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重返五府岗

狂风,呜呜嚎叫着,夹着疾雨,从西南方向的山谷顺山势贴着地面涌上山脉,持续不断吹打着山顶的矮松,除了随处淡定的巨石,一切显得颤颤悠悠,冒雨顶风作业加固的帐篷被迫向内挤压,又接又向外弹开,反复着,似乎赶不急将我们从帐内逼出来,音箱,不紧不慢播放着一首又一首熟悉的老歌,或欲为放松紧张心情,或仅仅是打发无聊无奈的时光,内外两番天地,却和谐而温馨,山林是人最早的家,我们离家太久太远,人类早在另一个钢筋水泥的森林中迷失了方向,忘了回家的路,户外,正是内心深处听从远古遗传基因密码的召唤从事的回归行为,我…裹在温暖的睡袋中,等待,咛听……习惯了,天要下雨,就让它下吧,风要刮,能拦得住吗?唯心中有一片平静的天地不惧外界所干扰,懒懒地躺在一千九百多米的五府岗上,没想到这么快就又再次与它相约,本以为可以弥补上次匆匆而过的遗憾,孰料又一次落空的事实,只是,任何条件下的经历都是一场体验,谈不上后悔与否,原本十二人的队伍只剩我与蜗牛坚持来到原计划终点最高地宿营。
       之前刚结束一千五百公里环闽骑行,为信守一个带路的承诺,也为心中惦念一片意犹未尽的风景,以十一天骑行中最长的距离日行一百九十公里结束最后一段行程, 及时赶回家, 隔日早上七时五十分十二人团八男四女准时搭上预约好提前来接的坑口班车,目的地下车后,有了之前的经验,队伍越过小桥,踏过石板道,走过水泥路,泥巴道,爬过陡坡,一步一步顺利向高海拔抬升,岔道多,方便他人的目的,特意沿途扎上红丝带为标记,并用开山刀砍出了条更易于穿越辨认的线路。

人的体能各异,负重也不相同,一路停停行行,艰难自是,时间紧迫,午饭也只能将就于干粮,下午三点终于踏上众人神往的黄色草甸,队伍兴奋中继续沿我记忆中的线路赶路,无奈四点多才到水源地,离计划五府岗尚有两个多小时的行程,综合几个方面因素,最后决定在水源地扎营,升灶,高强度重负荷长时间与距离运动下,每个人早已饥肠辘辘,加之野外环境,肯定是吃嘛嘛超香,连续烧了几锅各式口粮,饥民们才算没有饥饿感,气温出奇的低,在我们白天行进路上树荫之下常见一堆堆的冰渣,海拨越往高处越多,当天夜里抬头看到了许久未见那么清澈的星星与月亮,都以为第二天肯定艳阳高照,鬼知道来个180度转变,天有不测风云啊,只是抬头赏星啊月啊时间不多,彼时注意力更多被迫转移到如何驱寒上,冻半死哪有闲心诗情画意的,一锅水放置没多久就会被冰锁住,哈气成霜决不带夸张,事后据说有壮士仅带了春秋睡袋,除了深深的同情和佩服,没有其它感想,幸亏无风,保证安全下找了块空地挖坑置干柴费力升了火坑,瞬间被热源吸引的人形成密不透风的圆形人墙,或站或坐,集体烤袜与蹄子,这竟成了当天夜里唯一的终极节目,待人散火终,各自归帐,注定又是个难忘的少眠之夜。
      次日天降大雾,气象不明,早上有六个人决定返回,原因各异,集体拍照留念分别,由其中两老驴带四新人顺一路做好标记的路线下山,决定之后,原本稍显紧张的食物供给一下富余,兴奋地豪吃顿早餐后,六人沿一路做好的标记返回,另四个人不想转移营地,只想轻装与我们继续到终点游玩后返回两小时路程距离的营地,于是我引领着最后的两小路程,难度上较前一日轻松多了,仅仅是在一座座小山坡上行走,穿过一片片越来越稀的树林,当然,两小时是在保证速度的情况下而言,而且这一段由于很多地方参照物过于相似,往往成为让人迷路的桃花阵,一不小心就会走到断崖边。当一块块巨石越来越频繁而突兀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到了五府岗,孰料同期到达的是浓浓的雾气与强烈的过山风,没几分钟雾气成了一阵阵雨水,艰难地在矮松树后找块风没那么可怕的地方迅速而艰难将帐篷支起,另四人见游玩的可能没有,很快告辞回营地去了,每离开一波人,都留下一些食物,致使我们饭后的余兴节目还是在为先吃什么发愁,与前一天还为食物的配给不足担忧产生太大的反差,于是,为了不让好不容易带上来的食物还得好不容易带下山,我们吃吃吃,喝喝喝,直叫人痛苦的在狂风中还得冒雨出去嘘嘘,手机没信号,没有与外界联系的媒介,时间变得缓慢,兴奋过后是疲惫的跟随,同伴早睡了,鼾声阵阵,夜如墨色,风还在吹,雨仍未止,而我…也该睡了。

2012年2月4日夜于五府岗

重返五府岗 重返五府岗 重返五府岗
那个,我觉得我上次去五府岗的时候貌似木有这样长的路线,可能是线路不同。
不错,不错。五府岗值得一去再去。谢谢你上次给的轨迹。
以后有机会 也去下
好地方,有时间必去!!
不错,很给力!
好线路,力顶楼主。
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