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寺转佛塔

去年的正月十三我第一次参加了户外徒步活动,对当日“新手走东山”的兴奋与忐忑记忆犹新。东山归来,赶紧照着别人的样置办了包、杖、冲锋衣登山鞋等行头,正月十六又参加了塔尔寺转山活动。转眼之间一年过去了,又是正月十三,又一次参加塔尔寺转山活动,故地重游。想想生活其实不就是由一轮又一轮的昨天、今天组成的吗?只不过,有时昨天的生活内容如过眼烟云、昙花一现永远不再重复。而更多的时候,今天不过是在不断重复那些昨天经历过的过程,只不过内容大同小异而已……
       2012年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三)是龙年立春之日。据史料记载: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是二十四个节气的头一个节气。唐朝诗人张九龄有诗云:“忽对林亭雪,瑶华处处开。今年迎气始,昨夜伴春回。”对于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来说,“春来了”的呼唤在这初春时节还只是一个概念式的标志,早上七点半集合,冬装在身,依然觉得寒冷,眼前的景色还是一派萧瑟。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我们一行20人,按顺时针方向,踏上围绕着塔尔寺,用红砖铺成的转山的小路。这条小路宽度约二米左右的,有很多信徒在寒风中磕长头。有的是以身高为尺度,头部朝着小路的走向,一身长一磕首;有的是以身体的宽度为尺度,头朝着寺院的方向,一身宽一磕首。一边磕头一边诵念着经文,其虔诚不是我等凡夫俗子所能明白和理解的。在寒冷的天气里,在这硬硬的砖地上,全身心地匍匐起立,再匍匐起立,数万次的重复绝非仅有体力就能做到,更需要的是信念和信仰的力量。
       走了一段,找到了开在铁栅栏上的通往莲花山的小门,大家鱼贯而入,踏上登山的行程。登山的路不太陡,树丛之中积雪尚存。山上有数处祭坛,周围挂满了信徒们敬献的经幡和哈达。记得去年我走这条路时气喘吁吁,吃力的很,今年感觉轻松多了。转过了几个山头后,已是中午时分,进入红崖村,领队招呼大家走进了一户人家。这是一个很宽敞的院落,院子中心是一个花园,正对大门的是一排三间土木结构的房子。房子看着挺新,挑檐雕梁,很是气派。热情美丽的女主人吩咐一个十几岁的小伙子端来了熬茶、油饼、翻盖头(一种青海当地的油炸面食),大家也纷纷拿出了自备的美食摆在茶几上,开始用餐。起初我还以为,这是哪位老大的亲戚家呢,后来才知道,素昧平生,完全是陌生人。只是风云一声亲热的“姑舅嫂子”就让大家成了亲友,陌生人便成了座上宾,一点都没有城市里人和人之间的猜忌、防范,这是多么纯朴的民风啊!吃饱喝足,大家告别了这位刚刚结识的“姑舅嫂子”继续转山。走下山路后重又踏上那条转山的红砖小路,平稳迈步,真诚祈愿!祝愿我们的生活安康、和顺!
       随后,兵分两路,13人继续向西宁方向徒步(于下午6.50结束,全程30公里),7人在湟中县分别乘车回家。

注:全部图片均由柳心儿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哈哈
在这里见老六了,还见到自己背影了,高兴哇!
新手新帖~简介明了,赞一个!
好帖'顶啊
精彩,支持!
占位子,慢慢欣赏!
新手666的贴要顶,图文并茂,言语精炼  。
才女好帖,强顶
好啊,一起去转山了,强顶!
虽然没有转山 ,我也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