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拖家带口去旅行,4岁小驴也疯狂

一个人抛弃所有去流浪,去旅行,那是传奇,因为传奇总是会掩盖一切顺利或坎坷……

两个人携手同行游天下,去旅行,那是故事,因为故事很难一直更新并延续……

一家人拖家带口走四方,去旅行,那是生活,因为只要有梦想,就会升起幸福的云朵……

拖家带口去旅行,4岁小驴也疯狂

在秦岭的大山里蹲守野生羚牛时,刚刚四岁的女儿薏米听到有人喊她爸爸为绿豆,喊她妈妈为芝麻,显得很新奇,就问你们为什么叫绿豆和芝麻呀,当得知这是网名后,就问那“我叫什么网名”,芝麻说你叫薏米,她略一思索,说“这个名字不好听,我想叫黄豆!”这是女儿第一次对自己的另外一个称呼,有了真正的印象,不管现在喊她薏米或黄豆,她都会很高兴的答应!圣诞时背包的一起聚会,很多人以为薏米是第一次睡帐篷,其实,我们已经忘记她已经睡过多少次帐篷了,也早已忘记她第一次跟我们一起睡帐篷的时间与地点了。

薏米在秦岭

在很多年前,绿豆和芝麻都坚定地做着丁克的梦想,想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过两人世界,甚至想放弃那种饿不死但也好不了的工薪工作,总是幻想着赚点钱保证自己有饭吃有衣穿后去周游天下。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喜欢哪里就到哪里住一段,住腻了再换个地方继续,在西藏还不通火车的岁月里,进藏的公路也倍显艰难,绿豆和芝麻那时对西藏已几乎已进入痴迷状态,特别渴望去西藏住几年,2005年左右绿豆与芝麻甚至突发奇梦去拉萨开一个客栈,旺季接待同样喜欢旅行的朋友赚点生活费,淡季关门在西藏的土地上闲逛,围绕这个梦想,绿豆开始筹划并准备,甚至连在拉萨开客栈的房子、租金、设备都谈好了,然而女儿薏米的突然造访,让这个梦想搁浅而遥遥无期。但内心却依然坚信,这个梦想不会破灭,因为绿豆与芝麻都是典型的理想主义者,旅行是永远不会放弃的目标,因梦想而生活,为梦想而存在!

拖家带口去旅行,4岁小驴也疯狂

女儿尚未出生,我们就为她准备了一个户外名字—薏米,于是从她200711月出生开始,她就一直在我们旅行的户外梦想里成长,小小的身影摇摇晃晃跟在我们身后,稚嫩的脚步磕磕绊绊追随着我们行走的印记,一岁多的时候她去了三亚海边戏水,两岁多跟着我们在冬日的张家界天子山顶玩雪、在雪夜里露营,三岁多背着自己装零食的小包,与我们在湖南东江湖畔徜徉,在广东南岭的群山之间攀爬,在西安城里闲逛,在秦岭深处的佛坪、洋县追寻野生朱鹮、羚牛、大熊猫的身影,在四川光雾山捡拾遍地的红叶。每次与我们看旅行类的电视节目或我们出去的照片,她总是略带不满的说:这个地方我都没有去过!以至现在薏米动不动就喊:我要去看布达拉宫,我要睡帐篷,甚至经常把地布气垫拖到客厅里躺在上面。看我们帖子的朋友,疑问多多,问得最多的是钱与时间的问题,其实我们并不是有钱人,收入即便在张家界本地也只是中等,没有所谓的灰色、黑色收入或投资回报,更没有遗产可以继承;当然我们更不是有闲人,正常的上班、休息几乎与大家一样没有任何区别,而且更关键的是绿豆与芝麻的老家都不在张家界,薏米几乎无法得到双方家庭老人的照看,所以一直是由我们自己带着,能自由安排的时间自然更少得可怜。如此一说,很多人就会更疑惑,这样怎么还能去旅行啊,是啊,没有钱没有时间如何去旅行呢?其实这是因为,在这个金钱至上的浮躁时代,已经容不下精神的净土,很多人连做梦的勇气都已经丧失,没有梦想的天空,是飘不起幸福的彩云,而幸福,就在梦想的天空之上,之所以做不到,之所以不快乐,那一定是因为我们一直在追求不正确的东西,比如林林总总形形色色诸如金钱、职位、房子、车子等等。

如果旅行能带给我们快乐,那它一定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正确东西,是我们生活的一种方式,是与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一件事,是生活的一种必需,那样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旅行的梦想,比如绿豆与芝麻,住的多年前买的一套80平米的二手房,没有存款,没有所谓的投资,连多年前买的几支股票现在也已经悲催得准备留给薏米做遗产了,没有压力,也就没了束缚。年龄多大、金钱多少、工作多繁忙,与旅行的梦想无关;行者永远在路上,或者身体,或者心灵,绿豆与芝麻当然也不是那种为了梦想而抛弃一切去旅行的人,因为活着,不仅仅有梦想,还应该有责任,只不过我们把所有能支配的时间、精力、金钱都投入到了路上!一个人有一个人旅行的乐趣,两个人有两个人旅行的浪漫,一家人有一家人旅行的幸福,如果只是一个人,我们可以去成为传奇,如果是两个人,我们可以去成为故事,当有了孩子,我们只能成为生活,只不过是一种带着梦想的生活。热爱旅行的生活,没有缘由,因为我们一直在路上,如果一定要问个为什么,我们一定是在追寻着梦境中那个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而在追寻梦境的路上,钱多有钱多的用处,钱少有钱少的玩法,只要坚持自己的旅行梦想,即便如同绿豆、芝麻和薏米一样,一个人可以自由的流浪,两个人可以携手去徜徉,三个人,拖家带口照样也能去远方,四岁小驴也照样会疯狂。没有梦想的天空,就不会升起幸福的云朵,祝愿所有热爱生活的人都能在梦想的天空之上,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与快乐!

我们的装备在很多玩家、发烧友眼中基本是垃圾装备,所以也花钱不多,把所有的装备都晒一晒

相机:尼康D90,16-85、70-300的头(2009年前用的尼康D80,腾龙17-50、70-300的镜头,2009年不经意被梁上君子连包都拎走了,无奈咬牙吐血在芝麻的支持下重买了部D90);芝麻2011年收了部尼康D5100,镜头除一挂机标准套头外,与绿豆合用70-300;薏米拿一绿豆淘汰的佳能A95卡片机。
只要小孩子能快乐成长 未尝不是件乐事
发现我是板凳哦,谢谢分享。
回复 常常乐 的帖子

是啊是啊,大家都快乐就好
回复 我盼盼 的帖子

哈,慢慢坐板凳,冬天可以放把火在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