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用心去感受冬日太行;红旗渠源头--下石壕(岳家寨)村

周末有约徒步红旗渠源头,这太行山的路是走了许多,源头还真没有去过,这一路走来,由于对红旗渠精神的感动,对颇具特色的石头村-岳家寨那种留恋,尽管这次照片拍的很一般般,但我想把这篇写成功略篇,使想来这里的驴友一个尽可能明白而完善的概念。

红旗渠位于林州市太行山偏北方向在豫、晋、冀三省交界处,六十年代林县人民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盘山开凿,修建了总长近2000公里的红旗渠,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被誉为人造天河当代万里长城世界八大奇迹;人工天河之称号,红旗渠源头就在平顺县的漳河流域石城镇崔家庄村。由拦河溢流坝、引水隧道组成引水枢纽。

近来CCTV-7《乡土》播出一个在太行山腹地,被成为世外桃源的村庄,这个地方因人人都姓岳而称为岳家寨。这个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小村落到现在全村才38户人家,据历史资料考证,村民是宋代民族英雄岳飞的后代。当年被迫从河南汤阴逃难于此,依据地势取名为下石壕。对内叫岳家寨,传承英雄历史;对外称下石壕

从安阳出发,经姚村,过任村,到山西省平顺县石城镇,石城镇距离平顺县城65公里,距离河南林州市65公里,距河北省涉县35公里。浊漳河横穿东西,S324省道贯穿全境,全镇有三个出省口,自古为出豫冀入晋之咽喉, 在这里问去崔家庄村方向,途径这座桥,你可以在桥边下车徒步顺红旗渠进入源头,然后徒步进入崔家庄村,车可以在村外等候,

红旗渠的建成,成为新中国水利建设上的一面旗帜,不仅使林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70年代初,周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这拦河溢流坝,在六十年代由英雄的林州任村公社人民仅用2.5万元,80天时间建成。当年在这里任职的陈永贵书记仅用25万元筑成,,,创举呀,

从村里出来,直接驶向三省交界的太行山腹地——下石壕(岳家寨)村

这去年修建的水泥路有点窄,最好是中巴以下的车前往,

途径大坪村,10公里左右途径一个涵洞,出洞口后右手有个明显的栈道台阶,写着《深源古道》   从这里下车(海拔700左右)徒步向上直达岳家寨(海拔1100)支书家,车顺水泥路到村等候,

支书的名字:,岳先来,电话13467066346
他说;他们村去年到安阳汤阴岳庙祭祖,最让他们伤心的是祭拜自己的老祖先还要买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