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港百越说笑驴行十八:登十万山第四高峰捕龙山

人生驴行十八:登十万山第四高峰捕龙山

垌中是我出生的地方,算是我半个家乡,很久没回去过了,很想回去看看。这次百越组织去登垌中与宁明交界处的捕龙山,捕龙山是十万山第四高峰,属于崇左境内,属崇左第一高峰。虽然这几天感冒较重,但并没能阻止我参加的愿望。

早上八点,和蒲公英、雪狼、子夜四人同车从防城出发,由于平时经常回老家走条路,路边一切感觉都很熟悉。来到板八,接到窿路七的电话,他说已第一个到垌中板典集合点,并泡了温泉出来。

我们到达板典不久,转车东兴的后面其它驴友先后到达,大家各自解决午餐和购买公共物资。我来到垌中温泉门口的一家旅馆,找到驴友那良大姑介绍的同学,说也是红豆友,但没说他的 ID 名,经彼此介绍,居然是久仰的五郎。巧合的是江繁的同学韦所长就住在他的隔壁,他们为我们这次出驴提供不少的方便。

韦所长开车拉我们的背包带我们来到离板典*里的一个小水库营地,沿途有不少的枫树,有些枫叶红如二月花,有些黄如黄金,秋意很浓。水库正在维修,水库尾原来的坡地长满了草,相当平坦,一条水流较大的山沟在坡地边,“哗哗”清碧的沟水,给幽静的山谷带来了生动、美妙不可言的音乐氛围。打好帐篷,大家拾来干柴时,江繁已挖好多功能窑,这窑真实用,出火处又能煮饭煲汤,烧红了的窑又可窑蕃薯,一举多得。

这次够腐败的了,有韦所长和五郎带来羊肉和啤酒、有猪脚煲白菜、腩尾煮炸豆腐、炒花生、木薯糖水和窑蕃薯、芋头等。饭后,驴友有的围着篝火高歌跳舞,有的喝酒、喝茶谈天说地,其乐融融。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驱车沿沿边公路向与宁明交界的顺风坳进发,捕龙山脚就在顺风坳脚下。天气比较好,仰望捕龙山,首映入眼的是一座座次峰,山峰陡峭,山脊、山顶长满黄色的草,有水份的山壑树木苍翠。层峦叠嶂的最高处,捕龙山主峰灰蒙蒙一片。据说这里草山适宜蛇的生长,蛇虫较多,捕龙山这名或许与蛇有关,不是蛇冬眠的季节,我们根本不愿意来冒这个险。

第一座次峰的山脊有一些依浠的小山路,我们找不到这小山路的入口,只好按那方向向上登,山脚长满高过人头的芒草,我在前面开路,拔芒踩草,无所谓惧,忘记带手套,被芒草割了几嘴,只好更换带有手套的江繁打头阵。出了一身大汗登上第一道小山坡切到那上山的小路

有路我们前进的速度加快,走不久,路越来越陡,陡峭之处有人当地人挖的阶梯,有些地方需要手并用,手抓芒草或石头。半小时后,与后面的驴友拉开了距离,江繁停下等后面的驴友,我没停步,后面紧跟着驴友蒲公英和俊友。草山慢慢变成了小竹子,虽然气喘但还能保持匀速前进,在竹林中穿行二十多分钟,终于到达第一座次峰山顶。过了又到第二座山峰下,走到半山腰,沿路从山腰切过,这里竹木林相间,走了一段来到一山沟。一条小路伸向竹林深处,走不久,路已不成路,但也曾有人走过的痕迹,顺着痕迹向上登,翻过这山头切下,前面有驴友的声音,原来江繁从山沟走到这汇合,我从前锋变成了包尾。

这里有一条较长的山隘,这里到处是被野猪拱的痕迹,估计这里的野猪很多。走完山隘沿山腰走,秋日的阳光透过树林照射进来,复杂错综的枝条把阳光划分得斑斑点点,若陷若现,倒给驴友们增添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踩着林中满路软锦锦的落叶,嚓嚓作响,如同脚底飘出串串五线音符。山腰间的山沟最为险峻,有村民用树木搭的便桥,但有些木已朽烂,有些还长了香菇,俊友摘了几朵。经验丰富的江繁控制好速度,遇到那些木桥都用脚试探性踩一下,不能走的提醒大家不要踩,就用手抓山石,一步一步挪过去。

大半小时后走到一两山之间的隘口,上左边山的路较为明显,上右边山的路不明显,雪狼测下主峰方位和海拔高度,路不明显的右边山峰才是主峰,这个隘口高度为 1200 多米。全部驴友到齐后,我们继续向右边的主峰进发,路虽然崎岖但还不算难走,走过一个小山头后沿山壑向上走,十多分钟后又到一小隘口,捕龙山顶峰已在望。但路已没有了,只有黄绿色的芒草和小竹子,一些悬崖镶嵌其间。

冲顶开始,年轻气盛的子夜驴友打头阵,子夜是新加入的新驴友,个子不高不矮,有点偏瘦。只见他手脚并用,手抓芒草,脚蹬山石,敏捷如猴,硬在 90 度陡山上杀出一条路。相对肥胖的花姐也不甘落后紧跟其后,那些芒草只有闪开的份,在花姐的努力下路变得更宽更好走了,这得益她平时常出驴和锻炼,我紧跟着接应后面的女驴。过了最关键的第一关,后面虽然相对好走些,但七八十度的陡山也不敢轻松,在我们驴友大家的相互帮助下有惊无险,终于全部成功登顶。

顶峰的草并没有窿路七所说的高过人头,我有点怀疑他是否真的到过这里。站在顶峰放眼四眺,四周群山环绕,不着边际,给人一种一览众山小、胸襟涤荡的感觉。众驴在呼喊着,把自己在钢筋水泥森林中沉淀下来的压抑和烦恼全部释放出来,那久久地在大山深处回荡的呼喊声,相信不会打破大山的宁静,而能给大山带来生机和欢乐。 <o:p> </o:p>

高山有一座坟,虽然算不上一景但也算是一种特色,也算是最高顶峰的一个证明。此坟已深没在草丛中,看来很多年没人来扫过了,我不会轻易说它没了后代这种伤人的话,多年没人扫过,估计坟下这人也饿极了,我拿一块饼干扔进坟墓的草丛中,相信它会保佑我们出驴平安的。众驴有的采风拍照,有的舍不得这高山美景继续在欣赏,有人补充能量,花姐的油渣饼销路最好,一袋子大家差不多分吃完了。

时间已是下午一点半,我们在山上呆了大半小时,开始下撤,上山慢下山快,加上归心似箭,前锋雪狼走得较快,我们部分驴友紧跟其后,很快与后面的驴友拉开了距离,来到原来所经过野猪拱过那峡谷,我叫大家停下休息并等后面的江繁他们。这时一驴友脚上爬上一条山蚂蟥,晕哦,这种天时这种季节还有,这或许这条峡谷过于潮湿的原因吧。女驴们被吓得魂飞魄散,撒腿就跑,慌不择路,没注意到附近那岔路而窿了路。走了十多分钟我感觉不对书,但路又明显大家又不肯停步,再走十来分钟走出丛林,面前一片开朗,原来我们已窿到另一边的山脊,远处的沿边路倒是可见,山下也有路,回头是不可能的了。我们只好将错就错继续沿路而下,这时对面山脊传来江繁的呼叫声。

这条山路比之前上山的路陡峭得多,达到八十多度,从来没经历过那么陡那么长的路,我打头阵,我尽量压低身子,右手用登山杖稳稳撑住后,左手抓芒草,脚和身子慢慢向下挪动,这样一步一步向下撤。花姐冷汗直冒,叫雪狼走在前面壮胆,屁股擦在地上也不计较,最后三百多元的裤子被擦烂,最佩服的是女驴蒲公英,居然下得轻松,还在后面为大家拍照,这可是宝贵的资料。经大半小时艰难的下撤终于下到平缓地带,我终于松了口气。

我们来到沿边公路处,江繁还在上面的半山腰,虽然走错了路,但能从另一条路下来,不走回头路感觉更有意义。

二十多分钟后,江繁和其它驴友才下来,江繁一脸怒气,批评我们没组织没纪律不等大家一起走而窿路,经我们解释后,平易近人的江领队消了气。虽然这次有些特殊情况,但我也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一是:这次出驴只江繁一个领队,没安排副领队,职责不分明,难以协调其它队员服从。二是上下山,前面领队的一定要控制速度,不能拉开太大的距离,特别是登山不同于线路穿越。

这次登山十万山第四高峰,大家经历艰辛险阻,顺利登山顶并平安归来。江繁说这一带的山过于陡峭危险,以后尽量少来这一带出驴登山。

防港百越说笑驴行十八:登十万山第四高峰捕龙山 防港百越说笑驴行十八:登十万山第四高峰捕龙山 防港百越说笑驴行十八:登十万山第四高峰捕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