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我的行者日记008——岳阳楼游记

岳阳楼,与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湖北武汉的黄鹤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前身是三国时吴国都督鲁肃的阅兵台,唐朝时阅兵台旧址建了一座楼阁,取名岳阳楼。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等著名诗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脍炙人口的诗作。到北宋滕子京被贬谪到岳州巴陵郡做知府时,第二年重修岳阳楼,写信给好友范仲淹,并附有《洞庭晚秋图》一幅,请他写一篇文章记述这件事,“山水非有楼观登览者不为显,楼观非有文字称记者不为久。”而此时的范仲淹也正被贬在邓州作知州,虽同是天涯沦落人,却又坦荡胸怀,遂撰文不仅用于自勉的,更是用来劝勉滕子京 ,神奇之处是范仲淹未到过岳阳楼 ,却有了著名的《岳阳楼记》,《岳阳楼记》的名气要大于岳阳楼。

《岳阳楼记》的著名是因为它的思想境界崇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孟子说:“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已成为历来正人君子所追求的信条。

从湖里生长起来的坡地,又被湖环绕了进去,点缀着荒草和掉了叶子的树,总有几分的悲凉的情绪,和温度无关,不经意的生长,注定的枯萎,青砖砌成的码头阶梯和城墙灰灰地从上至下,延伸到水边。岁月全在了湖里。水天相接,雾霭蒙蒙的的八百里洞庭。

已看不到小船,看不到渔人,都是一艘艘的货轮,虽然也没动,但已全无宁静,和古人两个天下两个湖了,此非彼也。

拿出《一方水土》收藏瓶的小瓶子,装了湖水,很清的水。水是无形的,没有留下痕迹的,岁月和风却留下了斑驳。思念和思想都可以很长,很久远。

作为凡夫俗子的我,闲情是在吃饱喝足后产生的,在汴河街上风卷残云以后,肚子踏实了,精神上也要好好的熏陶熏陶,岳阳楼记是出发前早早就打好了了的,有原文也有白话,车上又温习了一番,岳阳楼是什么地方?名满天下,群贤聚集,多少迁客骚人,极尽文字之能事, 览物而悲者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览物而喜者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而岳阳楼则是知识分子抒发忧国忧民情怀的地方,是一个悲情的地方,喜心情输给了坏情绪。

临湖岸边石刻很多,每一块上都是历代诗人大家有感洞庭湖色的的名篇,文字的魅力是无穷的,任驰骋想象,意境又和浩瀚缥缈的洞庭湖一样也是满满的。石刻不是文物,可以抚摸,冷冷的触觉,感觉会更敏锐和清晰一些。

迁客骚人览物留情,或悲或喜,我们既不是官吏也不是诗人,吃五谷杂粮,柴米油盐,附庸不了风雅,香甜之道,没有红烧肉和冰激凌来得真切,清不了心寡不了欲,整个社会是浮躁的,也是流行浮躁的。

范仲淹的最高的状态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何等的胸怀和担当。现在的社会责任感是缺失的.

静心和自我是大家崇尚的,可真能坐下来的没几个,只有匆匆的人群和声声叹息。人走一段,总需要一些平静,空间要独处,音乐要纯净的声音,沐浴完身体,可以关上灯,只看窗外的灯火,那一刻的宁静,那一刻的思想,就是自己最想要的久长。

岳阳楼记名垂千年不朽,有千年古树为伴,人生坦荡率性也不枉几十年的光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惑和不惑都需要思考,获和不获自己知道。

沙发。。。。
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