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元旦激情穿越雪域高原太白山

素有“亚洲天然植物园”、“中国天然动物园”之称,被誉为“中国的脊梁”、“中原的龙首”、“华中第一山”、“华夏的龙脉”、“华夏的父亲山”的太白山,象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了一批批国内外驴友,真不愧为登山、探险爱好者的天堂。特别是冬季穿越,其强度、难度、险度倍增,更是驴友挑战自我、挑战自然、提高自己的圣地!

2009年元旦我走过一次冬季太白山南南穿越,那次从铁甲树上,猪娃子沟下的,用了4天时间,深知冬季穿越的强度和难度,特别是高原严寒的考验。所以这次冬季穿越,我们在人员筛选、装备物资、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临行前几次打电话询问都督门村民,得知秦岭梁正在修路,太白山上雪很厚,有好几个月时间没有驴友从都督门上山了。但线路已定,外省驴友又很多,只能按原计划实施。我让都督门农家的老雷收拾好房子,并联系车在秦岭梁接。

一切准备就绪于2011年12月31日15时从咸阳出发。车行4个小时后到达秦岭梁下面,修路工人挡住不让车上。我们下车边徒步,边给都督门农家打电话派车接。走了约1公里路,接我们的面包车从对面开来了,由于山路有冰雪非常滑,车不敢坐人太多,我们又租了两辆修路的车,3辆车载着我们17人和17个大包一路提心吊胆地到了都督门农家。这里海拔高,气候冷,我们统一租住到农家房子里。

2012年元旦天气晴朗,我们早上7:30时出发,从都督门龙洞沟开始登山,经过太白庙、大坪、灵官台、垭口、石海,越走雪越厚,而且近期没有人走过,根本就没有路,我在前面边踩雪边判断前进方向。在厚雪中拔高可真费劲费腿,但为了赶时间,大家一路没有吃饭,没有休息,一口气拔高到老庙子营地。时近黄昏,天气变冷,开始刮风下雪了。我们挤着在老庙子破庙里扎下了帐篷,去河沟取水,这才发现泉水冻实了,没有办法打开坚冰,无奈只能用大塑料袋装了雪,钻进帐篷化雪水做饭,饭后都早早休息了。

刚刚入睡后,狂风大作,大雪纷飞,狂风卷着雪堆不停地击打着帐篷。风刮了一夜,雪下了一夜,大家也是时醒时睡地熬了一夜。2号早晨,风雪没有停的迹象。等吃完早餐后,风雪开始变小了,我们抓紧收拾好行装,于8:25时开始了第二天的驴行。是日虽然天气晴朗,但是寒风依然刮着,雪花依旧飘着。凛冽的寒风带着哨子好像似为我们伴奏着进行曲,鹅毛大雪飘飘洒洒像似给我们施放节日的礼花。看来由于修路和天气原因好长时间没有人上山,太白山山神也感到了孤独寂寞,见我们第一批上山的驴子异常热情,异常亲切,竟然以国礼迎接!

我们踏着进行曲的乐点,披着银白色的礼花,踩着纯银铺就的礼毯,一路急行军很快上了跑马梁。啊!太美了,太震撼了!但见辽阔浩瀚、一望无际的40里跑马梁一片银装素裹,天地合一,不由人吟唱起毛主席不朽的诗作“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举头望天空,云彩飞扬,五彩斑斓,有段犹如佛光普照,有的犹如织锦迎客!再看跑马梁,太白山的精华所在,他似父亲宽阔的胸膛,包罗着爱山的驴子,包罗着万象。健步行走在空旷的跑马梁上,真与天人无异。太白山山神也真实在,给跑马梁上铺的银色礼毯也未免太厚了,2尺厚的礼毯,让我们一步一陷,脚下扑哧扑哧直作响,行走十分费力。好不容易走过灵光垭,行至灵官庙吃了点路餐。时已至15时,考虑到整个队伍一起走速度慢,来不及登顶拔仙台。所以我安排收队绕指柔,让她带后队跟着雪印走,我带体力好的先行,领前队去登顶。走了一会,遇见了从铁甲树穿越过来的西安野路子的8人队伍,这是我们太白山穿越途中唯一遇到的一支队伍。说来奇怪,往年元旦太白山游人如织,今年可能是由于雪厚和天冷的原因,山上很冷清,漫山遍野就我们二、三十人,一路上再也没有遇上驴子和游客,后来听说元旦驴子都跑到鳌山去了,那里竟达300多驴子。我们5个头驴一路急行军,于17:40时登顶太白山主峰拔仙台。登太白山极顶,放目四望,但见千峰逶迤,匍匐脚下;天地空阔,八方一色;真正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整个世界显得那么洁净,一点污秽都不存在,此时,即使是最复杂的人恐怕也顷刻没有了杂念。站在绝顶之上,头脑瞬间一片空濛,大有飘飘欲仙展翅凌云飞腾之感。淡定片刻,一股豪之气由脚底直贯头顶,顿生“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迈!拍照赏景后我们下到二爷海窝子扎营。当夜遇到暴风雪,狂风呼啸,大雪纷飞,零下20多度的低温,帐篷里都结了冰,手机、照相机、对讲机全部都冻住了,胡子、眉毛上都是冰棍。这晚上好冷,狂风吹的帐篷哗哗响了一夜,冻得大家都没有睡着。天哪,今年的太白山可真够冷的,难怪没有人来。

3日早上起来,高山气罐都冻住了,大家都没有吃饭,在大风中囫囵收拾好行装,我的帐篷都没有办法叠,直接塞到包里,还有一顶帐篷,不知是谁的被风吹到了三爷海。8:40时我们只能顶风冒雪出发,真危险,狂风吹得人欲飞。我们踩着厚厚的积雪,两个小时下到玉皇池,收缩队伍后继续下行。下山的路很长也很滑,全部是冰溜子,我们走着摔着,跌跌撞撞地经过了药王殿、南天门、三合宫瀑布,先头部队于17:40时穿越出山至铁甲树,21时乘车出发,次日凌晨1:30时顺利抵达咸阳,在咸阳聚餐后方散。

临太白之绝顶,感四大之皆空。知吾人之渺小,觉宇宙之无穷。念山河之浩瀚,开狭隘之心胸。壮哉太白!绝壁奇峰为骨,碧流飞瀑为脉;长江黄河为臂,莽莽秦岭为体;冰雪仙台为首,爷海明珠为目;多种植被为衣,奇花异草为饰;古老文化为魂,博大人文为魄。一位倔强慈祥老人,一幅精美绝伦画图! 美哉太白!天下奇山,中华之魂。悦人耳目,怡人心神,磨人意志,摧人奋进。今日去矣,何时复归!

这次冬季太白山穿越的17名队员:紫阳(领队),绕指柔(收队);注视中(上海市浦东新区)、蒸馏(黑龙江哈尔滨市)、男人海洋(河北邢台市)、邢台天赖(河北省邢台市)、 军行天下(山西运城市)、雾色山脉(山西省运城市)、闲情逸致(山西省运城市)、山核桃(山西省运城市)、部长(山西省运城市)、阿宝(山西省运城市)、美好回忆(山西省运城市)、荆州QQ(山西省运城市)、顺其自然(陕西安康市)、大秦帝国人(陕西省咸阳市)、大漠(陕西省咸阳市)。

8264的礼品

相伴阳光族真情真意真姊妹,徒步走天下乐山乐水乐驴途!

2011年12月31日出发前穿越队员与阳光族户外前来送行的领队管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