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黄石

[原创]探幽兴山孔子峡的游记与攻略之一:走进兴山孔子峡

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能够把孔子、山、水这三者联系在一起的地方,也许就只是兴山孔子峡了。
                                               ——题记——

鄂西多奇山绣水,早就闻名遐迩的了。宜昌的兴山县境内群峰竞秀,万木争荣,溪流纵横,碧绿多姿;它旅游资源之丰富,名胜古迹之众多,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也是人文旅游和生态旅游的极佳去处。从武汉出发,298公里的汉宜高速把武汉与宜昌联系在一起,150公里的宜兴公路又使我们可以轻松地去拜访昭君的家乡。
  高岚自然风景区就在这条路上,它最精彩的景色是奇峰林立,从北向南流来的高岚河和由东向西流来的夏阳河从翡翠般的大山深处的飘来,恰似两条昭君浣纱的飘带,蜿蜒曲折在高岚风景区中间,在两河口处汇合,然后向雄伟的长江三峡大峡谷缓缓飘去。难怪凡是去过这里的人都会说:“三峡最数高岚美,高岚风景天下奇”。

孔子峡在兴山高岚风景区的深处,“藏在深山人未识”,其实孔子峡就是高岚河的上游的区域靠近两河口的一段,去年八月我随玻璃的车在竹山竹溪探寻桃花源回来的时候,在黄粮坪下石板沟到两河口的公路垭子口上,鸟瞰过高岚峡谷的画廊,领略了高岚风景的全貌 ,那怦然心动的感觉就是促使我们这次去孔子峡探幽行的动力,因为它看上去太神秘了、太清幽了、太宁静了,我无法抵御它的诱惑……

于是,2008年3月28日,老汉、野人谷和我一行三人,乘坐一叶轻舟途经兴山前往神农架的车,在下午的16:45才离开武昌的神农氏户外俱乐部,17:51在武汉西入口上了汉宜高速,行驶了34公里;20:35到达宜昌出口,高速过路费125元,行驶了322公里;在出宜昌不远的姜家湾·收费站交15元后,一路再无真假李逵挡道收费了;23:00到达我们的这次的目的地:兴山两河口,一共行驶了425公里。
  两河口大桥旁边有一幢两层楼房,中间凹进去的部分上面有一个若大的遮雨蓬,好像刚刚完工的样子,我们把车停在边上,用车大灯直接照着楼房,拍了好几个门也没有人答应,所以看上去是一幢空房。送走一叶轻舟,我们在楼房的门口支起了帐篷,又就着头灯的光亮推杯换盏喝了一个小时的酒才各自钻进自己的帐篷。
  晚上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小楼一夜听春雨”天刚刚放亮的时候,我发现楼房上面的窗口后面有人在怯生生地打量着外面,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幢两层楼房里面住着刚刚招聘来的朝天吼漂流公司的新员工,昨天半夜拍门的我们竟然把她们吓得哆嗦了整整一个晚上。

天亮了以后我们才可能仔细观察周围,这幢两层楼房原来是“红石笋”风景点的售票处,红石笋是两河口大桥旁边东南山上的一排排、一列列石柱的总称。从远处望去,众多石柱或粗、或细、或尖、或圆,拔地而起,高耸云天。又色如朱砂,形似竹笋,故名“红石笋”。

从收费处的牌子上写的看,门票是每人20元,因为这个风景点就在漂流的终点附近,我想可能只有在每年可以漂流的热天,才可能会有人前来这里游览。我们亦是推开生锈的铁门,沿着许久没有人走过的步行石梯道,拐拐弯弯的上到了坡顶。
   一条用铁丝编织成网的吊桥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吊桥用三根钢索拉在山岩和对面的一座单独耸立的石柱上面,跨度大约20米,宽度每次只能容一人通过。吊桥对面那石岩柱高约30米,四周刀砍斧削一般,凛然而立,顶部只有数平方米大小,站在上面,两河口谷地一览无余;这便是著名的关公点将台。据说当年这里曾聚集千军万马,金戈铁马、战鼓擂动、人喊马嘶,好一个美髯公关云长,手执青龙偃月刀和红马鞭,头戴专有的绿色盔头,缀黄绒球配后兜,两耳垂白飘带和黄丝穗,着绿蟒。在台上点将出征。说是这样说,不过打死我也不信。

将军柱就在点将石的后面20米远的山坡上,据说高岚地区有七根石柱特别有名,将军柱就是这七柱之一,它高约50米。矗立在大山与高岚河之间。《兴山县志》里面记载曰:“高岚河其南,石柱七,高数丈,巅有树,不可辨识”。相传此柱为关公一次醉酒发怒,手提青龙偃月刀一刀劈成。在赭色石柱顶的岩缝间,小草簇拥着一棵银白色常绿针叶乔木树,如玉石雕刻。因为树枝一点就燃,犹如蜡烛一般,当地群众把它叫做“白蜡树”和“亮子树”,植物学家称之为“白皮松”。它既是观赏树种,又是价值很高的经济树种。

在此将军柱下,据说有一处清泉,四季长流不断,可惜我们在路尽之处无法寻得路径,亦不知此处清泉是否真正存在,权当留下一个悬念,待来日再寻。

两河口是高岚河与夏阳河交汇的地方,也是高岚风光的绝秀点。四周是悬崖峭壁的山峰,青翠欲滴;山谷里面流淌是一条条潺潺的河水,婉转而清澈幽凉,异常优美。两河口也是从宜昌通往古夫(兴山新县城)和高阳(兴山老县城),以及上神农架、西出湖北的必经之路。
   高岚风景的景点之冠是卧佛山,它的最佳观赏位置在高岚的高岚宾馆处。它是一组由七座山峦组成,山峰高1100多米,长10余华里,其形貌奇特伟丽,它庞大逼真,闭着眼睛,张着大嘴,大腹便便,两脚相并,沉沉酣睡,。活象一卧佛仰卧于高岚风景之中。
棺椁洞也在路边一块悬崖峭壁的半岩上,有一个大圆洞,洞内有一长方形巨石,形如棺椁,其中一头朝着洞口,因此得名棺椁洞。相传屈原的姐姐得知屈原投江后,天天在江边哭泣,召唤屈原。后来得神鱼帮助,驮回屈原的遗体安放在这古洞之中的石棺里,由此又称“屈原棺椁洞”。

复进里余,公路的右边的山墚上有一组山峰,远远望去,一大一小两匹骆驼伫立在群山顶端,显露出两个形似驼峰的“凹”形脊背,摩云擦天。双峰前面有两座向前倾斜而又细长的山头,酷似驼头,舒臂昂首。云雾缭绕象嘴巴里喘着的粗气,极象两匹经过长途跋涉而刚刚停下来休息的母子骆驼。这就是“骆驼峰”。

过高岚桥不远,公路左边的一座悬崖峭壁的顶部,生着一直立的巨石,象一位妙龄少女,坐北朝南,体态端庄,风韵天然,她倚坐在树荫下,低着头含笑,岩石上攀满藤莺野花,象她头上的凤冠,缭绕的云雾是身上的轻纱,她永远是那么的羞涩,不肯轻易露出美丽的芳容。人们说,这是昭君出塞后骑着骆驼回乡省亲,在这里休息弹琴唱歌呢。这就是“昭君石”。

对于王昭君这个历史人物,历来后人众说纷纭,褒者赞美王昭君不仅容貌美丽,而且品质高尚,品貌俱佳,高度评价昭君出塞和亲的伟大历史壮举,歌颂了王昭君为民族利益出塞和亲的献身精神,歌颂了王昭君以民族大义为重,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坚强毅力和不怕艰险、知难而进的非凡勇气。贬者说王昭君本来一个普通的宫女,《后汉书》里面记载:“昭君入宫数岁,不得见御,积悲怨,乃请掖庭令求行。”在蒙古人强悍的要求下,被皇帝颁许了一“公主”的头衔塞了出去,先是侍奉单于,然后又嫁给单于的儿子,还与两个单于生了一大堆儿孙,这样明显的乱伦那里还有赞美之辞!
  唉!想想现在的当地ZF为了发展当地旅游费尽心机、大兴土木,那些言贬者还不赶快戴上钢盔,以防当地人在你头上使劲地拍砖不是!
  在高岚桥的西面,昭君石的前面的山上,有一冲天而起的石柱,活象孔雀的头和颈子;顺着山势看去,更酷似孔雀的翅膀,这就是高岚风光之一“孔雀岭”。

还有一处景点——鸳鸯石,说是在“棋盘柱”对面,有一对巨大的人形石,屹立在峭壁边上,两块巨石一高一矮,远远望去,象一对恋人相伴而立,情意绵绵,恩恩爱爱,永不分离,窃窃私语,故称“鸳鸯石”。
   因为没有导游说明,也没有指示牌指示,我估计有两个地方可能是了:
可能的景点一:

可能的景点二:

从两路口牌楼算起,4公里的地方是一个三岔路口。从这里左行,是通往黄粮或者兴山新县城的公路,这条路有15公里是傍山险道,盘旋而行、奇险、但是最大的好处是在从黄粮坪下石板沟的垭子上可以尽情领略高岚风景的全貌,可以鸟瞰孔子峡的绮丽画廊。从这里右行就是前往树空坪的“两树”公路,其实“两树”公路基本是沿着高岚河的上游—孔子河前进的。

孔子峡是高岚风景区最重要的风景点之一,但是因为不在主要公路上,还是养在深山人未识。峡内有一条孔子河,河水清澈幽凉,顺峡谷婉转而出,发出潺潺的声音,河床由彩石铺底,显得异常优美。
      关于它名称的由来,还有一段与孔子相关的故事呢。孔子河原名叫凉三沟,深山峡谷,沟深千丈,杂草丛生,荆棘遮天;而且遍地毒蛇,老百姓出门就被蛇咬,因而致残瘫痪,以致无人再敢出门。毒蛇有时排着长队横行沟里,有时居然搭棚造屋,凉三沟成了一条恐怖的蛇沟。传说,孔子当年自鲁往楚讲学,途经这里,荆棘挂断了挑着大担书简的绳子,刹那间,前后两大捆书简如万箭齐发,掉下沟去,正好掉在毒蛇造的蛇屋上,有的插进蛇肚,有的横砍蛇“七寸”,所有的毒蛇全部死在沟里。当地老人们说,蛇怕竹片,因为竹是蛇的舅舅。从此以后,凉三沟毒蛇绝迹,老百姓可以大胆进出了,一条恐怖的蛇沟也变成了风景奇特的溪河了。 为了感谢孔子,让后人永远记住孔子,当地人就把凉三沟改名为“孔子河”。

春雨缠缠绵绵,远山近水,云蒸雾绕。我站在山谷里面仰望山上,一间白墙青瓦的房子映入眼帘。犹如在一片群山绵延的海洋中,它是一艘冲入浪谷里面的一叶轻舟。

磷化工是兴山县的支柱产业,其中磷矿贮量达3亿吨以上,是全国三大磷矿基地之一;记得80年代我路过两河口的时候,沿路撒落的磷矿石还在路中间冒着烟呢!为了规范磷矿开采秩序,强化磷矿运销管理,严格实行磷矿产销对接,兴山县在“两树公路”的头上设立了一个磷矿管理站,大约有近30人的管理队伍;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做到凭票证运销,确保磷矿石全部销给兴发集团。

远山如黛,峡谷的山坡上不时有星星点点的桃花点缀在路旁葱翠的树林中, 路边一株桃花开得正艳,褐色的枝干亭亭玉立,粉色的花蕊竞相绽放,娇艳无比。人面桃花相映红。

在公路上我们亦拉开了一段的距离,各自行走在幽深的峡谷中。四周寂静无声,我好像仿佛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面对这峡谷,面对着一个绝俗的世界,面对着一片宁静的山水,我放开心灵,让心灵深深感悟大自然的美妙,让人的精神与此时此景构成一个深挚而默契的往返。我们都在沉思生命与自然之间原本朴素亲密的关系。在我们的社会竞争激烈的今天,生活,家庭、事业、使命的重负下,我们来到这片峡谷,这也许就是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片圣地,一片洗濯身心、疏渝尘埃的灵魂止泊时光所在。

漫山翠绿,小溪孱孱,散落在青山绿水之中的农家、小桥,有的建于山顶,有的筑于山腰,更多的是立在河边,几乎全是白墙、红瓦、,独家独院,各不相连,显得非常清静、素朴,呈现出一种上古遗风。

道路一直沿峡谷回转。清流蜿蜒奔泻的孔子河中巨石累累,古苔斑斑。两岩绝壁对峙,古木藤蔓倒挂,古洞成群,流泉飞瀑比比皆是。沿公路漫步,奇峰迭出:翠峰峥嵘、峡谷幽深、气势磅礴。

兴山县现建有大小电站47座,人均装机和用电量居全国县级领先水平; 孔子河流域目前已建电站4座,总装机6650千瓦。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的孔子峡电站,食堂的师傅给我们做了一顿中饭,是孔子河的小鱼炖豆腐,我们还喝了半斤多酒,共付了35元。

正是在电站里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4公里外,有一个峡谷叫“凉伞沟”,风景很好,于是我们就决定下午去探寻“凉伞沟”了。

转---作者:老黄

[ 本帖最后由 水中影 于 2008-4-8 09:35 编辑 ]
  • 让老天红了眼
我先留名,慢慢看啊,就是有些长,打开的有些慢了呢,要是分开发,就好了呢。
好地方,兴山的风情还没有去领略过.
感觉仙境一般
支持原创
好东西呀···
支持一哈!!!!!!
支持。。。很不错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