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游遍新疆

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巴里坤-阜康市-天池-五彩湾-阿勒泰市-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克拉玛依市-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花园城市伊宁市-那拉提森林公园-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库车-阿克苏市-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城-喀什市-和田市-塔中-库尔勒市-博斯腾湖-乌鲁木齐
线路特点:
较为详细地游览了新疆的名胜古迹、山川、草原、湖泊、自然保护区及新疆各民族风情。线路基本上由较平坦公路、一级公路、高速公路组成,适合各种车辆通行。
驾车级别:休闲自驾游,适合各种车辆,但对驾驶者的技术考验还是比较大的。
出行时间:26天。
最佳行程:每年的5月起至10月15日止,这段时间里能更好地感受新疆的湖光山色。
推荐车辆数量:2台或者2台以上结伴为宜,如对车辆状况有信心,孤车万里行亦可。
必备装备:
车载大功率电台、地图、指北针、GPS(能装备最好)、逆变电源(交流220V输出,用于连接笔记本电脑、手机充电器等)、越野辅助灯光、全套修理工具、备胎(最好是双备胎)、拖车绳、紧急停车警示牌、以及保养用品、三滤、防冻液、汽油添加剂、补胎剂、绝缘胶带、备用机油、备用水壶;根据各自车况,还需要备上风扇皮带、发动机减震胶垫、电源保险丝、轮胎紧固螺丝等易损易耗的零备件。
[/SIZE]线路详述:
D1:乌鲁木齐-吐鲁番
312国道高速路面,285KM。自乌鲁木齐下河滩高速公路向东进入吐乌大高速公路直奔吐鲁番市,进入吐鲁番市区后依路线图游览即可。宿吐鲁番市。沿途可欣赏天山风光、百里风区、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柴窝堡湖、小死海著称的盐湖、达坂古城、白水涧古道、吐鲁番;参观坎儿井、交河古城、火焰山、葡萄沟、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阿斯塔那古墓群、苏公塔、额敏塔。
(吐鲁番为旅游城市,餐厅众多,宾馆林立,管理较严,可随意选择。)严格按照交通法规行车,注意道路两旁限速标志。进入城市后问路及寻求帮助,尽量找警察或者穿制服的人;在吐鲁番停车须停专业停车场,切勿路边停车、随意停车。
沿途“中国石油” 连锁加油站众多,品质可*;沿途修车店众多,多为小店;吐鲁番市区内有较专业的修理厂,问路旁的出租车司机可获得答案。
D2:吐鲁番-哈密
沿312国道行至火焰山右拐,顺路走几KM便可到达高昌古城;游览后顺路东行,便可到达佛教及伊斯兰教双圣地-吐峪沟大峡谷参观千佛洞、七圣祠。沿城乡公路一路东行拐上312国道连木泌镇,向东行至鄯善县。入城午餐后,向南穿出鄯善县城即到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公园;游览后返回312国道,向东行驶约300KM到达哈密境内。在四堡乡喀尔鲁克渠两岸参观拉普乔克古城,在五堡附近参观古墓群后进入哈密市区。宿哈密市。
(早餐在吐鲁番市,午餐在鄯善县城,晚餐在哈密市。)严格按照交通法规行车,注意道路两旁限速标志。进入城市后问路及寻求帮助,尽量找警察或者穿制服的人;尽量不要在一个景点逗留时间太长,以免耽误行程。
沿途“中国石油” 连锁加油站众多,品质可*;出鄯善至哈密之间300KM,一级路面,两旁高山戈壁。中间仅有补胎店,无专业修理铺。
D3:哈密-巴里坤
回王坟、盖斯墓在哈密市及附近找寻即可,自哈密市向北、向天山山脉进发,约36KM到南山口,依次参观南山口、天王庙、口门子三景区。继续北行,进入白石头风景区,参观松树塘、沙鸣山、白石头,而后返回主路北行至伊吾军马场,沿天山向西北方向行进50KM,沿途参观巴里坤大草原、烽火台、石人子乡大河唐城、古代丰碑,进入巴里坤县城。宿巴里坤县城。
(晨起后,自备中午的熟食,晚餐可在巴里坤县城享用。住宿最好在县城招待所或者部队招待所。)从伊吾至巴里坤路段,注意夕阳西晒,保持中速行驶,尽量不要在一个景点逗留时间太长,以免耽误行程。每年5.1前至10.1后,有可能遇到风雪,注意保暖。
在伊吾附近有“中国石油”连锁店,加满油后行驶。沿途乡镇均有小型修理铺。
D4:巴里坤-阜康市
此段80%为高速路面,约560KM。出巴里坤县,向西走新修的巴木公路(一级路面)至木垒县,继续向西沿大路经奇台、吉木萨尔县城直达阜康市。沿途参观巴里坤湖(蒲类海)、巴里坤大草原、克孜库都克分水岭、色皮口、大石头、白杨河(西天山山脉景观,左有天山冰峰雪岭,右陈大漠戈壁风光)、木垒县、奇台县、吉木萨尔县。宿阜康市。
(早餐在巴里坤,午餐在奇台,晚餐在阜康。)巴木段无加油修车点,自木垒至阜康加油站、修车点众多。注意夕阳西晒,小心驾驶。
D5:阜康市-天池-五彩湾
自阜康走天池公路直上天池门票购买处,换区间车或者乘坐缆车,到湖区游览后原路返回至吐乌大高速公路,右拐向东行驶至幸福路口,向北沿216国道行进,至彩南油田;参观五彩城。返回至五彩湾温泉,夜宿五彩湾温泉。
(早餐在阜康,午餐自带或者在天池风景区用餐,晚餐在五彩湾温泉。 五彩湾温泉度假村:200KM范围内唯一的星级住宿点,最好提前预定。)216国道路况不好,建议中速行驶。五彩城路段有30KM土路及搓板路面,低速小心通过。注意查找、对比地图,小心迷路。
216国道加油站点少,在彩南油田有加油站,记住要及时加油;彩南油田入口处有一修理厂(唯一经得起考验的)。
D6:五彩湾-阿勒泰市
216国道穿越古尔班古特沙漠、经过乌伦古河,直达北屯,向西北方向直行22KM到达188团场;参观布伦托海。然后回行22KM返回北屯;向东北方向沿着217线到阿勒泰市。沿途参观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大漠奇景、乌伦古河、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湖(布伦托海);夜宿阿勒泰市。
(早餐在温泉度假村,午餐在富蕴附近的路边店,晚餐在阿勒泰市。)在彩南油田加满油箱,可按100KM/小时匀速行驶;大漠行车易疲劳,注意适当休息;沿途注意警示牌。
一路上有“中国石油”连锁店及路旁的修车店;沙漠地段约200KM范围,无修车点。
D7:阿勒泰市-喀纳斯自然保护区
217线,约360KM。向西北方向出阿勒泰市,参观桦林公园(森林公园):克兰河把公园割成6个河心小岛,可徒步游览、摄影、写生;由阿勒泰市驱车西南方向12KM,在公路右侧参观大陨石、切木尔切克古墓葬群;继续前行,参观草原石人、草原岩画,抵达布尔津。
(早餐在阿勒泰市,午餐在布尔津,晚餐在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出阿勒泰市前要多准备一些随车食品;夜宿喀纳斯自然保护区森林木屋,别有情趣。)阿勒泰市至布尔津段路面差且景点众多,布尔津至喀纳斯段路窄、车多,小心慢速行驶。离车徒步游览时,注意车辆停放于适当处,切勿占道。
每年“5.1”前“10.1”后,有突降之风雪。自阿尔泰市出行前,记得打探3日内气象变化。
如遇暴风雪,将车停至开阔处,手机求救,勿离车远行,勿强行通过,勿将车辆停放在山口、谷地等险要地段。注意车辆内部通风,记得打开示宽灯告警。在布尔津县可加满油箱,检修车辆,前行无加油、修车处。
D8: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巡礼
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湖怪、图瓦人村寨。建议徒步游览。夜宿喀纳斯自然保护区。
每年“6.1”前9月后,须注意防寒;山多林密,注意着旅游鞋及其相应的徒步旅游装备。图瓦系列,鱼肉为主,蔬菜很难找到。
D9: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克拉玛依市
217线,约420KM。从喀纳斯返回布尔津县城;向西南方向行驶69KM,过黑石头,上217国道。继续向西南方向行驶约120KM,进入克拉玛依市辖区乌尔禾区;参观乌尔禾魔鬼城、乌尔禾风城;继续向西南行进至克拉玛依市区,参观城郊黑油山及油城风采。夜宿克拉玛依市。
(早餐在喀纳斯,午餐沿途解决,晚餐在克拉玛依市。夜间有兴趣可游览油城夜市。)布尔津至黑石头段路况较差,注意中速行驶。217段可按100KM/小时匀速行驶,注意遵守交通法规,切勿违章超车,小心避让大车。
沿途不需要加油,可直至克拉玛依后加油;沿途小型修理铺众多。
D10:克拉玛依市-阿拉山口口岸
217~312线,约580KM。沿着217线南行至奎屯市,再沿着312国道或者奎塞高速向西行,过五台向北27KM到达博乐市。向东再折北86KM,到达阿拉山口。途径奎屯市、乌苏市、精河县,沿途参观绿洲农垦,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达勒特古城(唐代双河都护府)、博尔塔拉河次生林、敖包、博乐市。夜宿阿拉山口。
(早餐在克拉玛依市,午餐在精河县,晚餐在阿拉山口。阿拉山口宾馆不多,但条件不错。)全程路面质量较好,自博乐至阿拉山口段常年有大风,注意减速慢行。
沿途均有“中国石油”连锁加油站,中、小型修理铺众多。
D11: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
312线,约320KM。自阿拉山口返回博乐,进入怪石峪风景区参观;进入博乐市,向南行27KM返回五台,沿着312国道西行58KM到达三台,到赛里木湖景区(天山明珠赛里木湖十景)游览;然后顺路西行,到达乌伊公路果子沟段游览;游览后继续顺乌伊公路西行直抵霍尔果斯口岸312线终点。
(早餐在阿拉山口,午餐在博乐市,晚餐在霍尔果斯口岸。夜宿霍尔果斯口岸,宾馆不多,条件尚可。)自五台至三台,一路为缓慢上坡;自三台至果子沟段为盘山公路,山路狭窄,小心驾驶。下坡前检查刹车,下坡时严禁空挡溜车。全程注意,过村镇时减速通过,切忌超速行驶。
沿途均有“中国石油”连锁店,中、小型修理铺众多。
D12:霍尔果斯口岸-花园城市伊宁市
约280KM。参观惠远古城、伊犁将军府、阿力麻里古城、秃黑鲁贴木尔汗大麻扎、金顶寺遗址、伊宁回族大寺、火龙洞、伊犁河大桥、拜吐拉清真寺、大小金城、成吉思汗11代孙墓-速檀歪思汗麻扎、夜游花园城市伊宁市。
(三餐均在市区、市郊-伊宁地区以马肉、马肠、马奶闻名。)沿途均有“中国石油”连锁店,有各类专业修理厂(如果车辆有问题,可以在此进行保养、修理,在市区内打的游览)。市区内行人众多,中低速行驶,注意观察交通标志,小心不要违章。
注意在指定停车点停车。参观游览中,注意尊重民族习惯及民族信仰(伊犁为哈萨克族自治州,大部分人信仰伊斯兰教)。
D13:伊宁市-那拉提森林公园
218线,约320KM。出伊宁市,沿着218线向东偏南方向前进,沿途观赏伊犁河谷。自霍城沿218线东行97KM,到达伊宁县东南的墩麻扎镇,游览:阔叶林活化石-小叶白腊自然保护区。从墩麻扎镇南行,在喀什河口附近,跨过宏伟的雅玛渡大桥,沿着316省道东南行,到达巩留县城,全程70多KM,参观巩留野生核桃自然保护区。自巩留镇东南行96KM,便可到达库勒德宁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然后从巩留县城向东沿着316省道,前行92KM到达新源县,继续前行67KM,到达那拉提镇。沿途欣赏、参观那拉提大草原、伊犁黑峰自然保护区、那拉提森林公园。夜宿那拉提度假村。
(早餐在伊宁市,午餐沿途解决,晚餐在那拉提镇;夜间住宿可以选择那拉提镇宾馆或者草原度假村。)218线为一级路面,可较高速行驶;316省道路面略差,全程注意中速行驶。过村镇时减速通过。此路段行程较远,建议早起早行,在各景点停留时间不宜过长。
沿途均有“中国石油”连锁店及其小型修理铺,在巩留县城时,建议将油箱加满。
D14: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218~217国道,约157KM。沿着218线前行21KM,抵达217线交汇处,转弯,沿着217线南行42KM,翻越2800M左右的那拉提分水岭,进入辽阔的尤尔多斯盆地;继续前行向西南方向行进19KM,到达巴音布鲁克镇。向东南方向行进45KM,到达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夜宿湖畔度假村。
(早餐那拉提镇,午餐在巴音布鲁克镇,晚餐在天鹅湖。住宿天鹅湖度假村-系列蒙古包。)翻越那拉提山时注意:山高、路险、弯急、路面较差,大多为沙石路面,注意小心行驶。
切勿猛加速、猛制动、大打方向,小心侧滑,弯道前注意鸣号,切勿占道行驶。下山时,挂档行驶,切勿空挡溜坡;中途停车选择宽敞处,除拉紧手制动外,必须挂档停车或者在轮下垫石,以防滑车。
进入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后,多为沙石路面,小心中速行驶,注意避让大车。全程仅在巴音布鲁克镇有加油站(“中国石油”)和修理厂(小型)。
D15:天鹅湖-库车
217线,约288KM。返回巴音布鲁克镇,沿着217线向西南方向前进,翻越科克铁科克山海拔4000M的铁里买德达坂,通过长约2KM的铁里买德达坂隧道、12个急转弯、急剧盘旋下降1000多M,进入库车河谷;达到位于库车湖上游谷底中的著名旅游胜地-大小龙池。参观后,继续沿着217线南行,过赤沙山,参观天山神秘大峡谷、古丝路盐水沟、古峰燧遗址,进入古龟兹国都城-南疆重镇库车。夜宿库车镇。
(早餐在巴音布鲁克镇,午餐沿途解决或者车内自带,晚餐在库车县城。库车住宿建议:住星级宾馆、龟兹宾馆或者部队招待所。)
▲ 在巴音布鲁克镇加满油,备些水及随车食品。全程为沙土路面,翻越铁里买德达坂时,注意山高路险、路面较差,小心行驶。注意:弯道鸣号、各行其道、严禁占道、勿猛加油、猛制动、小心侧滑;下山弯大而急,低速挂档行驶。
有些化油器车在高原有行驶无力、不上油、熄火等现象,检查油平面过低或没有,俗称“高原气堵”现象。此时切忌慌乱,如遇到此类现象,可将车辆停放在可*的宽敞处,敞开发动机舱盖,用湿布或者冰雪冷却汽油泵,用手泵泵油,数分钟后油平面增高即可前行。
注意保持车距,全程中低速行驶。
沿途无加油站、无修车,进入库车县城后有加油站(“中国石油”)及其修理铺(中、小型)。
D16:库车-阿克苏市
217~314国道,约387KM。参观龟兹古城、库车大寺、默拉纳和卓墓。自库车沿着217国道北行,20KM后向西行32KM,到达克孜尔乡,参观克孜尔千佛洞、千泪泉;经拜城直达阿克苏市。夜宿阿克苏市。
(早餐在库车,午餐在拜城,晚餐在阿克苏市。)全程除克孜尔附近有盘山公路须小心行驶外,其余均为一级公路或者高速公路,可中、高速行驶。
沿途均有“中国石油”加油站及中、小型修理铺。
D17:阿克苏市-喀什市
314国道,约463KM。出阿克苏市,沿着314国道,向西南方向行驶,经阿图什市,到达喀什市。沿途观赏维吾尔族村落风情、古疏勒国国都-阿图什市、喀什夜景。夜宿喀什。
(早餐在阿克苏,午餐沿途解决,晚餐在喀什市。喀什市住宿建议:以维吾尔居民为主,最好住各星级宾馆及铁路、邮电、部队招待所。)此段路面较好,正常中、高速行驶,注意切勿违章超车、超速,过村镇时注意减速通过。
沿途及在市区内游览时,注意尊重民族习惯和信仰(沿途大多数为维吾尔族聚居区,信仰伊斯兰教)。
沿途均有“中国石油”加油站及中、小型修理铺。
D18: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城
中巴公路,约543KM。沿着中巴公路,向西南行进。沿途观赏雄伟的盖孜河谷、海拔7579M的公格尔姊妹峰、卡拉库里湖、冰山之父-海拔7555M的慕士塔格峰,领略万山之祖-帕米尔高原恢弘壮丽的高山冰雪奇观及高原草场牛羊遍地。进入塔什库尔干县城后,参观石头城(原为汉代西域36国蒲梨国五城)。欣赏高原之鹰-塔吉克族风情;继续向西南前行128KM,到达红其拉甫达坂(海拔4700多M),参观后返回。夜宿塔什库尔干县城。
(早餐在喀什,午餐及晚餐在塔什库尔干县城。)此行为高原山地,行车注意山高路险、路面较差、小心行驶。注意:弯道鸣号、各行其道、严禁占道、勿猛加油、猛制动、小心侧滑;下山弯大而急,低速挂档行驶。
注意:化油器车辆的“高原气堵”问题。
注意保持车距,全程中、低速行驶。
人员方面要注意预防高原反应:应携带相应的药品、氧气、防寒服装、墨镜等。此行程仅在每年5月1日至11月30日内开放,须办理边境许可证(在喀什市内办理)。在喀什市出行前,须了解3日内气候及其咨询有关人员后,方可前行。出喀什后直至塔什库尔干县,沿途无法加油或者修车,塔什库尔干县城有加油站及小型修理厂。
D19:塔什库尔干县城-喀什市
中巴公路,约430KM。进入喀什市区后,参观香妃墓、艾提尕尔大清真寺、大巴扎。夜宿喀什市。
(早餐在塔什库尔干县城,午餐及晚餐在喀什市。喀什市住宿建议:以维吾尔居民为主,最好住各星级宾馆及铁路、邮电、部队招待所。)下山时注意中速挂档行驶。进入喀什市区注意交通指示牌,注意切勿违章行驶。
塔什库尔干至喀什,中途无加油、修车点。进入喀什周边有加油站及修理厂。
D20:喀什市-和田市
315国道,约580KM。自喀什出发,沿着315国道,向东南方向行进。途径疏勒、英吉沙(维吾尔刀的故乡),参观南疆重镇-莎车(汉朝解忧公主墓、汉城、回城、莎车王墓、七贤麻扎、面积1.5万平米的可供万人朝拜的加米清真寺)、油田泽普;继续前行,沿着315国道过石榴之乡-叶城、维吾尔绿洲小镇-皮山(古西域36国之皮山国)、墨玉(封建农奴庄园:夏合勒克庄园),到达古西域36国之“佛国于阗”的和田。夜宿和田市。
(早餐在喀什、午餐在叶城、晚餐在和田市。和田宾馆众多、服务较好。但是,建议选择星级宾馆或者邮电、部队招待所。)除少数路段外,大多数路段路况较好,可中、高速行驶。此区域为维吾尔族居住区,注意尊重民族习惯和民族信仰。除县市外,大部分村镇很少有人会说汉语,不要离开主公路太远。
沿途均有加油站,和田市内有各种专业修理厂和特约维修站。
D21:和田一日游
约100KM。参观500年无花果王、核桃王、约特干遗址、玛利克瓦特古城、赞木墓、和田丝绸厂、地毯厂、玉雕厂、玉龙河捡玉。夜宿和田。
(一日三餐均在市区。)在市区行车注意观察交通指示牌,遵守交通规则;有困难向警察及穿制服人员咨询。
和田市内有各专业修理厂和特约维修站(如长途旅行后感觉车辆有问题,可在此修整1天。打的或乘坐马车游览)。
D22:和田-塔中
315国道~沙漠公路,约620KM。沿着315国道,经于田、民丰,转塔中沙漠公路,进入世界7大沙漠之一-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观赏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以及大漠风光、塔中油田。夜宿塔中油田。
(早餐在和田市,午餐在民丰,晚餐在塔中。夜宿在塔中大漠驿站-石油宿营车。)全程基本为一级路面或者高速路面,可中、高速行驶。出和田前,了解塔里木盆地2日内气候,如有沙暴、大风气候,可在于田、民丰修整,待气候好转后通过;进入沙漠地区尽量多带水。
315国道、于田、民丰均有加油站和修理厂,建议在民丰将油箱加满。塔中油田有内部加油站,无修理厂(仅有一处补胎店)。
D23:塔中-库尔勒市
沙漠公路~314国道,约520KM。沿着沙漠公路垂直向北行进,沿途观赏沙漠-绿洲的沿边演变,在塔里木河流域、沙漠公路13KM处,向东拐向一条笔直的石油公路,前行36KM,到达塔里木河胡杨保护区-胡杨林森林公园;然后原路返回至沙漠公路13KM处,继续向北行进;到达沙漠公路0KM处,向北行驶,到达轮台古城;然后沿着314国道,向东行驶直抵库尔勒市。夜宿库尔勒。
(早餐在塔中油田,午餐在轮台,晚餐在库尔勒市。库尔勒市为南疆著名城市,宾馆林立,服务较好。)一路路况良好,可中、高速行驶。注意遇有沙暴和大风天气,切勿行进。
观赏沙漠,如无专业装备,勿离公路太远。
自轮台至库尔勒,314国道沿线有众多加油站和修理厂,库尔勒市内有专业维修厂和特约维修站。
D24:库尔勒市-博斯腾湖
约120KM。游览南疆著名城市库尔勒、古丝绸之路古道要铁门关、沙依东库尔勒香梨园艺场、我国内陆最大的淡水湖-博斯腾湖莲花湖风景区、侯鸟保护区。夜宿度假村。
(早餐和中餐在库尔勒市,晚餐在景区。夜宿景区度假村。)沿途路况良好,勿违章超车、占道。
沿途均有“中国石油”连锁加油站及中、小型修理铺。
D25:博斯腾湖-乌鲁木齐
约480KM。自景区度假村返回314国道,向东北方向行进,过焉、和硕,参观和硕金沙滩;返回314国道,穿越两道天山山脉,经托克逊、达坂城、盐湖、柴窝堡湖至乌鲁木齐。
(早餐在景区度假村,午餐在和硕金沙滩,晚餐乌鲁木齐。)沿途路况较好,均有“中国石油”连锁加油站及中、小型修理铺。
D26:乌鲁木齐巡游
联系电话13579182698沈先生;QQ326706818我们还免费提供野外旅游帐篷,和野外用具。

如诗如画的美景, 什么时候我可以亲历啊
沙发!!!!!!!!!!!
我收藏了,以后慢慢选择去哪些地方,要有取舍
太美了,感谢分享!

美景,有机会一定走一次
走进新疆,享受自然
太有诱惑力了!
支持!!!
太美了,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