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中毒之路(骑行3个月心得)

想加入骑行队伍的想法由来已久,由于种种原因,到了2011年11月份,终于入手两台山地车捷安特ATX770,美利达T320。770主要给媳妇骑,上下班代步,来回12公里的样子,T320主要是我骑,主要是通勤来回50公里,周末出去溜溜(主要是近郊)。加入骑行队伍3个月,其中也遇到不少坎坷,最惊险的一次是晚上跟一台逆行的电动车相撞,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3个月来的心得,不当之处望各位高人不吝赦教:
      1、首先论坛里经常都会有人问,捷安特好还是美利达好。我个人感觉,性能上同等价位美利达稍强,服务上捷安特遥遥领先(至少在我所在的城市是这样)。3个月期间,770和T320都出过不少状况,去捷安特专卖店,伙计非常客气,调试什么的都是非常耐心。但是去美利达专卖店,狗日的让他调一下变速和刹车(BB5老是蹭碟)还要看他脸色,一脸不愿意,没弄两下把车往我身上一推,说好了,骑上去还跟原来一样,让他再调干脆说就是这样,没法调。三次之后,我发誓再也不去看那B脸色,自己琢磨着调试。所以我认为如果你看中性能,动手能力又强,选美利达。如果像我一样懒得自己折腾,图省心,就选捷安特。
      2、从变速、轮组等方面看,770和T320基本上同一等级的东西,都是入门级的货色。但是骑起来的感觉,捷安特要轻快省力许多,T320感觉骑起来很沉,称了下两台车的重量相差不多,770还重一些,而且T320可以说各方面还要更好一点,估计是两者车架的差别(个人猜测)。速度提高40以上时候,770感觉有点飘,T320这时候还是非常稳,车架上T320更结实一点。
      3、刚开始的时候,没经验,在网上购置了不少装备,头盔、把套、骑行手套、尾灯、手电林林总总的。用起来却感觉不怎么好,质量非常之差,无奈之下只能到专卖店购买。发现虽然价格贵了些,但是质量比网上购买的好得多。如果一定要网上购买那要认准牌子,三无产品买了轻则影响骑行感受,重则危及生命(头盔、尾灯)。
      4、看了网上不少人的配置单,发现不少人在配置气叉、SLX、XT级别的配件时候,把套、坐垫、脚踏这些东西用的都是非常低端的东西。就我的骑行经验来说,最影响骑行感受的是坐垫和把套,舒适的坐垫和把套至关重要。尤其是男性骑行爱好者,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保护重点部位的健康一点马虎不得。买车不到一个月我就把两台车的坐垫、把套、尾灯都换成了较好的,感觉效果非常明显,骑行起来舒服了一大截。
       以上是我3个月骑行的一点感受。现在来诉说下我的中毒之路。自从开始骑行后,满脑子都是想着单车,想着装备,工作不上心了,媳妇也冷落了。幸好及时醒悟调整了过来。但是仅仅3个月我就有了换车的想法。方案有二,正在纠结之中。望高手解答。
      1、在目前T320的基础上,更换X7、x9或者XT 级别的变速和1000左右的油碟。理由是在骑行的过程中,总感觉M430变速不顺,到了4家车行调了N次都调不出想要的顺畅的感觉,BB5蹭碟这毛病也是让人头疼,调了才三两天就又蹭了。优点是费用相对较小,我不上山不走长途只压压马路这样的升级已经够用。缺点是不知道美利达T320车架值不值得升级,且骑着部带有美利达车标的车去参加捷安特的俱乐部也别扭,对本地美利达已经彻底唾弃了。
     2、是更换整车,使用捷安特XTC  FR车架,马尼托 R7前叉,速联X7中套等等。优点是按照自己的要求性能、外观重新配置,带有捷安特的车标参加俱乐部或者保养都比较方便,缺点是费用较大,T320才骑行3个月出手感觉浪费。
啊啊,自己顶吧
处女贴啊,好歹顶一下吧,鼓励新人咧
不上山不走长途就先别烧钱了,。这玩意,烧多少钱最后还是一样的,还是在骑手本身
  • 慧海
楼上说的是!发动机是关键!
好车永无止境,还是骑行更主要
牙痒痒 发表于 2012-2-18 21:05 谢谢各位的建议,我再考虑考虑。啊啊啊,看到好车流口水。用过XT  SLX的人说下会不会顺畅很多?想感受下 ...

实话说,会。。但是换了以后会成天想骑土路,山路,坡路。。 。因为平路长途什么的根本用不上。。。话说变速上去了其他的呢。。。换变速不如换传动。。 。不换传动换变速乃舍本逐末的做法。。 另外就是变速好了。损耗件什么的那也是蹭蹭往上涨啊。。。。
  • 牙痒痒
楼主说的对,一次我的那辆柏帝3300脚踏丝扣创了,推到捷安特专卖店,人家2话不说,连同牙盘一起换了,还有一次码表不动,不显示数字,去了专卖店,好几个人耐心找原因,原来是线断在绝缘里,很费力的找到毛病,三下五除二解决,2次修理均免费,态度还十分好
烧去吧,喜欢烧不是坏事。又不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