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4

玄色武当

——2012年初春徒步武当随笔
                                                                                                                                                           梁 山  伯

题记:2012年2月10—11日(家历正月二十、二十一日),自在驴户外部落在版主大肚楠、疯子的带领下,偕驴友静心、高二等一行24人,走南神道黑精沟(古时川、陕香客朝拜路线)徒步直达金顶,并经五龙宫返回,版主命记之,乃勉力而为。何谓武当之玄色?乃出自“玄之又玄,众妙之门”(《道德经》),武当山作为国教——道教第一仙山,冥冥之中那一抹玄意的色彩笼罩在国人、乃至海外华人的心头,如何挥之得去?

一、寻梦武当
作为一个出生于七十年代初的中年人,本人青少年时代基本寓居于老家药山脚下(座落于随州市随县均川镇药山乡)那一方寸天地,山外的随州就是梦想中的天堂。最初认识武当山,源于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一书,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我将这部书一口气连续看了三遍,然后找来地图册,遍寻名山大川,郝然发现武当山竟座落于本省,且在地图上与“随县”仅咫尺之遥,心向往之。然在那个年代,旅游一词于人们何其陌生,于是,武当探幽理所当然地成了我青涩年代最瑰丽的梦想。
农历二月十九,是民间传说中观音老母的诞辰,每逢此日,随州的香客纷纷来武当敬香还愿,络绎不绝。1999年农历2月19日,在那个春雨淅沥的早晨,我陪年迈的母亲登山祭拜还愿,得以初睹武当胜景。其后多年以来数次登顶,其中2008年秋在乌鸦岭一宾馆开会,小住了一周,虽然对武当雄、奇、险、幽的地貌有初步的直观感受,但自己感觉对于武当了解的太少,除旅游线路外,那些沟壑溪涧均未涉足,对于武当的道教文化、道人生活更是一概不知,于是,踏着先人的足迹,与武当来一次亲密的接触,零距离了解道人生活,深刻领悟道教文化,成为自己暝暝之中的向往,心中的那份纠结,与时俱增。其间,也曾幻想着于武当觅一佳处,筑一石室,晴日或登山赏景吟诗作赋,或摆一地摊为游人测字算命,或上山砍柴挖草药打野兔;雨天或饱览群书写字作画,或与一红颜道姑长相厮守谈经论道(注:没有絷渎道教的意思,好像有一种道人是可以结婚的),何其快哉!

武当山似乎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召唤着我,让我走近她,融入她。有时,我也思量着到底是武当山的什么吸引了我,让我魂牵梦萦,欲罢不能。左思右想欲得其果,也许、大概有以下原因吧:
       一是源于人类对于大自然的原始敬畏。毫无疑问,人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人类天生就对大自然有一种敬畏之心,武当山的雄奇地貌震颤着我的心灵;

二是源于对武当胜景的无比钟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了武当山的层峦叠嶂,赋予了武当山丰富多彩的植被,造就了武当山的钟灵毓秀——在某种意义上说,嵩山与武当山鼎足而立,并驾齐驱,但同时游历过两座名山的人,对于其厚重与肤浅、真实与躆头自有真切的感受——每次到武当山都有一种久而弥新的感觉,正如一句歌词: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三是源于对武当山独具魅力道教文化的顶礼膜拜。自周朝至东汉末期,武当山已是修仙炼丹家和隐士、采药者向往之地,东汉末道教诞生以后,武当山逐步成为中原道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历代道家名士隐之者甚众,至明代作为皇室家庙而被重新规划建设后,武当山更被强化了其道教祖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以道教文化为主体特质而派生的建筑、医药、武术、音乐、雕刻、绘画以及古代科学家和文人留下的大量诗文字画碑文铭记,使武当山成为一座深厚丰富的文化宝山。

四是源于自身所受的中华文华熏陶。凭心而论,自己绝非文人,但平时爱读书,自然会产生一些附庸风雅的陋习,武当山浓浓的文化气息也就理所当然地对我产生了无穷的引力。偶尔神思恍惚中,会穿越至汉、明王朝,行走在古神道,踯躅于宫观庙宇,通过眼神与先人作心灵的交流。。。。。。

此次徒步武当的亮点就是穿越了行人稀少的黑精沟南神道及人迹罕至的南岩——五龙宫路线。南神道废弃多年,而今已经着手开发;316国道至五龙宫的旅游公路已经刷黑,五龙宫主殿修复工程已接近尾声,自然摆脱不了“整旧如新”的命运,见情见性的版主召集我们作开发前的终极穿越。行走在前人踏过的石板上,那种感觉,与行走于目前旅游路线上于2004年翻新的大理石台阶的感觉自不可同日而语!同时,在这条线路上,我们看到了最真实的道人生活,在与道人简短的交流中获得了大量而真切的信息:道人和道教不再神秘,他们有血有肉,有性格,有见地,有信仰,他们懂爱,懂生活,懂珍惜,懂责任。他们既不留恋己经过往的昨天,也不热切期盼充满希望的明天,他们用一颗不喜不悲、宁静平和的心丈量着每一个平凡而真实的日子,他们让我再次领略了武当文化的神韵!武当山于我不再遥不可及!

二、国教武当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武当”之名最早出现在《汉书》中,汉末至魏晋隋唐时期,是求仙学道者的栖隐之地。至宋代,道经始将传说中的真武神与武当山联系起来,将武当山附会成真武的出生地和飞升处,为它以后的显荣尊贵打下了基础。入明以后,由于统治者对真武的尊崇,武当山被封为“太岳”、“ 玄岳”,成为“天下第一名山”。清以后,武当山的地位大为下降,它对周边地区和区域社会的影响,主要通过朝山进香等民俗活动来体现。
春秋时期,老子著下《道德经》后,骑青牛,西出阳关,不知所踪。老子被后后尊为太上老君,乃道教始祖。几千年来,中国本土宗教惟有道教能与箔来品的佛教相比肩,历经万世而不衰,可见,道教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烙印和独特的向心力,不可否认,道教已俨然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国教。

如果说道教是我们的国教的话,武当道教无疑是国教正统。究其原因如下(鄙人一己之观点):
一是老子的弟子尹喜(函谷关令,乃老子的弟子)继承了老子的衣钵,自恩师西去后,即来武当修行,传经布道,相传是武当山最早的隐居修炼者。他深隐武当,炼丹修道,至今留有尹喜岩遗址,所以武当道教是无可争辨的道教正统血脉。
二是武当山是四大道教名山中,史籍记载道人修行最早、最盛的地方。武当山被世人尊称为“仙山”、“道山”。《太和山志》记载“武当”的含义源于“非真武不足当之”,意谓武当乃中国道教敬奉的“玄天真武大帝”(亦称真武帝)的发迹圣地。因此,千百年来,武当山作为道教福地、神仙居所而名扬天下。历朝历代慕名朝山进香、隐居修道者不计其数,相传东周尹喜,汉时马明生、阴长生,魏晋南北朝陶弘景、谢允,唐朝姚简、孙思邈、吕洞宾,五代时陈抟,宋时胡道玄,元时叶希真、刘道明、张守清均在此修炼。单凭这些显郝人物的名单,更有哪座道教名山能与武当颉颃?
三是武当山是我国古代最高领导人最早加封的道教名山,自隋唐、宋、元以来,历代皇帝屡次加封。《大岳太和山志》记载,唐贞观(627年)年间,天下大旱,武当山史姚简奉旨登五龙山设坛祷雨,开坛即雨,复祷复雨,解了天下大旱,后在灵应峰下建五龙祠,自此武当道教引起朝庭重视,被皇室授予殊荣,实现了武当山作为道教名山的道次崛起,从唐朝到清朝一直受到皇室家族推崇,累加封号。
四是在明代中斯以后,近三百年的时间里,武当山被统治者作为皇室家庙建成为皇家道场,动用30万军工民匠,花费了整整12年,建成了武当山九宫九观,三十庵堂,七十二岩庙等气势宏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其耗资之巨,连朱棣也说:“难以计数”。道教被名正言顺地尊为国教,武当作为道教祖庭的地位再次得到确立与彰显。
五是灿烂的道教文化令其他道教名山难以望其项背。在建筑方面:武当山的宫观、道院、亭台、楼阁等宏伟的古建筑群,遍布峰峦幽壑,历经千年,沐风雨而不蚀,迎雷电竟未损,似是岁月无痕,堪称人间奇绝。在音乐方面:武当道乐“戛玉撞金,鸣丝吹竹,飘飘云端”,但凡亲耳聆听者皆肃然起敬,尊之为“仙乐”、“梵音”。在武术方面:武当山武术以“内家功夫”而著称,是中国武术中与少林齐名的重要流派,誉为“北崇少林、南尊武当。”另外,在道教医药等各方面,武当道教都有其充满魅力的特质。千年武当,孕育出了灿烂的武当文化,成为我国文化史上不可或缺的珍贵遗产。
六是1998年,时任总书记的江则民同志曾来到武当,由是可以一窥武当道教的神秘魅力。2011年6月,中央某领导来十堰视察,据称有一天多的行程没有经媒体报道,虽然具体行程不为我等小民知晓,但也许其中真的就有武当山的因素。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信仰马列主义。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并不排斥道教。2010年底,我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同仁在席间谈话时问他: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何要信仰伊斯兰教?他回答:这并不矛盾,如果在宁夏不让共产党员信仰伊斯兰教,那就没有人入党了,我们回民世世代代都信仰伊斯兰教。从那以后,我一直在思考,少数民族地方的共产党员可以有其民族信仰,毫无疑问中央是知情而且允许的,为何在汉族就不能有其宗教信仰呢?凭心而论,我对马列主义的辨证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等理论深信不疑、推崇备至,但我不认为他与宗教就互为排斥,我认为马列主义更应作为一种科学的方法,指导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道教,可以作为国教加以倡导,作为人们精神层面的归宿,教导人们弃恶扬善,爱党爱国,弘扬爱国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当然,所有的宗教也不可能尽善尽美,我们可以用马列理论中的科学的方法论来指导其去芜存精、科学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再次腾飞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注:本人爱党爱国,热爱工作,积极生活,绝无反动言论,同时也无意冒犯任何宗教或教派。若有言辞不当,还望海涵。)

三、驴行武当
D1
2012年2月11日上午8时,我们一行四辆车共24人自随州出发,到达十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后,换乘当地3辆五菱面包车,沿209国道一路南行,向位于官山镇的南神道入口进发。
途中经过西神道入口(有路牌指示)时,右前方有几座山尖象圆柱体的山峰跃入眼帘,极为雄伟而峻极,司机小王告诉我们那是武当山72峰之一的大明峰。再往前,道路开始颠箥,一条正在建设中的高速公路穿山趟水而过,那气势真可用气贯长虹来形容了,小王介绍说那是十(堰)房(县)高速,建成后去神农架极为便利。

一行经过吕家河民歌村,不久到达兵书谷,我们稍作停顿,与兵书合影后继续前行,于13:30到达南神道入口,交费进入景区(每人20元),开始了我们的黑精沟逃票大穿越!刚进南神道,在大门口就可以遥望到金顶雄姿:远处三峰耸峙,中间一峰极顶环绕一圈红色带子,多次登过金顶的我知道那是紫禁城的城墙,上面有宫殿一样的红色建筑,仙气氤氲,其余两峰左右环拱,极其壮观。大家欢呼雀跃地逆溪涧而上,沿途均为刚修建的石板路,危险处有水泥护栏。前行约一个半小时,人工修建的南神道到了尽头,我们弃河登山,同行一年长者指着道旁一小树,告诉我们那是具有“活化石”之称的红豆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上山不一会儿,菜鸟妖就体力不支,背包交给了疯子,队伍也渐渐拉开了距离。随着海拔的增高,不知不觉中,我们逐渐步入冰雪世界,气温和植被都发生了变化,呼出的气开始有烟雾了,植被也不再是山下那样茂密而多绿色植物了,向南望去,对面山上积雪未化,一派冬日雪景。

16:20分,我们到达了豆腐村(按原计划,我们应在快到豆腐村的时候向左拐登山,到达青徽宫,然后攀至金顶,但那条路没有到豆腐村的路明显,所以我们错误地选择了右拐上山),一农户正在制作豆腐,我们于是一饱口福,品尝了一顿原味豆腐脑,2元钱一碗豆腐脑,我喝了两碗,不加糖的豆腐脑喝起来和小时候过年时家里打豆腐时的味道一样,原汁原味,美不胜收。
穿过豆腐村,遇到几个村民,于是询问青徽宫的地址,在他们的指点下,向西北望去,对面山腰处,果处发现一些房子,掩映在树林间。正要询问前面是否有查票的人,领队大肚楠赶紧制止——王师傅告诉过他,如果到了豆腐村,千万不要问路,看着武当金顶的方向沿路走就行了,否则你问路的那些人会向武当山景区管理局电话举报,后者会在路口堵截查票。

往前行十几分钟,跨过一座古代建的单孔石桥,已是17时,一行人为是否折行1。5公里去青徽宫观赏而纠结,终因队伍太庞大,考虑到年龄结构而放弃。因为老年组明显体力不支,如果去清徽宫往返至少需1。5小时,到18:30时天会黑,老年组登山可能会有些问题,大肚楠最后决定放弃。据史料记载,张三丰并非金庸先生杜撰,而是确有其人。当初张三丰为避永乐皇帝遣召,自遇真宫隐居青徽宫,在此悟创武当内家拳,早几年就想去拜谒一番,最终却与其失之交臂,今后难得有机会再从此处穿越,不免引为憾事。
右行过一小水库(为金顶上用水而建),在护水老人的指引下,我们兵分两路开始了登顶的冲刺。一路由菜鸟妖带队,疯子、枫叶、高二、单骑和我攀陡坡走捷径,剩下的大队人马走登山便道。那捷径其实无“径”,只有顺着水管的方向摸索攀爬、踏雪而行。雪地里仅有不知名野兽和禽鸟的掌印,中途疯子几次欲放弃而返回,高二也说“该体验的已体验了,可以返回了”,菜鸟妖却初生牛犊不怕虎,踊跃在前面探路,在她的鼓舞下,我们最终爬上了登山的便道,追上了大部队,那心情,跟迷路的人最终走出丛林一样。

到山顶吊钟台时已经7:00了,天已经黑了下来,通住金顶的门早已关闭,已经没有了其他游客。极为不爽的是发现有人居然盗挖了一棵红豆杉要带回家,本属于大自然的精灵,却被人据为私有,少数国人的素质实在不敢恭维。吊钟台上北风呼啸,寒冷异常,几无立足之地,全体人员借着手电筒照明迅速开始下山。下山时,左腿膝盖外侧和小腿开始疼痛,每下一个台阶,都似乎经受一次考验。

本来经司机小王介绍,我们已在奇星野菜馆定下晚饭和房间,房间按每人20元结算。可是下山经过分金岭不久,队员们都已疲惫不堪,一些队员开始抱怨预订的旅馆太远,今天况且受不了,第二天又要原路上山登金顶敬香,身体如何承受得了?老年队有个别队员甚至发起了脾气。我于是赶到前面和大肚楠商量,建议实行人性化的策略,让大家原地等待,静心先返回分金岭联系旅馆,如果有住宿处,就让静心负责召集第二天欲登金顶或自愿住分金岭的队员就此返回分金岭住宿;愿意到乌鸭岭住宿的队员就结队下山,第二天可以晚起,等待住分金岭的队员从金顶敬香下山后到乌鸭岭汇合。最后,静心召集19名队员在分金岭住店投宿。按照以往到武当山朝圣时的经验,分金岭的旅馆不能洗热水澡,也没有带卫生间的房间,我想洗个热水澡,所以选择了和疯子、肚子、单骑等5人继续下山到奇星野菜馆投宿。由于腿疼,我渐渐地落在了后面,虽然前不见友人,后不见来者,却并不觉得孤单和害怕,反而有些享受这里夜晚的空灵,一切都似乎沾了仙气,变和超凡脱俗,似乎连山上的野兽也受仙人点化尽失暴戾之气不会出来伤人。实在坚持不住时,我在一小商店前坐下,室内有灯光,隐约有一对夫妻正在教一个小女孩做作业的声音,霎时一股暧意涌上心头,是啊,在身困力乏之际,与亲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享爱平凡生活的闲适与安宁,其实就是人生最美的事——徒步真的可以净化我们的灵魂!

20:20到野菜馆,店老板已做好了菜等着我们,饥寒交迫的我们一落座就扔下背包开始大快朵颐,菜有香菇炖鸡、白菜炒豆腐,喝了啤酒、武当本地自酿白酒和店老板自酿葡萄酒,餐费共200元。只是房间里没有空调,电视机因为信号线损坏无法观看电视节目,而且因为今年天气持续寒冷,山上没有解冻,水管被冻住,洗不成热水澡了,无奈只有拎了两瓶热水简单梳洗罢,早早上床睡觉。因为怕冷,盖了两床被子,因被子太重,就象一块大石头压在身上,夜间因为压得难受而醒了数次。

D2
    12日上午10:20分,所有队员在七星野菜馆前集合,由于老年组人员7人自行坐索道下山返回,队伍只剩下17人。队伍在漫天雪花中出发,30分钟后到达乌鸭岭并稍事休整,没吃饭的队员买了酸菜饼子充饥。风雨雪、微笑等4人因体力不支,不能完成从南岩宫至五龙宫全程13公里的徒步穿越,具有奉献精神的静心主动请缨,带领他们一行共5人乘景区旅游巴士下山到武当镇,等我们傍晚与其汇合。

11:30分,大肚楠、疯子、叶子、单骑、高二、欣欣、枫叶(武汉在校学生)、小九、菜鸟妖、游戏人间、毒人菌和我共12人开始了寻梦之旅。在南岩宫右侧,我们发现了大片的古建筑遗址,大量的古砖、巨大的石条散落在荒草和积雪间,整齐、坚硬的房基历经几百年风雨仍傲雪挺立,仿佛在向人们倾诉着他以往的宏伟与繁华。我们艰难地觅路前行,自遗址向北,顺着峭壁上的小路蜿蜒而下。由于积雪冰冻在小石阶上,既艰硬又滑溜,且坡度太大,而且路旁只有衰草和细小的權木,无乔木可依,使得这些平时不放在眼里的只有半脚宽的小路此时就成了致命之旅,连平时健步如飞身轻如燕的单骑此时看到两侧的悬崖也心慌意乱,只喊恐高症发作了。所有队员手、脚、屁股并用(有的地方太陡,且下面没有可供平安落脚的地方,只有先坐下来,手扯着枯草,伸长腿探到下面稍安全的落脚点再往下移),狼狈不堪。其中有人建议原路返回另觅他途,但因部分队员已走下不少,返回同样艰险,所以被否定了。大约500米的路程,共耗费了大家近40分钟的时间。

到达北天门后,道路趋缓,我在路旁砍了一棵小树作杖。我们在路旁树枝上发现了其它驴友留下的记号,于是信步前行,往前每走几十米远,或者有岔道的地方,总会在一侧路旁的树枝上发现一根系着的红布条或插着一个矿泉水瓶。前行不一会儿,我们在道旁发现一处冰瀑,所有人员欢呼雀跃,纷纷跑过来照像,身强体壮的叶子更是使出倒拔垂杨柳的绝技,气沉丹田,一个熊抱,一下子扳掉了最粗的那根冰柱,不免给后来的驴友留下些许遗憾。我们拿出自在驴户外运动联盟的旗帜合影时,正愁没有人帮我们拍照,忽然山右转过来一对男女,每人挎着一部佳能高端相机,一看就是相对专业的摄影爱好人士,肚子于是派叶子请他们帮我们照一张合景照,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只见那位身材矫好的女士拔弄了一会儿肚子的相机按扭,莲步轻移,站成马步姿势,指导我们站好后迅速地给我们拍好合影。肚子取回相机后翻看刚才拍的照片,发现同一相机,经那女士调较后拍下的照片效果与之前自己拍的好了不少,自叹技不如人。经询问得知,那两位摄影爱好人士自五龙宫一路走来,而我们刚才走过的路程远不到三分之一,看他们不汗不喘、气定神闲的样子,仿佛只是在饭后散步一样,心里着实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驴友们的嬉戏声中,我择路先行,此时我们所处的高度尚在山腰以上,虽然没有了积雪,漫天飘飞的雪花也不知何时没有了踪影,但黄叶尽落的树林因少了翠绿而显得稀疏廖落。大自然就是如此奇妙,因为些微海拔高度的变化,就给予我们不同的天地风景,何其宽厚,何其公平。旅行如作画,人在画中游。

此时队伍已拉开得很长,前后均不见一个同伴,一个人独自行走在落叶铺满的林间小道,这里静得出奇,甚至没有任何鸟虫的鸣叫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那种静与净让我享受到身体与灵魂的洗礼,自己仿佛就是属于这武当山中的一个生命体,灵魂也仿佛出窍,悬在枝头,审视着下面那个孤独的行者,要问他:你为何如此钟情于山水?你为何热衷于作一个行者?为什么不在家度过一个安逸的周末却出来自虐,挑战自身极限的行走到底能给你带来何种享受?那个独行者回答:我衷情于山水是因为可以暂时摆脱尘世的纷扰,在广袤的天地间,心灵可以得到大自然的净化,此时我无欲无求,就象林间的一棵树木花草,所谓天人合一,不过如此;作为一个行者,行走于天地间,自由自在,享受着大自然的空灵和悠远,经历过了此处的风景,我们不需要留恋,前面会有不同的风景等着我们,我不会为某处的风景患得患失,会用一个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欣赏的心态看待周边的事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大自然早已向我们召示了生活的哲理,我正是来享受这种无拘无束、来享受这种轻松和惬意的;带来的享受就是心灵达到了无欲、无为的境界,回到尘世,我们又将被滚滚红尘所湮没,但此时我们象婴儿般没有奢求,无烦无恼,除了身体的困倦,思维何其地清新。。。。。。

“山伯兄,你看这是人家种的什么药草?”正沉思间,前面的高2把我拉回了现实,他看到了不知名的花草等在那里想找我问个究竟,遗憾的是我对植物也没有多少研究,不过,山上那层层“梯田”却吸引了我,仔细看来,山坡上这种“梯田”无处不有,在山坡上或是溪壑中垒起或长或短、或高或矮的石埂,有的石埂高一米多,有的则只有二、三十公分,然后填满土,就成了一方或一条平地,如果是古时人们用来种庄稼的话,山上无水,且树木浓荫蔽日,庄稼如何得以生长?想必是古时生活无着的穷人为了生存,来此仙山,伐木开荒,种点药材或土豆,勉强度日吧!古人的生活原本就不易!

随着海拔的下降,绿色植物越来越稠密,转过一个山咀,郝然发现与对面近30米相距的山咀间,有一个万丈深壑,目测一下至少有60米深,正叹无路可过时,发现右边靠近山体处,绿树掩映着一座单孔石桥,我想,这必然是传说中的附马桥吧!它在一群杂树的掩映下,遗世独立,饱经沧桑,古朴而庄重,平和而超然,走近才发现,它的桥面已经坍塌约三分之二,坍塌部位长了许多粗壮的杂树,所以石桥就被其浓荫掩映。石桥惟有靠山体外侧的一条约50CM宽的行道仍然坚实,尚能安全通过。蜚声数百年的附马桥难道是豆腐渣工程吗?想必当年的附马都尉来此监工十年,又不能如平常人家买奴纳妾,故对公主思念心切,欲早日完工返京团聚,因此缩短工期草草而为建的豆腐渣工程吧!走近细看,桥两端靠近山体的内侧均设计有抗击山上滚石打击的突出的基础,至今完好无损,而在山涧的上游10余米处,左右错立着的两块巨石象巨大的屏障,即使雨天山上有巨石随山洪滚落,也会被两块巨石挡住,绝不会砸坏石桥,因此,外力破坏的原因基本可以排除。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桥孔顶部坍塌呢?为了探一究竟,我来到桥底的外侧,探头向下看,万丈深壑令人头晕目眩。在桥孔外侧中部,石条之间长出一棵粗如手臂的杂树,虬根将两块原本青丝合缝的石条撑得上下错位,我想,这也许就是桥面坍塌的原因吧!古时因为建筑材料所限,树的种籽极易在建筑的缝隙中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最终对建筑造成巨大的破坏。

“五龙宫到了!”高2在前面大呼小叫,原本有些疲惫的我和大肚楠此时就象吃了兴奋剂,一下子来了精神,弃桥而向前面赶去,前行约50米,转过一弯道,高2正坐在一石头上望着我们笑呢。虽然没有看到五龙宫,但现在已过了附马桥,料想五龙宫已不远了吧。我们抱着这个念头一路前行,至一岩庙前,但见岩顶节理曲折纷繁,色彩丰富,七彩纷呈,实为罕见。观赏良久,仍不知此岩庙典故,不由愧叹自己知识贫乏,亦后悔出发前没有请一个向导,否则,不仅可以讲解仙山雅趣,还可以带我们观赏更多的景点,此次穿越,如上元、中元、下元等多处遗迹我们着实是错过了。过此岩庙后,曲行不久,路面已开始呈现正规的神道,不仅中间的石阶较为成形,台阶旁边的斜条石也比较完备,一路前行,均是如此,可见这条路在当年修建的等级是比较高的。此时,12人的队伍已分成了两个小队,枫叶、单骑、游戏、高2、大肚楠和我6人体力较强走在前面,成为事实上的第一队,而疯子、毒人菌、菜鸟妖、欣欣、叶子和小九等妇、弱则落在后面成为第二队。我们在路旁等了一会儿,听不到第二队的声音,大杜楠声嘶力竭地呼唤了十几分钟,仍未听到回应。考虑到现在这个季节在山上不会遇到野兽和毒虫等危险,疯子作为老驴也有长途穿越的经验,而且一路行来没有岔道,不致于迷路,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前行,到五龙宫后等他们。
在热切的期盼中不知不觉又走了近1个小时,开始下坡,急剧下降一百多米,眼前豁然开朗,与对面雄峙的高山之间,一条小溪飘然面过,因为它海拔高落差大,也许叫山涧更合适,现在是枯水季节,水量不大,溪流平缓,河面最宽处有近80米宽,河中有两个浅浅的小潭,水至清而无鱼,没有任何生物,虽然深不及一米,但仍呈现出一汪碧绿,观之即令人神清气爽。看着河中间横七坚八地躺着的众多形态各异的巨石,就可以想像出它在雨季那狰狞可怖的一面。欲品尝一下山泉水的清冽,但几十年没喝过生水的我却临时望而生畏,相当初青少年时代在老家药山住着,从来没有开水喝,吃水都是在村前堰塘里挑水,那个堰塘可担负着灌溉、养鱼、饮牛,牛洗澡,洗衣、洗澡、洗一切可洗之物等系列重大功能啊,甚至,在夏天口渴时,我还喝过秧田的水。。。。。几十年来养尊处优的生活把胃都贯坏了,把自己亲近大自然的意志力也消磨得没有了,真是悲摧。大肚楠等人用矿泉水瓶子各装了一些泉水,要带回家去煮茶喝。

河滩中矗立着一个建筑物的遗址,以古人的聪明智慧,为什么会把它建在容易受到伤害的河滩之上呢?我走到近前才看清楚这是一座桥的遗址,矗立的那部分是两个桥孔中间的那部分桥体,下窄而上宽,两边都有桥孔的弧形,桥墩尤在,宽宽的桥面也宛若当初,可以想象,这一定是因为山洪暴发而冲毁的,除了这部分桥体,其它关于桥的任何建筑材料都荡然无存,包括区大的石条基座,可以想见山洪呼啸而来的气势!桥下60米处,河道变成了断岩,小溪也成了瀑布,这也许就是河道里没有发现桥墩基座的原因吧——全都冲下瀑布了。如果这座桥还在的话,无疑就是武当山景区内最宏大的一座古桥了——这就是史料上记载的父母桥!

过河来到对面,自断桥遗址处的山道上山,一条近二百米长的古径徐向山腰延伸,坡度不低于50度,精疲力尽的我们好不容易走到尽头,稍一转方向,呈现在前面的又是一条近二百米长、坡度不低于50度的石径,大家走走停停,叫苦不迭,连平时身轻如燕、健似岩羊的单骑也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其它人更是好不到哪里去。当又在一段石径的尽头因绝望而念出“柳暗花明又一阶”时,高2大为不满:“山伯兄,‘又一阶’太少了,这分明是‘柳暗花明又一山’!”如此反复经历了十几次转弯后,一个石崖映入眼帘,石崖边阴着三个字,想必是此岩名称,无奈看不清楚了,登石阶走进里面,正中置有一精致的石龛,右侧立着三座石碑,其中两座碑文因年久而被风雨驳蚀,看不清字迹,另有一碑上面阴刻着一个体态丰硕、笑容可掬的出家人画像,据史料记载,这应该就是尹喜,他这个人才艺双全,悟性特别的好,一心向道,他经常自己赞美自己,为自己画像,然后在画像旁附上一首优美的小诗,这是多么浪漫的事情,多么幽雅的人士。正观赏间,与石窑隔山谷而相对的山咀上,大肚楠和枫叶欢叫“到五龙宫了”,顺着他们的方向望去,部分红墙碧瓦冒出山头,真的,五龙宫可能真的到了——也应该到了!我们拼尽最后的力气,向对面的山咀作最后的冲刺。

在前面不远处,在夕阳的余晖中,静静地矗立着一座宏伟而破败的古建筑,红色的围墙,墙内两坐高大的碑楼,红墙碧瓦,顶部已部分坍塌。虽然残留的道观已经斑斑勃勃,但我第一眼可以感受它在数百年前的气势。不错,这一定是传说中的五龙宫,虽然已千疮百孔,但依然能感觉它的森严和威仪,那份宏伟、那份威严、那份恬淡,给我们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我们相继向五龙宫涌去。
到过紫霄宫或对风水有所了解的人都会看出,五龙宫座落于风水宝地!他建在三面环山的一个巨大平台之上,背靠五龙灵应峰,左右山体弧形环抱,如青龙白虎拱卫,中间平地极为宽阔,符合道家方士藏风聚气的理论。整体方向是座北朝南,出口处下临峭壁,磨针涧自右绕过(道家理论中亦有水能聚气之说),金锁峰于南向与灵应峰遥遥相对,就象五龙宫的一个巨大屏风。其山形地貌既与道家理论相通,又与中国传统思想相融,无怪乎几千年来诸多高士前来修炼。

我们都很激动,仔细审视这个令我们向往已久的地方。经过仅剩墙基的北天门遗址向里走,径九曲黄河墙,从断垣中可以看出当时的“蔽以崇垣、若羊肠蟠屈,行者前后不相见”的神秘,与太子坡的建制一样。入宫门,门左(即南面)为大照壁,雕花石基,砖心红墙,琉璃冠顶。右为五龙宫主体建筑,沿中轴线有龙虎殿、玄帝殿和启圣殿(只有地基)。 龙虎殿前左、右高大云台之上,有两座御碑亭,亭内为贔屃驮碑。其东为“圣旨碑”,永乐十一年十月八日立,曰:“大岳太和山各宫观有修炼之士,怡神葆真,抱一守素。外远身形,屏绝人事,习静之功,顷刻无间。一应往来,浮浪之人,并不许生事。”西碑即“御制大岳太和山道宫之碑”。为永乐十六年十二月初三立。主殿一:龙虎殿。龙虎殿是一个木质结构的建筑,风雨飘摇中幸存至今实属不易,门楣上挂着“谒祖思源”牌匾,殿内供奉着道教的看门神王灵官。主殿二:玄帝殿。穿过灵官殿,走进一个大场院,放眼望去,远处山麓一座气势宏伟的大殿正在重新修茸,高大峻伟,森严庄重,彩绘翩然,流光异彩,望之如天上宫阙,这就是玄帝殿。正殿前左右分别有天地二池,一圆一方,取天圆地方之意,从重台中伸出两个石龙头,淌泉水滴于二池。天、地池南共有龙井五口,分列中轴两旁,左(东)三右(西)二,每座水井都有青石整雕的六边凸腰井圈置于其上。五井之南有一大池长约60米,宽约6米,据道士介绍叫日月池,可惜此二池久废,泥淤草掩,莫辨水迹。正殿左侧现有道人寮房数间,有6位正一派男女道人在此守残,老道士介绍说古代曾在此设东宫,是专门为永乐皇帝建的行宫,乃武当山宫观中唯一为皇帝设的处所。
我默默地坐在一处遗址的基坐上,凝视着玄帝殿,这座历经沧桑的道教名胜,如此的空旷辽阔,悠悠春风仿佛从宋、明吹来,令人心神怡然,千年的历史故事在脑海中穿梭让人不能自己,思绪有些恍惚,神思仿佛穿越至500余年前,这里正做着盛大的法事活动,仙乐飘飘,歌舞升平,道人颂经梵音缭绕,祈福香客摩肩接踵。。。。。。

大肚楠和枫叶借用道士的水桶从井里打出水来,用野营炉头煮茶,为大家暂时缓解长途跋涉的劳顿。如此等待近一小时,菜鸟妖及疯子等一行6人相继到达五龙宫,一个个面色苍白,步履蹒跚,菜鸟妖说,大家从父母桥开始上山往五龙宫走时,都已精疲力竭,面对万重台阶,有的人流下了眼泪,有的人说“想死的心都有了”,哈哈。。。。。。大家最后还是坚持到底了,应该说,大家都是好样的,每一个人都是能战胜自己的英雄。

稍事休整后,大家分两批乘坐王师傅前来接应的五菱面包车下山。走到北天门时,伫立在遗址上,回首夕阳下的五龙宫,那种沧桑的美震颤着我的心灵,让我恋恋不舍,欲罢不能!
    晚上9时,所有队员在武当镇胜利会师并就餐完毕,直接上汉十高速,于当晚11时30分抵达市中心,武当逃票之旅圆满结束。

四、诗意武当
一、武当道中(一)
危崖峭难行,灵猿犹可登。
薄蔼拂衣过,泠风扑面冷。
缘溪不见水,空自闻水声。
得窥金银台,甘作武当人。
二、武当道中(二)
——赠同行一美驴
武当胜景世无双,嫦娥偷窥下帝乡。
黛眉轻蹙眼亦秀,朱唇微启气犹芳。
悠悠双峰顷泠月,飘飘轻柔舞霓裳。
何怨落木萧萧下,秀色入画画亦香。
三、山中问路
日暮急行路难择。当过此河,不过此河?
护水老叟执荆柯:左边亦可,右边亦可。
四、题附马桥
疏林岂掩万仞壁,百丈飞壑与天齐。
仙路难觅犹彷徨,孤虹一抹接天地。
十载苦筑玉壶心,千年独卧风雪意。
凭栏遥思公主泪,附马桥上空伫立。
五、蝶恋花
——题附马桥
雪掩古道筱竹翠,一抹飞虹,疑似玉宫坠。独卧溪涧吟风雪,萧萧几叶风兼雨。
离散十载人未偶,青丝渐白,尽日难入睡。人生无处不悲摧,附马桥上附马醉。
六、游五龙宫
灵应峰下修真地,磨针涧畔帝王气。
丹壁尤显千年盛,衰草不掩万古基。
五井同漾水尚好,物是人非满目凄。
不尽仙乐蟾宫韵,古风细细自叹息。
七、登武当山古神道有感
作者:淡定看花开
春寒料峭觅古道,云遮雾罩九重霄。
治世玄岳垂天下,史事沧桑玄而妙。
古木似盖覆苔阴,苍山如黛一径高。
灵峰添雪景更秀,悠游画中人不老。
八、豆腐村吟
作者:淡定看花开
漫漫古道绕山弯,闲适恬淡胜桃源。
地予奇山天赐泉,世之佳飨千年传。
凝脂妩媚娇颜嫩,淡淡清香随风远。
无瑕堪比西施美,食得豆腐我是仙。

梁山伯,自在驴的大诗人!我转发过来!
多上图,简单实效,有需要去的,看文字
路过帮顶。。。。。。。
好活动!顶!
好活动,谢分享!
记录详细,欣赏,支持。
真能写啊,而且比我走的旅游线路好玩多了、
厉害!作为在十堰定居的我,都没能有楼主如此了解。我代表西宁青海行国际青年旅舍、青海行户外旅行社、青海行网站祝贺楼主走得更远,更高!期待楼主能青藏高原旅行~~偶请喝青稞酒~~
  • 憨强 膝盖外侧下山疼是滑膜炎吗?针灸效果好。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3-12-1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