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港百越说笑驴行游记三:白饭果情缘十万山含巷谷

连续三个周末都出驴或参加红豆的瑶山峡谷活动,真是驴不停蹄,这周因天气原因原定去大录琦岭的计划被迫取消,早上去老妈子那里,突然接到土著的电话说临时改去扶隆含巷谷,急赶回来开封背包赶到总站,雨后太阳,车站前的树叶没丁点雨露的痕迹,人群中更没有,只有从港口上来的BOC、空气、如兰驴友

车到扶隆,购买露营的吃用物品后坐柳微仔到达含巷谷路口徒步进去,“五七”干校虽经历数十年的政治、自然的风风雨雨而巍然不倒,可见当初没回扣的工程质量是多么的好。干校旁边南宁的驴友已搭起几十张帐篷,深谷处传来隐隐瀑布的轰鸣声,走到沟边看那水,心中舒了口气,雨后沟水虽然没那么清澈见底,但根本没雪狼早上所说的去年那么浑浊,两头南宁女驴正在小潭中戏水。沿沟边走不远见到一块可安排十来个帐篷左右的营地,营地虽然不算高,但“竹筒水”也难到,这到底前驴友留下还是这里的兄弟农民留下暂时没法考究,但心中总有一种感激之情。这比前面南宁驴友的营地靓多了,或许由于他们人多这里扎不下而留给我们,真有一种“好野沉鸡底”的感慨。

扎好营,穿好泳衣来到不远的瀑布潭,那雨后的瀑布水量较大,巨瀑如海倾,李白那千古绝唱“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山寨版,冲击石壁和深潭,飞溅水沫,雾气腾飞,随山风飘荡,飘飘渺渺没入丛林。那飘渺雾气,在斜阳折射下彩虹呈现,那气势和风采,令人心旌摇荡、震魂摄魄。

逢潭必跳的BOC从潭边高处跳下,那伟岸身躯如重炮,溅起的水花比瀑布溅起的有过之而无不及,掀起的潭浪向四周涌去,潭中土著沧水、空气窒息,潭边人生说笑、如兰抓拍。

我边戏水边欣赏四周,潭边一棵熟悉的树木吸引我的眼球,大大的树叶片,白中带灰的支杈在雨雾中隐现,随着游近心中越激动,是熟了的白饭果,心中狂喜,迫不及待上岸。满树乳白色的白饭果如同珍珠一撮撮挂在枝杈上,那水雾积聚成雨露粘在果子上,晶莹剔透。轻摘一颗入口,那雨露清凉甘润,轻咬,果汁清甜可口,久违十多年再得品偿,那种喜悦心情是可想而知的了。用手招来空气等同伴,先摘下一颗,教从来没吃过的她如何吃,白饭果好吃又得体验摘野果的乐趣,空气象小孩子一样乐得手舞足蹈,我笑说:“空气你真有食神”,空气笑嘻嘻说:“只有说笑我们才有机会,没有你我们碰到某识吖野东东哪敢乱吃呢”。得到美女夸奖,白饭果吃到嘴里甜到心头。阿兰吃了几颗,喜好拍摄的她拿起相机,她舍不得这场景,我爬上树,低矮的留给她们,果子还有很多,我吃得肚饱必必,阿兰吃够了还摘一袋子,说拿回家给她的老兔子和小兔子偿偿这一生中都没吃过的野果。

我们又下潭边戏水边欣赏南宁驴友溪降,他们挑战大自然的勇气可嘉。回到营地,大家同心协力做好晚餐,外出露营菜色品种不多但也够丰富,野外就餐别有特色,过于开心的空气和如兰也陪我们喝了一杯。饭后边喝茶边谈天说地,大家都舍不得早睡,觉得早睡过于浪费这山区的夜景和氛围。一点钟大家才恋恋不舍钻进自己的帐篷,睡梦中又梦见那白饭果和白饭果上的雨露……

早晨被吱吱喳喳的鸟儿吵醒,钻出帐篷,鸟儿欢叫,露珠晶莹,晨雾缭绕,花儿香浸心扉....如兰已出去采风,我边欣赏晨景边走到那棵白饭树,爬上树吃了个够。回来空气已淘米煮粥,土著象只猴子跳进旁边的小潭,说是洗身兼洗脸。

早餐后,我带大家沿沟而下,这里杂草杂木丛生,看来许久没人行走过了,BOC曾来几次含巷谷都是上到上面的瀑布也末曾走过这里。这里别有洞天,奇石、悬崖峭壁,层峦叠嶂,脚下的瀑布深不见底,站着脚都有点抖,空气趴在崖上探头往下看,最胆大的是如兰,站在崖上向下拍照,害得我提心吊胆的,拍完我才舒了口气。

上游还有很多的景点,空气说这次不上去了,说舍不得这美景,留着期待下次再来,或许这也是大家的想法,暂别了,含巷谷的瀑布、奇石、还有白饭果,明年成熟的时候我还会来看你的,还有白饭果上的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