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出行攻略2

200584日(D3
哲蚌寺的晒佛节
今天是雪顿节的第一天。所有的活动中,当然数哲蚌寺的晒佛最为隆重,另外还有罗布林卡的藏戏表演。雪顿节也叫酸奶节,意味着夏安居制度的结束,僧人们开始下山,享受世俗百姓酸奶的奉献。
哲蚌寺在拉萨的西郊,可我们凌晨三点就出发了,因为交通管制,我们得走1小时的山路。路很黑,但已经有很多人在我们身边打着手电,半路上下起了细雨。进入寺门,又花了1个小时爬上半山坡,在那里等待晒佛。凌晨5点半看远处拉萨的灯火。
点半开始,天色渐渐放亮,漫山遍野的人如同藏羚羊似地伸着脖子四处张望。很快便听到法号齐鸣,一队喇嘛扛着神器走上山来,与此同时,山顶上拉起了一幅巨大的释迦牟尼画像。顿时,四周白色的哈达飞舞,刺鼻的桑烟到处弥漫,喇嘛们的吟诵如天籁,空气中充满了幸福的骚动。
由于是阴天,无法看到期待中的照在画像上的金色晨光,佛祖的脸上似乎也带着一些忧愁,但我的内心无比感动。佛代表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他缓解了我们现在的痛苦,微笑地指引我们一个无比纯净的未来,同时也启示我们用自身的毅力和虔诚,摆脱所有的迷茫和罪业。但尘世间,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
我们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爱难道只是无常的虚妄吗?思念总是心智的迷途吗?
下山时秩序一度非常混乱,因为山下无数的藏民在往上走。对于我们来说是观礼的散场,对他们来说,却是狂热祈福的开始,是没有时间限制的。说实话,我这辈子从没看到过那么多的藏民,他们的气味热烘烘地围着你,有一种被淹没的感觉。但我们仅仅是观众而已。
鉴于人实在太多,所以,只能放弃参观哲蚌寺,从寺院的边门下山。看到很多乞讨的人,在西藏,一角钱的毛票是非常有用的,你随时可以感受一下施舍的快乐,但更多的金钱似乎是没有太大用处的。
今天是体力消耗最大的一天,回到饭店后好好地睡了一个下午,傍晚6点左右,在布达拉宫广场拍照。晚上在吉日宾馆后面的一个叫"羌塘xx"的藏式餐厅用餐,有半小时藏族歌舞表演。第一次喜欢上了藏式酸奶,不过歌舞表演很一般。
85日(D4
巴松错(转经转湖转神山,葬诗葬花葬痴情)
今天出发去林芝,从拉萨到林芝大约500公里,主要是为了看巴松错,并参观了千年巨柏,夜宿林芝。
从拉萨走318国道,一路风景非常优美。远山如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墨绿的扎绒军毯,融化的雪水,在草甸上蜿蜒地流淌,牦牛像棋盘上黑色的棋子静静地移动,金黄的油菜花盛开,青稞如藏民般身体强壮。
过了5000米的米拉山口,开始有了积雪,群山如同撒了白糖的抹茶蛋糕,随着海拔的下降,植物变得越来越茂盛,藏民的房子也越来越漂亮,江心的石头洗得发白,溪流恣意欢歌。印象最深的是一片淡黄小花的地毯上,有几匹马儿在安静地吃草,那种悠闲让人目夺神驰,简直就是牧歌天堂。
米拉山口挂满了经幡,也垒满了玛尼堆,那是远方朝拜的信徒,在这里嗅到了拉萨的气息,内心的喜悦可想而知。一些藏民在推销雪莲花。买了一串奶渣,淡而无味。
车到尼洋河,有一处叫"中流砥柱"的景点,江心的一柱巨石,在湍急的河水里屹立着,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终于到达了巴松错,海拔3400多米,一轮月牙般的绿色湖水中有一座江心岛,错宗工巴寺就建在其上。那是红教的寺庙,门前有男女生殖器官的木雕,代表着红教男女双修的独特的觉悟之道。里面供奉着莲花生的佛像,面目如魔,头上有5个象征人类烦恼的骷髅。我去过的第一座需要穿鞋套进殿的国内庙宇,很值得推广。
山后有很多奇树,有一棵树的树叶会有12生肖的图案,还有一些玛尼堆。
安静的湖水和缭绕着云雾的远山,的确是适合冥想的地方。巴松错是我入藏后亲近的第一个圣湖,她亮丽纯美,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或悲悲切切,如同藏女般地健康自然。
参观了高50米直径4.4米有2600年历史的巨柏后,天色暗淡下来,住进了八一镇的赛康润福大酒店。林芝是广东福建的对口援助地区,所以,移植了很多广东和福建风味的现代建筑,就像藏民的房子上安了铝合金窗框一样古怪。
在一个号称假一赔十的酒店里,买了一个天珠项链,开价5800,还到450。另有一位旅友从3200元还到100元成交的。随着对市场价格的深入了解,对天珠也丧失了原先的神秘感,索性送给了朋友的小孩。
86日(D5
喇嘛林寺
我就像个大漠高僧,在林芝的早晨感受到了浓浓的江南风情。
去喇嘛林寺的路上,微雨让早晨变得非常湿润,云雾如挂在半山腰的哈达,细细的瀑布如山神的女儿般活泼可爱。看到一些驴友在江边露营,心中非常羡慕。
朋友用8/克的价格买了一些藏红花,被我恶作剧地放入昨晚喝了一点的青稞白酒中,顿时变成碧黄色。真担心藏红花是染出来的。后来经过导游的确认,果不其然。真正的藏红花是不会那么轻易掉色的。
昨晚是睡得最好的一晚,早上起来元气大盛。喇嘛林寺也就一小时不到的车程,感觉很快就到了。
喇嘛林寺有500多年的历史,最重要的是它的三层宝塔,汉藏合壁,金色塔顶掩映在群山的环抱中。周围是小小的村庄,鸡犬相闻,藏香猪悠闲地散着步,到处是美丽的雏菊带着露水摇曳。
因为是红教,照例有很多男根的木雕。要脱鞋才能进入塔内(更值得推广),里面供奉着莲花生的塑像,容貌比较慈祥。在庙里练习五体长叩,几个回合下来,周身发热,如通经络。围着宝塔转了3遍,口中念着六字真言。
有个穿藏服的小女孩也学着我五体拜佛,她的样子更好玩,趴下去的时候屁股是噘着的,大家都笑,想到小雯了,给了她几颗糖,她说:谢谢。
出得庙门,转回头去,喇嘛林寺前云杉耸立,经幡飘扬,群山间煨桑般的白色云雾,忽然想到了那句: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不禁怔征然。
昨天我发短消息给你,说我想做个藏民,每天做藏式酸奶给你吃,但生活并不只是藏式酸奶那么简单。
《藏式酸奶》
阳光把我晒成青稞
白云如哈达如雪
格桑花开的屋檐下
为你做爱情的藏式酸奶
中午在巴松错,尝到了鲜美异常的松茸和水煮棒子鱼。终于腐败了一次。
车行到邦杰塘草原,辽阔的河谷间一群牦牛在饮水,阳光蓝天白云清流,一派纯净的天地,似乎连牦牛粪也散发着清香,让人想俯下身子去亲吻这片绿色。
真正的大自然是很难去描绘她的,只因为她是大自然,用最纯净的元素、最和谐的韵律和最无私的襟怀来呵护生灵花草。她是脆弱的,如果我们不能公平地对待她,我们就会在有意无意中玷污她的美和纯洁。到那个时候,自然会是一场灾难。在缺少自然的环境中生存的人就像一个从不祈祷的教徒,终于会被他的神所抛弃。
离拉萨还有一个多小时的地方,看到有2个藏民沿着公路五体投地,打听一下原来他们是从青海黄树乡一路朝拜过来,已经有10个多月了,导游说,他们大概还要20天才能到达大昭寺。黄昏中,看着他们黝黑的脸,居然有一种很神圣的光芒。
87日(D6
我的回忆也深藏了
雪莲花枯萎了
我的她也离开了
从拉萨到日喀则的路已经修好,但依然是令人胆战心惊的盘山路,开到高处就进入了云雾里,能见度很低。
在岗巴山口可以俯瞰4441米的羊卓雍错,藏语的意思是珊瑚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据说盛产裸鲤,水鸟众多。山口的云雾太大,羊卓雍如同一个戴着面纱的少女,遂下得山去,体验她真正的美。
阳光从云端洒落下来,湖水从翠绿到湖蓝到淡紫,呈现一种谜样的宁静,远处的山坡上有几块发亮的油菜田。坐上牦牛走到湖水里,似乎要被融化在那种柔美中。湖边多碎石,水静静地濯饮着湖岸,多情地依偎。我想听那首歌:《挪威的森林》
和一些藏民的小孩拍了照,然后他们就追着讨钱,带去的糖果和文具都被一抢而空。也看到了藏獒,它的两个眼睛一黑一白,有点像熊的脸。
车又重新回到去日喀则的大路上,两岸峡谷耸立,浑浊的雅鲁藏布江缓缓流动。山上的植被比较少,跟去林芝的风景迥异。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
在路上的一个川菜馆吃饭的时候,有个乞讨的吹笛人带着个6岁的小男孩,小孩精瘦精瘦,能唱会跳,每次表演后就跑出去把帽子里的钱倒给门口的父亲,后来,大家都没零钱了,我看他拖着一条鼻涕,就给了他一张TEMPO,他以为是钱,发现不是马上扔到地上,脸上一股别耍我的表情。在我的手势下,才开始拼命地擤开了鼻子,非常好玩。
从日喀则到江孜约100公里的车程,参观寺塔结合的白居寺。主殿有一尊八米多高的释迦铜像,非常古旧的寺庙,气味也特别浓,周围挂满了精美的唐卡,还有著名的罗汉泥塑,壁架上堆满了佛经。一群喇嘛正在念经,如在唱歌。
塔叫"吉祥多门塔",共有108扇门,沿着狭窄的楼梯而上,每一面都供着不同的佛像和壁画,被称为十万佛塔。有些地方幽暗地吓人。付10元照相费可随意拍照。上得第5层的塔瓶,在著名的"慧眼"下,眺望夕阳下的江孜古城和高耸如云的宗山遗址及红色蜿蜒的城墙。
一只鸽子从喇嘛的居所的窗棂里探出头来,它似乎沉浸在黄昏里,怎么拍它都无动于衷。
买了护身符和刻有六字真言的玛尼石片。夜宿日喀则。
88日(D7
天葬
人活着的时候也许最难想象的就是死亡,在西藏,天葬是普通人的理想。从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右边的一条山路进去,有一个天葬台。
我们大概七点左右接近那里,一座小山的西面的半山腰上已经放了几个麻袋,后来知道那里面已经装着尸体。它的前面是一道高耸入云的大山,有藏民在山顶点起了牛粪。
两山之间有一个用石块堆成的圆形的祭坛,当中有10个祭祀的陶罐,藏民们在四周也点起了牛粪,并在上面撒上糌粑。
我们蹲在天葬台的正前方大概50多米的地方,等待着天葬的开始,空气中有击鼓和念经的声音。
太阳开始升起,到了9点,我们看到右手边的另一座小山头上出现了一只秃鹫,它晾开了它威武的翅膀,然后,从山上朝我们滑翔过来,它的姿态是那么优美,就像百鸟之王,翅膀的尾端就像展开的排刀。它停在了存放尸体的山顶上。
实际上,半山腰就是一个天葬台,有14个藏民走上了半山腰,他们对着前方的大山大声地吆喝着,手里撒开了糌粑粉,很快,第2只、第3只秃鹫像跳伞队员一样也飘落下来。
藏民们有的拿着铁锤、有的拿着砍刀,领头的打开了麻布,有3具尸体。看得最真切的是一具体格较大的男尸,也许是存放多日,他的皮肤似乎有点腐烂,紫红色的,肚子鼓得老高。
藏民开始分割尸体,比较大的部位再用麻袋裹着,然后用铁锤猛砸,而小块的部位则用砍刀不停地剁着。之后,有个藏民提着一大串内脏,走到较高的地方,秃鹫一跳一跳地下来,开始享用它们的食物。有些肉块不够小的话,藏民会用小刀随手割开,而骨头砸碎后,被拌上糌粑,让秃鹫也能吃干净。
大概有14头秃鹫飞临,而藏民的工作持续了快40分钟,他们唱着歌,非常愉快的样子。
等我们下山的时候,藏民的工作还没有结束,而秃鹫的正餐也才刚刚开始。天葬台上是血红的一片,天国的盛宴在阳光下毫不掩饰地进行着。我们走的时候,在路上垒一块石头,表示"不回头"的意思。
接着去扎什伦布寺,建于1447年,黄教(格鲁派)6大藏传佛寺之首,规模非常宏伟,为宗喀巴的弟子:一世喇嘛根敦珠巴所建,后成为历代班禅的驻息地,供奉着历代班禅的灵塔,包括十世班禅豪华的灵塔祀殿。班禅额尔德尼的意思是大学者英雄。最著名的是1904年建造的高26米的世界最大的强巴铜佛,非常精美。强巴佛是未来佛,代表来世,是藏民中最有威信的佛。寺后还有500多年历史的展佛台及喇嘛们学习经书的地方。
从扎什伦布寺到天葬台,一个人的生与死如此接近,又如此干净利落。
89日(D8
布达拉宫、纳木错
布达拉宫门票100元,因为是旺季,要隔天排队买票,第二天凭身份证才能进去。
这是座风格独特的雄伟建筑,依山而建,原来门前有条河,后来被市政填埋了,变成一座广场。布达拉初建于松赞干布时期,经17世纪五世喇嘛扩建一新。红宫供奉着五世到十三世喇嘛(除六世)的8座灵塔和佛堂,白宫则是喇嘛起居和办公的地方。其中五世喇嘛的灵塔最为奢华,被成为"半个世界"
布宫里有很多宝物:纯金的坛城、号称镇宫之宝的檀木天然形成的观音菩萨、慈禧太后赠送的用20万颗珍珠制成的珍珠佛塔(可惜被关闭了)。还有一座幸免于难的1300多年前的法王洞,供奉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的塑像。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乾隆御笔"涌莲初地"(释迦出生时的奇迹)和有千手观音的发布金瓶制搴的佛殿。
整座布宫简直是用黄金和宝石堆积而成,各种各样的佛像让人感觉来到了须弥山。同时也浓缩了西藏艰辛的历史和伟大的信仰。
《给佛祖的情歌》
我用最纯洁的酥油为你祈福
摩挲你的足印五体投地
在黄金暗淡的时光中
我是一条永恒思念你的哈达
纳木错离拉萨200多公里,经过羊八井地热温泉。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天色尚亮,但云层很厚,纳木错看上去平淡无奇,远处的湖水是绿松石般的颜色,而近处则有些浑浊,有一弯月牙般的黄色水藻浅滩,难道就是他们说的夕阳下的金色草地?除了我们背后的山有些积雪之外,面对我们的是靛蓝带紫的绵延山脉,据说天好的时候可以看到纳木错的男友: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天空中有很多鸟类在飞翔,包括一只鹰鹫。
湖面上的风比较大,骑着马跑了很远,一片大草地,纳木错湖边可以宿营。
黄昏了,远处天的尽头似乎有白色的火焰,纳木错一望无际,辽阔到寂寞。
有一天,我希望能够重回纳木错,和你一起来看纳木错的雨后彩虹和满天繁星。是夜,回到拉萨。
810日(D9
尾声
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候,拉萨,你让我心情满满,如同一个朝圣者般地虔诚。就像对你的思念,从过去到现在到遥远的未来,似乎都不会休止。
明年,我和你一定还会有个约定。
《献给朝圣者的情歌》
经幡是寺院的夕阳之书
玛尼堆是雪山的温暖祭坛
通往大昭的公路是幸福天堂
我的身体是献给佛祖的青稞
P.S
拉萨到机场的高速公路已经开通,时间只要1小时,比原来缩短一半。
很快,西藏解放的40周年大庆即将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