瀚沉静的清波顿时一路经过了艰辛、坎坷的人生变得平静起来。走在路上,将所有的一切都寄情于山水,山水确实能够养情,难怪自古以来那么多人热爱于山水,寄情于山水。苍山、洱海呈现在眼前,对于一个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壮观美丽的雪山、平湖的流浪汉来说内心中是如何的一种感慨呀。
        沿着大丽公路往古城方向走去,刚走出古城没多久,后面追上来一个黄头发白皮肤的老外,背着两台看起来巨大古董一样的相机,一身穿着老旧的牛仔服装,看起来就像一个落魄聊到的艺术家,但一看他背的那两台两相机包都不要的相机,用绳子打个结绑在一起,一前以后挂在身上,手上还拿了根笨重的三脚架。不懂的人还真不知道这相机的价值,我曾经在深圳有缘见识过这种相机,所以我一眼就认出这巨大的相机的价值,这种相机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市场上也见不到,当然这么昂贵的相机也罕有人买得起,这种相机一台就二三十万呀,而且这个老外一背就是两台,真是把我羡慕死了。两台苏哈相机呀!真是太牛逼了。
        老外叽里呱啦的说了几句英语,我一句都听不懂。看我听不懂,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我看了看上面的地址是:云南省大理市大理古城护国路4号榆安园花园旅社,等我看完,老外给我做了个睡觉的姿势。我这才明白过来,这个老外到中国来由于语言和文字都不通,即搭不上车,又找不到地方。我帮他拦了一辆中巴,一直把他送到大理古城。中巴到了文献楼,我们下车了,他架起相机给我们来了张合影。
        我们一起来到榆安园花园旅社,这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又很有外国情调的地方,旅社里住的大部分都是外国人。我在这里住了下来,多人间住宿费每晚10元钱。房间里有6个床位,男的女的都混住在一个房间。
        一个会中文的加拿大女孩当起了我们的翻译,原来老外是瑞典人,是一位著名的摄影艺术师,常年游走在世界各地,在他牛仔衣里面的秋衣上乱七八糟的贴满了商标,这些商标都是曾经赞助过他的企业的,他身上的那些商标就是他的骄傲。
        老外也是刚到大理,老外让我带他去吃中餐。我还以为他要请我吃饭呢。把他带到一家
川菜馆,要了一个火锅。吃完饭后看老外迟迟的不肯掏钱买单,我只好掏钱把账给结了。老外激动地握住我的手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大堆我听不懂的英语,后来回到旅社加拿大女孩翻译说,他终于体验到了中国人的好客之道,有一个中国的小伙子请他吃了一段美味的中餐。我想这老外回国之后跟他的朋友们又有得吹了吧。从内心中也感觉这一顿饭请的非常值得,让一个初到中国的瑞典人体验到了中国人的好客之风。
        回旅社的路上在IP电话超市给已近回到昆明的庞煜打了个电话,庞煜让我到鸡足山去过年,因为他春节期间会组织一般人去鸡足山烧香。
        晚上坐在旅社的亭子里跟加拿大的女孩聊了起来,加拿大女孩说她本来跟男朋友一起到大理来玩的,可是前两天跟男朋友闹得不开心,男朋友就自己先回去了,现在剩下她自己一个人在这里,她非常喜欢大理,因为大理跟她的家乡太相似了。加拿大女孩约我第二天跟她一起去爬苍山。
        第二天早上起来,在古城转了一圈,去了三月街和崇圣寺,崇圣寺三塔是大理“文献名邦”的象征,是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象征。我们从这里找到登山道慢慢地往苍山爬,加拿大女孩问我中国人不是都有回家过年的习惯吗?为什么我过年不回家。我告诉她,我热爱山水,想在外面体验过年的感觉。山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站在苍山看洱海,那是一种很奇妙美丽的感觉。
        大理不愧为文献之邦,走过那么多地方感觉这里的文化好浓重,白族人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白色屏风,屏风上都花着一些吉祥的图案,很多人家都会在门前写着“紫气东来”看来大理人对“紫气东来”这句成语特别有情结。
        由于我是一个徒步旅行者,没有跟加拿大女孩相约去更多的地方真的非常遗憾。离开古城的时候才感觉到如果我能在古城多呆一段时间,说不定能够跟这个加拿大女孩在这风花雪月的地方演绎一段风花雪月的故事。

早上起来,在古城溜达了一圈收拾好行装我就要离开古城了。打开房门抬头一看,瑞的朋友正坐在用竹子和茅草搭建起来的亭子里做着笔记,我走过去跟他打了声招呼,告诉他我要走了,准备到佛教圣地鸡足山过中国的春节。瑞典朋友似乎有点惊讶,回过神来马上在字条上写上他的联系方式和地址告诉我如果有机会到瑞典的话可以去找他。加拿大女孩看见我背着包要走了,快速的跑回房间拿来一袋水果给我。
载着这萍水相逢的情谊我头也不回的离开了古城,也许我会留恋这个地方,留恋在这个地方发生的故事。而我却只能够了无牵挂的,远远的远远地抛下所有的思绪走向远方。
        我远去了,沿着洱海到更远的地方去。大理我已经来过了,等到鸡足山过完年,我又要向往着传说中神奇的丽江而去。
大丽公路的两旁有许多家买各种奇石的加工厂,我这才知道了大理石的由来,它是由大理市点苍山所产的具有绚丽色泽与花纹的石材而得名——大理石。
走在沿洱海的公路上时而会遇到骑自行车的游客停下来跟我打招呼聊上几句。几个十八九岁穿着白族服饰的女孩子忽前忽后的跟我走在一起,我休息的时候她们就走到我前面去了,她们休息的时候我又会走到她们的前面去。走着走着忽然在这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失去了她们3个人的踪迹,往前走了一小段路我看见田埂下面露出3个雪白雪白的屁股,3个白族姑娘看见我走过来了回过头来看着我笑,我一下子被她们给吓着了,低着头看都不敢看的走了过去。走到前方一棵大树下停下了休息的时候,3个白族姑娘走到我前面以后居然咯咯咯咯咯的笑了起来,这让我感到好生纳闷,怎么这3个白族姑娘露出3个白花花的屁股给一个陌生男子看了也不害羞的,她们倒笑起我来了。
本来以为今天走上一整天就可以走出洱海了,可是一直走到晚上11点钟才走到上关镇。晚上可以看到一些当地的农民带着电瓶在洱海的浅水处或者岸边的芦苇塘里打鱼。
这天晚上就在上关镇的市场里搭起帐篷休息了一晚上,清晨被一阵嘈杂的声音吵醒。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早早的就赶到镇上来摆摊做生意了。
        生意人一个个过来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告诉他们我要去鸡足山,他们告诉我鸡足山离这里还很远,至少有90公里的路程。不会吧!我看地图上的标示鸡足山应该不会离上关太远的!问了好几个当地的老人是否可以走小路去鸡足山,老人告诉我现在小路已经很少人走了,路上荆棘丛生很容易迷路,而且这几天鸡足山已经大雪封山了。
                现在要去鸡足山的话必须要绕洱海一圈才可以找到去鸡足山的路。这样也好,我还可以与洱海继续亲密的接触,水花像海浪一样一波接一波的怕打在岸上,大风好几次都差点把我给刮倒,白族人都喜欢在庭院前种些美丽的花草。这样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传说中大理的风花雪月,“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
                一路走走停停向人打听方向,终于没有把路走错,到了双廊镇这里也正在赶集,偶尔在拥挤的集镇上可以看到几个结伴而行的外国游客,在这里基本已经难以见到中国游客的踪迹。
                吃完中午饭继续走,这一带居住的人口比较密集,走不了多远就会出现一个集镇,而且每个集镇都在赶集,拥挤的集镇走在里面搞得背着大包的我都差点走不出来了。
                听说挖色镇那边有一条公路可以通往鸡足山,这真是太好了,这样的话我就可以节省一半多的路程了,不用走到下关镇去就可以找到前往鸡足山的路了。
                正走着,迎面一位骑着自行车的年轻人走过来跟我打招呼,一聊之下才知道他叫赖永顺,是福建漳州人也是一位旅行者,不同的是他们是有团队的,一共6个人,他们从漳州把自行车托运到昆明,开始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滇缅公路考察之旅,领队是大名鼎鼎的孟向东,孟向东曾独自一人骑自行车用6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国,出过一本书《单车独腿走中国》。这些是我以前都不曾了解到的,认识赖永顺之后我才对孟向东有所了解,并非常希望能够见识一下这位老前辈。
                聊得兴起,我们一起坐在洱海边,吹着风,看着起伏的波浪。泻起的浪花拍打在脸庞,感觉与自然是如此的贴切。我们谈起各自的旅行经历,别有一番趣味。赖永顺曾经在天津给一家公司开小车,有一天他忽然辞掉了工作,从天津骑了半个多月的自行车回到老家福建漳州,一回到漳州就知道了孟向东组织的这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滇缅公路之旅,毅然而然参加了。
                我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旅行故事,赖永顺推着自行车陪着我走了20多公里的路,一起走到挖色镇。
                在挖色镇吃过晚饭,赖永顺检查了一下自行车,他的自行车出了点毛病走不了了。我们在旅社开了间房继续聊,这一晚我们聊天聊得一直没有停下来过,直到大家都聊累了才不知不觉进入梦乡。
                一大早醒来,赖永顺搭着中巴车回下关去了,他叫我等到9点钟以后再走,如果他们一行6人到海东镇来过年的话我就过去跟他们会一会,如果不来的话我就自己从这里往鸡足山方向走了。
                睡在床上一直等到9点钟,旅店老板叫我去接电话,电话那头传来赖永顺的声音,告诉我他们到海东镇来过年,并且约好了我们在海东镇政府门口碰头。
                整理好行装,走在洱海边有一种清爽的感觉,从湖面上吹过来的风轻拂着脸庞,慰藉着流浪的心田。风一阵阵的吹着,站在洱海的悬崖边张开双臂有如一种腾飞的感觉,我在洱海的上空飞扬。湖水拍打在岸上,一路顺风的走着,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使我放不开自己了。
                一条狗窜到脚下来狂吠着,说真的这个时候我最讨要这狗东西来打搅我的雅兴了,我使上了劲的脚步向着狗冲了过去,居然把个狗东西吓得摔了个跟头,我跑过去用脚踩住狗头真想猛地一脚踩下去,轻轻地在狗头上踢了一脚,张牙舞爪的狗东西把尾巴夹得紧紧的溜走了。
                再往前走了一段路,前面有户人家正坐在门口吃午饭,看见背着大包的我走过来了,就叫我吃饭,这时候我肚子也已经饿了,也就不客气了。这是一户渔民家庭,主要靠打渔为生,饭桌上简简单单的摆着两个菜,一个炒猪肉,一个自己从洱海打捞上来的小花鱼,小花鱼吃起来味道还真不错。
                下午两点多钟走到海东镇,给赖永顺打了个电话没人接,过了一会赖永顺就出现了,把我带到他们几个人正在吃饭的地方。在这里见到了他们所有的队员,孟向东、赖永顺、江兵、张文清、赖恩典、宋歌,宋歌是他们团队中唯一的女生。
                这天晚上我本想跟这位前辈好好聊聊天,向他取取经的,但孟向东并不想跟我说什么,在我的本子上写上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像你这样的羊已经不多了,人们都已经习惯了圈养”。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收拾好行装准备启程前往鸡足山,这时赖恩典从三楼下来了,一看我的行头知道我要走了,赖永顺也下来了。大家都是出门的旅行者,知道行程的重要性,也就不好挽留了,急忙拿出照相机要跟我合影。
        告别了赖永顺和赖恩典快走出海东镇的时候碰到了江兵和昨天特地从厦门赶过来看我他们的朋友,他们带来了专业的摄影设备,准备把骑行滇缅公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拍成专题纪录片。当然他们也知道年关将至,对于一个旅行者来说行程非常重要,只要求跟我合影留念,一句路上珍重后就踏上了旅途。
        往鸡足山方向行走,一开始还好,人口比较密集,越往里走人烟越稀少。幸好一路上到处都是泉水,接上一瓶,喝上一口,甘洌清甜非常爽口。
        不知道为什么,走着走着精神越来越好,好像全身都有使不完的劲一样,劲头一来可以负重做上几十个掌上压,每做一次都会比上一次做的更多。心在路上飞扬,飞到了远古时的美丽。忽然前面出现了人影,是几个人正蹲在地上割猪肉,看到我走到跟前有人问我是旅行的吗?我说是的。看了一会我就要走了,有人问我要不要吃白皮,我说可以。于是就有人割下几块白皮给我,白皮是白族人特有的特色食品,也是白族人最喜欢吃的一种食品,他们把猪杀了以后也不用刮猪毛,而是架起稻草把猪毛给烧掉,在烧猪毛的过程中把猪皮和猪表层的肉给烧熟了,然后把猪皮一块块割下来凉拌着吃,这就是白族的特色食品白皮了,味道跟广东的烧猪皮有点相似。白族人要留我吃晚饭我也没有吃,因为我真的要赶路。向他们道过谢之后我就继续赶路了。
        这条康廊公路被当地人戏称为州长路,因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州长的家乡就在走条路上,这是州长上台后为了方便回家而为家乡人民做的一件好事。这条路人烟稀少,到处都是悬崖,走上一天也难以见到人烟与车辆。就在眼前的路,拐上2个多小时也走不过去,看见一条羊肠小道,我放弃了走大路的念头,沿着小路往对面的大路走去,走着走着路变得越来越窄,到最后连路都没有了,这是一条羊走出来的路,在一片布满砾石的斜坡上举步维艰,砾石在脚下滚动了起来,沉重的背包推着身体一跤滑到在斜坡上,砾石哗啦啦向山下滚去,我坐在斜坡上一动不敢动,只要一动身体就会随着砾石向山下滑动,如果失去平衡的话那么整个人就会跟着滚动的砾石一起滚下陡峭的山坡,后果不死也得重伤。我查看着四周是否有树枝或草这类抓住它就可以保持平衡的植物,可这整面山坡上都见不到任何植物,我依然一动不敢动的坐在那里想着办法,那么重的包背在身上,怎么能够控制得住身体的平衡,现在唯一方法只有轻身才可以脱离险境。我轻轻地解开登山包的卡扣,在解开卡扣的运动过程中顺着动作人随着砾石慢慢向下滑动,当机立断把手从背带中抽出来顺手一推,大包瞬间滚下了山坡。没有了大包的拖累人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快速的在斜坡上斜行着下到山下,找到大包时外挂的工兵铲不见了,水壶也压扁了。
        背起背包望着那片布满砾石的斜坡,我忽然之间变得亢奋起来,背着包在坡面上狂跑着,我不顾是否会被摔倒疯狂的跑着,消耗全身的力气来发泄这次大难不死。
来过,留名.......
        2005年2月8日,农历大年三十,经人的指点终于找到了进鸡足山的路。走到山门前我做一个新的尝试,出来旅行半年时间我已经收集到了沿途各地的邮戳和公章,我拿出盖满了邮戳的地图和盖满公章的笔记本给检票员看,向他们说情希望能够给我免票,检票的工作人员看了我一路上的经历非常感动,但他们也做不了主,让我到鸡足山管理办公室向领导申请免票,鸡足山管理办公室的主任看了我的邮戳和公章后二话没说给予放行。
        进入鸡足山一路沿着登山游道往鸡足山金顶走去。当我走在这条通往佛教圣地的路上,心一下子宁静了起来,再也没有了以往那种浮躁的心情。这里山林茂密有着各种各样的植物,一不小心走进了一片松林里面,树上掉下来一些松果有脚板般大小,我捡起一个看了看,松果里面有很多玉米颗粒般大小的松子,把松子一个个弄出来,吃起来有一种从松树特有的清香。
        路过一棵大树,这颗高50多米,直径约4米的大树有一个很大的树洞,树洞可容纳几十个人站在里面,真是太神奇了。这颗空心树,又名静禅古树,是元代遗留下的古木,树龄约700多年。此树闻名遐迩,除了树干中空成穴、树型奇特外,还与一位得道高僧有关。据《鸡足山志》记载:"明万历年间,广西高僧如正静修于树洞40年",他在树洞中支一床、供一佛龛,置一土灶,练禅打坐,还供游人在此小憩。得道后,点化附近的巨蟒皈依佛门。原树洞两侧悬有楹联一副,曰:禅塌无灯凭月照,洞门不锁望云封
        再一次走上登山游道时看到一位阿姨拎着大包小包正艰难地走在山道上,在一个亭子里休息时我们聊了起来,阿姨是从昆明来鸡足山烧香拜佛的,可能是体质差的原因走不动了,于是我帮她提起一个包往前走。如今我的体质早已习惯了负重和长途跋涉,一直把阿姨送到半山的慧灯庵,在这慧灯庵里有几位非常有气质美丽的尼姑,我不明白年轻靓丽的她们为什么会甘愿守候在这深山密林中的尼姑庵里,我没有问她们为什么要出家,因为答案就在这深山里面。
        再往上走了一段路是迦叶殿,相传佛祖释迦牟尼的大弟子饮光迦叶僧,抱金褴袈裟,携舍利佛牙入定鸡足山。在这里我知道了鸡足山是中国佛教名山迦叶道场。鸡足山海拔3240米,因其以天柱峰为中枢,前列三峰,后拖一岭,状如鸡足,故得名“鸡足山”,又名九曲岩、青巅山。是滇西著名的的佛教圣地。
        刚登到金顶,看到一个小伙子背着两台照相机,一台数码单反机子和一台古董的海鸥牌120相机,看上去有点像玩户外的。我跟他打了声招呼,但别人根本就不愿意搭理咱,也许他对于陌生人有太多的忌讳吧。你说这人有缘的话,那他还就真的就跑不掉。大年三十来鸡足山烧香的大部分都是附近的佛教徒,金顶的招待所和客栈全都已经注满了人。山顶呼呼地刮着寒风,来鸡足山过年还愿的人真是太多了。山上下着雨,天已经黑了,大家都无法下山。后来在和尚们的安排下,让我们到大雄宝殿去休息,100多号人一下子全都拥进了大雄宝殿。在大雄宝殿里我看见了刚上到金顶时遇到的那个背着两台相机小伙子,在这大雄宝殿里面除了香客以外只有我们俩是游客,我们俩被挤到了一块。他问我今天晚上怎么住,我说我背了帐篷,等安排好了之后我就找个地方搭帐篷住。
        上山来烧香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山顶所有的和尚都被调动起来为上山的香客们安排休息的地方,库房里的蒲团和毛毯全都被拿出来了,我也在那里配合着帮助和尚们安排香客们休息,到了凌晨1点多钟还不停的有香客上到山顶。凌晨两点多我正准备搭帐篷睡觉,一位师傅走过来对我们说,等一下可以让我们俩到他那里去休息。来到师傅的禅房,师傅找出两张电热毯铺在地上,又找来一床棉被。这时小伙子告诉我,他叫李乐是湖北武汉人,来云南旅游已经两个多月了。我告诉她我出来半年多基本徒步走遍了大半个云南省了。说到徒步,这让李乐想起了两个多月前他坐车去西双版纳时曾经在路上看到过一个徒步走的人,在他对徒步旅行者当时的体型特征和服饰打扮我可以向李乐确定那个徒步旅行者就是我——李亚军。
        真没想到两个多月前他在去景洪的路上见到过我,两个多月后我们会在这佛教圣地同住在一个房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