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港百越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二:春节云雾牙山淡旱顶

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二:春节云雾牙山淡旱顶

象往年一样,年初三就开始在电脑前发呆了,原计划初四从那梭淡旱顶穿越那良牙山的计划因天气原因极可能流产。这时那良大姑建议出驴其老家所在地的牙山,得到还在合浦过年的昨夜来风的支持也让我蠢蠢欲动,感觉人太少就电告知我的“驴行铁三角”中的俊友和风雪中人,想不到他们比我还积极。

下午五点钟我们先后到达那良,大姑早已准备好公共物资,花了一百元包车到牙山脚下的隘脚组,河边是收割后宽阔稻田是理想的营地。夜色蒙胧,来不及扎帐,我阁好灶安排大姑煮饭,其它跟着拾柴火。丰盛的晚餐很快出来,我们围着篝火,品偿大姑做的扣肉、春卷,火煨鱿鱼、棕子,那良小锅米酒醇而不上头。旁边的河水潺潺,远处村民的屋檐红红灯笼亮着,送来春节的气氛。

初四晨起,天灰蒙蒙,并没原来估计的那么冷,牙山上云海缥缈,顶峰时隐时现。用手机上Q群得知江繁和阿超哥几个出发淡旱顶择机向牙山穿越,看着牙山顶的云雾,能否偶遇那可是天意了。吃了早餐,九点多我们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向牙山顶进发。

大姑是第一次重装备出驴,登山速度自然慢一些,我包尾跟在她后面,指导她调整呼吸,按自己的步伐慢慢走,不要走走歇歇,由于平时勤于劳动,倒还能坚持下去。走了一个多小时上到草岭,这时雾气越来越浓,牙山顶有些模糊,映入眼前的是那棵迎客松,周围那些树木都顶不住高山恶劣环境的风吹雨打而倒下,唯一这棵迎客松显示其坚强生命力魏然不倒,它给我们这些驴友不但有着感慨也有着启示。

沿着草岭再走半个小时来到以前百越驴友的营地,西边的金谷岽依稀可见,我们继续向牙山顶进发,周围时而云海游动,时而高山清析可见,时而大雾迷茫,五六十坡度的山,有些如同阶梯,有些如同一张陡峭的黄色草萍。算是初驴的大姑兴奋异常,或许常年为生计奔波,难得春节这几天得空闲,在这宽阔的高山草旬上心境得到解压和尽情放松。走过两只山包,即将到顶峰有一道几米高的峭壁,雾雨已将山石洒湿,重负倒有不小的难度,又没其它路可绕行,我手脚并用,经一番努力终于登上,跟着友哥也上来了。曾同友哥登过捕龙山,知道在这种环境他比我强,就由他再转回头帮大姑接背包,轻装的大姑倒是容易得多,毕竟她也是山里长大的。

牙山顶雾雨更浓,虽然欣赏不到远山的靓景,但持一种随缘的心态对待,别具另一种感觉。由于雾大,穿越到淡旱顶有点冒险,经大家一致的意见,考虑带足三天的食物,决定还是按原来的计划穿越。

测定方向,我们向东进发,走到牙山主峰脚到机耕路,这时牙山的云雾间歇散开,牙山顶清析可见,有风水学的俊友在解说和探讨,倒是说得条条是道。转过一个山背,机耕路已尽头,转上羊肠小道走了一条又一条山脊,前面没路可走并且相当陡峭,我们只好转向山顶进发。山顶有一条明显走过的路,确定方向继续向淡旱顶进发,走过一山又一山,突然迷雾深处有几个人影在闪动,我以为是偶遇江繁他们,兴奋大叫一声,吓得几个人飞奔,叫住后原来是几个十来岁的山里娃,他们说是来看牛,其实是来看狐狸铗的,我们问下路,得知所走的方向不错。

走了半小时进入一片丛林,这里的山路旧痕迹明显,估计以前也是一条商道,走了近半小时走出丛林来到一个被人平整的山头,有两条机耕路,雾更浓我们没法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但离东山已不远。刚下到机耕路,前面几个背着背包的人影,哈哈,偶遇江繁、阿超哥和金子他们了,他们是从那梭方向上的,他们说本不想走这条机耕路上来,由于阿超哥感觉到有人声音才转过来,真是天意,差点就错过了。

经江繁告知,我们就在淡旱顶脚下,我们自然不会放弃登顶的机会,在江繁的带领下十多分钟顺利登上,那块有标高的石头字迹已模糊,江繁用粉石加深字迹后留影。

由于雾过于大,江繁他们三个放弃了穿越牙山,我们决定汇合一处向东山村走,今晚决定在东山顶的一个山塘边扎营。沿着机耕路下,这些路是不知哪位老板为种速生桉树修的,但这里山高地贫脊,这些桉树难以长大,估计成了穿肚老板了。沿路两边到处是被山猪拱翻的草皮,可见这一带山猪相当多。由于雾大影响,我们过早切下山道,窿了一段路,好在有导航系统而及时纠正,经两个多小时的跋涉,下午六点终于到达山塘营地。

大家赶扎好帐篷,搭天幕煮饭、拾柴烧篝火,晚饭后由于雾雨天气没有减弱,大家早早入睡。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走出帐篷,早晨的雾雨比昨天大一些,眼前的山塘倒有数十亩之宽,由于没人护理,水大体干涸,长满膝头高的水草,水草间有不少的水涡,一些水鸟在觅食,有时突然扑腾而起,给宁静的山塘带来生机。

十点钟,我们吃完早餐沿山路而下,周围都是八角玉桂林,沿途有些村民为方便上山劳作搭的窝棚,走了近一个小时来到一片达十多亩早已荒芜的坡地,这里曾是瑶族人的居住地,由于条件艰苦,他们早已迁移。再走大半小时来到一条山沟,山沟有两棵野芭蕉已有蕾,有蕾的野芭蕉心可是一种纯天然、最绿色美味并具有降血压功效的食品,结蕾后的野芭蕉会自然死亡,我砍下并取出芭蕉心,物尽其用吧。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终于下撤到那梭东山村,这里的村民山广玉桂八角林多,村民生活较为富裕,到处是水泥楼房。这里没有雾雨,但感觉比山上更冷,算是我们出驴遇到特别之处。我们八人先后分乘两台面包车出到那梭各自回家,这次春节驴行安全顺利穿越完成。

防港百越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二:春节云雾牙山淡旱顶 防港百越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二:春节云雾牙山淡旱顶

又而新帖看了!随时关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