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冬季也疯狂 介绍几处保定周围观冰攀冰赏冰瀑的地方(修改完善版)

[复制链接] 查看:41976 | 回复:137

冬季北方的山中万物凋零,寒山苍茫,那深山老岭的冰坡冰瀑冰挂冰河,冰清玉洁,冰花滴翠,冰莹圣洁,是冬季户外人的最爱,带好全套冬季进山装备,去追寻冰的风采,探路寒山,是我每年冬季的一大乐趣。现在把保定周围几处我喜欢的观冰之地,奉献给朋友们,有问题跟帖提问。欢迎冬季来此观冰踏冰攀冰
   爱山爱冰者都是圣洁之人,请顺便带出深山中看到的垃圾,肖姐向爱护环境清理大山的朋友致敬。大家来保定观冰,肖姐尽力提供帮助。

自驾观冰瀑路线:
      路线一.保定--高速百合出口--唐县全胜沟峡谷---高速百合入口---阜平天生桥景区     天生桥景区门口农家院住宿吃饭
      路线二.保定--保涞线--唐县秀水裕--涞源十瀑峡  秀水裕内农家院可以住宿条件简陋   还可以住在唐县川里镇旅店
重装徒步 路线:
         一保定--阜平下庄乡--羊道村--运木沟---南驼--山西五台跑泉厂村   车在运木沟送人   在跑泉厂接人
        二保定--阜平--龙泉关--瓦窑--辽道背--北坨--天生桥--瓦窑   车停瓦窑接送人
        冬季重装徒步难度比平常大许多,这两条路线最高处海拔都在2100以上,沿途冰雪交加,低温风大,气候多变。
自驾攀冰路线:
      保定--涞源倒马关--十瀑峡      攀冰双龙冰瀑   这个我义务提供向导支持

肖姐QQ550744802
             电话15903126729

喜欢冰雪中的寒山冰清玉洁,喜欢冬季寒山的幽静,喜欢踏雪走冰的感觉,欢迎朋友一起感受原生态冰雪世界的晶莹玉翠,洁白无瑕。欢迎爱山的朋友冬季溜山观冰,顺便带出见到的垃圾,好驴有好运,我们爱大山。

秀水裕冰雪世界
   秀水裕位于唐县倒马关乡南上沟村,景区面积10平方公里,十几道山谷万亩松林郁郁葱葱,峡谷中大大小小众多瀑布,冬季瀑布的水流形成奇特壮观的多处冰瀑冰坡冰河美景。

自驾路线:保定西去沿s332行驶,过3个隧道后,民安庄隧道前行8公里后,注意看到“万亩松林秀水裕”牌子左转,过桥,顺水泥路一直走就到秀水裕。距离保定大约110公里。沿途都是公路,一般小排量汽车都可以走,进入山区小公路后,路上有雪注意防滑。
装备要求:秀水裕多冰路滑,必须带冰爪,登山杖,登山鞋。
早点到,景区看门老汉没上班可以直接进去。景区有一家农家乐小吃住点,可提供简单食宿。
秀水裕风光:

全胜沟峡谷观最秀丽的冰瀑
路线:全胜沟峡谷位于唐县齐家佐乡全胜庄村,距京昆高速百合出口17公里,地处保阜公路和保涞公路连线附近。在百合高速出口下,向左拐,进入军白线行驶8公里,过了齐家左中学向右拐,前行到南齐家左村左拐前行就到了全胜庄村。过了村子就是全胜峡谷。
    全胜峡谷全长5公里,整条峡谷如一条裂缝深深陷入唐河山体中,最宽处30米--最窄处仅两米,山体千姿百态,峡谷由八路军歼敌制胜而得名。
   我最喜欢全胜峡谷南沟的冰瀑了,冰瀑上方是小水库,冬季也是溪流下泄不断改变着冰瀑的细微变化,这的冰瀑千姿百态冰莹剔透,如玉如翠,美不胜收。我最近去了四次,每次都有新感觉。

全胜沟冰花玉翠

[attach]19755131[/attach]

涞源十瀑峡大冰瀑群 (可以攀冰的冰壁)
  路线:保定一路向西--满城--顺平--唐县--过了倒马关注意路右面的十瀑峡路标,见路标右后转不远就到十瀑峡停车场。保定--十瀑峡大约120公里,一路公路。
去十瀑峡观冰必须带冰爪,登山杖。深山老岭冬天人际罕见,气候寒冷。景区内没有补给。
夏日奇石瀑布,冬日寒山冰坡冰瀑一个接一个,颇为壮观。名为十瀑峡,冰瀑大大的。
双龙冰瀑30余米高,冰层厚实,岩石为花岗岩石壁,旁边有路梯可以上到冰川上方,便于安设保护点,冰川离公路1公里左右,携带设备便利,沿途路线好走。是藏在深山人未识的攀冰好点,还是处女冰川,肖姐为朋友选冰壁攀冰发现的,冰期可以到4月份。俺老朽喜欢看攀冰的,如有朋友攀冰,老朽义务带路,提供做饭烧水服务。风险您自己负责。
看图

2月3日探路十瀑峡

南北驼周围冰瀑:

运木沟冰瀑
位于阜平下庄乡羊道村附近,运木沟一营地。是我们登驼梁的路径之一。
路线:保定高速阜平西下高速,在不远处山沟沟饭店左拐,前行十余公里右拐去下庄乡方向,在云花溪谷景区左拐打听去羊道村路,羊道村前行大约1公里多,路右边有一百色水泥牌子。最好打听一下,运木沟左拐上山。
冰瀑在运木沟一营地正对着上山的路,沿小路前行,一路冰沟,在山壁到头地方,一处大冰瀑。
冬季看运木沟冰瀑,只适合善于走冰踏雪的深资驴友,运木沟一沟都是冰,出行谨慎。要带走冰装备,路绳。

天生桥九级大冰瀑群
位于阜平县天生桥乡朱家营,天生桥是国家地质公园,纵向九级瀑布叠加,海拔2000余米。冬季的天生桥银装素裹,九级大冰瀑如九层超级冰楼,高高的山壁都被冰层覆盖,颇为壮观。今年冬季天生桥公园破例营业,缆车开放到第二冰瀑。
驴友们爱走的天生桥--北坨反穿,
路线:瓦窑村徒步开始--辽道背---北坨--天生桥峰顶下降--看九级冰瀑--上升---辽道背--瓦窑
(辽道背住宿,扎营均可,有古井可补甜水)现在越野车带防滑链可以开到辽道背。
冬季反穿徒步难点:1.瓦窑--北坨,路上冰雪交加,今年雪比较大
                               2.下降天生桥景区,台阶上挂满了冰,路特别滑,下降路线艰苦危险。
                               3.辽道背,北坨,天生桥海拔在2000米以上,冬季寒冷,辽道背到北坨路上偶有野猪。
                    瓦窑村顾书记家开吃住点,可以住宿。辽道背有一家简易旅店。不知今年还开张嘛。
北坨天生桥反穿建议3--4月走,会好走一些。我一般在3月底走这个路线。

冬季南北驼周围徒步观冰只适合于有冰雪徒步经验和走冰装备的壮驴。友情提醒:冬季进山风险多多,出行慎重。
羡慕嫉妒。。。
肖姐介绍的好详细啊
一群快乐的人,一次快乐的出游,支持肖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