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4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2011.07.11——12

从旅店里面出来到旁边的餐馆吃早餐,里面坐满了各种来西藏旅行的,当中不乏徒步,搭车的朋友,见到如此状况,随便买了几样马上离开,直接走上大街准备上国道拦车,占了先机,看来今天我们搭车有竞争了。

快到国道之时,开始下雨了,这时看到前面有个背包的女孩在前面停下来整理,走过去知道她是一个人搭车进藏的,她告诉我们昨天到八一的搭车的驴友挺多的,所以今天也起了个大早。

单身的女孩走上川藏,之身搭车去拉萨,实在佩服。

有多少女生还在寝室抱怨恨自己是一个女生,多么梦想能够背起背包,走上318搭车去拉萨,又总没有这个勇气,思前顾后。这个女生显得瘦小,告诉我们她也没有做什么攻略,就知道走上318就对了,反正一条路走下去就是拉萨,既然网上有这么多人走过这条路,又很少有遇到不测的,所以也就没了担心,直接上路。

毛毛细雨还在飘,路过一个清洁阿姨,说前面有一个加油站,去那里搭车会要好一些。于是我们马上起身前往加油站。

还没有到加油站,就看见前面有一群背着行囊的人在前面拦车。看来今天大家都莽足了劲,都在争取最后一天能够顺利到达拉萨。

这群搭车的都还是学生,有像我们一男一女组队的,有三人成群的,有的是同学,也有是在网上约的。大家见面之后相互寒暄,彼此聊着如何的队伍好拦车,目光转向了我们,一男一女让那些三人成群的男同学心生嫉妒。因为我们这样的组合在搭车人的眼中无疑是一个完美的搭档,女生好拦车,有男生做伴多少能够保证安全,还开玩笑问我们在路上有没有我故意躲起来,让弯弯一个人去拦车,让那些开车的司机以为拣到便宜,有美女做伴来开车,而我又在司机还在乐呵呵的时候出现,一并上车这样的经历。

聊着聊着又下雨了,我们躲进加油站里面,有一个高高壮壮的男同学走过来跟我们搭讪,而她的同伴却还在雨中拦车,他过来跟我们讲他的经历,其实他们已经到过拉萨了,然后返回来走完了墨脱,现在又要回拉萨。于是我问起他墨脱的情况,他给我边比划里面有多难走又一边跟我吹嘘着自己有多么厉害,还不忘了给我们显摆他的女同伴,这一路上都是让她去拦车,他只顾坐车等等,听到这些我和弯弯有些听不过去了,迎合着说说笑笑就走开了。

见这里人太多,我们又打听了前面的状况,有司机告诉我们前面不到一公里还有一个加油站,看到这帮人有在询问加油的司机,有在路上去拦车的我觉得我们在这里拦车的压力很大,于是朝前面的加油站走去。

一辆小轿车从我们身边经过的时候,那个强壮的男子从汽车里面伸出来跟我们挥手示意。

我和弯弯来到加油站,在旁边的小卖部里面躲雨,老板娘是从内地过来的,搬出凳子让我们坐,得知我们要搭车去拉萨,叹了口气,说我们没有早点来,刚刚过去了一辆去拉萨的货车,然后有去问旁边的几个人今天他们单位还有没有车要去拉萨,然后告诉我们,要我们在这里等,还有货车要去拉萨。于是我们就坐在这里等待着。

路对面站着一对小情侣,女的拉着一个行李箱,男的也没有背包,刚开始我们以为他们是在这里等班车,但他们见车就拦,我跟弯弯都笑了,真佩服他们,能够拖着行李箱来搭车旅行,暂且不说这是318川藏公路,就是他们这样的行头来搭车也足以让我们不知说什么好了,觉得他们在雨中撑着伞,拖着漂亮的行李箱拦车是挺浪漫的,但又觉得多少有点盲目了。

半个小时过去了,货车还没有过来,我有点着急,于是我披着雨披走到路对面去拦车。还是有人愿意带我们,只是他们也不能走多远我也就没有上车。

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依旧没有拦到车,开始要誓死拼命了,在心里面默默的念叨,一会只有要车停下来,我就一定要纠缠到底。不论是求人家还是装哭怎么着也得上车。经过这里的还有一些军车,远远的看见这些车的时候就像看见亲人了,可是当我去拦的时候还是失败了。有时候因为拦货车而错过了一些警车,越野车而怨自己太没有眼光了,应该放弃这样几率不大的车去拦几率大的车。

那个小女孩也走过来了,说在那边拦车看不到希望,一群人堵在路上把司机都给吓跑了,我告诉她这里有车过去,让她跟弯弯在一边等着,我继续在路上拦车。

来了一辆军牌的越野车,我站在路中间,两只手交叉着挥舞,司机把车停到了路边,面无表情的问我在做什么,我告诉他我是要搭车去拉萨,讲了前面的一些经历,他直接跟我说:“把你的身份证拿出来。”我像是在被一个警察审问一样,慌张的拿出身份证,他也没有说什么准备开车走,我连忙问他是要去哪里,他说是去拉萨的,我又接着问能不能把我带过去。他犹豫了一下,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我点头,用非常诚恳的眼神看着他,他让我上车,我过马路走到弯弯那里拿东西,然后过来跟司机说,那边还有两个女生也是搭车去拉萨的,恳请他好人做到底,他也同意了。车里面挺宽敞,而且还只有他一个人,第一次坐上如此好的车,心想,又坐上了军车,还是直达拉萨的,今天真的很幸运。

在车上他说他是第一次载我们这样的背包客,让我们以后别再拦车了,这路上拦车还是挺危险,而且影响也不好。他车上放了几块石头,说是有价值的,正好那个女生也喜欢这些,而且还是中央美院的,一时之间我们尴尬的场面暖和了很多,司机也放下了架子跟我们聊天,聊他在这边的生活,聊我们搭车的故事。

走了不到一个小时,我看见前面又出现几个拦车的,走近了一点发现就是在加油站的那几个男生,但是这车已经坐不下三个人了,我跟司机说,,让他们挤着坐,还不行的话,坐后备箱也无妨。司机望着我们这群看上去还很是学生模样的背包客也不话可说也让他们上车了。

对于今天突然捡到这么多有趣的学生朋友司机表现出很惊讶,想不到这年头居然还有这么多想来这里遭罪受的年轻人。

我给拉萨的朋友打了电话,告诉他我今天能够直接到达拉萨的情况,让他不用担心了。

到达工布江达之后,司机说要去吃饭了,把车开导县城里面,我又去商店买了几个雪糕,一人一个,算是庆贺我们今天能够在此相逢以及能够成功的完成心愿。我们没有去餐厅吃饭,一人一盒泡面,但是吃得真的很开心。想想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在川藏线上吃泡面了,从明天开始就可以开始享受了。

司机吃完饭从餐厅里面走出来告诉我们,他今天不去拉萨了,让我们继续去拦车。

故事怎么总是这么曲折,在看到希望的时候总要上演一点插曲。我估计是被我给整的,答应了一个人坐他的车,结果成了让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带我的朋友。其实,这样也好,大家又多了在一起的时间。

司机把我们送到国道上面,我们继续拦车。

我走在后面看着他们几个背负着行李行走在国道之上,一群年轻的学生为了梦想坚强的走着,大家走在前面相互嬉戏,调侃,苦中作乐。

本来大家都是相互竞争的,毕竟能够拦到的车就不多,何况还有这么多人等着去拉萨。而此时,多么和谐,没有人表现急躁,也没有人会在其中作梗,要跳出来单独行动。

到了前面的加油站,大伙都休息一会,讨论着接下来的策略,要是一群人都在一起拦车必定失败,于是让两个女生在加油站的入口拦车,两个男生在加油站的出口拦车,我和另外一个去前面的检查站那边拦,如果谁先拦到车了,车上能够再做人的话就一起带上。

于是我和一个浙江的男生(雷骁)徒步去检查站。

到了检查站,发现那里已经有两个美女在等车了,看来今天又再一次遇到强敌了。我们只好在一旁等,看这两美女拦车,得先让她们走了我们才有点希望啊。

跟我一起的男生没有徒步鞋,没有冲锋衣,踏着拖鞋,穿着背心就来了,看着他有些好笑。十足佩服他的勇气。说点真心话,其实像他这样的想旅行的人真的很多,但是往往被一些自己所幻想的危险给磨灭了梦想。我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的思想会如此禁锢,我不说那些要辞职的朋友会有些放不下,但是面对同样的学生朋友我不知道他们是缺少了什么。在路上并没有我们在电影里面看到的那么艰辛,如果真的爱好旅行,曾今想过的一场长途旅行,有一次不一样的经历就不应该胡思乱想,放轻松就好。

弯弯他们几个都顺利的搭到车去拉萨了,前面的两个美女紧接着也成功搭到车了,我和雷骁为了最后的胜利也开始问那些停在这里需要拿限速卡的司机能不能带我们去拉萨,工作人员只是让我们注意安全也没有说其他的,顿时感觉西藏的警察都是超级好说话,非常善良的人。

还是很幸运拦到车,但只能到前面不远,能走一段是一段。下车之后遇到了那对男女组合,

他们也在这里拦车,所以,我们今天很有缘分。不想听他吹牛我和雷骁继续往前面走,让他们在这里拦车。

他们走了之后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了,出来的时候一群人,结果我们在最后冲刺的时候落在了最后面,我们相互打气,今天一定要到拉萨。

两人一起拦了很久之后,我们分开拦车,他走前面,我走后面,拉开距离。

一个小时之后上了一辆货车,车开到前面把雷骁也顺上了。

天色慢慢的黑了,司机说今天只能够12点之后进拉萨了,中间查车查得厉害,我们车上四个人是不允许的,我们也同意了12点以后进拉萨。

司机把我们带到一家藏餐馆吃饭,雷骁吃得津津有味,而我闻到那股味道就吃不下,他一个劲的跟我说好吃好吃,叫我多吃点,看着旁边的藏族大哥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又是酥油茶,又是羊肉汤,里面一股骚味,看他快吃完了,我憋着气一口把羊肉汤喝完,不敢呼吸。他们看着我大声的笑我,我羞涩的看着雷骁跟着笑了。

吃完之后都是10点多了,司机说前面要开始翻米拉山,有5000多的海拔,看着旁边都是黑漆漆的,这一次又是在无意间错过了美景,本来上一次5000的海拔就不容易,还一次次都是晚上经过的,有点对不住自己。

突然前面又堵车了,说是前面发生车祸,是一辆旅游的车翻了,当场就死了三人,还有很多受伤的。马上有人过来清理。还好,堵了一下就通了,司机跟我们说,一会就到墨竹工卡县城了,他们不能带我们去拉萨了,因为西藏解放六十年,查得特别严格。

十二点的时候到达县城,司机把我们放下,整个县城都没有亮灯的,找不到住宿的。

我想着出县城的地方应该有检查站,最后决定徒步去检查站找住的。走出县城又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还是不见旁边有灯火,开始下雨了,旁边的狗也一直叫个不停。有车过来我们根本就不敢靠近,这大半夜的出来一个打劫的也不是没有可能。我们只好壮着胆子往前面走,看到很远的地方有灯火,认定那里就是检查站,尽量让自己不分心。

看到前面的等越来越近,走过去并没有看到检查站,亮着的是旁边的路灯,这里还有一个白塔,又再一次在黑暗中看到前面还有灯光,已经两点了,走过去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我们也已经走不动了。旁边是民宅,不敢惊动他们,而藏狗一直冲我们狂吠。神志有点不清楚了,不管怎么样,今天我是不走了,最后在路边的水泥地上搭好了帐篷。

晚上风呼呼的吹动了帐篷,像是有人在摇我们的帐篷,又不时感觉有人带着敌意过来了。担惊受怕的睡了一晚。

第二天早上天一亮就起来收拾。

检查站就在前面不远,昨天再坚持一会就能到了,但,真的走不动了,冒着危险在路边睡了一晚。

跑到检查站,一个警察大哥看我们大清早就过来了,让我们休息一会。我告诉他来意之后他也没有赶我们走,只是说我们这样搭车,不给钱肯定不能到拉萨,他又问旁边的人客运站的电话,跟我们说:“我给你们联系客车,让他们留两个位子给你们。”我问他多少钱,其实是在打听是否免费的,结果要我们自己掏钱,那就算了,我们还是拦车吧。

他也帮我们问过往的司机,不一会就有一个大哥答应带我们去拉萨了。

上车之后雷骁开始跟他们聊天,我太困了,一下子就睡着了。

一个小时之后到达拉萨,过了拉萨大桥,终于到达圣城——拉萨。

下车之后就去坐公交车,第一件事是去看布达拉宫。停朋友给我说一定要住在八角街,在大昭寺那边,一会有给我说布达拉宫也在那条路上,我以为那边会有一个很大的像丽江一样的古城,要不就是像香格里拉一样的地方,住宿,游玩景点集中的地方。

我站在布达拉宫下面的时候瞻仰他的宏伟,来不及幻想我此刻有多么伟大,就马不停蹄的去找住宿,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周边穿梭着穿着富丽的藏族妇女,她们的藏袍很简单,手里拿着转经筒,三五成群的在街上行走着,显得特别高贵,没有高楼大夏,从商店里面传来藏语的广播,商店里面卖着各种绿松石,红珊瑚之类的东西。藏歌在耳边扬起,清澈嘹亮。日光照耀着整个城市,异常的明亮。

拖着疲惫的身躯还在北京路上行走着,人潮开始拥挤,各地游客来来往往,看到他们焦头烂额的寻找着什么,也听见争吵的声音,还有喇叭声不断的充斥着我的幻想。

找到住处之后联系上了弯弯,她搬过来一起住,商量着接下来的安排。

当我再次到街上的时候,我觉得我不应该就此留停下脚步,我立马就想起我在路上的东西,我又一次听见了心声,我要走在路上。

我不知道我留在拉萨我要做什么,我还不了解这个城市,我甚至是一无所知的来到这里,只知道有一个布达拉宫,有一个神山圣湖要去,其他的,关于他的信仰,宗教我真的不了解。而我之所以不了解是因为我没有要将之探索的需求欲望。

在这里停留下来,意味着马上安顿下来。对于一个正在享受在路上的我来说是没有办法让自己说服自己就这么停留下来,不管这里是哪里,在路上,他是一个过程,而他的目的地就是无止境的走下去。

我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在街上转着,此刻的停留与到达让我没有了理智,是去是留我都拿自己没有办法。

走?去哪里?这样的资本我还能去哪里?

留?留在这?一次次躁动的我始终找不到一个理由让自己就此停下啊!

《我就要去旅行》——只想去走走(以完成)

预告:第二部分(不算“拉票”的混在拉萨)

搭车去羊湖

搭车去那曲看赛马节

搭车去拉姆拉错看我的前世今生

单人穿越生死墨脱

我爱上了尼泊尔

第三部分(以见你的名义,来一次长途旅行)

徒步+搭车:拉萨——安多——青海湖——张掖——敦煌——额济纳旗——敦煌——嘉峪关——兰州——银川——包头——北京——围场——沈阳——磐石——吉林——哈尔滨——漠河

第四部分(好想回家)

徒步+搭车+火车:漠河——大连——烟台——济南——郑州——宿州——南京——苏州——上海——杭州——诸暨——湘潭(家)

下一帖:2011年10月4日: https://bbs.8264.com/thread-1132909-127-1.html(拉萨——安多)

静待下文...........
关注中,每页都翻完了
佩服你的勇气,向往你的生活,浪迹天涯......
继续关注
我要为自己活着。。。
欣赏巨作了
果然是毒帖
一口气看完了最新的更新,给LZ的精神所感动。一个有为的青年。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