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给新手的建议:骑行的舒适性是第一步

在这个论坛泡了很久,看到很多新人的帖子,大多数都是关于买车和升级的问题,再次我想给新手们提个建议,一定要把骑行的舒适性放在第一位,再好的车子,再好的配件,骑着难受不舒服,一切都是白搭。
简单的说,就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东西,因为自行车不同于其他的运动器材,对于大小尺寸的要求格外严格。很多新手盲目买了车子或者升级之后,发现骑着并不顺手,以至于蛋疼,腿疼,腰疼,慢慢的影响了自己的骑行乐趣。

我买了T320之后,并没有忙于升级大件,而是在小件上下了功夫。因为车子买回来之后,我就感觉没有预想的骑着那么舒服,也有蛋疼,腿酸的情况,这几个月慢慢调整了一些部件,感觉好多了。

给新手的建议:骑行的舒适性是第一步

首先是换了座包,其实T320的原配座包还是不错的,但是并不适合我。座包对于男同胞而言格外重要,是影响骑行舒适性的第一大原因。不过每个人的生理结构(也就是蛋蛋的位置)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没有一款座包就一定是最好的。可能需要几百块的高档货,也可能原配座包就很适合,这个需要经常试试各种类的座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的。我选的这款是在网上买的,160块,我并没有实际用过,看到评论很好就买了,没想到还蛮适合我的,也算是缘分吧~
另外座包的位置也需要慎重调整。这个我看坛内有技术贴,这里就不多说了。

• gaoxing123 要是我建议新手,骑行的安全性是第一步。根据购车的情况,尽量将刹车系统更换成条件允许的最高配置,不要吝啬,关键的时候会救命的。之后对头盔与手套的选择也不要马虎,最后才开始选择所谓的舒适性,其实更多的在 ... 2013-12-11 22:40
给新手的建议:骑行的舒适性是第一步

然后我换了座杆,原因是原配座杆只有280mm,我身高180,车架是18寸的,座包调到最高,脚踏在最低点时腿还是无法伸直(这个在技术贴里有讨论,新手可以看看姿势的调整)。座杆短的弊端就是会影响发力,特别是在上坡时,很容易造成膝盖酸胀。后来换了oval400mm,感觉蹬踏有力了许多,大腿内侧也不怎么磨的难受了。

接着是脚踏的升级,这个本不在我计划之内,但一次越野后让我重视了脚踏的作用。那次只能算轻度越野,但是石头较多,有搓板路,颠簸的也很厉害,原配脚踏根本不粘脚(本人不太想上锁鞋),加上下坡速度较快,几次脚都颠出了脚踏,有些小危险啊。当天就去车行换了这款Windspeed CNC铝合金超轻脚踏,上面脚钉非常给力,很抓脚,也提高了蹬踏效率。

过年期间把把立换了。原配100mm的,嫌长,骑久了胳膊拉伸的太厉害,腰酸背疼的(把立长度不合适也会造成蛋疼,因为腰部会过于弯曲)。换了80mm骑着舒服多了,而且短把立易于龙头操控。
不过把立和座包一样,很挑人的,一定要多试几款,另外把立切记过短,不然龙头过于灵活,不安全。
新手学习了,非常好的建议,谢谢
给新手的建议:骑行的舒适性是第一步

把套也换了,这个对骑行的影响不大,原配的基本上能用,有些山地车都用公路车的绑带来用,不过换个把套形象提升不少,呵呵。
我要说的关键还是把横的长度,这个也是新手应当注意的,原配的把横都是同一长度的,但并不合适每个人,因为每个人的肩宽,臂长都不一样,我没有具体的测算方法,不过中国人的骨架普遍偏小,原配的把横大都要锯掉一些。普通的锯子就能解决问题,但是新手还是请车行的师傅帮忙来搞,万一锯短了就麻烦了,把横太短也会造成龙头过于灵敏,在下坡时特别危险。
以上就是T320买来之后的一些小小折腾,坦白的说对整车性能和形象没有什么提升,不过大大提高了骑行的舒适度,关键是更适合我的体型和尺寸了,这样才更有利于骑行技巧的提高。
希望新手买车之后也能做做这些功课,而不是急于换前叉,套件。

任何配件,适合自己的才是极品,不然就算是狐狸,骑着不爽,也是垃圾。
对新手有帮助,谢了
开销太大的话,不如自己装车
Jackytung 发表于 2012-2-15 20:26 以上就是T320买来之后的一些小小折腾,坦白的说对整车性能和形象没有什么提升,不过大大提高了骑行的舒适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