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梦里徽州,梦里新安,梦里水乡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有水的地方就有风景,沿着水路走进了历史,走进了古风,走进了古徽州。
   一直认为,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于是便与曦曦背上背包,二个人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随时能够停下来欣赏最美的风景,也不会被美景孤单了心情。
     第一站,就是石潭,即使在黄山,也很少有人知道这样的一个小村。静静的躺在那里,被人忘记。

走在石潭的青石板路上,我看着遗存了数百年的老街,感叹不已!过去的繁华早已不再,只留下老街越发陈旧。斑驳的墙面剥落地些许沧桑,砖块也半裸露在外面。上边隐约还可以看见一些老砖窑的字号。在黄昏的灯光下,越发显出历史的韵味

其实,每一扇门后面都有着一段不为人所知的故事

举棋落指间,发已白,棋已残,
  人生却在皱纹中不断地丰富。

山光水色、葱茏烟树,残苔霾碑、黛瓦粉墙说的就是这般景色吧。

石潭,宁静素雅,而又不失妩媚。
      漫步在烟雨长廊下,走在灰砖铺就的路面上,看着粉墙黛瓦马头墙。
      时光流逝,倒转千年,我身虽未着长衫马褂,发也不是及腰长辫,但是那一种淡淡的怀古思幽,那一份浓浓的徽子之心,还是让我恍若隔世,仿佛进入历史时光的隧道里。

语言是无力的,一切拿照片说话。

时间很紧张。为了第二天的新安江,我同曦曦必须彼步十里山路到昌溪,在由昌溪包车前往深渡。本以为这山路必定无趣而泛味,行走其间,却被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给惊住了,我跟曦曦笑谈,如若是大晴天,肯定要晃了这眼神。

因为要赶路,我跟曦曦约好了都不拍照,除非是好的不能在好的风景。结果还是受不住那诱惑。频频驻留。

当天晚上终于能起到深渡,晚上深渡己下起大雨,小小的深渡镇也窝居了许多来拍摄的人。没有旅社了。还好,我们带了帐篷,找个人家扎了营。找个小饭店,品下当地特色。第二天早上,天还是有点细雨,跟西西,在深渡好好品了下当地的特色小吃,真是美味啊!

深渡的夜,湿湿的,暗暗的

深渡的各类美食。特别好吃的豆腐锅贴,油而不腻。跟烧饼,特别的香。毛豆腐,我认为特难吃,曦曦认为特好吃。一锅我就吃了一小块,其它的全给曦曦吃了。到后来,差点把他呴死了!

在新安江的河水里,宁静中透着一丝淡雅,古朴中藏着一种闲适,波浪就是打开这些秘密的钥匙。我多想拥一河月光,枕石入眠。不经意间,我似乎缓缓进入了梦乡。
   梦到自己的前世,
   许是那河边的一颗垂柳,
   许是那清清的河水里的一条小鱼。
   然而今生我就只最爱这新安江的水。

二天的行程比较紧,但那徽风、徽韵依然在脑海中迟迟不能放下。回来和朋友约好,五一必将再度前往,那时枇杷熟了,鱼儿肥了,新安江上必定是加一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