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多图|记录|| 2012年春,从东川红土地到元阳梯田(色彩与线条)

初六(6天)滇东‘色彩与线条’自驾游,享受冬日的温暖---圆满了

更多照片:

春节是在楚雄度过的,过了初五,龙年的春节也可以算过完了.
        准备这次滇东环游,我有几个目的地,元阳梯田,建水古城,蒙自碧色寨,河口镇,新平嘎洒,文山普者黑,罗平油菜花,东川红土地和楚雄元谋土林.由于这段时间罗平的天气一直阴雨,决定舍掉罗平和普者黑.嘎洒我去过一次,不错的环境和民族风情,再去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体力和时间的原因,我同样也舍掉了.最后选择的是,从楚雄出发先向北到东川,基本都是高速,只是到东川区的30多公里路是2级路.只是上山看红土地的山路陡峭,弯急和之后从元阳新县城南沙到新街镇的路差不多.从2012年开始云南的2级路都取消了收费,为我的这次环游节省了费用,谢谢越南政府!全程6天时间共行驶了1800公里,且有驴友搭伴,一路"欢歌笑语",一路温暖阳光,一路新奇美景...
        回到楚雄休息5天后,有启程去了元谋,去了金沙江边,吃了江鱼,选择了浪巴舖土林.当晚住在网上小有名气的"黑邵武摄影之家",便于看土林的日落和日出,第二天一早太阳还没升起,我们就去了土林,整个土林还没有游客,基本上我们是专场游览.午饭在县城吃的,这里的丰富的农产品,物价相对便宜,午饭一荤一素一汤才38元.这次出游2天共行驶430公里.
        这次环游留下太多记忆了,慢慢会写在这个帖子上.

更多照片:

沙发支持!
2月13日晚回到北京,北京,云南的天气是那么不一样,在飞机上看城市,地面的建筑隐隐约约,笼罩着一层薄雾,出机场在回家的路上,空气弥漫淡淡的硫磺味道,气温比在云南低了近20度.

2012年春滇东环线游---红土地

今年的寒冬,我过了阳历年就期待着温暖的云南,出发前制定线路时,有一个很感兴趣的目的地-罗平,但连续关注中央气象台一周的预报,罗平一直阴雨低温,只好舍掉罗平.出发前在几个网站上发帖子,想邀请驴友一同AA游(独行也可以,总能在景区里临时结伴),还好,从东川开始到元阳结束,一直有伴,多时4个人一起.这六天的自驾,我行驶了1800公里,路上不累,但回到楚雄,总是想睡觉.

过了初五,龙年就算结束了,我初六早上出发,直奔东川,在谷歌上找好线路,重点地区记在纸上,一路很顺利,楚雄到东川330公里,路上用了4个多小时,基本上是高速或简易高速(上下两车道,没有分道线),到东川的30多公里是盘山公路,路还好走.

到了东川区,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外套是穿不了了,只穿了件衬衫,安顿好住宿,和店老板扯起家常,同时也了解一下红土地的情况,东川红土地,精彩的地方集中在花沟村附近,东川区到花沟村盘山路有50多公里,当地人也要开车超过一个小时,我们游客不熟悉路况,只能慢行,尤其当晚我从山上下来时,路模模糊糊的,急弯坡道很多,有点胆颤,想想还是放一辆当地的车走在前边,我跟着.这的确是好主意,多半的山路我都是跟着前边的小面走.

第二天早晨,收拾行装,准备当天住在山上的客栈,唐家客栈(网上很有名气).白天的山路还是好开车的,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找到了花沟村的唐正国客栈,做了7,8年的旅游,唐正国已经盖了三座小楼,据说春节期间,房间都要提前预定,东川的黄金季节,不光是春节,每年4,5月份和9,10月份,游客都很多,老板真的财源滚滚了,哈哈,希望老板保持山里人原有的纯朴.

2012年春节滇东环线游---建水古城

春节期间,东川的气温还是比较高的,这个季节,云南很多地方都是晴旱多风的天气,东川白天的气温能到20度,晚上气温急剧下降至3,4度,上山风还很大,你要是轻量级运动员,那你在用心欣赏景色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别叫风把你吹到山下.
摄影最佳时间还是清晨或傍晚.按老板说的方案,早上6点半起床,7点出门去景区看日出,出门时天上还是布满星星,谨慎慢行在弯弯的上路上,不一会儿就看见路边有车辆停泊,远处看到很多人已经支起了长枪大炮.

上午十点结束了红土地的拍照,收拾行装下山,白天的山路还是好走的,50多公里不到一个半小时就下到了东川区.稍事休息,加满油后开始了去红河州的行程,东川到建水县,多半是高速路,不到400公里的路走了近5个小时.越走气温越高,地里的油菜花也在盛花期.

||多图|记录||  2012年春,从东川红土地到元阳梯田(色彩与线条)
通海县城附近的乡村

出了通海-建水高速路就到了建水县,古城离出口3,4公里.建水县本来是这次行程的一个落脚点,没有想更多的逗留,但这里的气候和古城的风貌很是吸引我,真想多住几天.传说中的党校宾馆居然在禅院里,宾馆楼深藏院中,安静且价格合理,标间每晚80元.正好遇到了婚宴在餐厅,建水这个地方是晚上举办婚宴的.
深藏在禅院里的党校宾馆
婚宴

建水县也是一个文化中心,朝廷在这里设有科考中心,滇南个府县的学子在这里科考已改变人生.
滇东南科考考棚

建水的文庙,号称全国第二大规模(第一大的,我没有概念).但门票有点吓人,60元.从大门看去,文庙主要是一个湖泊,对岸有一些殿宇,在里面有一些展览.还是没有花钱进入,只是在门口拍了两站照片.
文庙
    古城有一条干道,有几座牌楼引出几条支路,古建筑就分布在这几天古道两侧,多数是商铺\餐馆,建筑多数是后来修建的,偶有历史上留下的民居.也有民居.这里和丽江古城不同,主要是当地居民生活的地方,外来游客所占比例很小,所以这里的物价还是很便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