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太白山之风雪

4月30号下午3点,我们一行9人从土门国美门前出发.于晚上7点30分左右到达周至厚珍子镇.在镇上和向导焦花吃完晚饭,开始了征程.当天晚上扎营在三合宫瀑布下方的一块平地.晚上升起了篝火,喝着咖啡,看着满天的星星,大家愉快的聊天.很舒服.

5月1号早上6点准时起床,大家都做了拿手的早餐,说实在的早餐很FB,一直到8点多,我们才收拾好了装备开始前行.过了三合宫瀑布,到达拔高路段6里坡,同行的枯叶可能是早餐吃的太好,太多走不动路.所以我临时决定我从前队转到后队和他,天涯,向导焦花一起行进.6里坡啊,叫你练驴坡绝对不过分一路上的拔高简直让人绝望.走到乱石叫开始帮助枯叶减负.帐篷归了海晴,套锅和炉具归我.然后他带的食品大家帮助他吃了点.一路慢慢的前行,走到老君殿已经中午1点多了.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喝着前队给我们烧好的茶.惬意.走到这里枯叶也适应了强度.2点30分出发过石海,到朝阳寺终于在下午5点多到达南天门。本来计划当天晚上住在药王殿,但是考虑了后队的状态,所以改变计划扎营在南天门.因为后队的状态不好我又更改了计划,决定2号登顶拔仙台后住在大爷海.而不是原订计划的老庙子.为什么我要更改计划呢?因为我想让大家能充分的休息好,不要太着急赶路.这样可以让体力相对不好的队员能够充分的适应.当天晚上听说尤嫂刚刚换了新被子,新褥子。我们连营都不扎了,住接待站.在做晚饭的时候,我开始高反,呼吸急促,头疼,所以赶快吃饭早早休息。

5月2号早上7点起床后高反症状轻了许多,但是还是觉得头有点晕,几个厚珍子的向导路过南天门的时候,我想请一个人当背夫,但是价钱没谈好.蝴蝶妹子给了一片芬必得。10分钟后我就活蹦乱跳.呵呵,我上了几年的山,什么时候请过人背过装备,吃了一辈子的斋,差点吃了一口狗肉.8点30分吃早饭的时候发现一个队员失踪.同行队员说该人早上5点30就出去了,说去拍日出.我当时决定兵分3路搜索.焦花一队4人往南天门后的山梁方向搜索,我这一队3人往老路凉水井方向搜索.蝴蝶一队2人往药王殿方向搜索.出发之前我集合大家开会指定了搜索原则,1我和焦花队搜索时间为半小时,蝴蝶队的搜索时间为15分钟,时间到了以后再原路返回南天门集合.2失踪队员的安全不是最重要,我们搜索队的安全才是最重要,一定要搜索队注意自身的安全.出发5分钟后焦花队在南天门后山梁的树林里找到人.

找到人后,我才知道该队员已经迷路将近3个小时,但是为了这次活动的成功,我和另一领队天涯没有过多的责问.仅仅是安慰他一下.9点30分我们出发,在药王殿休息了一会,10度给我们表演了精彩的擒拿.因为后队的状态还是不好,所以走的慢,我们走到玉皇池都快1点了.拜了神,许了我们的平安愿又开始了行程.下午4点多登顶拔仙台.大家留影后5点多下撤到大爷海接待站.,当时的天气很冷.我看了一下天气,觉得明天应该是好天气.晚上出来唱歌的时候和焦花看见满天的星星,我们一致认为3号是好天气.

5月3号凌晨大概在5点多的时候,先是起风,然后是冰雹.6点多开始下雪.早上8点的时候同行的刀片告诉因为下雪,前往跑马梁的垭口路太滑上不去.我去检查了一下路线,确实是这样的.为了安全的考虑(因为在大风和大雪的情况下穿越跑马梁是很危险的)和领队天涯商量后,决定更改路线,改汤峪下山(事后证明我和天涯的决定很正确).因为当时天气变坏,我决定不吃我们带的食品,而是在接待站吃饭,因为我担心要是天气不能好转,我们的食品又吃完了,那就惨了.和大家商量完我的决定,大家同意快速的在接待站解决了早餐开始准备下撤大文公.当时天气雪很大风也大,在我们收拾行李的时候,在接待站被困的新驴,希望能和我们一起下山,但是我和天涯都拒绝了.因为我们实在没有这个能力照顾他们.毕竟他们都是穿着旅游鞋和单薄运动服上的山.在开始走的时候,领队天涯找我,问我能不能带一个人,这人姓金是天涯的老乡.虽然装备和我们比起来很简单,最起码穿了抓绒和冲锋衣.脚下还穿着94军胶.为了天涯的面子,我决定带他下山.在出发的时候,旅游客选出了代表希望能我们的队伍一起下山,我再次的拒绝了他们.他们说要跟在我们后面走,我说你们随便.但是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走或者不走是你们自己的事情.希望被拒绝的人能理解我.

9点开始出发风大雪大我和天涯重新整理了队伍向导焦花领头我和天涯小焦断后.从大爷海往大文公进发的第1个垭口我们就和跟着我们走的人拉开了距离.因为下垭口的路上已经是一层薄冰了.我们全部是蹲在地上走下来的.而后面的人可能是因为装备和经验的原因被我们拉了下来.在风中我隐约的听见有人喊师傅你们慢点,我们跟不上你们,可是我连头都不敢回,因为我实在没有这个能力保障他们的安全.回到大爷海接待站对他们来说更加安全.风继续刮着,雪继续下着.没走多久我们的冲锋衣上都结了一层冰壳.脚下的路也结冰了,风夹带着雪打在我们的脸上,眼睛都睁不开.我们手抓着旁边的岩石一小步一小步的挪着.风大的垭口,我们快速通过.风小的山脊后,我们休息一会.(按理说这么恶劣的天气我们不应该停顿,但是我担心因为天气不好,大家精力过于集中,造成腿部肌肉抽筋,发生滑坠.所以冷点就冷点吧)路上碰见2个厚珍子的向导,他们是送完游客回家的,路上打个招呼,相互叮嘱了注意安全大家各自出发了.没10分钟他们就返回了,因为风更大雪更大了,他们也过不去了.中午11点14分我们在山上,已经能看见大文公接待站了,在这里我们最后休息了一次.开始下山.当时下山的时候我们全是背着身下山的.因为风太大了.11点46分我们前队和后队相差2分钟全部安全下山.平时半个多小时的路,我们走了将近3个小时.不过还好全部安全.
    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在大文公接待站喝着热气腾腾的姜汤,吃完中午饭外面的风雪还是很大我决定晚上住宿大文公接待站.回到房间里,很冷,我们不停的喝着热水避免失温.水喝多了就想去唱歌,外面风大雪大根本都出不去,上厕所已经成了每个人的奢望.大文功接待站的老板看我们的鞋和衣服都湿透了,给我们升了篝火,我们围在火塘傍边烘烤着鞋和袜子.下午将近6点,风停了,雪停了,太阳也出来了.天空也漂浮着白白的云彩.景色真美.每个人的手指都在快门上飞快的工作着.纷纷的拿着手机给家人,朋友报平安.

晚上8点多芭比,零度和蝴蝶3位美女给我们做了好吃的晚饭.天涯在睡觉,我叫他起来吃饭,他起来后精神不太好,勉强吃了小半碗,又开始倒头睡觉.大概在9点多的时候,我们发现天涯的呼吸开始变的急促,而且人也意识模糊,我们叫他,也没有反映,我当时第1个念头就是他高反了.我当时叫大家陪他说话,不让他昏迷过去.但是没有用,他很快的进入了昏迷.当时整个房间里都是他呼吸急促的声音,小金给天涯测了一下脉搏1分钟144下.我马上去有电话信号的地方开始需求援助.将近11点的时候电话总算打通了,可是电话的那一头却传出来失望的消息.整个山区都下雪了,救援上不去,让我们等待,他们继续安排.我回到房间叫醒了我们的向导焦花和大文公接待站的一个工作人员,让他们2个人下山需求援助,如果找不到援助,那就带药品和氧气上来.向导出发了,我们穿上厚厚的装备,又披上一条被子在山梁上等电话.2个人一班,一斑20分钟大家轮流等候接援的电话.小金也拿起了电话打到他的工作单位---西京医院急诊科(西北地区最好的医院)询问怎么治疗护理.通过电话的咨询我们已经知道天涯已经开始肺水肿了,医院建议我们给天涯使用利尿片和地塞米松,以及输氧.可是我们手里什么都没有.小金又去打电话咨询,医院让我们用冷敷头部的方法避免头部升温,这样可以避免高温杀伤脑细胞和避免脑水肿.
    大家焦急的等待下山的人回来,凌晨1点42分他们终于回来了.药品没有,但是带来一个氧气袋,大家迅速的帮助天涯输上了氧气,效果很好,马上呼吸和脉搏都开始平稳了.真的不敢相信2个人顶着大风大雪走着夜路,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大文公--板寺新村的往返路线.真心的感谢你们的帮助.望着他们头上和胡子的冰花,我不知道说什么.只能安排他们喝点热水,好好休息.我看着天涯状态平稳,我开始安排队员们休息.我和芭比照顾天涯.大概在3点多的时候,我突然闻到了一丝臭味,我当时就觉得坏了天涯大小便失禁了,这是症状加重了.马上起床安排第2队向导2人下山寻求援助接应.这个时候氧气也没有了,我只能祈求天涯能顶到天亮.因为风大雪大又是晚上,我实在不能安排连夜的下撤.

早上5点多了,天亮了,我开始安排下撤,扎好担架,把天涯装进睡袋里,然后在盖上一层棉被,再用绳子把他固定在担架上.让芭比和枯叶先行下山电话联系天涯的家人和接应救援.大尉队的队员也帮助我们抬担架.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当时有的人还在那里拍我们的照片,你不想帮忙你可以不管,但是你这样做有什么意思?然后再把照片发在8264上?我当时真的想打这个人.可是我知道当时时间的紧急.我不会原谅他.7点50了,我把另外2个女队员安排到大文公接待站原地等待,因为我们照顾不了她们,我只能这样安排.出发了10分钟后,我又返回了大文公,因为我想到她两个人身上没钱.把钱给了她们,又和救援部门联系了一次确定已经开始救援.然后从登山包里拿了口粮和热水,去追赶担架.追上担架后,让大家休息,赶紧把口粮和热水分给背工,让他们多吃点.休息一下.同时又安排焦花的儿子,背着天涯的登山包先走,接应救援队.路难走呀,又窄又滑大家为了天涯兄弟的安全,又不敢走快,也不敢走慢,一个背工腿抽筋了,马上又补上一个人上去.抽筋的背工做在雪地上休息了没有2分钟,又继续的接过了担架.路还是那么的长,那么的远,每次大家休息的时候,小金就用毛巾包好雪块给天涯冷敷.大家渴了饿了,也就是顺手抄一把雪喂到自己的嘴里.终于看见了小文公的房子了,我安排海晴先到小文公去给大家准备伙食.中午12点走到小文公的时候,小焦也带着氧气跑到小文公和我们回合了.看着孩子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我不知道说什么,只能安排他去喝点水,喝点东西.吃好饭出发.我们一直走到上板寺才和上来的医生回合.这时已经中午1点多了.中午2点多,我们到达了下板寺停车场.下午4点30多到达眉县人民医院.昨天也就是5月6号天涯已经清醒,可以吃饭,说话,也能认识周围的人.今天中午11点,我接到了天涯的电话,一起商量了今年夏天去营口吃海鲜.

感谢帮助了我们的人:

1焦花和小李 在天涯有困难的时候,不顾自己安全下山拿来了第1袋氧气.回来休息了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又义无返顾  的扛担架.要不是你们带来的氧气,后果不堪设想.

2小金 正是因为你的正确护理,给天涯换来了一个良好的抢救平台.眉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认为我们的护理给他们打好了基础.

3大爷海接待站的小程等2人,你们做为第2队求救小组,你们在接应了救援部门后,又不顾辛苦的接过了担架.

4刀片  当我回到大文公接待站安排女队员的时候,是你当机立断的决定了给每个背工1人1000块钱.

5枯叶 当大家没钱的时候,你从钱包里拿出了自己全部的3000块钱.

6大尉  兜兜熊当我需要钱的时候,你们把路费都给了我.还有很多的人我就在这里都真心的感谢了.到西安Q我39687752喝酒.
没事就好~~
anquan jiu hao
没看到太白的高山应急预案,不好说。从过程来看,有些缺陷。
感谢所有帮助天涯的驴友!我代表辽宁营口天涯户外俱乐部的所有会员感谢了。有空来营口!
安全下山就好,祝营口驴行天涯早日康复。
祝福天涯,感谢那些帮助天涯的驴友,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
感谢所有帮助天涯的驴友!来辽宁记得说话,一起喝酒!祝愿哥们早日康复,回家!
5月2号晚上我们都在大爷海住的,我是宝鸡的,我们在你们前面下山的,大约下午2点半到的下坂寺,我们人少,只有5个,所以速度会快些,今年51的风比去年51要大些,路上的危险也相对大,不过你们的处置是比较合理的,这样就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
顺祝你的朋友早日康复!
祝天涯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