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2011年12月28日晚,安徽庐江 -- 江西南昌
      12月29日,南昌 -- 广西桂林
      12月30日,桂林 -- 阳朔
      12月31日,阳朔 -- 桂林 -- 湖南衡阳 -- 广东韶关
2012年1月1日,韶关 -- 丹霞山 -- 湖南衡山
      1月2日,衡山 -- 湖北武汉 -- 安徽合肥
      1月3日,合肥 -- 庐江
    2012年12月21日,是玛雅预言中的地球毁灭日。不管是杞人忧天也好,还是玛雅人臆说也罢,在有生之年敢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生命的快乐和自由才是最重要的。

年末岁首,我的愿望是登临南岳衡山,希望看到2012年的第一缕阳光。初步确定出行计划后,我开始设计线路和行程。然后,请了三天公休假,加上元旦放假,正好六天时间,确保能够完成我的跨年之旅。

2011年12月28日晚19:22,我背上行囊,登上庐江开往南昌的K321列车。出发前一天,开始收拾背包。除了宿营装备和换洗衣服外,还带了不少食品饮料,如牛肉干、早餐三明治、鸡蛋糕、罐装八宝粥、红牛饮料、袋装卤蛋、白酒等。整个背包大概有三十多斤重。

对我来说,乘火车旅行是最惬意不过的事,一路上看不尽的风景,如果累了,便躺在硬卧上闭目休息。23:57,火车抵达南昌。出站后,赶紧到售票厅排队买票。排了半个小时队,到了窗口,售票员却说南昌到湘桂粤的火车均无票。我正在徘徊不定时,一个票贩子凑上前来主动搭话:“兄弟!你到哪去?给包烟钱,我帮你搞定。”略加思索后,我决定第一站先去广西桂林。跟着票贩子回到售票窗口,听不懂他和售票员用本地方言说些什么,反正车票拿到手了,不过,多付了30元好处费。发车时间是29日6:28,这时已是凌晨一点多,中间还有几个小时,于是,我就在车站附近找了个30元的私人大通铺睡觉去了。我的2012跨年之旅--单人重装六天穿越行走皖赣两广湘鄂纪实(不断更新中。。。)

29号一天是在火车上度过的,时睡时醒,保持体力,养足精神,一系列超级自虐即将展开。当晚子夜时分抵达桂林。下车后,顾不得疲劳,马上赶到售票厅提前购买后天桂林到衡阳的火车票。又是凌晨,无人的街头,我背着行囊,孤独却变得更加坚强。仍然找了家私人小旅馆住宿,冲澡后睡了不到五个小时,30号清晨七点起床,去大街上吃过早餐,然后在火车站广场前搭乘桂林发往阳朔的班车。

桂林开往阳朔的中巴车很多,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十分钟一班,票价18元。我选择在杨堤路口下车,杨堤至兴坪是徒步漓江的经典线路,不走一趟等于枉来桂林。在路口等待阳朔开往杨堤的中巴车,这时有一位竹筏老板娘拉起了生意。她介绍说,徒步必须先从杨堤码头过渡到对岸,步行到浪石村后第二次过渡,然后一直沿着漓江的堤岸行走就可以了了。走到九马画山,最后一次过渡,上了水泥路乘坐机动车便能直接到兴坪。兴坪有直达车到阳朔。经过讨价还价,我决定从杨堤乘竹筏直接漂流到浪石村,省去两次摆渡,上岸后径直徒步到九马画山。40元大票,我悠闲的一个人享受着漓江两岸的秀美风光,虽然是阴天,那些形状各异的山峰在雾霭中半隐半现,但却别有一番韵味,仿佛身在山水长卷中。

传说中的鲤鱼挂壁

友情顶~~~~~·
我考虑元旦线路时,也曾考虑过漓江。你早说你去漓江徒步啊。哈哈

漓江是桂林旅游中以山水风光著称的,其中杨堤至兴坪的一段又是漓江最精华的部分。整个漓江的风光只能用如诗如画来形容,当我置身其中时,突然发现所有的词汇都显得苍白无力。唐代诗人韩愈有“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诗句,这真是对漓江最好的比喻。

来漓江旅游的人大多采取水路游,也就是从桂林乘坐游轮至阳朔。我觉得,来到桂林,一定要行在漓江,而不是乘坐游轮一览而过。漓江两岸,到处是美丽的凤尾竹和垂柳,还有漫山遍野的橘子园,山峰倒映在江水中,山水一色,真的不知是山矣还是水矣。游览漓江的最佳时间为每年的四至十月份,现在正逢枯水期,江水最深处只有一米多深,但是在我眼里仍然有看不尽的美景。

在浪石村对面的码头上岸后,我开始了徒步漓江的第一波热身。这里到九马画山大概有十公里路程,在杨堤听当地人说,自2012年1月5号起,徒步漓江将开始收门票,每张80元,看来我来得正是时候,赚大了。

漓江两岸奇峰皆似平地拔起,嶙峋峥嵘,罗列如画,犹如玉笋、天柱、巨象、驼峰、仙女和翠屏,形态万千,令人痴醉。漓江则如同一条青罗带迂回其中,既无险滩激浪,也无石穴暗流,平静的如同世外桃源。

我不缓不急徒步,时而停下来拍摄,时而坐在江滩边嗑瓜子休憩,经过村庄时,又买了两根紫皮甘蔗,边走边吃。漓江两岸有许多渡口,停泊着一溜儿竹排,如果坐在竹排上畅游漓江,估计又是另外一番滋味。

两个多小时后,终于走到九马画山。那是壁立于江边的悬崖石墙,崖壁上因水流侵蚀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图案,据说有九匹奔驰中的骏马。不过,我怎么看也没看出门道,在村里偶遇一老翁,他告诉我,你把那山顶斜着看,还是一老外呢。我歪头一看,果然是有模有样。

顺便向老翁打听摆渡的事,没成想老翁自家就有一竹筏,他答应45元钱就把我直接送到兴坪古镇二十元人民币背景所在地。走了十几里路,我早已累得是汗流浃背,想到后面的行程还要爬山,便索性再来一次漓江漂流。

老翁主动给我当起了导游,滔滔不绝的说起什么黄布倒影、螺蛳山、鲤鱼山等的由来传说。他打量着我的一身行头,问道:“你玩了许多地方,有没有比漓江更漂亮的?”这个问题一下子真的难倒了我,略微思考了一会,我答道:“山无水不秀丽,水无山不精神,山水如此相得益彰的恐怕只有漓江啦!”老翁哈哈大笑。

告别老翁,顺着水泥路向前走几百米,过了一座小石桥,到了兴坪古镇。古镇的老街保存尚好,穿过老街,不远处就是兴坪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