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寻找南国之秋——记霞浦杨家溪枫叶林之行

福建地处南国,四季如春,森林常绿,罕有地方能看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枫树林。所以秋天,在我们的记忆中只是比夏天干燥些,也不见得更冷多少。特别是在海边,更是连霜都未曾打过。为了找到秋的痕迹,我先是在上个月底去了尤溪龙门场古银杏林,但由于今年气候反常,那古老的银杏树还没等到寒霜、叶子还没变黄就已经掉得七零八落了。幸好,在我的寻找秋天的计划中,还有另一个地方,那就是霞浦杨家溪的枫叶林。 霞浦位于宁德北部,对于摄影爱好者肯定是知道这个县城,因为那里的滩涂特别的美,也是福建摄影基地之一。当然,这次无尘并不是为了去拍滩涂,而是为了去观赏枫叶。而有枫叶的地方是在牙城镇杨家溪景区的渡头村。相传渡头村榕枫公园有着上万棵的香枫树,是福建最大的枫树群。因此上周末我与朋友一同登上动车,飞奔而去。
     从厦门到霞浦动车需要三小时左右,一路上风景无数,特别是进入霞浦界内后,就可以看到山海一体,海边是滩涂,滩涂上是无数的养殖地,养殖地上则是劳作的渔民。下了火车后,为节省时间,我们包车前往我们的目的地——杨家溪景区。从火车站驱车到杨家溪景区大约需要一小时左右。在路上还可以再欣赏一次霞浦的滩涂。
渡头村是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村落,村边是一条河,在夏天的时候河上漂流的人群非常多,从那河边的码头就可以看得出来那夏天的热闹。不过现在是深秋,可以河面上平静,河对岸的森林也静悄悄的。我们一行人在村里用餐过后,就走进了榕枫公园。
    榕枫公园是由大约五千棵香枫树和一些古榕树构成。下午的阳光在枫叶林里异常的温暖,无尘和朋友们看到香枫林都便得非常兴奋。拿着相机,急于把美景记录下来。香枫林的美景不仅吸引了我们,与我们一同在林子里的还有数十对新人正穿着白色婚纱或是红色礼服正拍着婚纱照。当然,林子里也绝对不缺游客,只是大多数游客都匆忙走过,去了别的地方。只有我们几个,一直在相机的快门声和哗哗的枫叶声中在香枫林里呆了一下午。
大约五点按计划我与朋友们一起登上了枫林边上的小山,想拍下夕阳中的枫叶林。在山上转了大半圈,没有找到特别好的角度。不过没关系,旅行不全是为了摄影,摄影也不为了作品本身。我们沿着山路,路边是桔子树,上面还挂着黄橙橙的桔子。而我在大家休息的时候,又独自下到了山谷里的小溪边转了几圈,捧了几把水,发现这从山林里游出的泉水确实是冰冷刺骨。
    香枫林的西侧是古榕树,榕树虬枝横伸,榕树棵棵相连,树根纵横交错,又有较大的数洞里能藏进人。同时无尘还看到有人把帐篷安在了树边的平地上。事实上,无尘原计划也是要露营的。所以站在树下,我不禁感觉与幻想在榕枫树林里露营的感觉,耳边吹的再也不是咸涩的海风,也不会闷得无法入睡……
    乡村的晚上,比较冷,也比较黑,黑到可以看到夜空中所有的星星。这些是在城市里看不到的景色。我们围在村民生的篝火边,看着那些小朋友在火边打闹。又或是拿着相机拍星光,又或是用手电在空间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用相机记录下来。总之,这冷冷的夜晚过得并不是特别的独单,虽然那个村那时候只我们几个外来人口。而我们晚上也是住在农民家的小旅馆中,条件还可以,价格也公道。
    次日,我们起了个大早,本想试试能不能拍到山雾里的树林。但是林子里除了冷冷的空气,和偶尔传来的鸡叫声,什么也没有。但是那地没有游客,所以又在枫林里继续摄影。后来村民告诉我们在前面的景区还有一片枫树林。于是我们马上前往。
    那是一片在河边的林子,呈狭长型,树下是鹅卵石小路,路边是厚厚的落叶。穿过树林就是水坝。站在水坝上可以看到红红的枫叶与河水相互呼应,美不胜收。如果是夏天的话,应该可以穿过水坝到河对岸去观赏,也可以泛舟在平静的河面上。沿着河望去,可以看到上游的河岸边是险要的山崖。所以离开水坝,我们就坐上农民的三轮摩托到前面的景区。
    由于我们此行的计划时间只有两天,行程又远,我们必需乘下午两点的动车反程,所以其它的景区我们没有深度游览,只是走马观花的走了小半截。余下的风景就留给下次了,留个遗憾就留了个下次再来的理由。当然,在这次旅行中我们已收收获不小,因为我们回来时,口袋里都装了几片从香枫林里拾来 的枫叶。

没有人看啊,自己沙发了。
不错的游记啊,照片也漂亮,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