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云南自驾游——腾冲

腾冲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15日9点多从大理下关出发,进入G56高速向保山开进,一路盘山道和隧洞较多,但路况很好,而且两旁山清水秀,目不暇接,心情特爽,沿路风景不断地向后飞去。
   天气晴朗,充足的高原阳光晒得我们都穿单衣了。在强烈的高原紫外线照射下,老顽童早已晒成非洲黑人,很高兴可以补好多钙了。
    过了G56高速的保山、怒江大桥,出口标牌指着潞江坝生活区,就按路标向左拐进了生活区,想在此休息吃饭,却还没开放,只好原路回到拐弯地方往右拐向腾冲。
    正是骄阳似火的正午时刻,热得直冒汗,还找不到吃饭的地方,难免有点烦躁。马上就要进入据说路难行的高黎贡山区省道了,赶紧调整心态,保证安全,继续上路。
    久坐办公室的人突然进行连续的室外活动,自然会产生几天浑身疼痛的现象,在昆明出现过的这种现象已经过去了。经过攀爬玉龙雪山后,体力又有提高。已经过去的道路都很好走,前面是段心里没底的盘山道,但有良好的心态和充沛的体力,保证安全驾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红军长征留下的“横断山,路难行”,与李白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都给人产生了高山峡谷、悬崖峭壁路难行的印象。有了心理准备,也就不难行了,”雄赳赳,气昂昂” 地朝高黎贡山区进发了。
虽然没有找到饭馆,但我们有准备,出发前就带了鸡蛋、点心、面包、饮水等等,一边走一边吃,开车人则停车休息时吃。我们在云南期间的午餐都是这么解决的,既省钱方便,又省时间,还让路上有充足的时间保证安全驾驶。
    夫人在昆明就受凉感冒了,往前地势越高,对感冒越不利。从牦牛坪回来,第二天就有点高原反应了,并且突然流鼻血,闹得人很紧张,不得已取消了去香格里拉和泸沽湖的计划。待我一个人去了第一湾、虎跳峡、玉龙雪山,就赶紧载着家人,提前下高原到低海拔的腾冲,以缓解高原反应。
    下午3点多,按S317路标从东南方向进了腾冲县城,没拐一个弯就到了徐霞客雕塑旁的热海情假日酒店,比网查路线少了许多公里,提前近两个小时。
    16日一早,送朝予和妈妈去火山热海国家地质公园看火山口、大滚锅和泡温泉,老夫就带夫人去附近的腾越翡翠城转了转,就急忙去腾越商贸城赶翡翠集市。
    夫人的感冒加高原反应时效,在腾冲急速地表现出来,17日凌晨去医院急诊,已经是疱疹性急性咽炎,连化验都没做,就直接开方取药打点滴三天。期间除了老夫一人去腾冲金源转了转,连着两天哪里都没去,直到最后一天的19日凌晨,估计打完点滴病就该好了,干脆就从医院离开腾冲去了大理。20日就直接经大理、禄丰去昆明机场回北京,浪费了一天的租车金,结束了留恋不舍的金秋云南之旅。很遗憾地是没去成侨乡和文化名镇的和顺,只能以后有机会再去领略古镇的魅力了。
    除了这点意外,整个旅游都心情愉快。
腾冲地图

卫星地图

G56杭瑞高速上的怒江大桥

岭干村拍的高黎贡山谷的G56杭瑞高速路 要有高清大炮筒,那就美死了。老顽童背不动炮筒,就拿了个傻瓜,效果差多了。要记得背炮筒啊,最好有三角架,哪怕单杆也行。    图中隧道是著名的“杜鹃王隧道”,建设者为了让人们记住被当年法国窃贼砍走我国的杜鹃王大树而取名。

谷歌卫星图上的G56 S317盘山道、岭干村观景点、杜鹃王隧道  直线距离2公里

新开的高黎贡山的岭干村观景点 私建的,有点简单,标志很不起眼,稍纵即逝。位置在S317省道12-13公里之间,没有公交点,自驾才能方便停车、观景、拍照。要收10元钱,这里是傈僳族村子,比较穷,收点钱也应该。将来可能成为驴友们的知名停靠点。

G56出口转腾冲的走向和高黎贡岭干村观景点地图(搜狗)  开车走G56杭瑞高速在围墙田附近的出口,按路标指示向南,接S230-转G320向南-在蚂蟥箐转S317去腾冲。如果沿S230向北则进入去腾冲的老公路(《中国机动车网》显示的绿色路线),我家儿子走过,路很烂,但一路风景绚丽

从卫星地图看保山——腾冲公路(搜狗)  一路横切南北纵向的横断山脉/高黎贡山,弯弯曲曲盘山而行,路险山美风景好,驾车乐趣自不待言。

美不胜收的金秋高黎贡  平原作物早已归仓,高原才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