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帐——元旦闽浙古道徒步计划

这是我第二次在8264论坛写出游计划,上一次是去云南,很高兴在论坛上找到了两位同去的伙伴
后来也参加了福州野狼的户外运动,从此对户外活动的着迷一发不可收拾。
这次值此圣诞和元旦之际,我拟定了一份徒步路线,再福建的户外算是比较经典的,有同去的或者有建议的欢迎跟帖

先上段简介
闽浙古道介绍:
       在网站上搜索闽浙古道,多是指浦城到江山的仙霞古道,或是指福州到苍南的路段。福州到苍南的古道,在罗源到宁德一段,罗宁古道保留得非常完好。成了驴友们户外旅行的好场所。仙霞古道上的仙霞关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齐名,史上称之为四大名关。唐朝开始,120公里长的仙霞古道就在陆地上延伸着海上丝绸之路,黄巢领兵铁马军戈从此入闽。
这次计划要走的这条闽浙古道,连接了福建的寿宁和浙江的泰顺。沿着这条古道,从浙江入境到寿宁,担当寿宁的知县。沿着这条古道,寿宁泰顺的木拱廊桥,实物再现了清明上河图里的彩虹桥,使这样巧夺天工的建筑,不至于仅仅存留在画上,成为世人的遗憾。
       寿宁和泰顺的闽浙古道,从寿宁的坑底乡,直插到泰顺的城关罗阳。从坑底的杨梅洲桥启程,一路山势平缓,古樟苍松,竹林摇曳。宽阔平整的石板古道,预计15公里,有的攻略上说7.5公里,08年徒步时,我觉得每到分水官就有这个距离,所以我保守的估计。
       寿宁的杨梅洲桥,在闽浙木拱廊桥中最具魅力,虽然它的跨度,比不上寿宁的鸾峰桥。杨梅洲桥,胜在水。绕过只有几户人家的杨梅洲村,前行不远,幽蓝清澈的溪水,便可使人精神一振。直至临近杨梅洲桥,桥底那一汪幽蓝,滞留了前行的脚步。远远地望着望着,那神情宛若酒鬼闻到了酒香。桥底山涧的大石,偏偏颜色极白极洁净,衬映着这缓缓流淌的清水,石白水清山绿桥古,想不陶醉也难。
       棾蕧洲桥,清乾隆五十六年建(1791),道光二十一年(1841)、1921年重修。贯木拱廊屋桥,东西走向,长42.5米,宽4.7米,拱跨33.8米。桥屋为四柱九檩,抬梁式木构架,17开间,72柱,双坡顶,桥台依着悬崖用长条石砌筑。这桥也是惟一直接连接闽浙古道的廊桥了。
一座小小的石拱桥,位于古道的中途,横跨山间的一条小溪。古道宽度不过一米二左右,石拱桥竟然有两米之宽。灵巧的小拱桥,与雄伟壮观的杨梅洲桥,相映成趣。
       闽浙的交界处,是一座山脊。山西是福建,山东是浙江,一座石砌隘口,成了界碑。越过隘口,更多的古廊桥可探访。但既看过寿宁的木拱廊桥,再看泰顺境内的,便如同嚼腊,虽然泰顺宣传工作做得好,但相比寿宁,值得怀念的泰顺廊桥便只有是石拱多层建筑的三魁毓文桥了。
     泰顺是浙江省南部一个山区县,东北接文成,西北界景宁,南与福建省为邻,总面积1700平方公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山高路远,群峰叠翠,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79座,平均海拔490余米。 历史上,许多名人贤士为避祸乱,陆续迁移到泰顺这个群峦起伏、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创造了具有山区田园特色的地方文明,留下了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泰顺廊桥,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泰顺被誉为“千桥之乡”、“浙南桥梁博物馆”,桥梁数量达958座,石碇步248条,结构类型也多种多样,有堤梁式桥(即碇步)、木拱桥、木平桥、石拱桥、石平桥等。尤其是木拱廊桥,以其巧妙优美的结构造型,再现了《清明上河图》的虹桥形象,被誉为“中国瑰宝”。以泗溪姐妹桥最负盛名。

这次徒步准备的准备也尽量轻量化,路程大略是40公里,从福州出发,我个人路线如下
计划路线
福州——福安——寿宁——坑底——杨梅洲——泰顺——寿宁——福安——福州対/color]

福州——福安动车时刻表

15:47 - 16:36

49分

二等软座 34

2012年元旦乘坐D3128动车(票价36二等座)从福州到福安,大概九点半到达福安。再从福安乘坐福安到寿宁,再从寿宁乘坐小巴到坑底的小东村,也就是这次徒步的起点。

装备清单
  一定金额的现金(别指望在山村里有ATM或者可以刷卡),但别太多,三五百左右,分开几个口袋放,零钱也需要
  40升以上的背包
  御寒衣物,袜子若干(厚袜子非常关键),登山鞋或者解放胶鞋,速干内衣,毛巾, 个人药品
  食物和水,以高热量食物为主,比如牛肉干,巧克力,坚果等,干粮也是需要的。水——一日需要1-2升左右,炉具(依个人)
  帐篷(冬季天黑快,可能要就地在深山露宿)建议可以向俱乐部租,睡袋(个人卫生问题,只能自己买或者穿足够的衣服也可以),照明工具(头灯为佳),生火用具(无论是打火机还是火柴)
  通讯设备及备用电池
  地图和GPS
  紧急情况联系卡(请用防水包装后放在背包外袋),内写明血型,药物过敏史,地址,紧急联系人电话等

这份是前人留下的路线图,当然这只是作为参考。

从寿宁县城坐小巴到达小东村,徒步开始。需要补充食物和水的也在小东村。徒步分两天走,争取第一天傍晚能到达司前村,若提前到达可以继续前行在杨梅洲县打帐篷,视具体情况定。尽量避免夜里深山赶路。

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出发,向泰顺方向去。一路以古道为路线。
在天黑前到达白溪村,完成徒步。修整一夜,第二天坐车前往浙江,游玩后坐动车归福州!

支持了,感谢
游玩后坐动车归福州
这条线是经典啦,不少人走过好几次。
整天红烧的肉 发表于 2011-12-16 23:23 这条线是经典啦,不少人走过好几次。

感谢支持
ahon5218 发表于 2011-12-15 13:12 游玩后坐动车归福州

不错  福州元旦还有人走!闽浙古道 你们可能偶遇!
支持一下,想去怕两天40公里膝盖不听话.
精彩!精彩!
回复 自由独 的帖子

好活动,如果元旦三清山没去,就和你们去古道上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