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4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嗯,手动啦,谢了
公子在高原没有高反吗
通过旅行感悟生活,真好
孤歌听雨 发表于 2012-2-19 11:23 通过旅行感悟生活,真好

呵呵,谢谢你的支持哦

2011.10.08

青海湖——湟源——海晏——热水

花费:0

早上在闹铃中醒来,在床上磨蹭到9点才出发。外面飘着一点小雪,路的那头,可以看到太阳的光芒,在这里,是10里不同天。想走路上走走。妈妈来电话,催我快点回家,不要在外面一个人受苦了,我告诉她,我在外面都很好,她担心我的食宿,担心我多久没有洗澡了,担心我在外面没有钱花了等等。在外面流浪的我,不管生活多么窘迫,依旧只告诉她我什么都好。不要担心我。

拦到一辆大货车,开门的是一个女的,我惊讶了一下,以为司机是女的,上车后才发现,原来她也是跟着货车一起旅行的,都出来10来天了,从新疆那边过来,给我讲起新疆的美景。对我也很好奇,但还是很关心我,给我水喝,拿出食物给我吃,还递给我纸巾。顿时感觉很温暖,虽然,这些事情在平时的生活中看似很小,但是当一个人在落魄的时候,有这么几个陌生人能给予你关心,还是很幸福的。

到了倒淌河,前面有检查站,司机要我先下车,走过去,我走过去的时候,他们门开着,已经等了一会了,姐姐帮我拿起我的包好让我上车。翻山的时候我在用手机写东西,司机叫我再看一眼这大美的青海湖,过了这座山就没有了。静美的青海湖,虽然停留的时间不长,但依旧是很舍不得这里。

过了山坡是连续17公里的下坡,海拔就在不断的下降,景色也不断的变化,没有了宽广的湖面,只有一些类似云南的山坡,山上基本没有植被,小溪从底下流过,两旁的树叶基本都黄了,有点秋天九寨沟的感觉了,满心欢喜,除了看到如此景象之外,更欢喜的是想到接下来要去到的额济纳旗的秋色。

洗车的时候跟姐姐聊天,每天能看到不同的景色真好,问我怎么不带女朋友一起,我告诉她真相,暂时单身,没有找同行的是因为路途太遥远了,路上说不好就发生矛盾什么的,所以还是一个人走好,然后告诉她明年会要走海岸线,她开玩笑的建议我在网上发个征友通告,带上女朋友骑行海岸线该是多么浪漫呀。接着,看到路牌写的湟源马上就要到了,在一个加油站旁的餐馆下车,说要请我一起吃个饭,不要太苦着自己,可惜饭店停电,做不出来菜,我准备离开,他们叫我上车,带到另外一个地方用餐,还拿出地图,给我讲解接下来的路线,反复要我别走祁连这边,先去西宁,但我倔强没有听他们的话。

饭后,上车,有些舍不得这些刚刚认识的朋友,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感谢他们。

走到国道上,都是大货车,拦了一辆自用车,说能去到离祁连不远的地方,顿时欢喜,但没有走多久,就停下来了,说要办点事,叫我先下车走走,一会再上车,下车过了一个上坡之后遇到修路的,一路都是灰尘,有一辆卡车在经过我的时候还放气,喷了我一身的灰,知道后面会有车来也没有什么,那辆车来了之后给我指了前方,我以为是在前面好路上等我,等来的是失望,他们早就开走了。既然给了别人希望,然后又放我鸽子,还是当着面的,不知道如何说好,当然,搭了我是好,但还是有失落的感觉,好像是一个小丑一样任人玩弄。

还好,接下来还是很容易的拦了一辆车,只能送我去收费站的地方。司机是本地人,上车也没有说什么,到了海晏因为有私事就把我放下。除了海晏县城,又是一篇草原,还有蒙古包在上面搭着。今天的目的地是嘉峪关,如若不是这样,真应该在这里扎个帐篷,躺在草原上看蓝天,跟牧民一起放羊牵牛玩耍一下。这边的货车多,大都知道前方不远的地方。拦下一辆轿车,告诉他我的目的地,他说只能把我带到前面的收费站,那里一边是去祁连的,一边是去刚察的。我乐了一下,突然,他问,你给20块钱吧。没办法,“不好意思,打扰了”我也没有纠缠。

继续拦车行动,拦到货车一辆,司机说不是看我背的包重,还是不会停的,呵呵,看来这个包还挺管用的,就是真的很沉。

到了收费站,跟工作人员聊起从大理过来,她说怎么不去丽江,那个艳遇的地方,哈哈,我在那里工作了一年都还是单身,我就不相信艳遇之都这一词了。由于在检查站有监控,所以,停止聊天,走出检查站等车,看到月亮出来了,日月同辉,草也渐渐暗黄了,太阳要下山咯,可还是在等车。

开始那个北京的司机就跟我说了,不要走这边,货车很少,这下验证了。做好了准备,今天能走就走,不能走就在草原上扎营。还是有好心的司机把我带上了。车上的阿姨是内蒙的,跟我说起内蒙的草原比这里要宽广很多,根本就没有山坡,那里的牛是黑白的,黄白的奶牛,不是这边的牦牛。说起这些露出自豪的笑容。我也很开心,马上就能看到大草原了。

到达热水,是一个产煤的地方,整个镇都布满了黑色。没有一处是干净整洁的。天黑了,但还是打算赶到祁连,尽管他们都告诉我,今晚就在这住下,明天再走,这条路上有狼,很危险,而且晚上去祁连的车也非常少,但我还是决然的继续行走了。身上只有20块现金了,外面扎营的话,会要冻死,招待所也住不下,身上都臭死了,真想找个地方好好洗洗了。

走出小镇,天黑着,视力有不好,看不清前方来的是什么车辆。死了这条心,灰心的又往回走,打算去网吧过一宿。来到中国石化加油站,加油的小妹问我做什么,我说就在外面休息一下,她加完油问我休息好了没有,我说好了,她说那你走吧。我起身要走,她说你还没有吃饭吧,我说是的。她就走了,还回头说要我别跟着她。我背包出了加油站,听到几个人的笑声,原来是她和她的同事在议论着我。

沉默的离开,前面又有一个中国石油加油站,看起来比刚刚那个好很多,一样的告诉工作人员我就在外面坐一会儿,看到里面超市有很多东西,进去看看吧。装修得很好,很久没有看过城市的东西,惊叹不已,在这里还有如此高档的加油站。他们的工作人员给我打了热水,我看他们这里有刷卡机器,于是,就刷卡套现了。工作人员都挺年轻,一帮子人很亲切,像当时我实习的时候一样,大家开心的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看不出工作的枯燥和工作带来的压力。

年轻人比较好沟通,他们让我今晚就在这里停留好了,他们有一个值班的,正好可以聊聊天,累了就进里面休息。这里面都开着暖气,总比去外面扎营要强。一个和我同龄的姑娘也是有着躁动的心,工作,辞职,旅行,再工作,年轻人,这些都是避免不了的,只有等到可以接受日复一日的生活之后,归于平淡,那时,就已经成熟了吧。

他们问我要不要泡面,一起跟他们吃泡面,一起看电视,好不有种回到学校的感觉。

今天没有行多远的路程,在路上走的时间还是比较长。一个人走会灰心,会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走,会有过想家,会有些要放弃的念头,但就是在路上碰到的这些陌生人给予你帮助,让你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之后的这种幸福,从内心真切的感受到的这种人间真爱的力量让自己不断的坚持。或许,出发, 就是为了寻找家的归属感吧。

下一贴地址:2011年10月8日: https://bbs.8264.com/thread-1132909-147-1.html(热水——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