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

果有清泉石上流------自驾、骑行九乡三脚洞记

此文为好友一剪梅的出行游记,此为才女也,活动虽然过去一个多月,但读来让人觉得那一幕幕画面又栩栩如生地拉回到眼前,这就是一剪梅文字的魅力吧
   年末了,马上就是新的一年,就拿此文和我拍的照片送给坛子里的朋友们,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意!

送给爱生活,爱户外的人们!

果有清泉石上流

2011年10月29日,周末喜相逢的群里终于又有活动邀约啦!,这次第,是九乡三脚洞露营

分三拨进发,有单车、有激情、有胆量、有力气的勇敢者骑行,上午就开拔!有汽车、没力气且拉家带口的就开车腐败,午饭后动身!还有玩浪漫的,比如星夜,屁股后面抱个女朋友,管你受不受刺激,人家就飚摩托!还有一种人,没单车、没力气、没激情、嘴馋还懒得开车的超级腐败蛀虫,呵呵,就是我啦!搭上绿玲珑的车子,占大便宜啦!

20多年前,还在上高中,班主任王海平就是九乡人,他租了一辆大巴,把我们拉到九乡街上,然后活生生带着我们走到三脚洞!大概有5公里左右吧,只记得我和刘艳波落在最后面,土石子毛路,艳阳高照,几近虚脱!记忆中的镜头里,洞外是一条满满的大河,碧波漾漾。我们举着火把、镁条钻洞,走在最前面的杨勇,一脚踩空,只闻一声巨响便坠入暗河,湿淋淋爬将上来,提前出洞裸晒!成为那次春游的最疯狂事件……
     下午两点多,出九乡街,沿柏油路一路北行,不一会就寻至目的地。记忆中的漫江碧透已瘦成竹竿,几乎快要断流。云南已经三年连旱,就算是到了深山老林,也能感受到这份焦灼之气。已是深秋,木叶疏朗,自有一番大方的姿态。
     入得洞中,在开阔明亮处搭帐篷,众人拾柴、捡菜洗菜、埋锅造饭自不必说,此番出行大大小小20多人,带了萨克斯的、吉他的开始秀琴艺,孩子们在河边变着花样的游戏,终于得解放了。
     晚上的大餐是米饭一中锅,羊肉火锅一大锅,这个已经很残忍了,不料,蘸水更是要了大家的命,香、辣、酸、甜……诸味俱全!
吃作料都差点撑昏掉。还有一样东西难以抗拒,夺人魂魄,那便是泡缸酒、葡萄酒……到底组委会带了多少酒去?搞不清楚,只记得一番觥筹交错,我仅仅喝下两杯泡缸酒,便晕乎乎、醉醺醺、迷叨叨爬进帐篷,迷糊过去……

睡梦里,歌声、琴声、欢笑声、舞蹈声波波阵阵,醉了啊!不仅仅是为那杯酒,还为那不羁的身心。
     酒劲消散,我爬出帐篷参与进去时,已经换了一个玩法!人群散了一半睡去,几个夜猫子围着篝火,羊油烤臭豆腐,涧水煮小山茶,夜话漫谈,关于活着、死亡、爱情、亲情,又开始一轮拼酒,再醉,还为那悲喜无常的生活。
     夜深入账,半梦半醒之间,溪涧和石块相拥相吻,万籁俱静的三角洞,延伸和放大了自然的快乐吟唱,让它们一直流淌到心底,在这里,在此刻,果有“清泉石上流”!王维没有骗人。
     第二天醒来,队友早已升起炊烟,煮好早点。来三脚洞,刺激心跳的必玩项目就是探洞,逆流而上,是还未开发的天然溶洞,里面究竟还有多远?本地人也语焉不详。一些队友拿着手电开始向更深处冒险前进。我是馋鬼,自然是先吃东西。之后一个人施施然进洞,里面是盲人一样的黑,神秘开阔的空间,造型各异的钟乳石,多歧路,不禁茫然。身边寂静幽邃,悄然无声,只有潾潾水声,却也是平添了几分毛骨悚然。刚刚才看过一部3D大片《夺命深渊》,就在这一瞬,里面所有的镜头几乎都在脑海里复活,好奇和冒险丢到爪哇国,恐惧一阵阵袭来。就在距离大本营200米开外的地方,狼狈逃窜出洞。
    骑行的一波先走,我们驾车的断后,五个小孩承包了午饭,抱柴、添柴、洗涮、下料。孩子们硬是弄好了一顿饭,不知大人就餐时,有没有反躬自省:关在笼子里的鸟,它如何能开心歌唱?
    孩子们做饭的间隙,猫在帐篷里,读完了一本队友们带去的《读者》。
    早晨的阳光从洞顶慷慨泻下,温柔的爱抚着凉凉的肌肤,一卷在手,字字温润,沁人心脾。这样的阅读快感,已是久违!
    或许,队友们说的精辟:“所谓户外,就是换个地方喝酒、睡觉!”其实,交换的东西,不只是地方,更重要的,应该是心情吧

全家福

开拔!

骑行小分队一共六人

按惯例,先介绍队员

活力四射、体力超群的潜行,全程骑行唯一没使用变速车的,就是一辆复古版的永久C!

风趣幽默、令人尊敬的阿春

老陈,人称单车狂人,我们的陈总教头,在骑行队伍里忙前忙后照应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队友

敖飞燕,俺滴死党!

喜相逢,大家都喜欢叫他“老喜”,很有大佬风范。

爱地理、爱户外、爱生活的木子云牛

互帮互助,一路前行

骑行途中遇到了随后跟进的星夜,用摩托车带着女朋友风风火火滴追上了我们,够拉风!

下午两点多,顺利到达三脚洞安营扎寨!已经有一伙先我们到达的昆明驴友安顿好。

开始为吃饭做准备了

女人们开始聚在水源上游边烤太阳边聊天洗菜,男人们开始埋锅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