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初涉中东,走进埃及——城市之母,开罗(95楼附埃及行程和埃及实用攻略)

回来已经一个来月了,一下子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年底了,繁重的工作,琐碎的生活,每天忙忙碌碌,早出晚归。深夜翻看这些照片,一下子感觉那么不真实,曾经那么悠闲的漫步在红海边,曾经飞在高空迎接太阳,好像是过去了很久的故事,久得像做梦一样。

清晨在开罗醒来,街道上路灯还在亮着,一层薄雾罩在城市的上空。清晨的开罗没有夜晚的喧嚣,少有行人。埃及和中国时差六小时,在埃及近一个月,最喜欢的便是清晨,干净安静清静,更符合心目中的古老国家。

住的旅馆楼下便是小广场,离解放广场很近,也算是一个热闹地区,每天楼下都会上演各种各样的故事。有时,是电影的拍摄现场;有时,是民众游行的现场;还有时,更是“表哥”们认亲的现场(表哥,是我对开罗托们的戏称)。

这便是我在开罗住的旅馆,cairo inn,在阳台的照耀下,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 非常非常喜欢这栋楼。

开罗住宿强烈推荐cairo inn,开价会是40-45美金,我们还价是30美金住的,条件很不错,房间大,卫生间干净,有的还有阳台,交通也很便利,离解放广场很近,办事坐地铁都很方便。在开罗这个价位这样的条件算是非常难得的,性价比挺高的。含早餐,早餐很丰富,有酸奶、面包配果酱起士奶酪等、有麦片,还有茶或咖啡,对于女生来说,吃过这些早餐,中餐基本上不用吃,再吃个晚餐就够了。总的来说都不错,只是有一点,老板有点不诚信。我们去亚历山大之前预约好回来后的房间,并且把房费都交了,结果回来后老板说房间水管破了不能住了,把我们给卖到另一家旅馆。我们要求看房间,我们说了,如果真的是水管破了我们也认了,我们明着说我们不信,可老板就是不同意,不让进去看,只说不能住,其实很有可能就是高价卖给别人啦。最后大家闹得很不愉快。

开罗拉美西斯火车站。其实在印度也好,埃及也好,坐火车的乘客还是非常多的,但是,很少在火车站外看到像中国春运那样的场景,人头攒动,拥护不堪。这点是我一直很喜欢的地方,自由出入站,不需要提前太多的时间候车。

拉美西斯火车站对应的地铁站为Mubarak(穆巴拉克)。

拉美西斯火车站买票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有很多售票点,在不同地方,不同站台,要一个一个去问,不断的下通道爬台阶到不同的站台找到不同的售票点。

去阿斯旺的火车票在11号售票点卖,去亚历山大的火车票在4号售票点卖。

有一点特别注意,去阿斯旺的火车票是109EL,但是售票点的人特别坏,非要收我们170EL/人的票价,其实这是不应该的,但当时他态度特别硬,而我们当时找售票点爬上爬下的累坏了,然后又说最近没票,好不容易有一天有票,就着急买好票想顺利走,也没及时想出对策,而且刚到埃及,还以为我们在网上查到的票价不对,现在涨价了,所以也没多争执,就交了钱买了票了。后来才发现他收的是手续费。特别生气,后来回旅馆想想,当时完全可以不买,然后委托本地人帮我们买。其实就是委托旅馆或中介买票也没这么贵的,这是在埃及最吃亏的一次购票经历啦。

很多国家的火车站,就像是一个景点,建筑设计上很有感觉。不少游人说开罗火车站乱,在我眼里,比我们中国的火车站好多了,我想这还是个人习惯问题吧。
中国的火车站,习惯了售票处在火车站外,买了票后进站候车,有专门的候车厅,然后等到了时间工作人员来检票进站,然后还有列车员来引导入座。
但是在埃及,以及印度、泰国(我只在这三个国家坐过火车,其他国家我没坐过火车没有发言权),都是主动上下车,没有候车厅,进站后直接上站台,认准车来了就自己上车。列车员也有,但不多,印度和泰国都是几节车厢只有一名列车员,有时候从头到尾就见不到列车员。埃及倒是一节车厢有一名列车员,没有特别事件不出现在大家面前。
开罗火车站的售票厅不是一个大厅,是分了好几个小厅,不同的售票厅卖不同目的地的车票。这里注意一下,去阿斯旺的火车票确实比较紧张,很难买到附近几天的,但是晚几天的票还是有的。

这就是埃及的火车票,挺好看的吧,改天把印度火车票也上传一张来,感觉上都比中国的火车票好看

这就是那多收的61EL的票据。

到了中午,城市渐渐热闹起来。

街头小巷,活色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