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北

库布其沙漠中线 夜明沙到恩格贝 全穿越之半游记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三毛

不知道有多少人对沙漠的那份想往和眷恋,是缘起于三毛。撒哈拉对我来说,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于是,库布其便成了我触及梦想最近的地方。
库布其沙漠中线 夜明沙到恩格贝 全穿越之半游记
看了天赐老大的库布其中线四天穿越贴(https://www.btzyzh.com/showtopic-4556.aspx),就开始翘首以盼的算着日子。因为自己的体力不好和线路的高强度,过了好几天既期待又担忧的日子。真的到了出行的那天,沉重的行囊(一行八人中最轻的)背上肩头,反倒没了顾虑。二旅社长途汽车站,天赐,一修,穿山甲,冷锋,雾云之林,夜走男人,阿修罗和我,六男两女,集合之后满心欢喜的出发了。一路上司机以开越野的状态开着疯狂小面的,载着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出发地点。十点不到,双脚已经踏上了绵绵的沙海。

并不是第一次亲密接触库布其,每一次,她都是静静的,远离尘世的喧嚣与名利,恪守着自己的孤傲与虚无,在这令人叹服的奇特风景之中,我们变得无比的渺小。

迈开脚步,体力的差异就明显的体现出来了,一修、冷锋、雾云、穿山甲步伐矫健,走在我们的前面,不久连背影也渐渐远去,变成了几个缓慢移动的小黑点。老大和夜走在后面,陪着我们两个给油也跑不快的拖拉机,一路边走边玩,我和阿修大呼小叫的喊着,这里美,那里漂亮,兴奋的像出笼的鸟儿。似乎我们的快乐也感染了这片沙,当我们快步冲下沙墙时,库布其用她低声的吟唱欢迎着我们。以为只有在酷暑时节才能听见响沙的声音,想不到这时就可以听见那低沉的嗡嗡声,对于此行可谓是锦上添花了。一路上走走拍拍,累了就找一个背风的沙坑里晒晒太阳,吃点东西,相互调侃着,然后继续前行。第一天的路程并不长,只有13公里,营地是一个大大的沙坑,天然的屏蔽帮我们阻挡了大部分的风,可是依旧很冷,和煦的库布其变得冷傲起来,支帐的时候凛冽的风吹得我瑟瑟发抖。有人说户外无男女,不过我们的同伴还是很有点怜香惜玉精神的,我和阿修几乎什么也不用做,呆在帐篷里等着吃就可以了,晚餐有美味的红烧肉白菜,羊肉粉条,当然少不了方便面和饼子。在我们大快朵颐的同时,太阳带着余晖落在了沙山的另一侧,因为贪吃怕冷,无缘得见大漠落日……

户外惬意的是旅途,痛苦的是起床,钻出睡袋的瞬间对于我这种畏寒的人来说需要莫大的勇气,硬是赖到了太阳升起才懒洋洋的爬出,早餐是昨晚没有吃掉的羊肉,加了水之后泡饼子,我叫它“羊肉泡馍”,当然,依旧有面,不过这次换了龙须面,汗……出发时已经接近十点,第二天虽没有第一日的兴奋与雀跃,却依然是欢欣无限的。队伍依然是分成两拨,路上偶尔会和几次,还能强牵出一丁丁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我和阿修一路开心的自嘲,说我们是库布其中线数一数二的美女了,当然,这并不是吹牛,因为当时穿越库布其中线的人中,只有我们两个是女的,哈哈。沙漠的腹地,并不是千篇一律的景致,偶尔会有些小小的沙石带,远远望去,像是浅致花色的缎带,妆点着起伏的沙丘。我们则是摆出一副探雷的姿势认真的看那些各色的石头,这一块小而圆润的像QQ糖,那一块浅绿的层次和纹路像是绿豆糕,总之在我的眼里,是和各种吃食重合的。第二天的路程大概15公里,我们的扎营地是片砂石厂,唯一的一个留守人员很热情的让我们在他暖暖的屋子里做饭,休息,还无比奢侈的烧热水洗了头,泡了脚,原来高强度路线,可以这么享受,躺在暖暖的睡袋里,还有如梦境般不真实,当然,晚餐依旧是面,猪肉炒葱头拌面和鸡蛋酱拌面,伴随着香浓的咖啡,好梦。

小火炉旁边起床的感觉真是舒服,在户外,幸福如此简单。还没有从清晨的迷蒙之中清醒过来,就被大家劝着吃早餐,豆浆,小面包,面,依旧是面,并且是专门给我和阿修做的面。今天的行程有22.5公里,对我和阿修来说难度很大,一早我们被“喂”了好多吃的补充能量,并且把我们包里重的东西分走了。太阳还没有升起,我们就在紧张的气氛中出发了,穿山甲老哥很担心我和阿修的体力,一路跟着鼓励我们,我们不由戏谑的说自己是被充军押解的犯人。早早出发的收获就是见到了日出,宁静典雅的沙漠,清晨有着寂静的美,看到天边的那道淡红开始晕开,散射出玫瑰色的光芒,我们不由得加快了步伐,站在略高的沙山上,傻傻的望着地平线那带着金黄色光晕的小圆弧,渐渐在绵延的沙海中送出一道道明明暗暗的光线,我们目不转睛,不忍错过,仿佛那个点就是世界的中心所在,直到旭日全部升起,即使冷风徐徐,依旧觉得是暖意盎然。不得不提的是出发前阿修老大和我,每人吃了一把维生素,之后都觉得恶心,当然,药是我准备的,于是,吃错药的我们一路颠着步子就向前冲了。路上还让一修和冷锋误会我们有人抽筋或受伤,急急的从远远的前方跑回来,虽然乌龙的我们都笑开了怀,可是心底那份感动却是最真实的,一路同行,我们是驴友,更是亲人。第三天的行程,我们按计划完成了,并且在天黑之前达到营地,一个牛场。我们被好心的收留在了一间有暖气的屋子里。依旧是做饭吃面,插曲则是阿修的果冻丢失,经历了搜身和搜屋之后,失而复得的果冻被我们夜里干掉了,一天二十多公里的奔波,我和阿修腿上僵硬的肌肉已经不能放松下来,感谢老大那双臭脚的马杀鸡,太给力了。

第四天的我们,已经远远没有了当初的状态,不过对沙漠的那份热爱支撑着我们疲惫的身体,依旧在快乐前行。老大还不忘在光线最美的时候给我和阿修每人一面旗子,迎风招展。因为这一天的路程不长,所以我们走的更加随意,这一路的景色也是多姿的,不再是广袤的沙世界,而是有了别样风情,丰茂生动的芦苇荡漾在水边,映衬着远处那寸草不生的宁静。潺潺的水声带着特有的韵律,原来在深深的沙漠之下,也有涓涓细流汇聚的河。坐在水边的沙丘上歇息,远远的一修和冷锋拿着块木板走过来,为我们架桥铺路,贴心的关怀让人暖暖的,不过我们并没有过河去和他们汇合,而是由老大带着贪玩贪景的阿修,夜走和我,去了南面的峡谷。有沙的地方不一定只有荒芜,还有壮阔,苍凉,造物主的神奇,堪称鬼斧神工,忽然有种进去了美国西部大片外景地的感觉。回来的时候从谷底一路手脚并用的往上爬,不由得羡慕起路上偶遇的兔子,几个起落就能跑出那么远,哎,继续爬吧。赶去和他们汇合的路上,我和阿修几乎同时摔在了冰上,不同的是我幸运的只有屁屁着地,阿修则是连后脑勺一起着地了,哎,可怜孩子。到了穿山甲老哥和一修他们歇脚的农家,已经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耐心的等待我们,并且准备好了热乎乎的饼子和奶茶。都觉得自己快被宠坏了,贪玩有功,耶!下午的路程我们并没有跟着一修、老哥、雾云他们延直线方向奔终点,而是一路向北直奔树林了。虽然比较绕远,不过起伏不大,相对平缓,老大觉得那更适合体能透支的我和阿修,边走边聊,夜走一路在旁默默的照顾着。不一样的路途有不一样的精彩,树林里没有了沙漠的美却让我们意外的收获了黄灿灿的沙棘,顾不得上面的灰尘,直接就用牙齿问候它们了,呵呵,有点粗鲁的代价就是扎伤了自己的嘴。细心的阿修不忘帮另一条路线上的同伴们带一些出去,当然,拿着沙棘走路的活就交给我们的夜走了。

狼狈的我们披荆斩棘,在有刺的小树林里钻出来,最终在恩格贝的路边与大家汇合,无力欢呼但快乐不减。离开那片沙,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或许有些夸张,在沙海里宛如世外桃源,心无旁骛的感受着,喜悦着,一旦双脚踏上马路,仿佛从遥远的净土重新回归到文明世界,成功的喜悦伴随着淡淡的失落,我们回来了。

这一路,感谢天赐老大、穿山甲老哥、一修、冷锋、雾云和夜走对我和阿修的照顾与包容,其实在你们夸赞我们的同时,最该享有这份赞扬的该是你们,因为如果没有你们,这两个弱驴是实现不了穿越中线的梦想,说谢谢已显得太过苍白无力,希望有机会可以再次同行!

一见大漠就激动。大漠的落日下那吹箫的人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