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港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一:雾雨登天怀顶

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一:雾雨登天怀顶

201217,天气较为晴朗,我和亚毛、飞扬、俊友相约攀登十万山的天怀顶并相机登十万山的第三高峰红泥顶。

在那勤晚餐后虽然夜幕降临,但我们还是决定徒步往白石牙,这条路去年曾和北海驴友等穿越芹菜隘时坐车经过。农场、村庄的狗儿不喜欢我们在夜色下进入它们主人的地盘,但在我们的登山、打狗两用的登山杖的威慑下,只是对我们狂吠以示向它们的主人表达已尽职尽责,并希望得到两块骨头的稿赏。

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水库坝头,湖面在蒙蒙月色下,升腾的雾气缥缥缈缈,远处水库山庄传来狗叫声,我们扎好帐篷。山下村庄有人骑摩托车来捕鱼,他们为生活而奔波着,我们看着他们划船向水库深处,心里祝福他们今晚有个好收获。

第二天六点起来,外面雾雨菲菲,水库面的雾更浓,这种天气登山有一定的困难,成功登天怀顶的可能性大一些,红泥顶的可能性就较小了,亚毛决定坚持下去,由于我不是组织者,也不想反对他造成双方矛盾,只能既来之则安之了。

七点半坐机排向香车沟进发,这时湖面雾气蒸腾,微风吹拂下如轻烟缭绕,一群水鸠在水面游玩嬉戏,机排开近时扑腾飞起到远处的水面落下。这路水鸟以捕鱼为活,能潜在水里捉鱼数分钟不浮头。

到香车沟就直接登山,山路较陡,没有缓冲的余地,百越里驴友称我为强驴,但与亚毛和飞扬来比大有差距,按自己的步伐走而中间不停步,倒与他们相距也不算远。从与去芹菜隘的岔路上去,路更为陡,走的是山沟石头路,雾雨天气较为滑,这条路以前也是走芹菜隘的一条分岔隘路,是否属走私隘路难以考究了,走了一个多小时登上第一平台760海拔的白石牙岭。

继续向海拔1176的马耳夹进发,途中见到成片的普遍如手臂粗、有些甚至小腿粗大的扫把木,不知它们到底经历多少风霜冷雨,更不知其经历了多少沧桑,这些扫把木婉如苍龙腾云,令人赞叹。

不久就见到马耳夹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两个临近山头造型象马的一双竖起的耳朵,看山跑死马可真不假,从看到走到马耳夹,花了大半小时。途中遇到果实累累的野柿子,但难以下咽,几棵大碗口粗的杨梅树,倒想等它结果时我们再来走一次。过了马耳夹穿过一段很长的深山密林,出来是天鹅孵(部)蛋,那七个圆如鹅蛋的草岭相联在一起,草岭间倒可安排些营地。

在通往目的地的山腰上,这边山腰长满金黄色的茅草,对面的芹菜隘、羊栏顶处在云海中,彼此衬托下如同仙境,美不胜言。

来到窿路七所指隘口脚下,路已消失在茅草中,我们拔开小竹林、踩荒草,攀石岩,由于亚毛没按所指的方向而转向右边山坳,窿路七所指通往红泥顶的入口找不到。只见山顶有一只用茅草和小竹子堆积起的山猪窝,可惜没了山猪。

我们只好沿山脊向天怀顶方向走,很快到达亚毛上次到达海拔高达1260的处女峰,再经几个山头,终于登上海拔高达1300多米的天怀顶。这时四周浓雾笼罩,能见度相当低,见不到远处的红泥顶,通往红泥顶方向山陡林密,我们只好放弃登红泥顶的机会。

拍照后我们开始下撤,撤回处女峰改从另一方向下,途中经过两座坟墓,我们沿扫墓人所开的路往回走,在密林山沟里有棵倒下的椎树,树上长了些香菇,我摘下,也够今晚煮一盘汤了。

两小时后,我们撤回到香车沟,约好接我们的机排船刚好到达,回到坝头坐三轮车到那勤FB一嘴各自回家,天怀顶之行顺利完满结束

• a60625

防港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一:雾雨登天怀顶 夜幕下向白石涯水库进发
防港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一:雾雨登天怀顶

手臂粗的扫把木

防港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一:雾雨登天怀顶 防港说笑驴行游记二十一:雾雨登天怀顶

防港十万山驴行资源丰富,八十三座千米高峰, 数十条穿越隘线。有得我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