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这次不算!!![行走在冰河世纪,徜徉于群山怀抱]20120218-19巴音沟探冰瀑游记

[复制链接] 查看:11902 | 回复:86

行走在冰河世纪,徜徉于群山怀抱

《这次不算》

第二天早上刚从帐篷里爬出来的时候,就给了这趟行程一个丰满的想象。虽然没有期待中的大冰瀑,犹如冰河世纪里穿行一般的新年重装第一走,也让我们惊喜不已。

冬未全身而退,清晨却不再冷。

勤奋的太阳冒冒失失地把他的身影猫进这个偏僻的山坳里,山峰、树木、冰川、帐篷,还有我们,泽被光辉。大家贪婪的接二连三地吸着鼻子,仿佛瘾君子迷醉地吸着面儿,又仿佛一条条缺了氧的鱼。我把两条鸡腿放在木炭上烤得“嗞嗞”作响,她们则在清理昨夜火锅里的残余,一片嘈杂声里我在回忆昨日片断,为这趟完美出行作写贴前的心理准备。“这次不算!”突然,梅子在这幽静的山谷里荡气回肠地一喊,我从恍惚中又看到了正在冒着青烟的鸡腿。

这次不算!我只是不愿承认这个实事罢了。
哈萨克牧民冬牧异常辛苦~

我对这里不陌生。我对这里很陌生。

花红树绿到草枯河奔的季节里我来过,冰天雪地来这里行走我还是头一遭。

她,却始终有她的美。这是我不曾想到的!

如果我想到,就会在出发前好好检查一下照相机的电池。

时至今日,我仍然为我的错失后悔不已。

2012218,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把我们四人从黎明送到正午的巴音沟河出山口。

车放在艾塞提家,同时放下的还有3公斤重的相机与镜头,或许那一刻我的心情是庆幸的,没有重装加单反的负累,几人能体会?

接下来行进不过半小时,后悔与自责如同冬日里巴音沟河的凌汛,摧枯拉朽,或者是对一个摄影爱好者的侮辱,我虚情假意地对着眼前壮美的景观长吁短叹。

柳树很谦虚地把她的佳能卡片给了我,强大的外表顿时有了一种枯木逢春的感觉。

河流一改往日的狂躁狰狞,温顺宽宏地接纳了我们。

两岸青山相对出,白云一片日边来。

走在冰床上,前后左右尽是冰河涌动掀起的大大小小的浮冰,想象中黄河凌汛也如此一般,水流从山间搬运来的一块块石头,在冰下轰鸣的河水中浅吟低唱。冰面如钹、如鼓、如镲、如钟,手杖伴随着脚步的律动不时敲打着冰面,发出时而铿锵,时而沉闷,时而清脆,时而悦耳的非常有节律的声响。四个人九只杖,简直就是一个小小乐队,奏响冰上圆舞曲,宛若天籁。难道,这就是传说中“巴音沟”(“八音河”)的来历?

沿河道行走,海拔的起伏并不明显,基本是节节攀升。

哈萨克族是一个勤劳勇敢善良的民族,途中我们遇见了三三两两的寻玉人。有的在丰水期寻得无法运出,打好标记在冰河封冻的时候再拖运出来,刚到牧场就听人讲前两天才拉回来一块重达六百多公斤的天山碧玉。这两年玉石价格看涨,于是大大小小的河沟几乎都有了寻玉人的身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当成发家致富的捷径。

这看似轻松唾手可得没有成本的生财之道却并不是人人皆能为的。一要有缘份机遇,二要有体能胆量,三要能吃苦耐劳,四要会野外生存,五要能互助协作,六要有智慧信心,七要难得一片平常心!山里的哈萨克兄弟就是这样的人,这些年的户外运动,得到了他们许许多多无私的帮助与支持,是我在天山深处最好的朋友与向导。朴实憨厚的毛台、聪明活泼的叶赫拉提小朋友,都对我们表示出了友好与关心,最热心健谈的热合拉提兄弟极力要把我们的背包驮上,推托再三才谢绝,回来的路上我们又碰面了,他骑的马在冰上滑坠,整个脸都摔肿了,说话也明显地变了声,这让从医的梅子回来的路上惴惴了一程……

(祝愿我们的哈萨克兄弟早日康复!)

中午饭很简单,野鹤蛋汤(其实是鹤嫂蛋汤才对),梅川腊肉,馒头,油香,露天,席冰,天然的冰桌与冰凳,我们就在冰河上的马道旁草草果腹。

阳光经过雪的折射,让人面目无光。

路边,冰墙。

站在不同的角度放眼望去,总是能发现一些爱出风头的冰层,灿烂无华地勾引着你近前拍照,有的在白雪的覆盖下幽中隐蓝,有的斜靠在别人的肩上晶莹剔透,有的则散落在路边熠熠生辉,如同戈壁滩上突现的一枚枚宝石光让你兴奋莫名。

一路上,地白,天蓝,山耸,水淙,人少,马稀,风清,物静。这是诗人的所在,这是哲人的独处,这是高僧的悟静,这是俗人的天堂。

物语,勿语。

我们就这么静静地走,欣赏由天及地的风景,呼吸纤尘不染的空气,聆听空山幽谷的说唱,沐浴清风送爽的触及,享受人我两忘的境界。

一切,多余。

一会儿,路边塌陷的冰窟,钻进里面可以看到冰壁倒悬的冰挂,如柱,如锤,层层匝匝,或立,或垂,蓝且透;

一会儿,发现断裂的冰缝,伏下身去可以看到上下冰层相互对峙,如锥,如笋,密密麻麻,或耸,或挺,白而坚;

一会儿,看到崖壁下冰洞,走近前来可以看到四周冰块凹陷合围,如槽,如盆,紧紧实实,或拢,或抱,大而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