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人生四十四 终于找到北 ---- 黑龙江、内蒙古行纪(更新结束,谢谢欣赏支持!))

人生四十四  终于找到北 ----  黑龙江、内蒙古行纪(更新结束,谢谢欣赏支持!))

具体行程:9月26日-10月7日 上海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索菲亚大教堂-果戈里大街-漠河图强-龙江第一湾-中国北极点-乌苏里浅滩-北红村-九曲十八弯-漠河-满归-凝翠山-姐妹湖-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激流河-月牙湾-脚印湖-嘎拉牙-阿龙山-金河-莫尔道嘎-太平屯-老鹰嘴-月牙泡-临江屯-室韦-恩河-白桦林景区-上护林-下护林-金帐汗蒙古部落-拉布大林(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哈尔滨-上海

引子

2011年的夏天还没到来时,我早已预订了从上海直飞哈尔滨的往返机票,开始憧憬着“秋末向北”的旅行

从南国的厦门回来后,我在游记里写道:“四十岁时,突然觉得以前的大部分生活都乏味的不值一提,连爱情也是。”其实,对于爱情,我永远感到困惑,也时常为此迷失了自己。清明节后第四天,是我四十三岁的生日,从此虚岁四十四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四十五岁至五十九岁的年龄段属于中年人,我的青年梦即将结束了。

四月末,走马观花游洛阳,发现那号称国色天香的牡丹,在暮春时节已经芳华凋零,残香入泥。原来,世上不曾有永不消失的美丽,现实就象万花筒,梦想总有幻灭时。美丽是什么?佳人如梦,花在彼岸,风景如画,情意朦胧。纯粹的美丽,只能借助于梦想来映射现实,犹如纸上的风景建立在文字建构的意象,迷恋于文字的婉约,便失却了事实的真相。

三十岁前,浸润于唐诗宋词元曲,满腹的书生情怀,让一段段爱情空剩下一个美丽的外壳。王小波说,三十而立,你是大男人了,别老像个孩子,把爱你的女人惹哭。于是,我去追寻心中的香巴拉,香巴拉并不遥远,那是内心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一种渴望。

有人说,我们要简单地活着,坐看日出日落,于世无求,与世无争。又有人说,我们要真实地活着,敢爱敢恨,笑傲江湖,行走天下。还有人说,我们要一团和气的活着,笑看浮世绘,阅尽人情,了无挂碍。但是,大多数人为稻粱谋,为名利趋之若鹜,自我不我,迷失在滚滚红尘中。

四十岁时,明白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简单道理。前贤先哲的思想会帮助你愈发看清自己的真实面目,然后放下书本,走在路上,我们的肉体和心灵才会得到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走自己的路,肯定能找着北;做自己想做的事,人生才不会留下遗憾。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瞬间而来的思想原本潜藏于心。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游记,因景生情,有感而发,即是杂感,又是行纪。

一、我们快乐着

身体的皮囊已然回到叫做家的地方,

心却又一次遗失在行走的路上。

翻看走过远方我们的相片,

温暖心,

湿润着眼眶。

感谢有你们的一路相伴,

才让平淡的生活如此丰富精彩。

十日的朝夕相处,

不是每个人都有缘经历,

我会好好珍惜,

相信你们也会。

----
果果

逃离两点一线的日常工作,暂时告别水泥钢筋森林,在旅途中享受美景,在美景中放松身心,幸福和快乐来得如此简单。

驴友的快乐来自于一路相伴,那份缘,那份情,惺惺惜惜,互相扶持,最是至情。

九月份,重装登顶万佛山后,又飞往四川游玩,回来后一直腹泻。出行前,我的身体状况一塌糊涂,在哈尔滨到图强的火车上,我又感冒了,以后的几天里持续发烧。

北方的面食吃不惯,行程虽不紧张却也没有时间停下来好好休息,每天要吃一大把的药片,加上早晚温差大,白天的阳光暴晒,如此下来,我变得面容黑瘦,下巴削尖。果果说,快乐是可以传染的,大家的开心和快乐支撑着我的精神和信念。

有一种朋友叫驴友,因为有缘才相聚。

我们一行六人,两男四女。草莓是老大哥,和我同属猴,大我一轮。草莓和果果同一天生日,小余儿和梅子是骑友,风雨丽人和她们三人同属于随风户外俱乐部。2010年3月,我曾参加过徒步富春江活动,和草莓和梅子是老相识了。梅子、小余儿和风雨丽人都比我大,同是浙江建德人。果果最小,来自上海。

丽人的性格活泼开朗,梅子的笑声就像东北人一样豪爽,小余儿快言快语,果果是个想多远走多远的姑娘,草莓话不多喜欢喝酒,与我是臭味相投。

缘分是见时容易别时难,一个拥抱,一个挥手,一个回首,三分怅然七分欣悦。

快乐的旅行,幸福的旅行,永恒的记忆,烙在心底。

那些快乐在一张张照片里,幸福期然而至,欢声笑语洒落在北疆的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草原。

我们跳跃,我们牵手,我们并肩,我们同行,我们喝酒吃肉,我们笑谈人生分享快乐。

为了超越自我,我们喜欢行走。

不错啊.........

在北方这么久 我还是没找到北啊。 哈哈

二、行走的方式

这些年来,走过许多的地方,却很少思考行走的方式和意义。

人类的先祖是不会走路的,那时四肢并用,和其它动物完全没有两样。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人类才成为地球的主人。新生的婴儿,没学会走路前,只晓得爬来爬去。人一旦学会了走路,便注定要走一辈子,直至走进棺材里。

行走是我们生存的方式,每个人一生走过不计其数的路程。只有在路上,你我始可成为旅伴。旅伴,一个多么温暖的词语,她会使一头孤零零的北方狼从荒原走近人烟。孤独太久,渴望慰藉,又害怕融冰碎裂的声音。

没想到一次旅行,体验了如许多的行走方式。9月27日,上海到哈尔滨,乘的是飞机,2560公里的距离,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天空之上俯瞰大地,大地俨然一幅画卷。道路象一道道划线,海洋好似一面碧蓝的镜子,城市宛如一块七巧板,田野是一格格的调色板。再看天空,远处的层积云仿佛地平线,一平如砥的高层云就像大地,大地上那一朵朵高积云如同山峦叠嶂,高层云间的蓝色云条好似清澈的河流。只缘身在最高处,看尽人间真面目。

哈尔滨至漠河图强,近1200公里,晚上十点五十分的火车,第二天晚上八点左右才抵达终点。沿途一望无际的林海,除了树,树林,就是无边的山岭,山岭上面都是森林。秋末的大兴安岭,金灿灿的万里秋光,少有绿意,中间夹杂着一抹抹的白色。金黄的是落叶松,白色的是白桦林,绿色的是樟子松,很少有别的树种。无边无际的林海,两座城市间相隔上百公里,方圆8.46万平方公里的林区,真的是深山老林。火车是那种老旧的绿皮车,跑不快,一路上停停开开,果果喜欢的不得了。

10月1日至2日,由图强至北红村、漠河、满归、莫尔道嘎,从黑龙江来到内蒙古额尔古纳河边的临江屯,两天的包车,一边走一边看,跑了八九百公里。这次走的路线,果果做了大量的功课,不仅从网上收集了驴友们的攻略,还要考虑到时间因素进行取舍。中国真正的最北第一村--北红村、龙江第一湾、伊克萨玛月牙湾和脚印湖、太平屯老鹰嘴和月牙泡等景点,目前尚未开发,只有自驾游和包车才能前往。北极村开发过度,早已有名无实,而这些原生态的村落和景点是一般游客无缘得见的。

10月3日,重装徒步,从临江屯至室韦苏木(乡),十一公里山路,我前挂20斤旅行包后背30斤登山包,走了三个小时,爬坡的时候疲乏之极,多亏果果伸出援手相助。离室韦还有两公里时,后面来了一辆拉草的小四轮拖拉机,我们六个人爬上车后的大草垛子,那才叫真正的兜风。室韦苏木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族自治乡,也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我们骑着俄罗斯马,在江滩上漫步,遥想当年金戈铁马的蒙古骑兵横扫亚欧大陆,那是何等的英雄气概!

10月4日,乘坐长途客车由拉布大林(额尔古纳市)往海拉尔,途中经过金帐汗蒙古部落。晚上十点多再次坐火车,向哈尔滨进发,第二天下午两点多抵达终点。

在哈尔滨流连了一个晚上,大家为果果和草莓过生日。6日上午,大家分别,我直飞上海,坐上地铁到南京东路逛了一大圈,然后乘当晚十二时火车回庐江。7日早晨七点多到家。

飞机、火车、地铁、汽车、拖拉机、骑马、徒步......不同的行走方式,别样的体验和感受,加上两晚扎营,让我亢奋不已。

我们天生是用脚来走路的,后来有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双脚开始萎缩。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如今,高速公路、高铁和轻轨像雨后春笋般延伸,既然有了路,我们的行走方式难道真的失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