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二十天

有些愿望,因为念想久了,实现过还觉得不真实。有些过往,因为太想珍藏,回忆时反而恍惚。这趟川藏,现在于我还是这样的感觉。脑海里,二十多天的旅程是那么长又这么短,一路的风景已那么遥远,又这么清晰。每次想要完整的回顾和表述都理不出头绪。好在有这些照片,可以唤醒我的记忆,带我再走回那条路。

从 2006 10 月拿到中国国家地理景观大道特刊算起,整五年的时间,走一趟 318 的想法没有一天不在蔓延滋长。其实也只是一个长途旅行的打算,却总在不同的阶段因为不同的缘故停顿重来,人到中年的悲催莫过如此。多谢这本书,五年里我翻过很多次,每次放下它,似乎消散的愿望都会重燃,就这样一次次的,直到今天的成行。

不知道怎么开始,就按照行程的顺序吧。

10 2 成都——日隆

黄金周的缘故,一路的堵车, 成灌高速 成了浩浩荡荡的停车场,在黑暗和雾雪中翻越了巴郎山,旅程的考验从耐心和恶劣气候开始。到达日隆后,登山节的开场演出算是对我们的欢迎。

10 3四姑娘山

长坪沟的天气并不好,幺姑娘是肯定看不见了。但经过昨天的漫长堵车,这风景已经足够让我们舒畅。因为映秀到日隆的路况问题,沟里游人并不多,据说昨天高速上滞留的车辆 80% 是前往九寨黄龙的,想来不禁窃喜慰藉,躲不过磅礴的雨云,躲过了汹涌的人流。

走到木骡子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天气逐渐转好,上午时断时续的小雪正式告停,偶尔会有微弱的阳光从云层缝隙间透出,给远近的山色抹上光亮。木骡子是一大片开阔的高山草甸,小河穿插其间,雪山矗立其旁,的确是露营的天堂。 从喇嘛寺到木骡子 15 公里,包括后面的回程,全天徒步 20 余公里,骑马近 10 公里。除了马道泥泞坎坷让人别扭,第一天上高海拔的感觉整体不错,相比于平原,呼吸略急,脑袋略大,反应略慢,相机略重。但一切低于预期。

104日 日隆——丹巴

上午的双桥沟,天空还在消化昨天的降水,但很多 6000 以下的山峰已迫不及待的露出峥嵘。对于少见雪山的我们,这样的风景已经足够震撼。一路的观光车轻松却仓促,出沟的时候,不由怀念起长坪沟的步行来。有时候,即使走得很近,也只是擦肩而过。

10 5 丹巴 —— 新都桥

出丹巴县城,颠簸的公路急速爬升。半个多小时的尘土飞扬后,视野忽然开阔起来,白云深处,甲居藏寨如世外桃源。奔流的大金川河给山谷带来了充沛水汽,云蒸雾蔚间卡帕玛群峰隐约可见,藏居星星点点的散落在山坡上,山上随处可见挂满枝头的梨和苹果,一切静谧而生动。不由遐想着这儿的春天,该是怎样的花枝招展明媚灿烂。现在的藏寨,或许只是丰收的季节,而不是最美的。

从丹巴到八美的路上,翻过格达梁子后的第一眼风景就是雅拉神山,此后的一个下午,我们从几个方向又再见到她,但都不及这最初的感觉。站在她的脚下,由自己的目光随山路延伸,心里升腾起转山的冲动。

四姑娘。。
    从塔公草原开始,高原的特征逐渐明显,云不再高远飘渺,而变得离自己很近,光影也更加的强烈斑驳。随后新都桥的美也同样在于此。很多人从成都一路赶上来,翻越重峦叠嶂,到了新都桥后初见高原的开朗豁然,便诩之为摄影者的天堂,其实只要继续沿川藏线走下去,多会发现当初言过了。就如初恋,不一定最美满,但因是人生的初见,山盟海誓是必须和真心的,印象也是一定深刻的。

木雅金塔与远方的雅拉神山,是藏地人文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下午的新都桥,光影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