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8

四人四天四城市,湖北河南疯狂游

Day1:血战襄阳
    车子从匝道驶上京港澳高速公路,一路向南,在发动机欢快的轰鸣声中,脉速表针迅速地爬升上140,我不禁长长地吁了一口气:终于出来了。不知怎么,脑海中闪现出煮酒论英雄后,匆忙带兵逃出许昌的刘备的一句话“吾乃笼中鸟,网中鱼,此一行如鱼入大海,鸟上青霄,不受笼网之羁绊也!”
    有些事情,想到了,就马上去把它做了;否则,拖得时间越长,计划越周密,结果往往可能就做不成了。因为,计划总是不能抗拒变化。
    一年的工作像绕着磨盘的驴子一样,日复一日,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虽有几次想出行,但总是事到临头,计划到万事俱备时,又出了突发事件需要你去处理。身心在一次次泡汤的计划中感到疲惫不堪。进入十二月中旬,在忙完了总结、评比等劳什子后,终于可以休年假了。本来想和同事去张家界,但他因故走不了,只好改变计划。两天前,和几个臭味相投的哥们姐们一拍即合,走!去湖北!耍子去耶!
    车子在高速上一路超越。虽只是辆比亚迪F3,但在我们的手里,也开出了所向披靡的感觉。我和哥们驾驶技术都超强,虽然好车比我们速度快,但一经过几辆大车排成的车阵,我们基本上不用刹车,左侧有空左侧超,右侧有空右侧超,速度始终不减,如此往复,把大部分车都落在了身后。
    中午时分,到了郑州刘江黄河大桥。找了个能看到水的地方停车照相。黄河水越发的少了,将近十公里宽的黄河大桥,有水的地方不超过两公里,这里已经看不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有的只是稀疏的河水,宽阔的河床,但唯一不变的是那浸润华夏民族几千年的黄色。站在大桥上照相,脚下桥面随着大风和来往的车辆在抖动,让两位姐们尖叫不已,也兴奋不已。
    越往南行,景色变得逐渐养眼起来。出发时,保定的树上已经片叶不存,光秃秃的枝桠戟指苍天。一路狂奔,到南阳时,不觉已是另一番风物了,两旁以丘陵地带为主,树青草绿,“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深而茂盛”,果然是诸葛隐居的好地方。下午五点,太阳已开始西斜,红通通地在我们车外跳动着,一路随行。
    夜幕降临时,我们杀进了襄阳城。时间紧迫,我们只想看一眼襄阳古城就走,因为计划今晚要住十堰的。可进城后正赶上高峰,车如流水马如龙,湖北人开车还比较愣,硬插硬挤,好像他们的车都不怕碰似的。我们一路躲闪,一路蜗行,终于在离襄阳古城近在咫尺的一个环岛堵车堵死了。四面八方的车把个环岛箍得像铁桶一般,密匝匝风雨不透,针插不进。车是困住了,但思想也不能停滞呀,想起了“铁打的襄阳城”,想起南宋末年时,蒙古铁骑攻打襄阳八年才攻陷,今天我们真正见证了襄阳城的固若金汤,牢不可破。半小时后,在几个交警连吼带骂的疏导下,把大公交们清出环岛,车子才重新开动,我们终于杀出一条血路,逼近了襄阳古城。
    襄阳古城始建于汉,唐设砖墙,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屡经战火洗礼。现存城墙为明洪武年间重筑。因其城墙坚固,城高池深,易守难功,素有“铁打的襄阳”之说。夜幕下的仲宣楼昭明台雄伟壮观,高大厚重,但已被鼓楼外灯红酒绿的商业门脸所淹没,虽金碧辉煌,却也缺少了当年铁打的豪迈。城楼下的内城,也成了卖各种旅游特色纪念品的集中地,让人索然。我们只在昭明楼下稍事休整照相,留下自己到此一游的身影,便又驾车突出重围,赶赴我们今天的落脚地——十堰。
    走襄十高速公路,向东170公里,就到了著名的汽车城——十堰。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中国东风第二汽车公司即设在此,号称“汽车城”、“卡车之都”、“东方底特律”。但我们兴不在此,今晚好好休整一下,明天就要到我们此行的第一个大本营——武当山去求仙问道。

Day2:问道武当
    武当山历史悠久,最早见诸记载的是西周时净乐国太子曾来此山修道,历经42年终于得道成仙,被后世尊称为“玄武大帝”,山也因只有玄武才可当之的意思被称做“武当山”。
    前山第一站我们来到太子坡,跨过一座遍布青苔的小石桥,复真观在一条绿树掩映的石径上方。整个太子坡布局独特,建筑随山势回转起伏,建夹墙复道,曲曲弯弯,犹如波浪起伏,故称“九曲黄河墙”。传说,净乐国太子修道过程中,曾一度因畏难而放弃,后见一老婆婆用铁杵磨针,顿有所悟,回心转意,再度修行,终成正果。看来修仙也并不总是那么逍遥,也是困难重重的。修仙如此,人生亦如此。
    根据后人对武当山的研究,整个武当古建筑群按人界、地界和天界的等级排列,天、地、人按1:2:3的比例来分布,也体现了道家“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指导理念。我们的第二站琼台中观就座落在天柱峰东南麓。这里群山拱列,中观平坦,日月经天,如在怀抱。体现了“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东方智慧。
    在三清殿烧香时,一名小导游热心地指导我们烧香拜神的仪轨,讲各种真武大帝的传说和典故。烧完香后,小导游告诉我们可以抽上一签,然后到侧殿解签,并特别声明,抽签解签都是免费的。我们想既然都是免费的,不妨试一试手气。侧殿一张桌子后端坐一个面带忠厚内藏狡猾的道人,接过我的签后,马上展开如簧巧舌,呱呱呱呱地讲了起来,说是下下签,明年几月之前要注意。我恍然大悟,一下子明白了他的用意,哼哈支应着,静待道人口吐莲花。果然几分钟后道人终于交了底:要想转运的话,你需要求一盏莲花灯放在祖师殿中长供,大灯699,小灯399。我说,爬山时没带那么多钱,灯就不请了,我会诸恶莫做,众善奉行的。道人马上变色,分手时连“无量佛”都免了。出殿后问其他几个伙伴,同我的遭遇都差不多,看来清净之地也不清净呀。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登上了海拔1612米的天柱峰金顶。整个金殿用100多吨铜铸成,接缝处灌以黄金焊接,按照朱棣的要求,峰顶金殿完全依照北京紫禁城的规格来修建,大殿仿照紫禁城的太和殿铸造,采用了中国古代建筑中皇帝才可以使用的最高等级“重檐庑殿,九彩斗拱”,还有明亮的鎏金处理,气势恢弘,历经千百年雷击火炼,依然金光妙相,熠熠生辉。站在金顶极目远眺,群山环峙,苍翠如屏,七十二峰尽收眼底,大有君临天下之感。
    下山索道中,不禁又回望武当,突然发现一个惊人的秘密:武当天柱峰远望酷似一个形态逼真的巨龟,背甲高耸,驮负金殿,翘首远眺,吞吐苍穹。而下面蜿蜒的城墙恰似巨蛇缠龟。玄武!龟蛇相绕就是玄武的化身,再以金殿镇之,真是天造地设,巧夺天工。不禁更加佩服古人的智慧和道家的莫测高深。
    下山后,下午5点,继续往前奔吧,又驱车将近500公里,当晚赶到武汉已是晚上9点了,安顿下住宿,寻到当地一个有名的小吃街大快朵颐。小街不大,密麻麻挤满了各种小吃摊和热火朝天的食客,腊鸭脖、鸭肠、猪蹄莲藕汤、锅贴、煎饺、油炸臭豆腐......种类太多了,看着各种小吃在铁案上煎得金黄,嗞嗞的声音从人的耳朵传进去,直接就到了胃,恨不能从胃里长出只手来穿过喉咙一把将好吃的抓进来。太饿了。四人先强作镇定咽着口水把小街从头到尾转了一遍,各自将想吃的牢牢记在胃里,然后两人找饭馆占桌子,两人回头逐个把垂涎已久的小吃买回来,摊满了一桌子,没想到这地方还能买到二锅头,酒菜都齐了,开膳!觥筹交错间大伙儿对此次出行做了一个阶段性回顾,一致认为出游的最高境界就是:臭味相投、一拍即合、说走就走,有多远,滚多远。

Day3:黄鹤野去
    一觉醒来,已是天光大亮。宾馆已过了餐点,正好去尝尝心仪已久的热干面。
    下楼买了张地图,稍事研究,找准了黄鹤楼的方向就出发了。其实并不远,穿过武汉长江大桥不一会就到了黄鹤楼,停好车,想找家面馆,却误打误撞到了传说中的户部巷。
    户部巷是一条长150多米的百年老巷,因毗邻户部衙门而得名,现已成为武汉最著名的早点摊群。小巷入口处,铭刻着武汉市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何祚欢写的小记:“汉味早点米当先,户部巷里快热鲜”,另一头的巷口两座石狮矗立,上方是著名书法家陈义经用泰山石刻风格题写的:“汉味早点第一巷”。蔡林记热干面店里人声鼎沸,不算小的店面被挤得满满的,许多食客都在排队等候,狂咽了半天口水后,热干面终于上桌了,香气扑鼻,面条根根纤细有力,色泽金黄而油润,再拌以香油、麻酱、熟花生、辣椒,直吃得人满口留香,回味无穷,不由感叹:做为保定人,每天能吃上驴肉火烧就感到很幸福了,没想到武汉人更有口福呀,日进一碗热干面,不辞长做武汉人。
    黄鹤楼是武汉最著名的景点,几已成武汉的标志。它傲然耸立在蛇山之上,面临浩瀚长江,与龟山隔江遥遥相对。古人吟咏黄鹤楼的诗句很多,如“故人西辞黄鹤楼,江花三月下扬州”、“谁家笛里弄中秋,黄鹤归来识旧游”,但最耳熟能详的还是唐人崔灏的那首流传千古的名篇:“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一时传为千古绝唱,后人无能出其右者。李白登黄鹤楼后,诗兴大发,欲题诗抒怀,但看到崔灏已妙笔先题,反复吟咏,自觉不能超越,怒而做诗:一拳捶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灏题诗在上头。更使崔诗声名大动,黄鹤楼也因此扬名千古。
    远观黄鹤楼,楼高五层,层层飞檐,四望如一,雄浑而不失灵动,精巧而不失大气。登顶远眺,武汉三镇风光历历在目,万里长江奔腾东去,一桥飞架南北,龟蛇牢锁大江。极目楚天,胸襟也为之一宽,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着甚干忙,粪土功名,浮云富贵,尽随黄鹤远去。
    黄鹤不可寻,且去拜罗汉。驾车穿过长江大桥,我们来到归元禅寺。归元寺开山祖师白光法师原为汉阳知府,有感于明末战乱频仍,生灵涂炭,百姓民不聊生,辞官而去,建归元寺用以普度众生。归元寺殿宇宏敞,古朴幽深,处闹市之中而独得其妙境。整个平面布局呈佛教中的“袈裟”形状,打破了中国一般寺院沿着中轴线递进的传统格局,而是曲型江南建筑风格,黑瓦白墙,高低起伏,疏密相间又自成一格。归元寺的美在于它的古拙。不论是大门、大厅、大殿,都古色古香,丝毫没有现代化的痕迹。而美中之美,乃是寺中的五百尊罗汉。 据说归元寺的罗汉堂是最灵验的,五百罗汉造型优美,形态各异,或坐、或卧、或颦、或笑,无不栩栩如生。我也加入了数罗汉的行列,先任意选一尊罗汉为起点,顺序数下去,一直到你的岁数为止,这尊罗汉就是你的护身罗汉,能预测一年的吉凶祸福,我数的是第二百六十尊圣峰慧尊者,诗云:莲花瓣上一露莹,天地精华铸君魂,炫目光环人人羡,不知勤奋方始成。果然好签,心情也为之一振,武当山抽下下签那点不快早就随风飘散了,还是佛知我心,佛光普照呀。
    出了归元寺,我们突然觉得武汉没什么可转的了,几人对着地图商量了一下,荆门宜昌太远了,还得往南走,不如往回沿途找个城市,最后决定去许昌。于是回宾馆退了房,回师杀奔许都。

Day4 :许都还师
    许昌位于河南省中部,为中原的腹心地带。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迁都于许,使之成为当时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公元221年,魏文帝曹丕废汉立魏,因“魏基昌于许”,改许县为许昌,为魏五都之一。从此,许昌之称一直沿用至今。
    一到许昌,就感受到浓浓的三国文化,国内其他地方三国真迹遗存并不多,而许昌一地即拥有三国遗迹遗址80多处。著名的有曹丞相府、春秋楼、灞桥挑袍处等。郭沫若曾诗云:闻听三国事,每欲回许昌。
    春秋楼是关羽的家宅。屯土山约三事后,关公归附曹操,操赐宅一座供关公及二位嫂嫂居住,关羽于其宅中,每日读《春秋》不止,故名春秋楼。这里高达15米的关公塑像,为全国之最。其实我一直不太喜欢关羽这个人,英雄虽英雄,但是过于唯我独尊,刚愎自用了,就是因为他在荆州不同东吴搞好关系,屡屡激怒孙权,才失荆州、走麦城,兵败被杀,而他的死也直接导致刘备寻仇,彝陵兵败,白帝城郁郁而终。刘备欲图天下的霸业尽毁于关羽一人之手,让后人扼腕叹息。
    拜完了武圣人,我们又去朝见曹丞相。曹丞相府是曹操处理军国在事的地方,曹操就是在这里挟天子以令诸侯,加九锡,封魏王,后曹丕篡汉,这里又成为魏国的皇宫,由相府到王府再到皇宫的演变,见证了曹魏王朝的兴衰成败。整个景区包括三个主题,有反映曹操求贤若渴知人善任的“求贤堂”,有反映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议事厅”,还有体现曹操文学才华和生活侧面的“赋诗楼”。曹操一生雄才大略,但死后被后人丑化成“奸臣”的化身,确实是有点冤枉,有点委曲。相府后院的大型脸谱群让我们兴奋不已,尤其两位美女更是变化各种造型与自己喜欢的三国人物脸谱合影,让古典与时尚和谐与定格在这个冬日暖暖的阳光下。
    之后我们又去了灞桥挑袍处,这里是关公向曹操辞行的地方。转完这个景点,我们也要辞行了。     踏上回家的路,心情还是不能平静,四人四天四城市,奔驰两千七百公里,够疯狂的了吧,该回家歇歇了,我们相约,明年找辆大车,去西藏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现脚下的路.....

你违法超速了,应该主动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