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龙年一个人的驴行---普陀山朝圣、徽杭古道反穿越、无梦到徽州、黄山看海、屯溪扫老街

这次旅行约了半个月,最后都是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同行,原因很多---有的因为嫌出行预算高,有的因为认为这个季节不想花钱去看海(人海),事实真的看到海了,不过是云海 ;有的因为老公(婆)的原因,其实这个原因最真实,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哥我事先已做了铺垫 ;还有的因为哥是男的,这个可以理解啦,不过也不能怪哥啦,性别问题哥做不了主。 最后还是自己一个人出发了。一个人的旅行,虽孤单但自由。

先上2张黄山PP

7楼开始更新徽杭古道反穿越的攻略。
57楼开始更新无梦到徽州
74楼更新黄山图片。第一天有雾,第二天有云海
20G的图片要整理一段时间,先挖个坑!见谅了 ,朋友们!

D1 1.27(初五)从泉州打的到泉州动车站17元,乘D3216宁波东(1350)动车票价217元。

在宁波东午餐15元,本来同学要过来接站,但因有事不能亲到,打的到宁波北仑105元约35公里。

在同学的招待下美味了下宁波美食,因同学公事在身,虽盛情邀请到家里住宿,但因实在不方便,故推辞。自宁波北仑区政府站乘768公交车到大榭客运码头(3元),先去下码头,没办法啊,初来咋到就是伤不起,码头还是要拜的,雨还在一直下着,确认了码头位置后,开始找住宿,一个人的大榭街道实在是冷清,又下着雨,就为了一晚的住宿。找到了,终于找到了一家农家旅馆,主人不在,接待的是BOSS的女儿,不会说话,比划半天后,住下来了,虽然不会说话,但是比划的我都懂了,一晚上80元,供热水,房间有暖气;再晚后,BOSS从码头回来,进来和我寒暄了下,老板问小伙子还在读书吧,估计他看我抱着个笔记本,不得不说这是龙年哥听到最顺耳的一句话。如果时间还能再倒退十二年的话,今年哥还是本命年。了解到快艇的价格及出发时间后,洗洗睡了。

D2 1.28(初六),大榭小雨,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530起床,洗漱,整理后,已是6点,发现BOSS还没起床,幸好自己调好了闹钟,不然后面你就知道了,锁好房门,要将钥匙拿给BOSS,出去后发现BOSS尚未起床,不好意思打拢BOSS,只好将钥匙挂在他的大门门把上,存好BOSS的电话(0574-86766283)后离开,到了码头,已经有一人在等了,630开始售票,每票含保险85元,虽然前面只有一个买票的,但一买就是5张,我接着买了第6张,嘻嘻,后面一哥们继续买,被告知最早一班7点的已售完(可能被旅行社提前订光了),在候车厅买了一盒泡面10元,狼吞了。正要出发时,旅馆老板赶来了,原来他是要找我拿钥匙,真汗。还来不及打电话通知他,他就赶来了。告知钥匙存放处,相互握手道别,开始登船。大榭码头咨询电话(0574-86762810)

7点准时开船,75分后抵达普陀山,大厅购票,初五过后,普陀山的朝客明显少了,连票价也降了,原来200元的入山门票,现在只售140元。进入景区,继续买票去洛迦山,已经排起长队了,因为担心一天走不完,而且去洛迦山需要再乘船,怕回来耽误时间了,故抓紧买票,往返船票42,门票18,好吧,开始了朝圣之路,雨还在继续下着,因为要赶着回来的船,所以一路都在赶路。买了一瓶水5元(农夫山泉有点贵),在返回的船上,被告知,如果要坐二层的座位需另加10元,我目的是为了拍照,下面这一组照片,就是我花10元买下来的。呵呵。上岸后,就赶着到普济寺已是13点了,购票入门(5元),错过了吃斋饭的时间,朝拜后只好继续饿着肚皮返回,也许这是在佐证我朝圣的决心,不过快到码头我还是在路边买了一碗素豆腐充饥,一份素豆腐五块竞要10元,哎,谁让我肚子饿呢。继续狼吞!到了码头,买了到沈家门的船票28元,到了沈家门已是15点,就在出站口,就有一个票务中心,杭州,上海的大巴车都可以在这里订到,我订了一班1540开往杭州的大巴,车子不错,提供餐点,票价95元,全程约4个小时到黄龙体育中心。打电话订好万好万家的房间,标房特价136元,到了房间洗澡后,已是2200,肚子又一次开始闹革命了,不管了吃了客房的一盒牛肉面6元。一天就这么赶着到杭州。

z这就是花10块钱拍的鸟~~~~

D3日(1.29初七)依旧530分的闹钟,但实在是太困了,继续睡觉,6点再一次被闹钟唤醒,呵呵,这次真该起床了,洗濑、整理,在房间随便早餐了下,退房。7点出发往杭州汽车西站(天目山和紫金港路交叉)。进站购买最早一班800到昌化的大巴车(要买全程高速的,中间会在于潜下高速下客,但马上又再上高速了),930左右到达昌化,可以在昌化转乘开往马啸乡银龙坞的中巴车,但我到的时候刚好有一班中巴车已经开走,如果不赶时间的话是可以等,这样可以省钱吗。马上有一辆面的过来打招呼,问我是不是去古道,得知我是去古道的,就跟我缠上了,告诉我下一班开往银龙坞的中巴车要再等2小时,建议我坐他的车,开价150元。答应他!那是不可能的。最后讨价还价后,以80元成交,允许他在路上拉客,但不能停下来等。结果司机同意了,哎!8080吧,好在车站浪费时间,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面的肯定比中巴车快,一路上司机在路上捡了四个客人但都是中途下车的,多收了25元,如果有4-6人同行的话还是要包车的。中间会经过石长城,倩女幽魂就在这取景过。近1045时到达古道入口,我看古道入口前面还有一段水泥路,一问得知,还要在徒进去,如果徒进去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不,我要求司机给我送到里面的古道入口(以后朋友一定要跟司机讲清楚送到哪),司机说我给你带进去就不用买票了,要求我再加20元,后来以10元成交,到了古道入口下车,司机告诉我入口,我发现司机并没有回头才知司机也是要再进去的。其实再加5元也是会带你进去。再后来,又得知因为最近天冷,基本没有驴客,售票处也不上班了,而且好象真正的售票是在蓝天凹,就等下次正穿的时候再来考证吧。古道入口处有一亭子,然后往上,基本没有分忿口,一直往上,因为冰雪,石板路容易打滑,就在刚进去没多远,我就滑了一跤,还好没什么大碍,赶紧取出登山杖,很小心的走着。一路往上,然后有一竹长廊,在这里取出三角架,自拍留影。在往前走,偶尔碰到几个村民模样的人走过来,再没什么人了。再过一小段有个忿口走上面的穿过石门,下面的其实是个亭子再往下有一排房子,亭子已经败坏,向上看是个象一线天的地方,左右各两块大石头,有点气势,在这里继续摆好三角架留影,够累人的,好的穿过一线天过没多久就到蓝天凹,差不多是1230,这是往来路望去雾茫茫一片,能见度极低。首先看到的不知是谁在这堆的一雪人,雪人后面有一条路,往上是这个蓝天凹的制高点,刚开始误以为这是古道的穿越路线,一路往上走,路很不好走,路的另一侧就是悬崖了,而且路面因为冰雪很不好走,要一直用登山杖探路做支撑,很多树枝也因为下雪的缘故被压得很低挡住了道路需要弯腰才能过去,走了一会,看到一个忿口,路口有块倒下的路牌,把他扶正,原来是块指示标牌,看到路标才发现错了,这是去野猪塘的方向也就是上清凉峰的方向,难怪越往上雪越来越厚,马上打电话联系徽杭之家的老板确认道路后,果断返回。也才得知徽杭之家已经回老家了,看来得马上赶路,今天一定要穿过古道,才有得住宿了,可能走的比较急,在返回的路上,一不小心脚底一滑,又摔了一跤,但这一跤摔得有点险,人差点往外面的悬崖滑出。赶快抓住路边的小树,才稳住身体,慢慢的爬起。这时就格外的小心,知道不能急了。终于回到了蓝天凹,往下很快就会发现一条小溪,古道是沿着溪修成的,所以只要沿着水流方向走就对了。如果天气好的话蓝天凹的景色肯定很美,期待下次再来。呵呵。因为得知不能在古道住宿了,就一路不太拍照,赶往鱼川,1350分左右到达下雪堂,发现有人,马上进去,热心的老板帮我煮了一碗面,哇,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碗面,再次被我狼吞了,一路上都在赶路,连喝口水都不敢停下来。付了7元的餐费。和老板娘交谈中,得知鱼川最后一班车在4点左右开走,我算了下时间,不敢多停,虽然我很想多休息下,老板娘担心我赶不及,特意告诉我有一条近道,可以绕过清凉桥,中间可以节省大约30分钟的路程。果然穿过又一户人家,再过一会,有两根电线杆的地方,其中一根标着一个2字,有热心驴友还在电线赶上系上黄丝带作为标示,是的,就是从这里往下走,果然很快就到了对面的公路,这是一条土路,因为下雨有点泥泞,一直走到过了黄茅培,这条土路才结束,到了黄茅培,遇到从对面反穿过来的一帅哥,哦,居然穿着正装正穿过来了。跟他打了声招呼,得知前面不远就是江南第一关,顺便提醒他,到了下雪堂就要住宿,因为那个时候已经1500左右了。继续走有一条人工修成的往下的道,这是去逍遥谷的,继续往上走,终于到来江南第一关,这一段其实才是整条古道精华所在,古道沿着悬崖而建,气势磅砣。出了古道已是1545分,古道人入口就设有收费站,每票38元,今天每人售票)在古道出口位置问了下鱼川的路,老板告诉我走小路,让我快点走还可以赶上最后一班车,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古道上这些朴实的村民提供的无私帮助,一直往前就是鱼川村,到了鱼川沿着箭头所指反方向就可以到鱼川的公路(因为箭头所指的方向是指向古道的方向)。赶到公路已是1605分,谢天谢地,汽车还没到,1630分汽车到了,上车赶往绩溪,(票价7.5)到了绩溪已是17点多,天色已晚,想想在绩溪也没事,刚好和我在鱼川同往绩溪的一哥们要去临溪,而我想去歙县,能帮人就帮人吧,和出租车司机一商量,得知到歙县打的需要100元,这个钱是可以省下的,如果乘火车到歙县是花不了多少米的。算了当是帮人吧。顺便把那哥们也捎上,18点到了歙县,找了一家离徽园近的旅馆住下,房价98,将沉重的行李安置好(现在才觉得这个背包有多重,今天一路上除了古道上吃饭,乘车外,这个背包基本不离身),晚上到徽园找吃的,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只好吃了10元一碗酸辣牛肉面,不知是老板厨艺好还是我实在太饿。古城不大,逛一圈很快就早早回去睡觉了。

备注:选择晚上住歙县的话,晚上可以看下徽州的夜景,早上早点起床,7点就进古城可以免费参观,因为古城8点才开始售票,门票是80元的套票。而这个时候你也差不多扫完街了。

整理行装,准备出发去徽杭古道,体验下无数徽商走过的路,真正感受下“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这话的真实写照。

从昌化到古道入口的景点---石长城,在这里让司机停车,草草拍了两张照片留影,这个地方拍过电影《倩女幽魂》

古道真正的入口是在往大旦方向的一个分岔口,路口有个指路标志
这个标志往下就是一座小亭子
亭子的墙上贴有清凉峰封山公告

沿着小亭子的右边的一条土路开始往上走
走没多久就有一段青石板路,这种天气路面较为湿滑,一定要小心,我就在这滑了一跤,切记。还好没什么大事,赶紧取出登山杖,小心的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