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冰雪北国

正月初二,驴棚一行27人乘坐三儿驾驶的无敌坦克闯出山海关,挺进东三省。第一站吉林雾凇岛。晚饭之前到达韩屯雾凇岛摄影基地娇娇家,晚饭过后,时间尚早,一部分不安分的家伙出来逛夜景。雾凇岛其实就是松花江边的一个小村落,没有街灯,似乎住户也很少,因为我感觉走过两套院落就是玉米地,周围漆黑一片,最亮的是天空的星星,隐约间能看见江面升腾的热气。黑暗中,萧萧雨带领大家找到写有“雾凇岛”三个大字的石碑,用手电打光,单反开始咔嚓。

初三,一早赶在太阳升起之前抵达雾凇最多的松花江边。靠岸有一艘诺亚方舟,似乎是远古时代遗留下来的。视线之内只有这一艘船,所有想到达对岸的人,就只能搭这条船摆渡。第一批人很多,很挤,萧萧雨招呼大家先到左岸北方有N棵经典大柳树下拍照,他说这几棵雾凇最美。我们是第二批被摆渡到对岸的,太阳在远方的树林后面冉冉升起,映在水中,红晕舒展,仿佛含羞的少女一般,温柔秀美。在松花江右岸反照左岸雾凇,确实不错,尤其是迎着朝阳,红色的晨曦泼洒在晶莹剔透的雪白上,美轮美奂,也正是此等美景引无数单反竞折腰。摄影者那叫一忙,像我这样不摄影的人也颇有一番感受,走在松花江右岸,雾凇岛对于我来说就是家乡的大河边,有鹅卵石踩在脚下;然后就是巨冷,老谋深算的海边姐穿了两个羽绒服、两条棉裤、两双棉袜子、两个棉帽子,还围了一条大围巾才能抵御这里的严寒。有一个不幸的摄影家,相机包不小心跑到松花江里,人一着急也跟着涮了点水,人身上、相机包立马包了一层冰。松花江上冒着蒸汽,江面漂着冰凌,我有被冻透的感觉,人快成冰棍了,唯一庆幸的是脚底的飞鹰牌暖宝宝发挥了作用,脚是暖和的。看过雾凇赶往黑龙江雪谷—雪乡。下午三、四点钟到达目的地,跟着笨熊在雪谷附近溜达,先踩踩点,熟悉一下地形,笨熊扛着单反想找个合适的地方拍一下雪谷的全景。晚饭过后萧萧雨召开激情穿越动员会,整个活动分成四组,初步确定笨熊、乐哈哈、蚊子雪谷—雪乡全线穿越,我喜欢穿越;第二组由萧萧雨带领先坐马爬犁到茶馆,然后翻山到达雪乡;第三组由秦皇岛户外骨灰级收队著名的蓝天率队征服眼前的这座雪山,到顶之后简单午饭,原路返回;最后一组由三儿率领体质较弱者随意在雪谷附近玩耍,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初四,第一梯队笨熊、乐哈哈、坏姐、海边、伊人、青海湖、蚊子七人,六点二十六出发。青海湖是在我们出门的最后一刻决定全线穿越的,出发前她说:“蚊子,我也要跟你们去穿越,要不然我会后悔的。”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七点多出发,第四梯队出发时间不详。七个人首先看到写有“勇者穿越”的岔口,合影留念,大步向前。银装素裹,黑灰色的苍松披覆着雪白的袈裟,清新俊逸。宽阔的山路一直到茶馆,这是能走马爬犁的路,之后是窄很多的山路,只能徒步,拔高也比较厉害。七个人1个小时到达茶馆,海边因年岁较大跟不上大家的脚步,她决定慢慢在后面走,让我们六人先行一步。雪谷—雪乡穿越只有一条路,她被第二梯队超收。茶馆上来的山路沿途风景很美,树木戴玉披银、凝霜挂雪,玉树琼花,漫天的雪白被风裁剪出神奇美妙的图案,一朵朵、一堆堆、一块块、一坨坨长在树上,生在脚边,有如被尘封的世外仙境。做个深呼吸,爽彻心脾的清凉,心头不免有一丝甜美。沿途“中国雪乡”的大红灯笼挂在树梢,指引游人前进的方向;有一段路有横绑着的树枝,抬眼能看见树枝右侧新踩出的脚印,树枝内路面有闪眼的冰面,细微之处能感觉当地人的体贴,走在路上有温暖流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跋涉,参加穿越的四员女将成功登顶。青海湖兴奋地唱起京剧:“穿林海,跨雪原……”“我的决定太英明啦!我爬上来啦……”青海湖浑身散发着登顶的兴奋和自豪。850第一梯队6人笨熊、乐哈哈、坏姐、伊人、青海湖、蚊子成功到达山顶草原,从出发到登顶共用2个半小时。看见“天下第一漂”的招牌,还有山顶标志性建筑,收费的小屋,进屋15元。沿路下山到达雪乡,用时1小时,10点到达“正北沟”石碑处拍照。雪乡似乎比雪谷建设的好,一道防火带顺势建成了滑雪场,一面坡的松林齐整飘逸,雪乡的建筑也似乎更整齐,美观,有传说的雪蘑菇、雪动物、雪场……红灯笼、红中国结、红对联……各种鲜艳的色彩与这个世界的雪白相映成趣,美不胜收。穿越不觉得冷,我只穿了一条抓绒裤、一条冲锋裤,一件抓绒衣、一件冲锋衣,一顶单帽、一个头巾。停下来就冷,是站不住的冷,还好老乡比较随和,到处串着人家屋里的热气,最后笨熊找到一个开宾馆的老乡家,让我们稍事休息整顿。11点左右与萧萧雨率领的部分队员汇合,1115第一梯队六人返程。走过雪乡收费站,我们沿着当地驴友的足迹,走上大路右侧的山间小路,这条路走的人显然少很多,路面不足1米,脚下的雪没有大路的实,两边的雪洁白无暇,完整如壁,稀疏的是动物的足迹,很少有人的气息。风景自然更上一个档次,我尤其喜欢常年积雪被风修饰出的可爱形象,树上的雪层一大圈一小圈的,雪圈上还长犄角,有的像一串至少七八个胖乎乎的树袋熊依次抱着树干往上爬;有的像一群树上倒挂捞月的猴子;有的像……随你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像,这里是童话世界。欢快的笑声震落树上的雪面飘飞,腾云驾雾一般。12:25分到达山顶,下午215到达雪谷,返程共用3小时。笨熊、乐哈哈、坏姐、伊人、青海湖、蚊子六人完成雪谷—雪乡全程穿越,用时6个半小时。下午5:30各组队员全部返回。

初五,赶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路边上的照明都是冰灯。11点半到达哈尔滨建国街的如家宾馆,分别小逛一下哈尔滨,下午4点集合,先到太阳岛转上一圈,免费看看这里的雪雕。雪雕映衬各色灯光,五彩缤纷。5:30在哈尔滨驴友吉祥的大力帮助下,一行25人挤进著名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灯多人更多,人头攒动,队伍很快被挤散了,清凉油的爱女妞妞和夫人我们三个一起逆时针逐一欣赏富丽堂皇的各式冰灯。妞妞我们经过权衡考虑,决定先以参观为主,见缝插针地找排队人少的地方坐冰滑梯。冰灯好看,就是觉得园区小了点,我们转了三圈,登上最高的工商银行制作的巨大冰灯,俯瞰全景,五彩纷呈,灯火辉煌,冰雪大世界游人逛的热火朝天。为了寻萧萧雨三人第四次来到标有林海雪原的冰墙下,妞妞买了两串糖葫芦,一串是谷鸟的一串是山楂的,真是冰糖葫芦呀,咬不动,山楂被冻成冰疙瘩。

初六,一路顺畅回到秦皇岛,各个小组都玩的不亦乐乎,都玩出了感情,回秦途中12岁的帅哥点点一路上一直给蓝天送好吃的。

雪乡美景

• v奇遇v

呵呵,坐着沙发看美景,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