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自驾山西左权一日游(一)太行深处老井村

2012年2月25日,有逢周六,我们决定自驾去山西左权县来个一日游,我们驱车从邢左线一路盘升,进入山西左权县,第一站是太行深处老井村。

说起老井村,也许有人不知道,但说起电影《老井》,30岁以上的人都有印象。《老井》的男主演是如今鼎鼎有名的导演张艺谋,影片讲述了几代农民打井的故事,上映后引起较大反响,获得过多项国内外大奖。电影的拍摄地位于山西省左权县拐儿镇石玉峧村,2005年10月正式更名为老井村。

老井村位于巍巍太行山脚下,清漳河东畔的左权县东部山区,全村80户,337口人,总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30亩。这里环境恶劣,交通闭塞,水源奇缺,沟里人祖祖辈辈为求生存,在历任党支部的不懈奋斗下,带领村民打井151眼均为枯井,因缺水缺碘,村里一半多人都患有严重的粗脖子,大骨节等地方病。有人称这里是原始部落,而村里人则津津乐道于流传民间的“石玉峧人民共和国”笑话的美称。1985年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张艺谋、梁玉瑾、吕丽萍主演的电影《老井》在该村拍摄上映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老井村也成为石玉峧缺水、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同时也因山里人不屈不挠的找水精神而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爱。1986年村民们修筑了简易的通村道路7.5公里;同时经水利专家常海明勘测后,在村后2.5公里处人工打井40余米找到水源;1999年又被市扶贫办列为加援项目重点扶持村之一。2001年10月17日老井村在市扶贫办的帮助下,经历了百年的找水苦难历史后,终于使家家户户饮上了甘甜的自来泉水,从此,老井村掀开了新的历史一页。

驱车驶向老井村,尤其是驶入太行山区,和煦的阳光里,公路一旁,远山深黛近岭浓翠,太行山俊秀清峭的剪影从车窗外晃过,让人不由得回头张望。我们的车从省道拐入一条平整的乡间小路,小路尽头就到了老井村,进入老井村,青山环绕中一幢幢小石屋仿佛雨后山间冒出的蘑菇,让人有恍如隔世的感觉。老井村地理位置偏僻,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以石板顶、石头墙为主要特色的传统太行民居建筑。如今的老井村正致力于开发乡村旅游,但愿不要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村中随处可见的一眼眼枯井,默默昭示着老井村辛酸的历史,盛开在当地老乡脸上的笑容,则让人感觉到他们对现在生活的满足。看着这样的笑脸,你会觉得自己其实应该比现在更快乐一点。

我看到这些生活在太行山深处的人们自然、无拘的生活状态,忽然明白,快乐其实是一种简单的感觉。男人们在田间劳动,女人们在家里操持,少男少女们在石板院子里玩扑克,幸福感是那样明媚地洋溢在脸上,荡漾在眉宇间。反观生活在车水马龙、繁华都市中的我们,每日里奔波、忙碌,幸福和快乐的滋味却越来越淡了。

当功利胜于一切的时候,还能体会到自然的快乐吗?

自驾山西左权一日游(一)太行深处老井村!

继续,继续!期待中...
自驾山西左权一日游(一)太行深处老井村!