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缘起:一个人的顺朝

早就想有一次一个人的孤身朝台,在苍茫的佛山之路上无挂无碍地感受心灵的盛宴;早就想有一次佛教版的顺序朝台,怀一颗虔诚的心安稳行走用心朝拜;
当两个愿望遇到了一起,于是有了这次一个人的顺序大朝台……所以,我相信,我的家人虽然责怪但仍然可以理解我的固执,如同我可以理解她们的挂念一样;

所以,我相信,我的驴友虽然规劝但仍然可以理解我的执着,如同我可以理解他们的关心一样;
包括曾强烈要求和我“偶遇”,最终还是没有同行的DC,如果我可以理解你近乎莽撞的热情,那么你也应该可以理解我这次为什么执意不肯同行;

当列车像希望一样沉稳地启动, 我想不论佛山的天气将会多么寒冷,我的心总会被满满的感动温暖……

第一天:沐光而行

与佛同行——我的顺序大朝台及菜驴顺朝指南

行程:鸿门岩(9:06)——东台顶(9:40)——鸿门岩——东台沟村(11:15)——光明寺(11:53)——五爷庙(12:20)——纵穿台怀镇——白云寺——佛母洞(15:28)——南台顶(17:20)——古南台(挂单)

在到沙河的列车上遇到同样独自户外版朝台的怒放,于是我们一起说服DC跟怒放一起走户外线路,这不只是因为我自己想要一个人走顺朝线路,毕竟对于DC这样一位没有朝台经验的驴友来说,走户外线路显然更适合他……感谢怒放!
因为想要独自顺朝,也因为想要睡个小懒觉,所以没有和怒放、DC他们一起早起赶零晨4点从沙河到台怀镇的车,结果当6点多起来吃了早饭后,却左找右等,直到快8点半时才坐上到去台怀的私车,心中满是懊恼,责怪自己没有安排好时间;
到鸿门岩时已经是9点多,让一起拼车去台怀镇的游客帮忙拍了两张照片,便开始向东台进发;
阳光明媚天气晴朗,忽然想到多少回朝台,居然从没有这样在晴朗的阳光下在通往东台的山路上行走,不是披星挂月,就是雪寒风烈,而此刻四望眼际开阔,天空净蓝净蓝让人感动,白雪断续覆盖的群山起伏如海,或大或小的玛尼堆星布于山梁,经幡随风飘动,起初因时间耽搁而心生的懊恼早已一扫而空,我的脚步轻盈,心像要被融化了一样……

与佛同行——我的顺序大朝台及菜驴顺朝指南

9:40到达东台顶,拜佛,然后在台顶四望,尘嚣远离,心胸涤荡,一切都那么干净、开阔、晴朗;在返回鸿门岩的途中一路观察,觉得从东台到东台沟再到台怀镇,绝不止一条路可走,五台的山大多圆柔温和,像曾经谁说的那样:五台山的山都像佛一样;
一到鸿门岩,就沿一条“小路”向东沟下降,说是小路,其实只是不知何年何月何人何物踩出的时隐时显的小径,且纵横交错若有若无,好在冬季植被调零而且坡度也较缓,整个下降的过程不算太难,中间穿过疏疏密密的林子,远处田地村庄遥遥在望,让人心里踏实;
10点50左右到达沟底,再走一会儿就是东台沟村,沿途多有冰层覆盖,沟里的景色倒也很有看头,一直到台怀镇沿途没有什么悬念,只是过光明寺时要格外小心有人查票(逃票有理!省钱无错!呵呵……);
进了台怀,拜过五爷庙后,原本时至中午该找地方吃饭的,但台怀镇的饭店出了名的宰客,一时又找不到适合的地方野餐,一路向白云寺方向走,沿途想着是该坐车还是就这样徒步,想着想着就走到了白云寺,用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相当枯燥的三个小时;
过白云寺时受到两只恶狗围攻,而路边被圈在笼子里的大藏獒则狂吠猛扑声援它们,我挥舞双杖使出一十六路打狗杖法且战且行,纵使我智勇双全但整个过程倒也有些心惊胆战;
旅游淡季,下午的这个时候即使是佛母洞这样著名的地方也游客寥寥,拾阶而上沿途偶遇游人,用好奇的目光微笑着看我,有时会说一声”加油“,让人心里有小小温暖;
到佛母洞时,已经是下午3点30左右;不敢有太多耽搁向南台前进,快到金灯寺时遇到从南台顶下来的山东驴友,简单交谈几句就继续各自的行程,向南台顶攀升的过程其实没有想像的艰难,只是想着天色渐晚,心里暗暗有些着急,夜色好像就在身后紧追不舍,而我在追逐太阳……
中途接到了烈火打来的电话,他不知道我朝台,只是想一起聚聚聊聊天,当知道我朝台时就常规性地嘱咐我自己注意安全,挂了电话,心里竟然安稳了许多,也许是那个电话提醒了我,我和那个尘嚣的世界还有联系,还有人想着,或想起自己,有时我们一时间想着去遗弃那个尘嚣的世界,却忘记了自己对人间的痴迷留恋;是的我们需要一种净朗辽阔的高度安放灵魂,但我也不会否认心中那些向群山一样起伏的悲喜思念诸如此类,是的有时太过痴迷是对人生的浪费,但如果纯粹没有痴迷,岂不是对人生更大的浪费?!如果人生是一场终将寂寂散去的戏,那么没有落幕以前就让我们用心演好……
你应该原谅我的啰嗦,因为这样想着的时候,我就到达了南台顶;
南台普济寺大门紧闭,在门外叩拜后向古南台出发,远远得看到有人一路走上来,于是站在风里等他们,近了才看出原来是几位佛门师付,想来也许凭着佛门弟子的身份可以在南台挂单,于是和他们简单交谈几句继续向古南台行进;
到了古南台时,暮色已经开始四合,云集寺住持慧成师付不在,只有一位小师付,在我的《冬朝漫记》中我说老宋拍的最好的,并且我为之赋小诗一首那张照片,里面的背影就是这位小师付的背影;
小师付话很少,但人很和善,安排我住的地方后就自己回大殿去了,我借着蜡烛和头灯的光在厨房烧的通红的的炉火上做饭吃,这是这一整天早饭后的第一顿,此刻照顾好自己是我最大的任务,炉火温暖,饭菜很香;
征得小师付同意后,我就在厨房过夜,一晚上隔两三个小时就起来添炉火、堵煤烟,详情不表,难忘的古南台之夜;

第一天行程核心提示:五爷庙到白云寺这段路选择乘车也许更明智,毕竟几个小时的公路相对很枯燥,如果乘车的话可以节省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早晨出发的再早一些,那么天黑前到达狮子窝应该问题不大;这样的话二日顺朝就可以实现;

与佛同行——我的顺序大朝台及菜驴顺朝指南

第二天: 微笑的太阳

在古南台渡过一个难忘的夜晚,清晨告别小师付,一路“穿林海,过雪原”,为避开山门收票口切到大南庄村所在的山沟,远远的望见DC和怒放在公路上行进,手台呼叫不清晰,我们挥动手臂大声呼喊打招呼,彼此问候鼓励;

在沟中起起伏伏的坡地行走,颇费体力,却也有意外收获,荒茫掩印处见一貌似柱础的石墩,不知其年代来处,雕刻讲究,或也有苍海桑田难以考究的经历也未可知,细细痴想时,也不知它经历过如何繁华寂寞,如何阳光风雨?见证过如何高僧大德,如何善男信女?又如何成为荒田草野之中只等待被空山行者偶遇的石雕?

与佛同行——我的顺序大朝台及菜驴顺朝指南

一路下降攀登,经金阁寺罩壁上到公路,过金阁寺、往狮子窝,一路熟悉没什么悬念,到狮子窝已过中午斋饭时间,寺内做饭的师傅温和热情,特意为我一个人热饭热汤,让我分外感动,于是聊了起来;
说起佛前功德,师付说重要的是你的心,你在功德箱里放一元,和放十元其实是一样的,心诚才是真;又说起前一天我在南台遇到的居士,师付不无遗憾地说很可惜他们在狮子窝时没有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他们都快修成了;

斋饭后告别师付,继续前进,想一路经历,一路所遇,及一路有缘相遇者所言所行,心中有丰盈平静的喜悦, 是的我只身行走但我并不孤单;
到西台时天色似乎已经不早,脚底疼痛难忍一步一瘸,犹豫是否在西台挂单,然后就遇到了我在《冬朝漫记》中提到的西台老者,拜过佛后和他聊天,他讲起他的身世,他的经历,还有他的父亲家人,他热情地让我吃佛前贡品,说那会得到佛、菩萨的祝福,我心中仍然犹豫是否继续向中台前进,一来考虑脚疼,二来担心天黑前到不了中台,老者看出我的心思,说你要是想走就继续走吧,天黑前你会到达中台的,并且再次要我吃一些贡品,说那会让我更有勇气和力量,然后亲自送我一程,为我指点更好走些的路线;
诚挚地谢过老者,我迈步向中台出发,说来令人难以置信我的脚真的不怎么疼了,因为担心天黑下来,一路几上尽量提高速度甚至是小跑,似乎这一天之前的行走并没有怎样影响我的体力一样,就这样一路到达中台;
快到中台时我回头遥望,温暖的夕阳似乎正慈祥地微笑……
进演教寺时,天色刚好黑了下来,挂单过夜的房间里又潮又冷,一位居士已经先休息在这里,于是聊了起来,又是一次有趣的相遇;

与佛同行——我的顺序大朝台及菜驴顺朝指南

第三天:我的狐狸朋友

在演教寺遇到的那位居士是夫妻二人同行朝台,那天夜里他和我聊了很久,他跟我说起他的信仰,他的多次的朝台经历以及不同的朝拜路线,还讲起了他如何独身一人夜间朝台,这都令我敬佩不已,如果从户外的角度来说,他一定是一位高手,而他却不是一位驴友,也没有专业的户外装备,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我想;
第二天清晨我们向北台出发时在中台顶合影,和一身驴装的我比起来,他的生活装、胶底鞋和他的气定神闲,更显出一种安稳的强悍;

与佛同行——我的顺序大朝台及菜驴顺朝指南

从中台出发不久,我走在前面,和那位居士及他的妻子渐渐离得远了,一路天气晴好心情爽朗,过澡浴池,过被积雪覆盖山坡的形成的雪坡,遥遥在望的北台让我心中喜悦,有被阳光照亮的细碎的雪粒从天而降,格外美丽;

上到北台顶,在灵应寺拜佛;

从灵应寺出来,看到狐狸,正自欣喜,竟忽然遇到几条狗的围攻,挥舞双杖且战且行,那只狐狸机灵早已不知遁去何处;从群狗围攻中脱身,那只狐狸又跟随而来;
想此行将大功靠成之即,又遇狐狸同行,一时间得意忘形,坐下来从雪坡上下滑,没想到速度太快竟失去控制,停下时一只手杖杖柄损坏,不远处石块突兀,暗自心惊庆幸,告诫自己任何时候都不可轻狂!
从雪坡下滑时,那只狐狸也跟着一起滑下,我拿出压缩饼干给它吃,它这样时近时远,时前时后地和我相随,北台到鸿门岩的路一路没什么爬升,虽有积雪也不是十分影响行走,又有我的狐狸朋友相伴,一路轻松有趣;

与佛同行——我的顺序大朝台及菜驴顺朝指南

因为担心我的狐狸朋友如果跟到鸿门岩,在那人类出没频繁的地方它会不安全,所以使出浑身解数想要甩掉它,到后来总是徒劳,快到鸿门岩时,正自因此纠结,它自顾走远不再理我,我也长长松了一口气,或许它自有分寸,知道进退;
我的狐狸朋友,愿你安好,有缘再见……

到达鸿门岩,已是中午时分,搭了过往的车辆往沙河返程;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一个人的顺序大朝台,三天两夜,温暖阳光和温和的风雪让我的行程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艰难,是的一个人的行走是一场心灵的盛宴,而我并没有怎么觉得孤单,那似乎无形又分明能感受到的护佑,那些相遇的人言谈之间心灵的呼应,以及这一程所行,所遇,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让灵魂安稳充盈,也让我在那痴痴迷恋的尘世间,不至迷失我自己;
坐沙发 慢慢欣赏
占楼出租
看贴。支持,帮顶进行中!!
等看图,等看内心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