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中国的户外产业环境太过恶劣,看的见未来,找不到出路-2楼更新我心中的品牌坐标。

相比欧美的户外产业,中国做户外的实在太悲催了,99%的品牌商和企业无法赚到钱。
欧美的户外人群包括老中青三代,还有童子军训练营,对于户外的发展较有利;
中国的户外人群集中在70,80初,且这部分人也就在结婚前有时间完,婚后被房贷,车贷,奶粉,教育等等压的喘不过气,中国的80末,90后都在玩网游了,户外后继无人。
国外的户外出现在60年代,那时候的没有网络,以至于60后的一批消费都忠于实体的消费方式;
中国的80后消费者喜欢通过网络找到全国甚至全球的最低价,这让实体经销商很苦憋;
中国的品牌商出现较晚,设计水平低,模仿为主,无法取得高利润率,国外的正好相反;
中国内的加工厂比较多,流出来的尾单更进一步打压了国产品牌的性价比;
人均收入差距太大,当我们人均3-5K人民币的时候人家是3-5K美刀,而且国外品牌虽然不少MADE IN CHINA,但到了中国后又要缴不菲的关税,导致我们消费力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国内的品牌商多想着3,5年内做大,急功尽利,并没有国外做30,50年的品牌传统文化;
国内的原材料人力成本急涨,对于终端价格和经销商的压力也非常大;
国人还没有户外旅游的意识,多数的人钱人还会选择豪华酒店度假,而普通参与户外的群体消费力较弱,较难推进产业发展;
国内对于户外旅游的安全性保持质疑,一次次的救援已经让ZF开始不耐烦,已经快要打压户外活动
国内的门票对于户外旅游的打击太动,动不动就是圈钱收费,实在让人很郁闷。
户外的产品单价太高,占的收入比重较高,好点的鞋,包,衣服都上千,而对于传统观念的消费者来说相当于买一个冰箱,电视等大家电了。
更换率低,在高价的背后是低更换率,也就是说无论品牌商和经常商,他们的客户不把户外的东西当作易耗品,这就导致一件装备要用个4,5年。
低毛利率,在高额的租金及商场扣点盘剥下,经销商的毛利率其实很低,加之网络竞争,日子很不好过。
高库存,不论户外店还是商场,由于产品进货价太贵,库存对于资金的占用太大,而周转率又相当低,很多东西进了可能一年都卖不完,到时候只能割肉甩卖。

除了凯乐石和极星,喀尔沃略给力外,其他诸如扬州ACOME,衢州MOBI GORDEN,台州TRACKMAN, 宁波雪狼,EYE CATCH,上海的源天,安迪维特,福建的TOPSKY,南京的CROSS,成都的360等等,都算得上国内比较常见的户外品牌,但后面几家想要取得市场主动权,还是很难。简单的讲,想在商场开专柜,消费者愿意买帐,营收能够达到平衡,都还是很困难的事情。
以下表格是10年南京展会回来后整理的,随便那么一看吧,现在看上去凯乐石有点低估了。
坐标的右侧表示有在商场里出现专柜,左侧多数为起步品牌,可以对照一下现在,一年多过去了,左侧的品牌有些增长速度较快,有些则已经退出这个舞台。
坐标纵向表示品牌的专业程度,无关于销售量。

品牌,店铺,媒体的规模化已经显露出来了,正在抢占份额。不过必然有空间。却只能给更强悍的人发现和开拓了。
占坑~~
10年前看户外更悲催,大家还不一样坚持走下来了·!
真的是分析的很精辟, 话说,未来总是美好的。
经历过风雨,会变的更强壮
在中国,由于特殊国情的原因:导致了在中国发展的企业永远都是以大吃小的模式。这和欧美企业的大小共存模式是截然不同的。这就要求在中国发展的企业或者本土企业要以不惜任何代价目标来实现自己的快速扩张。等到最后,回过头来看其实结果都是一样的。
回复 我是圣人 的帖子

这其实就是一种缺乏秩序和法制观的初级市场行为所导致的恶果,到头来回过头看看,谁也捞不着好处。所以就会出现一开始就骗,“招摇撞骗,欺行霸市”,炫耀一天是一天的风骚品牌。
不过大浪淘沙,市场也无情,最后市场上留下的也一定会是那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踏踏实实做事做产品做品牌的坚定者,行业的规矩和做品牌因有的风范也会有了他们而最终得到确立,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不必太悲观,我的朋友!
在这个行业有感觉赚钱真的太难,驴友的钱是基本赚不到的,高价位和低更换率是致命伤,使得现在整体行业的销售额不如一个运动品牌。并且,虽然这个行业有50%以上的复合增长速度,但排除新生品牌以前涨价带来的增长因素,在这么几十亿的基点下,这个增长速度其实很慢了已经。京东,易迅,当当,都有销售户外产品,但一直在销售品目上按垫底,而且明显户外占用的资金份额较其他产品要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