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我和我的影子独处的日子

——自言自语
     人总是一个容易触景生情的动物,稍有闲暇时,过往的记忆就会局促在眉际,缓慢拉开仿佛一个过场的序幕。恍惚间,依然遥望着彼岸,整个人,依旧难以更改频频回首的习惯,翻阅着这一路用笔尖点染的残痕旧事,总有那么一种情愫纠缠着不肯善罢收场,亦或是自己始终不懂放手之前应该先把心安置。
     今天的公交车上,我径直走到最末一排坐下,临窗。人总是不知不觉都在演绎自己所谓的习惯。或许坐在这样位置的人都喜欢观望,哪怕是为了躲在无人的角落观望一下自己。在我身边落座的是个和尚。竟有那么一种欲望想要探究到底真的可以六根清净,无欲无求?! 自知无禅性,无慧根,所以也就甘心纠缠这一世红尘。
      不要轻易说爱,许下的承诺就是欠下的债!
~~~~~~~~~~~~~~~~~~~~~~~~~~~~~~~~~~~~~~~~
——沈阳929日,
      927日,带着西安火车站台上的几分遗憾,彻夜难眠,睁眼就到北京了,整个下午就在去沈阳的大巴上昏沉地睡去了。
      清晨,独自临身街道,天气清爽,但心情愈加变得狭挤臃肿。哈哈  暂别了前段栉风沐雨的户外日子,终于可以这样地散淡的走在沈阳的街头。该给自己无法释怀的心情找个出路了吧!
      沈阳故宫不是太大,除了皇太极登基的大殿有点夸张外,其它的更象是一座大户人家的院落,从它的建筑格局到家居陈设、生活用具等无一不勾勒出当年那幅生机勃勃之场面,而北京的故宫就显的有点不近人间烟火似的故弄玄虚。
     中午,座在朋友美国原装的大切上,我的手很痒痒,低沉的马达声就着超重慢嗨曲,听着就很过瘾,渔人码头海鲜城装饰很豪华,也难怪就开在沈阳市委的门口,和一位陌生的朋友在一起吃饭聊天,也很有趣的,启初要的是过场,是礼节、是情谊、是心情。酒过三巡,从车谈起到时事、户外、爱情等一通喧哗,其实他给我展现的是他的胸怀,他的风景,同样我也给他展现我的胸怀,我的风景,那是彼此的一种释怀,那更是一种偏若惊鸿的吸引。
     稍晚时就到了铁岭市西丰县,东北女人“灵”很热情,和她的朋友一起座着车满县城的跑,在为我找那家还在营业的杀猪菜菜馆,杀猪菜名过其实,就是当地的味道,酸菜不错,喝着酒,我吃了不少,“灵”的话语不多,但她带来的朋友很开朗也很豪爽,大家一起说些网络上无管紧要的玩笑,做为朋友“灵”她尽了地主之谊,让我感到不再是“身在他乡为异客”了。

——吉林抚松县—930
      昨夜在火车上很慢长,但心情已没有了象列车上迁移人群那样雍堵了,这条铁路是当年日本人修的,一路摇摇晃晃地在往长白山腹地驶去,车窗外的夜很黑感觉很冷,黑的冷的可以让我随意地去想象,我这次独自的出行是为自己诠释什么?是跟古代魏晋时期的那个人一样吗!去访朋问友,可以一夜跨起山郗,翻山越水,到了朋友的门前,不敲一下门,转身就走,哈哈  我乘兴而来,我到了,兴尽而归,算是做了件自己内心认定的事情吧,此时也顿悟了柳宗元为何要写“独钓寒江雪”,试想在一个清冷的冬季,那个孤独的蓑笠翁,他就是为钓雪而去的呀!
      抚松县位于长白山腹地,四周有郁郁葱葱的山峦所环绕,因为是秋天,山色好象由红黄绿三色所涂鸦的笑脸一样,让我喜欢,就多住两天吧!我的朋友是很好客的,用他的越野车送我去上长白山,车还在长白山原始森林里行驶,可我早以兴奋不已,那车转过的每一个弯道,翻越过的每一道山梁,就象突然展开的一帧帧崭新动画,黄的是阔叶林摇摆着华贵的裙边,绿的是针叶林凸显着它永恒的活力,白的是白桦林班驳的傲骨,而那红的藤类植物就象一条条红色的彩线,它把所有美的情绪都牵连在一起,随着山势沟壑起伏,在我眼前呈现出,由那条红色的藤线快速织就成的一大块厚绒绒的,而又不断变幻着的,有着无限伸展的雕花地毯,此时我才感到我多像是那个贪婪的孩子,手持着大大的万花桶在不停的转动着,就是不肯放下,感受着心灵被一次次地击碎,又被湿润一次次地粘连。
      长白山(朝鲜称白头山)它海拔不高,就两千六、七的样子吧!但是纬度很高,是我国不多的几座活火山之一,山区的植被生长呈阶梯状,稍低的山地是阔叶林带,高一点就阔针混合林带了,再就是针叶林带,经针叶林与岳桦林混合带再上,就是整整一带的岳桦林,岳桦树很独特的,它白色的树干张牙舞爪地山坡稀松地站立着,那片被风撕裂树皮依然在风中颤栗,比起在它百米以下山坡上高大雄实的冷杉来说,显的是那么的矮小,树形更是歪瓜咧枣的,朋友告诉我,这些岳桦树树龄都很久,这儿的大多都是有几百年了,哈哈  几百年长的树干的还没我的大腿粗,朋友说你别小瞧它,岳桦树的密度极大,就是放在水面它也是沉底的,长白山俗说:漂水的石头(火山浮石),沉水的木(岳桦木),每当从日本海面来的台风袭掠时,距它很近的松树有的会连根拔起,浑然倒地,若干年后腐为无形,而岳桦树只是“哼 哈”两下就把狂妄的台风化解于无形,其实岳桦树只有在每年短短的七、八月间完成了从发芽、开枝散叶、结子、叶落,其他的时间就是等待有风光临了,好象风就是它成长的动力一样,随风而长,随风而舞,虽然它成不了世俗所谓的材,但是它做到了想怎么长就怎么长,活的自在,居说世代居住于此的女真人曾供它为神树。
      长白山天池亦是我想象中的样子,所以当我站在它的面前时,我的心情就跟它的池面一样平静,毫无感触!只是好端端的天池被国与国的界碑生生的分开,心中闪过一丝的不爽而已!在主峰东坡的鸭绿江大峡谷,我被那童话般景色和大自然的造化所心动了,就站在峡谷边,望着谷内水蚀火山灰地质造型,感觉是来到了一个外星球世界,那是一份奇异的的享受,更是天地幽幽,江山有情,记得在泰山上有幅楹联“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那是古人对山川的感悟,那不是一种征服感,只是心底一种淡定的愿望。
      这里的天黑的很早,下午五点刚过就是晚上了,饭桌上,我刚认识的朋友,哈尔滨来的摄友“宋”,他那箱价值二十多万元数码摄影装备,着实让我眼晕!东北人好酒量,一两半的酒杯,一人敬你一个,当第九杯酒我喝下时,就已经醉倒了。哈哈
      凌晨四点多的时候,天已然大亮了,相约的朋友们也已上车,前往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三个小时的路程都在林区里奔跑,清新的空气吸引着,心早就随着眼睛象小鹿一样在林间自由的跳跃着,鸭绿江上游的山谷很静,很安祥,阳光安逸地斜卧在山谷一侧的山梁上,尽显辉煌,当车驶出这个山谷在与那个山谷相连接的时候,我就看见朝鲜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了,其实不问就可以分辨出了,同是鸭绿江两岸,江东的朝鲜的山野几乎没啥植被覆盖,只有远处那一片树林,居说是为了隐藏其中炮兵阵地,山坡上开垦的荒地,就象穷人家衣服上打着的补丁一样五花六道的,看着就让人辛酸,而西侧则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样子,长白县的白墙红瓦就隐约在浓郁的秋色当中,对面就是朝鲜的第三大城市—惠山市,长白县的朋友告诉我今天办不完去对面手续了,但可以去江边看看,江堤上已有好多游客在那里围观,然而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一条浅浅的鸭绿江边,一群群朝鲜妇女在那里洗着衣物,靠江心的是一些朝鲜的女人,男人在那里洗澡,可江水只是淹过大腿多些,再看她们没有一点嬉闹声,只听见棒槌敲打衣服的响声,远处的江岸上有几个斜跨AK47哨兵在来回巡逻着,我身旁的游客们不停地用手中的相机向江心拍照,而对岸的人们好象没啥事似的,在做着自己的事。我们的车继续向下游行驶,是去长白县刚开发的风景区“十五道沟”,车上我翻阅着刚才拍的照片,相机里那些在江中洗澡的人们,面无一点表情,直让我感到一丝的凉意,是啊!“温饱思*欲”,连肚子都吃不饱,还去多想那些事吗!删了吧!希望删去的是那些人们的不幸,留给那个民族的人们更多的尊严吧!
      从县城到景区用了近一个半小时,沿江而行看尽友好邻邦的破败,朋友讲的有关那边“毛骨悚然”的故事不绝于耳。此时,任何中国人的心态都会有些微妙的变化:或庆幸、或感慨。十五道沟处于长白县的望天鹅风景区,属长白山系,望天鹅峰海拔 2000多米,十五道沟因火山的原因,内沟多有气孔状的、块状和板状的玄武岩形成的石壁、柱峰,且多为四、六棱体,或如天梯,或如擎天之柱,应该是比较罕见的地质遗迹景观。再加上形态各异的瀑布群,伴着秋色愈显美仑美奂,飘落的红叶被流水浸湿,贴附在瀑布周围的岩石上。放眼望去,好似一位美丽的村姑身着花衣在水边梳妆打扮。层层的苔藓不失秋日的翠绿,静静的陪伴在大大小小的瀑布周围,聆听着涓涓泉水讲述着那美丽的传说。也给秋季的峡谷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和动静相宜的趣味。
      伴着夜色我们离开了十五道沟景区。随着车轮的转动美景渐渐的远去了,但那一片片的怪石带着它们的雄伟和壮丽时不时的还在眼前闪现出来,那一挂挂的瀑布夹挟着它们的妖娆和妩媚仿佛还在耳边叮咚地流淌

——黑龙江双鸭山市—103
    清晨是座大巴从吉林抚松县出发,过长春、哈尔滨,佳木斯,到双鸭山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是乡村教师的朋友明天才能赶过来,那夜住在军分区招待所里,当北大荒原野的夜色让一切都静下来的时候,我也在悄悄的窥探自己内心深处的感悟,我有自己的追求吗?记得好友空心蓝就曾问过我,“你到底在追求什么”,我当时真的不知怎么回答,其实我们每个人,就在这样一种匆匆忙忙,周而复始的工作节奏中,还有多少时间,多少空间,能让你真正的看到自己心底的愿望呢?往往被我们遮蔽的是心里真正隐秘的心灵的声音,但我们所注重的只是什么样的一个社会角色,而忽略的是我们自己的内心感受。
     天亮了,我的朋友也来了,我们一起包车去北大荒的安邦河湿地,两个多小时的路程里。我被震撼了,我见过漫山遍野的草原和鲜花,就是没见过满坡遍野的庄稼,道路两旁的金黄杨树叶子,在沙沙做响,而两边延伸的是北大仓一望无际的大豆、高粱。安邦河湿地景色倒也不错,只是人为的景观太多,而我最惬意的是,在我到过纬度最北端的那簇鲜花下躺了一会儿!哈哈
     女儿的电话来了,限我必须回家,就回了,只是还没顾得上和我的朋友一起吃个饭,朋友是很理解的,径直送我到高速路口,拜了,朋友!
     返回哈尔滨就是想亲眼看看,圣~菲亚特东正教教堂和中央广场的欧式风格的建筑。说实话,真的很美!
      105日,清晨在秦皇岛停留了一下,目的是为了看望一下我海边的朋友,一起在海滨浴场感受了一下沙滩摩托轰鸣。我是下午到的北京,晚上是回家的火车,
      1019日,咸阳
     其实,所有外在情形,只不过为了一个内心的安顿!
     而你的每一次决定,就意味你舍弃了很多,留下很多遗憾,但只有担当才是对你自己生命的最后诠释!
     为了这个安顿,我真的想去尽情的感知四时、感知山水、感知风月,但这对我来说已经是一种奢侈了。
   “今晚这已经是第几杯咖啡了”?

沙发~~~~~~~~~~
继续关注~~
文字很细腻,有同行人更好些哦。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