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我就要去旅行》——不算“拉漂”的混在拉萨
正在整理中
接下来是
《我就要去旅行》——以见你的名义,来一次长途旅行

2011,10,04

(拉萨—那曲—安多)

花费:头巾2

压缩饼干:8

+火机

11点搭到第一辆车,5点到达那曲。8点到达安多

由于昨天晚上睡得太晚,早上起来晚了,9点才起来,马上收拾行李,北上背包出发了。真真他们还在睡觉,就没有跟他们道别了。

18路公交到达羊达乡,好久没有负重徒步了,今天感觉有点累。

出了检查站,看天气不错,或许还是有点舍不得这里的朋友,于是,给露露发了微信,问他们要不要去泡温泉,去的话我就在羊八井等他们。还没有收到回信,一辆越野车停在了前面,屁颠屁颠的跑过去。是一个藏族朋友,回那曲上班,车上就他一个人,二话不说,卸掉行李,上车,直奔那曲,也就免去了温泉一事。

这条路跟赵磊已经走过一次了,所以,还是比较熟悉的。

只是,现在这个季节,山上都是白雪皑皑了,没有了草原应有的绿色生机,不过,也好,感受到了草原不同的风光。黄色的草原无边无际,山上覆盖了白雪,有些地方会有小的水池,在蓝天之下,显得格外的蓝,似乎那一块就是一个湿地一样。

行车5个小时到达那曲。来西藏之前就知道的一个地方,而且很是向往。是从周云蓬一首歌里面听到的那曲草原。没有过多的了解,只知道这个地方而已。既然周云蓬都唱到过,也应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这里,就是我想象的西藏,蓝天白云,大片的草地,牛羊成群。

青藏公路是与青藏铁路不断有交集的。昨天聊到青藏铁路开通之后,来西藏的人多了,但是这样的变化让更多来拉萨的人有所失望了。为什么?因为游客的增加必定导致各种旅游服务行业的增多和进步。当然,经济是增长了,但却对于游客来说,这里的环境是被破坏的了。不论是去景点也好,还是在拉萨住着也好,都有很多破坏。没有了想象中的那么神圣和纯洁了。那天看到微博上一个朋友说藏民如何对他们凶恶,其实我想说,现在看到的这样的状况,跟藏民是扯不上任何关系,你们失望也好,扫兴也罢,不要牵扯到藏民身上去。他们看着他们生活的地方,不断的被汉化,不断的引入内地各种不良风俗,自然不是滋味。试想,如果你的家乡因为外来的文化强行侵入,你是该责怪自己的信仰不够,还是将其责任归到那些外来者呢?你会把那些外来者当作是你的朋友还是敌人呢?

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个心中的净地不如想象中美好的时候,千万不要说,这个地方不好怎么的,这里的主人还没有发话,就没有你们的话语权。

其实,真正的藏民还是很纯朴的,这一点从我搭车就可以看出来。即使他们的车已经载满了人,不能带你一段,还是会停下车跟你解释的,不会如很多内地过来的车一样,按一下喇叭,叫你别占道要好。或许,这就是他们的淳朴吧,至少,他们是因为内心不缺少信任才会如此。

而我们这些生活在内地,城市的朋友,也正式因为缺少人与人的信任,然后这样的一直恶性循环,才导致我们每天抱怨社会中各种丑态以及对生活的猜忌。

到达那曲之后,碰到了一个跟我一样徒步搭车的朋友,真是没有想到,现在还能遇到同路人。是一个学生,休学旅行。不知道该称赞他们呢还是贬低他们,每个人有不同的思维,但我还是建议先好好读书吧,该学的时候还是得学,何况,学生还是有寒暑假的嘛。

拦了一辆货车,不理解我们怎么跑到这里来旅游,走了一段之后到达他的目的地了,于是只有下车继续拦车。这边的天黑得比较晚,带了帐篷,就没有什么畏惧的了,更何况,现在还多了一个伴。拦车继续前行30公里。离安多还有80公里,这个时候明显感觉到天气变冷了,虽然太阳还是很大,但是周围的山上白茫茫一片,分不清是夏天还是冬天。看到自己的影子在草地上,偌大的一个包在后面,孤独的旅者呀。

过去了很多车都没有停,心态很平和,拦不到车就在草原上扎营。

有一辆已经开过去的车又开回来了,把我们带到安多,此时天已经黑了,安多的海拔4800,当然,开始是没有感觉的。他们在宾馆开了房,厚着脸皮想蹭他们的房间打个地铺,但是他们的房间太小,容不下来。只有背包走到大街上,一天没有吃东西,肚子早就饿了,有那么几次,手脚都发软了。必须解决一下温饱问题。到了一家云南米线店,很简陋,估计老板他们就是睡在阁楼上面,顿时就想,一定要跟老板混到可以在他们家餐馆里面打地铺。这个时候出去扎营也不是办法了。于是,跟老板套近乎,问他们是哪里的,原来是大理的,我说我是剑川的,然后各种热情。在他们家接了热水,充了电,我拿出泡饭不要脸的没有吃他们家的东西,自己泡了饭。当然,同行的朋友还是要了一碗面,不然我也不敢如此大胆。最后还是不好意思开口。背包离去。

准备去到检查站,看能不能收留我们一下。出了城,碰到一辆警车,机会来了,上前招手拦下。跟警察大哥表明来意,我们顺风车从拉萨过来,前面还有很长的路,学生放假出来玩的,身上本来就没有很多盘缠,不愿花钱住旅舍,要他们帮我们想办法。警察大哥问我们这是为什么,“自虐”他想了很久,见他还没有给答复,我问,你们是不是24小时巡逻?要不我睡你们车上也成,当然,这只是在开玩笑,显得我们真的被逼无奈嘛。他还是想了很久,打了电话给别人,然后叫我们去旁边的一个叫做如家宾馆外面等他们,办点事就过来。这下好了,住宿解决了,不用扎营了。于是我们就在宾馆外面等。很久没有过来,4800的海拔,唐古拉山脚下,又是在这个月份,没有高反已经很好,但是,温度与拉萨相比,真的很冷啊,脚都要冻僵了,而我们只有坚持等到警察大哥的到来。信任,一定要信任。果然,这里的警察还是讲信用的,过来之后,把我们带到宾馆里面,给了我们一人一间单间住下,还有电热毯的。太开心了。

勇敢,死缠烂打,诡计多端,我也觉得我现在脸皮很厚了,哈哈

下一帖:2011年10月5日: https://bbs.8264.com/thread-1132909-129-1.html(安多——可可西里保护站)

一个人跑到冰川,然后自拍,了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