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春节北京、天津之行回顾

2012年1月23日,龙年的正月初一。迎着第一缕阳光,踏上进京之路,我们选择在龙年,到真龙天子居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去学习和观光。去感悟皇城根的市民的生活习性。大清早,5时起床,吃早饭,6点带着自己的行头,小食品,保温壶,相机,身份证等物品。乘坐公交汽车,直奔火车站售票处,购买早上第一班由青岛开往北京南的动车,并且计划同时购买返程车票,售票大姐说,这儿仅只出售6天之内的火车票,自己打电话,或者是上网定票吧!在青岛打电话,就只能定到山东省境内沿线的车票,更远就不行了。。。。。。

到了北京南的出站口,这儿是火车,地铁,公交的周转站,是高铁统一模式修建的,天津西也是一样,好像还是一张图纸造出的。还有那么多的火车票售票方式和售票窗口,找一个不太忙的窗口(40号售票口),就一个顾客,等她结束后,龙哥问到天津的城际发车点是在是在北京南站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并且是随到随买随走,票不紧张。再问,这儿,今天可以买到天津西到青岛29日的D347,可以啊!北京火车站出售十天之内的各种火车票。我想这才是大都市的风范,青岛说大了,也就是一个县级市,和北京比就是不一样,也没有法比,差距怎么那么大呢。青岛银也许是喜欢将钱给外地人,不太喜欢给自己留下,回到青岛后上网上查一查,没有找到六天的规定,这是青岛铁路局规定?还是上海铁路局的人性化的规定?是售票大姐忽悠我们?还是过年的时候嫌我们烦?不太清楚,挣着车票钱和订票费,青岛银照顾青岛自己银,又是双赢,嗨!杯具中。

买到返程车票后,买了一张北京地图,乘坐地铁,来到前门,一出地铁口,满马路上是发放小广告的人群,人超热情。一面是景点和线路介绍,以及联系方式,另一面,就是北京地铁线路转换图,或者是北京旅游景点的线路图,我建议,再到北京,就不用买交通图,那个就够用的了,并且还挺实用。再下来就找宾馆,大栅栏西街有二十多家宾馆,什么档次和价位的都有,看过房间后,感觉好的,还可以砍价。比网上的价格便宜许多,砍价后的价格,也还可以出发票。

住宿安置好后,16:00,带着相机和矿泉水,出门,主要景点是前门,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观看了降旗的全过程。一路上边走、边看、边说、边拍,感受了一下首都的庄严和宏伟。冬季北京的天气比较冷,冻得我们是手脚冰冷,耳朵、鼻子通红,后悔将冬帽和手套放在宾馆中,在天安门广场前照了一组相片。17点的时候,广场中心的旗杆处,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并且还有那么多的武警守卫着,降旗仪式就要开始了,国旗护卫队开始从天安门城楼里正步的走出来,步伐整齐的横过长安街,到了长安街后,护卫队由正步变成了齐步走,让我多少有点失望,他们正步的时候还是很雄壮威武的,真的想多看一眼,国旗护卫队分散各个位置,最后二名卫士,站到旗杆边,晚上17:21时整,开始收旗,没有奏国歌,只是默默地降下了国旗,然后扛在肩上,重新成列方队,慢慢的在昏暗的夜幕降临的同时,护卫着国旗,返回天安门城楼里,在这一时刻,作为一名中华儿女,还是有了一份庄重和严肃的感觉,我祝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富强,鲜艳的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中国大地的上空。各种效果灯打在建筑物上,表现出广场安静和灿烂。仪式结束后,人也渐渐散去了,这时候我才发现,我的手脚快要冻僵了,回到大栅栏,东来顺涮羊肉去吧。

第二天,一早乘坐地铁,就去了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的西校门。颐和园淡季的门票大人是20元,学生是10元。套票另加30元,导游图和介绍售价10元,租用电子讲解器,押金100元,用过后退90元。景区里面没有几个正规的批示牌和路线图,蹭导游讲解,走长廊一半时,上了石景山,落下了石舫这一个大的景点,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出景区后,乘坐公交960路,三站到了圆明园,下车,前面50米就是清华大学的西门,拍了二张照片。返回圆明园,门票:大人10元,学生5元,套票另加20元,导游图和介绍售价10元。不大的西洋楼景区,还用铁丝网圈起来,要进去,还要再加钱,有很多人就绕到旁边,从铁丝网下占过去,无语。晚餐是在白魁老号饭庄解决的:糖火烧、烧羊肉、豌豆黄、面茶、门钉肉饼、羊脸汤、爆肚、炸糕、奶油炸糕、糖卷果、炸焦圈、酸豆汁等等,全是北京的著名小吃,也是正宗回民食堂,好吃不贵,全天候营业,经营主要是针对本地市民的。

第三天,去的是故宫,先乘坐公交车游1到北门,门口贴着大通告,自2011.07.11开始,神武门(北门)成了唯一出口,所有的进口,现在就一个,就是午门,东门和西门成了工作人员的出入口了。往回又走了二站路,回到午门(正南门),这叫我们说什么来。十个售票窗口,那个人是超多,大人门票40元,学生门票20元,套票另加30元。吸取昨天的教训,在门口,花了5元钱买了一张山寨版的线路图,谁知道这颐和园有免费的导游图,内有部分场景没对外开放。下午,乘地铁到奥运公园,观看了鸟巢、水立方的外景,等到日落时分,拍了几张晚景的照片。周游大栅栏商圈,累了,饿了,北京全聚德烤鸭解决晚餐。

第四天,早饭后乘坐公交车,去了地坛公园西门,地坛春节文化庙会是以地道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门票:不管大人还是孩子,一律10元。这儿是北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点,吃的、玩的、用的、穿的、戴的,应有尽有,在方泽坛内,有烧香的、祈祷的、拜天的、磕头的。仿清祭地表演,歌舞,杂耍,云南风韵表演,大型民间花会表演,精品图片展示长廊,灯谜擂台,老北京传统曲艺演出,传统手工艺精品广场,美味食品,年货商品街,儿童乐园,有用玩小游戏获奖后换纪念品的。数不胜数,人山人海,空气污浊,尘土飞扬,还有各种让人至息的各种扩音声和忽悠声。

下午,时间还早,乘坐地铁,到西长安街,去了军事博物馆,就这是免费的(凭有效的身份证明换取门票),学习了我党,我军的成长历史过程,图文并茂,还有大量的实物,资料,原件,照片。整展馆的枪炮、器械让人看得很过瘾,院子里面还分海、陆、空的实物展区,展示了武器大国用于战场的装备和兵器发展史。并且还观看了世纪坛,老的中央电视台的旧址。

第五天,这是在北京的最后一个早上了,不到7点,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的,那儿人山人海,至少有二、三万人吧,热闹非凡,只见升旗台上有四名国旗卫队的武警围站在旗杆四周,一会儿,仿佛整个社会都静止了,长安街的车流停止了,围观升旗人群中的说话声,也突然安静了,安静得只能听见远处国旗护卫队的脚步声,脚步声渐渐的增大,渐渐的向我们走来,他们走过金水桥,走过长安街,走到升旗台前,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分散各个位置,三名战士们走上了升旗台,旗杆边上,一边一个战士,中间一位手握国旗,人们好像都屏住呼吸,等待着那庄严时刻的到来。早上7:28,广场上响起庄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只见中间一位战士把鲜艳的五星红旗向空中使劲一抛,升旗开始了!在国歌伴随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时,镁光灯频频闪耀,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了,热血沸腾,祖国我为你自豪和骄傲。我们终于在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上,见证了五星升起的全过程。

接着又去了天坛公园,仿清祭天表演,上午10点开始,历时半个小时。祭天仪仗表演中,由320名演员组成的祭天仪仗队伍,从天坛公园的西天门进发,一路行进到祈年殿南砖门结束。在行进过程中展示了静鞭、罡筒、兵器、旌旗、幡幢、宫扇、伞盖、金八件等仪仗器物,再现皇帝、百官、八旗武士、内廷侍从等历史人物的形态。11点,一面直径两米的大鼓架设在祈年门前,与祈年殿遥遥相对,鼓师身着古装挥捶击鼓,武士们在鼓点声中列队集结,祭天乐舞表演在天坛祈年殿院内进行。128名乐舞生通过武功舞和文德舞,表现文治武功,天下太平的寓意。皇帝在歌声舞影中向上天敬酒致意,表达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祝福。天坛祭天乐舞由初献亚献终献等三部份组成。

中午12点前退房,乘上地铁,直奔火车南站,购买了去天津的城际车票,12:40的C2215,票价二等55元一位,一站直达专列。到天津后,直接去山东路77号,去享受狗不理总店,68至130的包子套餐,就只有四个套餐品种系列(小包子一笼屉十只/大包一笼屉一只,共六个),另有,一碗小米粥,三块鸡翅中,一小份酸豆角,一小份咸菜。吃是其次,主要是去看看总店的风采。接着找宾馆,老市区的房子没有集体供暖,就只有空调了,空调的效果直接影响居住,晚上到了海河一游,观夜景。

第六天,游走天津的步行街,西开的天主教教堂,五大道,中午饭是在步行街解决的,节假日没有找到好的吃饭地,在一家大型商场六楼的韩国风味自助餐,11点了就没有空位置了,就这么火爆啊。另找一地,解决午饭问题,下午火车站周边的意大利风情区,海河,大座钟游览。

第七天,游走步行街,参观了旧瓷都,门票大人35元,学生20元,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去了十八街的总店买了一些盒装大麻花给老人,龙哥给朋友买了一些散装麻花,退房,吃中午饭,打车到天津西客站,起步3公里/8元;单价1.70元/公里;燃油附加费1元。西客站是一个独立的新区,高铁、地铁、长途车、公交在一个大区域。在出租车上, 还看见到几辆大红色救火车,正在忙活着, 乘坐中午14:11的D347次车,返回青岛。

终点又回到起点,今天是龙年的第一天上班,又投入一个新的开始,早上迎着微风和满天飘舞的雪花,和着开业的鞭炮声,也许是注定好希望的开始,龙年吉祥,万事如意!

照片等候中
等照片 哈哈
坐等照片
期待美片~油叔 元宵节快乐~
春节北京、天津之行回顾
春节北京、天津之行回顾 春节北京、天津之行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