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古镇,冰川门户-磨西

[复制链接] 查看:1921 | 回复:0

古镇磨西位于甘孜州泸定县西南部,“蜀山之王” 贡嘎山主峰的东坡,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海螺沟的门户。距泸定县城52公里,州府康定76公里,省会成都290公里。这里的地理位置十分独特,地势南低北高,雅加埂河、燕子沟河左右环抱,深切出50米深的峡谷,形成了约50平方公里的舌状台地。站立高处,极目远眺,台地犹如蜿蜒的巨龙,而磨西古镇就建在巨龙的脊背上。因此,有人形容磨西是“龙脊上的古镇” 。

古镇有悠久的历史,早在汉代之初,为了与蜀地进行商贸交易,人们便开辟了一条翻越雅加埂山岭,经磨西到大渡河、泸定、康定的茶马古道。磨西便是当年茶马古道上一处重要的驿站,至今古道仍清晰可辨。镇旁的摩岗岭上还有所谓的“营盘大道”,是古代用兵行军的大路,至今遗迹尚存,仍可通行。镇内的历史遗存丰富,现存有古街、旧巷、老屋,还有保存完整的磨西教堂、金花庙。观音寺内有株称之“定海神针” 的大杉树,浓阴遮天,枝繁叶茂。

磨西民族风情淳朴,生活有藏、彝、汉等十多个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俗,不同的服饰,不同的歌舞,不同的生产方式,在这里和睦融合,相得益彰。

交通:成都旅游客运中心 每日有1-2班车发住磨西,票价:101元,行程约7.5小时。回程在磨西海运饭店(咨询https://www.scczx.com/a/tianfulvyou/zhutilvyou/guzhenxinyou/2010/0401/712.html)门口购票上车。

自驾车:走成雅高速公路到雅安市,再经天全县、穿二郎山隧道、甘谷地、大渡河钢索桥,最后到达磨西。回程可经大渡河钢索桥、右拐,再沿大渡河南下,经石棉县、汉源县、泥巴山垭口(海拔2552米)、荥经县、成雅高速公路回成都。

住宿:有冰川饭店、金海螺宾馆、贡嘎宾馆、磨西饭店、长征大酒店、明珠花园酒店等中、高档宾馆饭店,房价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也有廉价的民居旅馆和招待所。

餐饮:野菜、腊肉独具特色,但饮食费用相对较高。

特产:磨西腊肉、虫草、天麻、雪莲、贝母、灵芝、岩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