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转帖 孟向东 独腿单骑闯中国

草原骑手孟向东
[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89    更新时间:2001-11-28 10:55:52 ]

这个好玩的人来自内蒙大草原,那是一个骑手和烈马辈出的地方。

这个骑手酷爱自由,却苦于,成为流水线上丧失个性的零件。是骑手终究要行动,1994年4月22日,孟向东揣着一把蒙古刀和旅行包出发了。在祁连山上,他凭着一把蒙古刀和一堆火,与一匹狼对峙到黎明;在新疆戈壁滩上露宿,鼻血染红了牛仔衣和旅行包,他挣扎着爬到了有人的地方;上西藏时在昆仑山海拔六千多米的山口,他冒着生命危险喝酒,为学生兵唱生日快乐歌;在无人区的三天两夜,他一刻不停地往前走,只吃了一顿饭,两次留下了遗书;在川藏线上,差一点被从山上砸下来的巨石压死;他被凶狠的藏狗撕下一块腿肉,被野蛮的猫咬了一口。当然他也体验了大自然的美丽:在祁连山和河西走廊的一个星期内,他经历了六月飞雪和顶着火盆走戈壁的奇迹;他说经历了荒漠和西藏的雪山,五岳就相形见拙……

孟向东从小因为小儿麻痹症右腿萎缩,比左腿短近十五公分,且取掉了膝盖骨。这条腿上足有六七十道刀痕,那是历年手术后留下的。这条腿只有十岁孩子大腿那么粗,为了触地不得不把脚趾头翻过来当脚掌使。六年半的旅行,特别是在川藏线上一路推车行走,孟向东的右腿变形得更加厉害,于是回家后再也不敢在大厅里洗脚,因为“怕妈妈看见”。然而他说:“我比别的旅行者没什么了不起的,只不过多付出一点汗水而已。”

十二万里路走下来,孟向东奇遇不断:在新疆火焰山,冒着七十余度的地表温度前进,学狗吐出舌头散热;在深夜的拉萨街头,他被藏族酒鬼打破了嘴巴,同行的女孩像母狼一样扑了上去,吓跑了酒鬼,然后又像小绵羊一样叫一声“孟哥”扑入他的怀中;在藏东南,神秘的贵老板要他去寻找身上长狼毛的人;在四川二郎山,一个妓女清晨敲开房间,塞给他一篮熟鸡蛋;因为他旅行不打旗号被人说成骗子,结果拿着老人头要打在人家脸上;在湖北被同性恋的小和尚抱怨“太老实了”; 除夕之夜,交警为他开路,一路浩浩荡荡地杀进上海;他还时不时弄点浪漫,情人节过长江,莫名其妙地送雨中的女孩一朵玫瑰花,把小姑娘吓得一愣一愣地。他时常就这样采一朵野花插于车头,招摇过中国的城市和乡野。

出发旅行前孟向东生活在一个与人勾心斗角的环境中,这使得他与环境格格不入。然而当他漂流出来时,他得到了那么多陌生人的爱与关怀。在新疆,一个做小买卖的大姐追出两公里,为的是给他送几个消暑的冰袋;在四川,卖报的路雪向别人撒谎说自己要买卫生纸借了五块钱,给他凑路费;在河北六年生死未卜的旅行女同行扑入孟向东的怀中大叫一声:“哥们,你还活着!”

孟向东是一个乐观的人,在旅途中,这个家伙常常饿得像头狼,流落为街头守夜者,用小刀之类的东西换一斤香蕉或一包饼干。有钱的时候被狗肉撑坏了肚子,没钱的时候饿着肚子感叹:“中国的老百姓太苦了。”更多的时候,身无分文的他站在夕阳下,面对满大街的人微笑,他说:“人一点钱都没有的时候,生活才开始真实起来。”

孟向东在六年多的旅行到达了除港澳台外的中国每一个省区,由于长期混杂于三教九流之间,在《独腿单骑闯中国》这本书里,我们可以与那么多江湖人士相遇:雪山上长发的修行人,贩毒者,四海漂流的少年,倒假钞的,卖假古董的,挖古墓的,妓女嫖客,同性恋者,江湖术士,假和尚假老道……活生生一幅底层中国的人生百态图。

孟向东最快时一天骑了一百四十六公里,由于旅行中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钱越少时他骑得越快,过三百公里江汉平原他只骑了四天,身上只有四块钱;这个渴望刺激的人在五月即将开冻的黑龙江江面上时,把自行车放倒在冰面上推,吼着“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一路疯过去。他几度面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时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忍不住大喊大叫,几度在野店山村中看风吹起瓦棱上的尘土,他说:“我是孤独的,因此也是自由的,就象这风一样飘向遥远的天边。”

孟向东不仅以旅行来寻求个性生命的释放,他更认为旅行是“充满了对未知领域的渴望,充满了勇气、热情、韧性、冒险与挑战精神的人的行动。”他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旅行文化的苍白,包括中国文化中始终没有一个远方的召唤,中国旅行者个人素质的不足和中国旅行的社会支持系统的欠缺。

多年孤旅,孟向东深深品尝了天涯倦客的滋味,然而他说:“停顿,会使人疯狂!”“我属于那旷野、山岭、沙漠和雪峰。”难怪有人把他说成“中国阿甘”,用孟向东自己的话说则是:“大河滔滔,让我永远一往无前。”

读着孟向东的旅行手记《独腿单骑闯中国》,想着他的“豪言壮语”:“流浪让生活相信,前头只要有阳光升起,有草地、山岭和旷野就有我生存的地方。”是的,这是个心灵浪迹天涯的时代,而我遇见了一颗被远方更新的心灵。

[ 本帖最后由 xinzhao 于 2008-5-3 21:18 编辑 ]
呵呵,有点乱~
建议LZ复制、转发主题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