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独上邢台明月寨

[复制链接] 查看:20056 | 回复:152

2011年12月11日,我决定独自游览邢台明月寨。

我独自走在通往明月寨的山道上,冬天,山上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缺少颜色,像是一只刚在泥水里玩过的小狗,一整个都是一个色彩,灰灰的,好荒凉的感觉。都没什么人气,萧条!11月29日下的雪,到现在还没化完,我喜欢雪,是因为雪象你一样纯净,纯洁!

掬一把晶莹剔透的花粉敷面,凉意中蕴含着温暖;品一口花屑,苦涩中带着甘甜。这初冬的雪,多么惬意,空气中弥漫着清新,万类依旧那么地怡然,不经历严寒,怎会有万紫千红的春天,雪雨阴晴皆有时,休问飞絮几时敛?若果能够“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那将是生灵之一大幸事焉!

冬是一个寒冷的季节。也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季节。北风毫无顾忌的呼啸着。没有对雪过多的怜悯,雪也尽情的挥舞着那雪白的衣裙,展现着她的美丽,在这个时候我走在山路上,使我也多了一丝牵挂,也多了一丝忧伤,更多了些许的思念。走着走,突然好象天空有人给我说了一句话:“会分开的就一定是不合适的。 所以, 分开了的 ,就让人家走吧,一定是不合适的。忍忍,就过去了,就迎来生命新的成长阶段,自己,也已然成长了,谢谢过去,心存感激就好,但,就不要回头了。像新生一样,一定一定很痛很痛,但痛总是会过去的。因为自我修复功能是天生的啊,慢慢就好了,忍忍就会好的。” 我听到这句话后一直在想:一个人在你的一生中,遇见一个懂得用心爱你或是遇见一个值得你用心去爱的人,是幸福的。

你会忘记一切,眼泪不会。也许,很久我们都不会哭了,无论受伤或者心疼,就那么冷眼地看着,或者在嘻笑打闹中隐没了。始终,眼泪伴随着时间,不会融化。原本以为一切终成为一张风干的标本……只是,眼泪知道!

所以,我宁愿在这份懂得的背后沉默良久,只因为,只因为怕失去了这份喜欢。只要彼此默默珍惜,就是生活里的感动。

突然觉得人生里这般的山长水远,谁又会费劲心思地去懂你,你又可以为谁带来喜欢呢?而偶尔遇到一个这样懂自己的人,怎能不当作心中最重要的那个人来珍惜呢?

如果你理解了这份真和情,那就是所谓的知音。哪怕是水中望月,雾里看花,终是有了诗一样的心情。

许多年之后,可能就会有了朴素的心情,知道所谓的爱情并非想象中的完美无缺,但可能仍然会以曼妙的心去对待,哪怕只是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去向往,去追求。

与人的喜欢与懂得,其实是一种感觉,这便是此时的我的心情。

在相识的最初,若按捺住激动的灵魂,也许我就不会在思念里沉沦。可惜我不是圣人,不能清心寡欲。因为静默,你永远不会了解我蕴藏了怎样深沉如海的感情。

有一种懂得,叫珍惜,不管缘浅缘深,不问今生来世,有过就好。

不管你的心离我多远!我的心终将珍藏你! 一生一世!

唉!又太多的感叹!还是介绍一下明月寨吧!

明月寨(又名西寨,贾乡寨),海拔361米,位于河北省邢台县南石门镇尹贾乡村西,距邢台市区20公里,市区乘7路公交车“贾乡口”站下车,南行过七里河2公里左右及至。明月寨通常视为归山下尹贾乡村所有,因此村民称之为“西寨”,即村西之寨。又因为明月寨下有三个村庄:尹贾乡村、南贾乡村和大贾乡村,人口7000人左右,明永乐年间,尹、王、张、文等几户人家迁至此地定居,便是现今三个村庄的老祖宗。因此,明月寨也被称为贾乡寨。

明月寨所处之地为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区的分界线,自此以东,便是一望无际的华北大平原,自此往西,即为连绵百里的太行山脉。 明月寨气势磅礴,三道山梁汇集山顶,山体如一尊端坐的大佛面东而坐。 山顶有一石寨,始建年代无从考证,大约建于明朝中期,于乾隆四十二年重修。

当地有一个关于此山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传说都得这么说),明月寨由一头老牛驮着,山顶石寨里住着关帝和一个土地,老牛住在山间的壶洞中。当时世道不太平,一旦有土匪下山,附近村民们就上到山顶的石寨里,念声“老牛老牛涨涨”,老牛就会驮着山一点点长高,土匪无奈索然离去。村民见土匪离去后,便念声“土匪土匪落落”,老牛卧下,山又恢复了寻常的高度,村民下山继续耕作,生活。怎奈一日,突然来了一个南蛮子,恰逢这日关帝爷外出,南蛮子便和土地爷私下交易,将老牛买了下来。南蛮子牵着牛下山时,山摇地动,老牛极不情愿地随着南蛮子顺着山前的寨沟一路向南走去。关帝爷归来后,得知事情原委,一脚将土地爷踢出了石寨,所以现在关帝庙还在石寨里,土地庙就在寨门口了。

明月寨为石头山,山上无树,处处可攀登,登山过程大约一到两个小时。山上到处都是路,南、北、后侧较为陡峭,正面相对高度最高,道路也比较曲折。攀登过程中,可体会到“登高望远”、“神清气爽”的感觉。山顶石寨由于年久失修,也只剩下城墙的轮廓。当地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时候,东可眺望华北平原,西可欣赏太行山脉,北可遥望张果老山,南可俯视座座小山。

山顶石寨:山顶是用平板石砌成的一座山寨,古时候用于村民躲避土匪、战乱之用,平时储存粮草,战事作为临时避难所。20世纪90年代时,寨门仍可以看出是古城门的形状,寨墙也是仿造城墙的模式建造的,由寨门进入寨内的通道长约5米,高约3米,旁边的石壁上密密麻麻地刻着“某某某到此一游”等字样,因是风口,夏天坐在里面极为凉爽。整个山寨面积大约400平米左右,依稀可以看出以前寨内建筑的模样。寨内有清代石碑一块,碑文明显可见,记载了清乾隆四十二年重修明月寨的历史,重修人员名单赫然列于碑上,树碑之处应为以前关帝庙所在地,碑身附近可看到明显的地基。寨墙只是用石头堆砌而成,没有任何沙灰等粘合物,却整齐美观,历数百年而不倒。1995年左右,某炮兵部队以此山为靶进行实弹射击,也只是炸毁了寨墙的一个角落。

老母奶奶洞:山北侧有一老母奶奶洞,相传是一位名为“老母奶奶”的神仙居住的。此洞较为隐蔽,山下看不到,生人到此难以寻找,洞口地势险要,需手脚并用才可到达。洞内有天然形成的石头桌子、石头凳子,洞壁有一人形大小的小洞,据传是老母奶奶睡觉的地方。

壶洞:相传此洞正是老牛的居所,位于山半腰北侧。洞口阔敞,洞内四个小洞象征着老牛的四条腿。洞内有无数小洞眼,洞的最深处逐渐萎缩为一个小洞,被乱世堆砌,深不见底,象征着老牛的尾巴。远古时候,此洞正是一个大的出水口,无数泉眼从此喷涌而出,自狐洞流出,经狐洞沟、小西沟、畈沟、后沟、前沟、东沟、过会沟、大麦沟等沟壑汇入七里河。至今,沟壑的土壁上仍可明显看到沙层和土层交叠分布的模样,至于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导致此水干涸,却无从考证了。

天然牛蹄印、南蛮子脚印:明月寨前有条沟,名曰寨沟。寨沟中一块大石板上,有一个五十公分见方的天然坑洼,神似一牛蹄印,旁边有一小坑,二十公分长,七八公分宽,神似一人脚印,相传正是南蛮子牵走老牛时留下的。

南井、北井:明月寨南北各有一口常年不息的泉水,南曰南井,北曰北井。自来水产生之前,此地村民便引此二泉的水饮用,目前已被地下水取代。

鸳鸯楼:尹贾乡村中有二层古楼一栋,建筑风格精良美观,年代不祥,保护完好,现为村委会所在地。

兴龙桥:尹贾乡村一面依山,三面环沟,兴龙桥为古时候修建的一座石桥,为出村的大道。桥底为一桥洞,用于过水,桥面为石砌路,现已修成柏油路,桥两旁为石板护栏,每个两米有一个石跺儿,建造年代无从考证。1963年、1996发大水时部分损毁,现已重修。

独上邢台明月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