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这次不算!!![行走在冰河世纪,徜徉于群山怀抱]20120218-19巴音沟探冰瀑游记

有些时候,一段冰床突然跌下去了,春潮涌动,憋屈了一冬的河水便迫不及待地踩在冰层身上跑过。春水乍泻,搅起了河底泥土与水草的味道,仿佛春天扑面而来。有些流水涌出的断面,经过夜里的低温呵护,又裹上了一层冰罩,第二天,待到亢奋的冰水看到阳光的刹那,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冰层下面左冲右突,如同庆祝的香槟酒一样喷射出大量的白色花泡。

途经两处惊心动魄的河面,左右两边皆是塌陷的大冰洞,偶见探头探脑的水流,脚下的冰面内心已经融化,每一脚下去都有一种不同的声音在回响,虽然马匹经过的时候已经洒了沙土,依然过得颤颤巍巍。其中的一处,前年我们自认为是枯水期的九月底经过,过河的时候,水已经漫到腰际,巨大的冲击力使我们很难站稳,有一位山友在这里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差一点儿,他将又回到人生的起点,涉到对岸,两支手杖在重力的握持下已经变了形。今天,我又站到这里,耳边依然轰响着昨日的浪花,心中依然澎湃着昨日激情。

我们五点钟就到瀑布了,离瀑布不远就是营地。

冰瀑让我多少有点儿失望。

我把夏日里的她在梦中加以修饰与幻化,努力变成冬日里期冀的模样:面容俊俏,姿态挺拔,因山造势,丰腴迷人。

而今,是不是因为我来得晚了,还是因为冬天雪来得少了,她发育缓慢,比夏天整整矮了将近一倍,瘦骨嶙峋,也许正是因为身形的瘦小,裙裾显得大了许多,拖拖拽拽一直延伸到河的中间。

背倚青山,情意绵绵;青山环抱,丝丝眷恋。他把她紧紧地搂在怀里,缠绵呢喃……光,暖了,风轻了,清秀的面庞淡淡,掩饰不住暗自垂泪。她,知道该走了,走在每一个灿烂的日子里。她说:亲爱的,不要伤心,每一个冬天,我都会来陪伴你。说完,她泪如泉涌,瘦弱的肩膀抽噎得簌簌作响;分手时刻,他强大的外表隐忍不住内心的巨大悲痛,把情感的碎片震落山崖,发出悲怆的呐喊。他们就这样拥抱着,在未来的每日每夜,她,也和所有的感情,一并溶进他每一寸肌肤,融入到他的生命里……不信,请看那漫山的绿草青松,就是在等待里生出的一脉脉相思。

我从他们的世界里走出来。

营地多是碎石,我们如工蚁般修整,铺垫,扎帐。

帐前一大块地布上,堆满了今天晚上吃火锅的一应东东。

一切收拾停当,趁天还大亮,带上装备看冰瀑。

越上坡度越大,越来越湿滑,没带冰爪的只好从旁边的碎石上绕过去。这个时候的冰瀑,基本上由冰凌、冰柱、冰层与暗涌构成。近前上看,天空的那一抹蓝高悬,仿佛在向下偷窥,眼睛痴痴地一眨也不眨;侧看,两边山势陡峭,如刀砍斧削,极力拥住渐渐逝去的瀑布;下看,流水隔冰与你相望,脚下甚至可以感受到她的躁动与不安,冰势与水势一样倾泻而下,有一种眩晕的感觉。冰爪犹如梦中磨牙一般,在寂静的山谷中咬合的吱吱作响。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每人只在冰瀑前照了相,在夜色的偷袭中下撤至营地。

本着再苦再累爱好胃的原则,我们的火锅大餐非常隆重。海鲜大锅整得山林里雾气腾腾,在篝火的映衬下,穿着鲜艳的女驴子们大有一派活色生香的靡靡气质。

狼沟就在我们前面的达坂底下,轰轰烈烈的晚餐后,下意识地放了几个雷子,早早就睡了。

整整一个对时,我们都在醒了睡,睡了醒。

四面环山的营地,虽然不平整,但是没有风,帐篷里没有感到一丝的寒意,有几次甚至热到醒来。早上太阳起得比我们还早,一见面就给了个暖暖地拥抱。这让我们的心情大好。

跟美丽冻人的冰瀑道别,与健硕伟岸的群山再见,我们欢欢喜喜踏上了来时路。

调皮的阳光一直在后面撵着我们的屁股,一路下行,速度很快。

同样的路,不同的感受。

有一处,我们在猜测河道到底有多宽,五十米?甚至一百米?

有一处,我们回首背后的青山,蓝天,白云,我们想那些人为什么大老远地跑去西藏,回来后就说去那里看到了蓝天?

有一处,我们指着对面的沟壑,一会儿说是驼峰,一会儿说是笙管……

有一处,我们看着过往的牛群,哈哈,这头是你,那头是我……

……

我的总结:冰瀑未如先愿,此行连连惊叹。

我的感受:亲落落而日稀,友靡靡而愈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